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08-10-06 11:36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字号:        

  --2007年11月21日在北京市怀柔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怀柔区区长  池维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七年工作回顾

  2007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和带领全区人民,紧紧围绕区三次党代会和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突出重点,狠抓发展,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实现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预计全年可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7.5亿元,增长17.6%。区域财政总收入44亿元,增长30.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2亿元,增长3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8700 元,增长10.3%。农民人均纯收入8760元,增长11.4 %。固定资产投资69亿元,增长16.8%。各项主要指标均可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初计划,实现届首之年良好开局。

  一、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区域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围绕重点抓发展,高端产业加快集聚。制定了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成立了科技研发服务中心,高端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编制了《中国(怀柔)影视基地发展规划》。推进中影基地建设,年内完成投资8.5亿元,录剪楼、置景车间、光盘生产车间、摄影棚等一期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二期工程中的老北京街景搭建年内完成,《梅兰芳》剧组已开始拍摄。投资2000万元的飞腾影视制作基地南方园林工程竣工投入使用。《红楼梦》古都文化园建设已经启动,《西游记》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始规划设计。投资4.5亿元的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交易中心正式签约,张纪中影视文化公司、胡玫制片公司等76家文化创意企业相继落户怀柔,"南影北视"发展格局初步形成。研究确立了打造中国(怀柔)科技城的目标,加强与中科院的全方位合作,其中16项重大科研项目已达成意向,电子研究所2个总投资5.5亿元的国家"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将于年内开工建设;一航集团综合技术研究所、有色金属研究院、碧水源科技等项目先后签约。注册资金1.5亿元的大唐集团海外投资公司已落户,大唐教科研基地开工建设。物流业快速发展,京海安达、怀东物流、金域物流等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与科技相结合的高端产业集聚进程明显加快。

  夯实基础抓招商,都市型工业增长强劲。以开发区为载体,D区市政道路建设年内完成,整合盘活工业用地500亩,新建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工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预计全年新引进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9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个。品牌项目纷纷落户,投资37亿元的北汽控股公司汽车动力总成项目正式签约,填补了国内汽车行业发展的空白;可口可乐饮品、统一方便面等项目相继签约并开工。爱芬食品、汇源饮料、有研粉末等14家企业技改扩建,计划投入资金15.4亿元,可新增产值36.6亿元,工业发展后劲持续增强。以欧曼重卡为代表的汽车及配件业增长迅速,预计实现产值150亿元,增长64.3%,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50.5%。预计全年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总产值297亿元、销售收入281.9亿元、利润1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9%、33.9%和23.9%。工业万元产值能耗水耗同比分别下降6 %和15%。汽车及配件、食品饮料、包装印刷等骨干行业进一步壮大,对区域经济发展支撑作用更加突出。

  突出特色创品牌,旅游商贸业繁荣活跃。成功举办了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怀柔分站赛、全国汽车拉力锦标赛怀柔赛,推出了首届中国(怀柔)影视文化节、第三届国际虹鳟鱼美食节、汤河川满族民俗风情节等活动,怀柔品牌形象不断提升。经过与十几家公司艰苦谈判,促成了龙山宾馆改造项目签约。松山道院、圣泉寺等旅游项目进展顺利,关闭多年的湖景水上乐园重新营业,大雁楼、红螺园通过四星级饭店评定。打造了"京郊板栗第一村"、"长城国际文化村"等一批乡村旅游的特色品牌,休闲旅游持续升温。预计全年可接待游客 109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 %和8.9%。投资2亿元的京北大世界改扩建工程顺利完成并营业,成为京北地区规模最大的购物中心。新发展生产资料销售网点59家,便民服务设施28家。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5亿元,同口径相比增长9.4%。对外贸易稳步增长,完成外贸商品出口供货额5.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2%和11 %。房地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预计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23.5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额1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2%和59.3%。会展休闲、旅游商贸业的蓬勃发展,进一步增强了怀柔对外影响力。

  二、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三农"工作成效显著

  建园区塑精品,都市型农业形成特色品牌。按照"政府引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的机制,投资1.2亿元,打造了凤山百果、神龙峪红梨、四季花卉三个示范性产业园区,建设了北台路七彩樱桃主题公园,完成了京承高速绿色生态走廊建设工程,以"三园一带"为代表的园林化、公园化发展模式,实现了农业资源向旅游资源的转化,成为我区都市型农业发展的特色品牌。冷水鱼、西洋参、肉鸡等优势产业进一步巩固发展;板栗产量首次突破1.2万吨,实现了增产增收;大枣、特菜等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板栗、火龙果等一批干鲜果品入围奥运会推荐果品。新建了10个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消除了50个产业空壳村。预计实现农业总产值16.8亿元,增长11%。

  抓改造促提升,农村面貌明显改观。高标准完成了雁栖"不夜谷"和"夜渤海"的提级改造,成为乡村旅游新亮点,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大力推广"亮起来、暖起来、循环起来"工程,加快街巷硬化、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等项工程建设,去年16个市区级建设试点村的续建工程基本完成,今年17个整体推进村各项建设全面铺开,50个村的规划编制和112个村的环境整治工作顺利实施。新安装太阳能路灯2037盏,完成节能吊炕2万铺,硬化街坊路25万平方米,翻修新建乡村公路31条,新增农村污水处理设施106处。新农村建设的深入推进,进一步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抓试点树典型,农村综合改革逐步深化。启动了38个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完成了唐自口、葛各庄等9个村的试点工作。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完成了1200亩的土地流转工作。积极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规范发展,新发展专业合作组织37个,村、户覆盖率达到40%。镇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进一步强化。高质量完成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为科学制定"三农"政策提供了依据。

  三、城乡建设迈出新步伐,宜居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

  坚持区域式推进,"三大板块两大基地"取得新进展。完成了《怀柔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为城市发展打下了基础。东区板块完成了土地一级开发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横线1号路、2号路征地拆迁基本完成,中心路、供热工程前期手续正在办理。红螺山板块完成了范崎路一期主体工程,红雁路部分路段开始施工;雁栖湖南岸850亩土地项目征地协议已签订,天恒别墅山一期开工建设。南城板块山水天地酒文化公园已完成投资3亿元,主体工程全部完工;时尚岛一期征地拆迁已完成95%。为中影基地配套的怀杨路已开始建设,城东110千伏输变电站实现年内发电。中科院研究生院征地拆迁补偿方案制定完毕。市政设施和功能性项目的推进,标志着"三大板块两大基地"建设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狠抓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克服施工战线长、施工作业面狭小、征地拆迁难等重重困难,全力推进111国道河防口至汤河口段改造工程,预计年内完成总工程量的60%,其中河防口、安岭梁、柏查子隧道全线贯通。111国道雁栖环岛至河防口段改造工程主体已完成。投资1000余万元,安装了101国道怀柔段路灯。投资4000多万元,实施了喇碾路一期提级改造工程。南大街改造主体工程完工。完成了再生水厂、粪便泔水消纳厂、垃圾处理厂、红螺路和富乐大街绿化改造等工程建设。积极探索城中村改造新途径,通过制定鼓励政策、研究完善拆迁安置方案、动员党员干部率先动迁等措施,促成安丽家园项目重新启动。经过努力,城乡以道路为主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城乡管理水平稳步提高。以迎奥运为契机,开展了治安、交通、旅游、市场、市容环境等五大秩序整治,实施了33项环境建设工程。投资1500万元,对城区主要街路两侧101万平方米建筑外立面进行了清洗粉饰,提升了城市景观形象。完成了101国道城东段和111国道外移两侧的绿化工程,明显改善了道路两侧的环境。投资2600万元,对范崎路、延琉路等153公里道路进行了综合整治。巩固完善了城区环境卫生管理机制,加大了环境整治力度,被全国爱卫会评为国家级卫生区。深入研究制定城市交通环境综合整治方案,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财政补贴的方式,开通环城公交,改善了城市交通秩序。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活动,安排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农村垃圾密闭化、垃圾集中清运、公厕管护和保洁队伍建设,建立了农村环境建设管理的长效机制。加大污水治理力度,完善旅游沿线村庄、景点和新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城乡污水处理率达到50%。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深入开展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大气质量保持全市前列,顺利通过国家级生态示范区验收。严格土地管理,大力打击违法建设和盗采矿石砂石行为,拆除违法建设1.4万平方米,违法建设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公共服务功能不断加强

  加大投入,强化管理,教育事业再上新水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教育投入同比提高26.5%。拨付"两免一补"资金1450万元,使23134名中小学生享受到政策补贴。投资2400万元的红螺寺中学改扩建工程已竣工,按期接收了80名新疆学生。完成了京北职业技术学院公寓楼、第三幼儿园、怀柔二中等多项工程的年度建设计划。加大教师培训力度,积极推进名师、名校长工程建设,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区高考录取率达到76.6%,中考升学率达到96%。加强了幼儿园的规范管理,学前教育质量稳步提高。职高毕业生双证率和就业升学率达到95%以上,怀柔区职业学校被认定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创建学习型怀柔工作有序进行。我区被评为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区。

  面向群众,拓展服务,卫生事业长足发展。怀柔医院项目完成了立项审批,各项前期工作全面展开。2006年确定的9个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启用、 30个卫生服务站中的11个已经启用,今年新建的7个卫生服务中心、7个卫生服务站进展顺利,基层医疗队伍得到加强,医疗卫生网络进一步延伸。成立了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制定了收支两条线管理办法,对312种常用药品实行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和零差率销售,群众用药成本下降36%。按照奥运标准大力开展食品卫生监督执法,积极推广乡村旅游户餐具集中消毒配送,食品质量安全得到加强和保障。

  立足创新,面向农村,科技信息工作取得新进展。加大了科普宣传力度,完成了6项科技计划项目、19项科研及科技成果推广项目,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步提高。加快基础数据采集,启动了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全区图像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实施了"宽带村村通"工程、市级民俗村信息化工程和农村政务国产化平台建设,农村信息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建设场馆,增添设施,文体工作再上新台阶。举办了第十七届群众艺术节、第七届"相约北京"联欢和夏日文化广场活动。完成了泉河景观剧场和65个村级数字影厅、12个村级卫星电视工程建设。实施了"文艺演出星火工程"和农村电影"2131"工程,组织开展文化演出1170场,放映电影9300场。进一步整理挖掘区域文化,成功申报9 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完成了图书馆工程、体育中心改造和106个村的全民健身工程建设,行政村健身设施配套率达100%。确定了奥运火炬传递手和传递路线,举办了第三届全民体育健身节、首届农民运动会等赛事,承办了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武术邀请赛,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奥运氛围更加浓郁。

  人口和计生工作取得新成绩。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基层基础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完善了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体系,建成了区级人口文化公园,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任务指标。

  外事、档案、征兵、复退军人安置、地震、人防、残疾人、妇女儿童、对口支援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五、坚持为群众办实事,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坚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原则,确定的30件实事基本完成,集中解决了一批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建立机构,政务服务环境不断优化。成立了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建立了非紧急救助服务系统,构建了高效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事项办结率达到96.3%,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受到群众好评。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并联审批力度持续加大,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强化社会监督,部门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

  落实政策,山区农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立足生态环境保护,大力实施山区生态搬迁工程,完成了760户、1564人的险村险户搬迁任务。深入开展联乡帮村工作,促进了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完成了142个村的人畜饮水工程,解决了5.57万人的安全饮用水问题。新建二类公厕40座,完成户厕改造1万户,山区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健全网络,城乡就业工作进一步加强。投入资金1100万元,进一步健全了统筹城乡劳动力就业的工作机制和网络体系。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安置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1.42万人。加大了对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服务力度,举办各类培训班121期,培训农民7831人。安置零就业家庭成员419名,388个"零就业家庭"全部实现至少1人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4 %,失业人员再就业率达到60 %。

  完善政策,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健全。安排资金700万元,制定了城镇"一老一小"医疗保险制度,将3.6万名城镇无医疗保障的老年人、中小学生和婴幼儿全部纳入了保障范围。按照全市郊区最高水平,安排资金2230万元,在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前提下,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标准提高到210元,并向贫困人群倾斜,低保人员住院医药费报销实行"零起付",进一步解决了农民看病贵问题。研究出台了农业保险惠民政策,农村养老保险覆盖率达35%。全区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五项社保基金征缴率达到98%以上。加强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8100名企业退休职工医药费实现社会化报销,8426名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人均增长132元。

  强化救助,困难群体生活得到保证。投入资金278万元,对4763人进行了临时救助,解决了508名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家庭学生上学难问题。投入资金130万元,为60岁以上城乡低保老人办理了助老慈善医疗卡,基本解决了2509名低保老人门诊看病难的问题。将城市低保对象补助标准提高至330元,切实改善了困难群体生活。投入资金247万元,为55户优抚对象新建了住房、115户社救对象翻建了房屋。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00件,为农民工讨回工资近400万元。

  六、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和谐怀柔建设迈上新水平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深入开展以"树文明新风,迎奥运盛会,建和谐怀柔"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为迎接奥运营造了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人文环境。全面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推进和谐社区、和谐村镇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全民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进一步提高。深入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和军(警)民共建、拥军优属活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民兵预备役工作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关系更加融洽。

  深化平安建设,大稳定格局基本形成。高度重视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强化社会矛盾调处五级网络体系建设,加大三调对接力度,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认真做好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对象的管控和教育工作,社会秩序更加安全稳定。加强对安全生产的投入,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建立健全了综合监管、行业监管、专项监管的协调沟通机制,安全生产管理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完成了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完善了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坚持依法行政,民主法制工作不断加强。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注重发挥区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坚持重大决策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和向区政协通报制度。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33件,政协委员提案68件,办复率达到100 %。坚持重大决策和重要文件公示公开,对重大改革、重点规划和重点工程,积极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全面推进"五五"普法工作,全民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

  各位代表!在当前不断从紧的宏观调控形势下,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诸多矛盾和问题,我们深感一年来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依法监督、大力支持和区政协民主监督、积极帮助的结果;是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和中央市属驻怀单位、驻怀部队支持参与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怀柔建设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着一些矛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足,产业结构调整任务还比较艰巨;城乡统筹步伐有待进一步加快,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解决民生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人民生活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部门的工作理念、工作作风需要进一步转变,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八年工作安排

  综观国内外形势,怀柔发展既面临着良好机遇,也面对着严峻挑战。200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新怀柔建设的关键年,是产业体系、城市体系和社会体系建设扩大规模、全面发展的见效年,更是区域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深感完成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容不得半点松懈。我们将以举办奥运会为契机,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紧紧抓住机遇,敢于应对挑战,努力化解风险,全区动员、全力以赴、全面完成怀柔发展建设的各项任务。

  2008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市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区委三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文化新都、宜居名城、和谐怀柔"的奋斗目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均衡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优化发展环境,加快人才集聚,打造城市品牌,提升怀柔区域核心竞争力,努力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扎实推进新怀柔的全面建设。

  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左右;区域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3.5 %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 %左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分别下降3.75%和5%。

  一、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着力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

  突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坚持实施重大产业项目带动战略,积极培育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加快推进中影基地建设,确保一期工程奥运会前亮相,完成二期工程中《梅兰芳》拍摄外景地建设;大力推进配套功能性项目建设,力争影人酒店、制片公司总部基地等项目年内开工。全力推动《红楼梦》古都文化园、《西游记》文化创意产业园和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交易中心建设,努力将"中国影都"打造成为全国知名并具有世界影响的品牌。围绕主导产业形成和产业链条延伸,大力引进动漫制作、影视旅游娱乐、影视发行、专业设备维修租赁等产业实体项目,培育壮大影视产业规模,提高产业集聚程度和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推进影视基地核心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怀杨路7月底前建成通车,兴盛路、和平路、祥瑞路等项目年内竣工。筹建影视基地服务中心,提升影视集聚区的管理服务水平。

  加快发展科技研发服务业。紧紧围绕中科院研究生院和雁栖科技研发基地建设,落实高端产业创业者的扶持政策,大力发展科技研发服务业。加快雁栖开发区科研产业用地流转和基础设施建设,为科技研发服务业集聚发展创造条件。启动万方研发中心、雁栖国际"孵化园"建设,搭建创新型人才、科技研发企业服务平台。充分借助中科院这艘"科技航母",做好人才项目的对接引进工作,加快推进中科院8个所11个项目建设,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全力打造中国(怀柔)科技城。

  积极发展都市型工业。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完成雁栖开发区D区900亩土地的征用,启动部分镇乡工业用地的一级开发,拓展发展平台。坚持资源共享机制,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调动镇乡招商引资、发展乡镇企业的积极性,提升招商项目质量和效益,增强都市工业发展后劲。全力推进北汽控股公司汽车动力总成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红牛二期、可口可乐、统一方便面等项目投达产,争取百事可乐等知名项目早日签约。积极支持东明模具生产基地、太平洋制罐研发中心项目建设,不断壮大优势产业规模,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减排,加快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企业,降低工业能耗水耗。

  努力发展商务会展物流业。以场馆建设为依托,以现有产业基础为支撑,以会议会展活动为主线,大力发展会议会展业。研究制定会展业发展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龙山宾馆等项目建设,继续组织好影视文化节,积极争取举办有较强影响力并能形成品牌的会议会展活动,逐步形成集影视文化交流、各种会议论坛、相关教育培训、文化体育表演、各类展示贸易为一体的综合会议会展品牌。加强与国内外著名物流企业合作,广泛吸引大型企业在怀柔设立总部和分部。积极支持物流资源的整合,培育壮大京海安达、怀东物流、金域物流等龙头企业规模,推动占地200亩的福田汽车物流项目建设,加快冷链物流和汽配物流的发展。

  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推动雁栖湖景区改造,支持慕田峪长城晋升五A级景区工作,推进松山道院、云梦仙境鬼谷子文化公园、红螺慧缘谷等旅游景区建设。突出抓好重要结点村的旅游规划和实施,打造休闲旅游精品路线。建设旅游交通引导系统,推进旅游咨询服务站建设。继续对"不夜谷"、"夜渤海"、乡村旅游户和宾馆饭店进行提级改造,强化规范管理,提高旅游综合配套能力和服务水平。以塑造"休闲怀柔、时尚怀柔、养生怀柔、美食怀柔"为代表的休闲旅游品牌为目标,组织好虹鳟鱼美食节、满族风情节等活动,加快旅游新项目、新产品以及纪念品的开发,加大宣传力度,增加文化内涵,不断提高综合接待能力和消费水平。

  二、推进宜居名城建设,着力提升城市竞争力

  努力提高城市建设水平。坚持推进"三大板块"建设。东区板块完成横线1、2号路和滨河路工程,加快推进中心路、纵向2号路、新城东区供热工程,启动土地一级开发和居民安置住宅楼建设。红螺山板块完成范崎路一期工程,加快推进红雁路建设。南城板块加大酒文化公园宣传力度,推进酒吧街演艺剧场建设,适时启动时尚岛一期工程。加快老城区改造步伐。统一规划,分区实施,积极推进城区小街小巷和城中村自来水管网的改造,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实施青春路北环岛以南雨污分流、南华大街、南小街、富乐大街、富乐北大街等改造工程,完善城区市政设施配套功能。努力探索,采取多种形式对城中村进行改造,大力推进育龙小区、雁栖人家等项目,力争房地产开复工面积达75万平方米。

  加快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镇乡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基础设施、综合交通专项规划。精心包装项目,最大限度争取资金,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全力推进111国道一期改造工程,年内实现竣工通车;抓好111国道雁栖环岛至河防口段的附属工程建设,确保"五·一"前完成;加快推进111国道二期各项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启动。抓紧做好怀长路改造、慕莲路、甘长路、莲花池和粉坨梁隧道的前期准备工作,加快构建旅游新环线。加强中心镇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庙城路、云西路等工程。加快社区居委会办公和服务用房建设,满足公共服务需求。

  切实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深入开展"严管城"建设,加大治安、交通、旅游、市场、市容环境五大秩序整治力度,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加快城市管理信息化进程,强化规划控制和日常监管,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水平。加强小区物业管理,健全社区管理服务体系,推进管理有序、治安良好、生活便捷的和谐社区建设。严格土地管理,完善拆迁补偿机制,依法打击违法建设、抢栽抢种行为。加大对非法客运车辆的打击力度,加快交通枢纽站建设,完善环城公交运行体系,为居民出行创造便捷条件。

  三、发展都市型农业,着力推进新农村建设

  打造都市型农业品牌。在扩张完善"三园一带"建设的基础上,采取分区域规划、分资源建设、分产业发展、分客流接待、分档次收费的方式,建设不同类型和功能的生态农业园区,进一步强化怀柔都市型农业园林化、公园化的品牌形象。建设京承高速沿线万亩特菜产业带,新发展设施农业2000亩。积极推动怀柔水库一级保护区生态产业园区建设,不断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完善机制,加大科技投入,进一步提升板栗、西洋参、冷水鱼等主导产业的效益和水平。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新发展大枣、太平果、红果2.3万亩,新增茸鹿存栏2000只,打造华北地区最大的茸鹿产业基地。年内消除产业"空壳村"30个。

  整体推进新农村建设。按照"部门联动、政策集成、资金聚焦、资源整合"的原则,继续统筹安排专项资金1亿元,重点用于培育支撑产业,完成市区级整体推进村、20个规划村和60个环境整治村建设任务。发挥山区资源优势,打造公园式生态经济带。深入推进"亮起来、暖起来 、循环起来"工程,安装太阳能灯2000盏,加快农村地区燃气化进程,推广安装生物质炊事炉、采暖炉1500台。完成生态搬迁1100人。解决13个镇乡、57个村、3.5万人的安全饮用水问题。全面实施新农村建设管理的长效机制和社会参与机制,保持新农村建设长期效果。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步伐,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保持农村和谐稳定。依托区域主导产业、优势资源和特色产品,积极培育和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使村、户覆盖率达到50%。深化镇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探索镇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农村公共管理服务体系建设。

  四、认真做好奥运服务工作,着力推进和谐怀柔建设

  构建良好的人文环境。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活动,激发全区人民"参与奥运、奉献奥运、共享奥运"的积极性。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面做好奥运火炬传递工作,充分展示"山水怀柔、文化新都"形象。突出抓好市民讲外语活动,广泛开展奥运知识宣传教育。加强商业、餐饮、旅游、公共交通等窗口行业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好第二届全民运动会,营造全民参与奥运的良好氛围。

  提升生态环境水平。以创建国家级生态区为目标,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全面启动怀河、雁栖河、潮白河城区段的综合治理,整治污水,清除垃圾,绿化美化岸堤,打造水清岸绿的城市水景观。认真落实奥运折子工程,实施城市景观规划,提升城市品位。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高城乡环境卫生水平。认真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完成封山育林8万亩,荒山造林1.4万亩,爆破造林2400亩,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3条,提高生态涵养能力。研究农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运行管理的长效机制,努力保持良好水质。大力推进城东区供暖资源整合,力争年内完成北部山区垃圾密闭化工程。深入开展节能降耗减排工作,加强大气污染防治,严格控制道路和施工扬尘,确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各项指标,以整洁、优美的环境迎接奥运盛会召开。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把实现"平安奥运"作为头等的政治任务,突出抓好社会稳定工作。深化五级矛盾调处网络体系建设,加大三调对接力度,严格落实领导包片、包案制,积极排查隐患,妥善化解矛盾。全面开展"五五"普法工作,提高全民法治意识。深入开展"平安社区、平安镇村"创建活动,夯实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做好流动人口的服务与管理。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构筑全方位、多层次的群防群控体系,确保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

  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安全法规知识的宣传和培训,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防范救助能力。加大各类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力度。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强化属地管理责任、企业法人主体责任的落实,加强对重点机构、重点行业、重点场所的安全监管,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加强食品安全执法检查,确保不发生食物中毒死亡事故。完善应急监控网络,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危机管理和抗风险能力。

  五、高度重视民生问题,着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努力扩大就业和再就业。坚持以创业带就业,认真落实各项就业政策,鼓励区内企业吸纳本地劳动力,实现新增就业5500人。加大40、50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的技能培训,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推进充分就业社区的创建,探索建立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长效机制。大力推进农村公益事业管理机制创新,为农民新提供至少1000个公益性就业岗位。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促进农民就业基地建设,完善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岗位补贴政策,实现3000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项保险的扩面征缴工作,稳步提高覆盖率。继续做好城镇"一老一小"医疗保险工作。完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实施办法,推动农村养老覆盖面达到40%。加强对农民工养老、城乡无保障老年居民养老和农转工人员安置等问题的深入研究,适时制定相关办法,努力扩大保障范围。加强住房保障工作,落实各项住房保障制度。安排1429万元,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补助标准,扩大提升参合农民受益面和医保水平。继续推进农民工参加医疗保险、工伤保险。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加快无障碍设施建设,认真落实各项扶持政策。进一步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分类救助、专项救助制度,大力推动社会福利、优抚、慈善事业发展。

  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完成第三幼儿园、桥梓镇中学和渤海中心小学迁建工程,加快推进二中综合楼、京北职业学院宿舍楼、区职业学校、怀柔镇中心小学、北房镇中心小学改扩建工程。推进人事和工资制度改革,提高山区教师绩效工资水平,探索城乡教师交流长效机制,促进优质教师资源合理流动。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积极推进中小学规范化建设,重点抓好薄弱校改造和山区办学质量的提高。深化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改革,抓好实训基地建设。加强与市属名校的合作,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发展优质教育,满足社会发展需求。

  强化医疗卫生工作。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大力推进怀柔医院项目,争取年内启动工程建设。加快第二医院、疾控中心的改造,完成卫生监督所业务用房和汤河口、怀北等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卫生医疗体系。突出抓好社区卫生服务运行机制改革,建立药品集中采购、统一配送、零差率销售的长效机制,完善农村药品供应网和监督网。加强社区和农村卫生室的医疗队伍建设,提高社区和农村医疗服务水平。

  提高科技和信息化水平。加强科普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完成5项科技计划项目、20项科研及科技成果推广项目。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信息化促进条例》,进一步深入推进"宽带村村通"工程,提高全民信息化的应用能力。建设万兆级网络平台,实现影视集聚区、东区、开发区等重点区域无线网络全覆盖,为经济发展、社会服务搭建平台。

  推进文化事业发展。坚持把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作为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推进镇乡文化中心、村级文化室和数字影厅的建设。认真做好文物普查工作,合理开发利用文物资源,建设怀柔博物馆,加强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鼓励支持群众性文化组织发展。深入开展夏日文化广场活动,继续实施"文艺演出星火工程",打造精品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加强人口计生工作。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强化对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完成计划生育生殖指导中心建设,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认真做好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外事、档案、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复退军人安置、地震、人防、妇女儿童、对口支援等各项工作。

  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构建服务型政府

  打造政务服务品牌。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大讨论活动,广泛动员,层层参与,把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全面推进新怀柔建设的各项任务上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统一认识,使每一名公务员自觉成为优化区域发展环境的宣传者、执行者、实践者和示范者。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为目标,研究制定政务服务行为规范,为企业、公民提供全方位的人性化管理与服务。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继续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整合规范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压缩办理时限,创新工作机制,提高综合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效率。坚持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完善非紧急救助系统,强化督促落实,认真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继续强化和完善社会管理服务中心的公共服务职能。

  搭建人才服务平台。立足产业发展需求,坚持市场配置、培养与引进并重,全面加快区域人才队伍建设步伐。整合区属职业培训资源,大力支持中、高等职业学校开设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的专业课程;积极鼓励社会培训机构来怀开展专业技能和职业技能培训,探索建立重点发展领域人才培养基地。充分借助首都资源优势,用足用好北京市现有政策,完善柔性流动机制,拓宽人才引进渠道。研究"怀柔绿卡"政策,逐步建立起涵盖引进、培养、使用、激励等各个环节的人才政策体系。积极为引进人才解决实际困难,在户籍办理、住房安置、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支持。启动人才激励计划,探索设立人才政府特殊津贴制度,深入开展怀柔区杰出人才、引进优秀人才评比表彰活动。树立人才第一思想,积极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使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努力打造优秀人才宜居兴业之地。

  提升政府工作效能。进一步强化实施"项目工作法",建立健全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推进责任制,加大协调、督促、检查、考核力度,及时纠正推诿扯皮、办事拖沓等行为。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建立完善社会监督体系、服务监控测评体系,加强社会指标和服务指标考核,提高每一名公务员面向社会、面向群众提供服务的能力、效果和质量。强化政府督察和效能监察,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政府作风建设。认真贯彻执行《监督法》、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加强与人民政协的联系,认真听取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高质量地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大力推动政务信息公开。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切实加强政府部门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加大审计、监察等部门的工作力度,严格项目招投标、国有资产转让、政府采购等制度,强化对行政事业单位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加强对政府投资重点工程项目的监督检查,确保工程的高效、优质、廉洁。加大治理商业贿赂力度,建立思想道德教育长效机制、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严防违法违纪行为发生。全体政府工作人员,要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切实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各位代表:做好明年各项工作,实现预期奋斗目标,任务艰巨而繁重,责任重大而光荣。让我们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全面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实现怀柔经济社会战略大发展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怀柔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