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02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06-02-14 17:34    来源:

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

——2002年4月12日在怀柔区第一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长   戴景珠

各位代表:

        自明朝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建县以来,怀柔一直就是京畿重地和抚外安内的要塞。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届县人民政府在党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拼搏,开拓创新,使怀柔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县人民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把一个封闭落后的旧怀柔建设成了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的新怀柔。怀柔县先后跨入了全国农村综合经济实力百强县、全国基本实现小康目标县、全国科技强县、全国特殊教育先进县、全国绿化造林百佳县行列,并被列为国家级可持续发展综合实验区、全国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区。尤其是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非政府组织论坛等国际国内活动的成功举办,更进一步提高了怀柔的知名度。

        去年12月30日,国务院批准怀柔撤县设区。这是怀柔经济和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现代化、城市化达到一定程度的标志。怀柔的发展是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县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市有关部门、中央、市属驻怀单位、驻怀部队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对关心怀柔、为怀柔的发展做出过突出贡献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和全县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下面,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三年来的主要工作,请予审议。

        1999年1月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本届县政府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十二届人大各项决议,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挥优势,加快发展,圆满完成了“九五”计划,实现了“十五”计划的良好开局,全县两个文明建设取得新的丰硕成果。

        一、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

        2001年,全县完成国内生产总值43.3亿元,比1998年增长46.4%,年均递增13.5%;县域财政总收入12.73亿元,增长1.2倍,年均递增30.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18亿元,增长1.4倍,年均递增34.2%;三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9亿元,其中生产性投资18.6亿元,社会经济发展后劲显著增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62元,增长55        %,年均递增15.7%;农民人均纯收入4583元,增长30.8%,年均递增9.4%。一、二、三产在国民经济中的比例由1998年的12.5:52:35.5调整为9.7:54.3:36。三年来,怀柔先后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县、全国体育先进县、全国计划生育“三为主”先进县、首都文明县、郊区环境整治标兵单位、市双拥模范县、全市唯一的卫生县城。据国家、市统计部门2000年主要指标统计,怀柔的社会经济综合发展指数列远郊区县第一位,列全国县(市)第三十九位,发展水平列第五十六位,发展活力列第三位,发展潜力列第六十九位。在多年来发展的基础上,经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怀柔的各项事业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二、农业主导产业不断壮大,结构调整步入良性循环

        优质特色农业快速发展。三年来,全县新发展板栗4.1万亩,总面积达到24.7万亩,被国家林业局评为“中国板栗之乡”;新发展西洋参2158亩,保存面积达到3200亩;新发展冷水鱼养殖241亩,养殖总面积达到365亩。在三大主导产业带动下,全县种养业结构调整实现历史性突破。蔬菜、制种等优质高效作物达到10万亩,全县调整种植结构面积达到16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72%;新建肉牛、奶牛、梅花鹿等养殖小区138个,新发展养殖户10300户,累计达到12000户,养殖业收入占农业总收入的比重由1998年的41.1%提高到2001年的56%。

        农业产业化、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坚持以农民为主体,以利益为纽带,运用市场机制,多层次、多形式地培育发展了一批服务组织和龙头企业。新建了富亿农板栗公司、龙兴渔业公司,组建了天惠参业股份有限公司。三年来,全县新发展各类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74个,累计达到170个;带动49000户农民从事种养及加工业,占农村总户数的70%。龙头企业和合作组织在带动农业结构调整、引导农民进入市场、增加农民收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水利富民工程建设和山区综合开发取得显著成效。完成了怀河、小泉河和雁栖河下游治理工程,使山前区主要河道全部疏浚。建成“五小工程”2670处,集雨工程1022处,完成小流域治理240平方公里,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4.3万亩。按照“排蓄结合、改善环境、建管并重、为我所用”的原则,建成拦蓄工程172处,形成了“水面成片,瀑布连串”的景观,极大地改善了山区生产、生活、生态环境,促进了山区综合开发。全面实施绿色通道工程,首都绿色屏障作用更加突出。2001年,实现山区农民人均纯收入3843元,比1998年增长42.3%,共有20个低收入村、3130户低收入户脱贫,山区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三、第二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在全县经济中的主导作用更加突出坚持“以引进促发展”思路,围绕优势骨干行业,调整结构,招商引资,扩大总量,促进了第二产业的全面优化升级。

        2001年,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3.5亿元,比1998年增长52.8%;实现工业销售收入98.6亿元,增长38.6%;利润5.7亿元,增长2.2倍;税金4.6亿元,增长49.2%;工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4.8%,提高3.7个百分点。

        工业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大雁栖工业开发区、北京凤翔科技示范区、北京经纬工业区的建设力度,三个工业区已经初步成为设施完备、服务一流的开发区。新开发建设了怀柔、庙城、桥梓、雁栖、富乐等工业园区。三年来,各工业区、工业园区共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34亿元,规划开发整合工业用地10平方公里,建成标准化厂房11.5万平方米。富乐工业园区被评为市级先进工业园区。到2001年底,入区企业累计达到354家,全县90%的工业重点企业都在工业区内。工业区已经成为全县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三年来,全县新发展工业项目227个,其中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91个,5000万元以上的16个。统一、乐百氏、妙士等一批知名企业先后落户怀柔,进一步提高了怀柔的知名度。目前,全县有年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的企业23家,比1998年增加11家;有年纳税1000万元以上企业11家,比1998年增加4家。工业的整体规模和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优势骨干行业不断壮大,工业经济特色更加明显。食品饮料行业进一步发展壮大,2001年被评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以北汽福田公司怀柔汽车厂为龙头的汽车及配件行业迅速发展壮大,年生产能力达到60亿元以上。包装行业新增加投资2.2亿元,年生产能力达到30亿元以上。2001年,三个骨干行业完成的销售收入、利润、税金分别占全县工业的48%、37.3%和56.2%。生物制药、电子行业迅速发展,成为新的优势行业。

        建筑业积极推进企业改革,大力拓展市场,整体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三年共完成施工面积481万平方米,实现建筑业增加值11.2亿元,年均递增5.6%。

        四、第三产业健康发展,县域经济繁荣活跃

        旅游市场不断拓展,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举办了旅游饮料文化节、板栗文化节、慕田峪长城“世纪之跳”等大型旅游活动,开展了“大篷车”公关宣传,提高了怀柔旅游的知名度。加强项目引进开发,建成了怀北国际滑雪场等新景点7个,丰富了旅游内涵。开展了景区景点质量等级和宾馆饭店星级评定工作,旅游业整体运行质量和综合接待能力明显提高。积极鼓励民俗旅游发展,新发展接待户1000户,累计达到1960户,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2001年,全县接待游客635万人次,比1998年增长27%;创综合收入4.25亿元,增长41.7%。

        商饮服务业稳步发展。国合商业不断加快改革步伐,调整经营结构,突出经营特色,提高服务水平,成功培育了京北大世界、百货大楼等“形象商场”。积极支持和培育社会商饮服务业发展,对下元市场进行了改造,引进了小白羊超市、翠微家园连锁超市、肯德基快餐店,区域服务功能更加完善。2001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亿元,比1998年增长20.3%。

        房地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对青春苑西区、商业街西片等旧城区进行了改造开发,建成了一批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居住小区。浅山区房地产开发开始起步。三年来,累计销售商品房24.3万平方米,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

        2001年,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5.6亿元,比1998年增长48.6%,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稳步提高。

        五、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市场经济体制日趋完善

        国有、集体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建立健全了国有资产管理体系,成立了怀柔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结合国有、集体企业改革,组建了192家股份制企业。二级公司改革积极性、主动性增强,改革步伐加快。企业破产累计结案30家,解除企业债务4.7亿元,安置职工1792人。非公经济发展步伐加快,投资领域不断拓宽。2001年,个体私营企业实现增加值8.2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8.9%。

        行政事业单位改革稳步推进。完成了4家事业单位改企业试点工作。政府机构改革平稳推进,县政府工作部门由39个精简为32个,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大病统筹、工伤保险四项基金收缴率均在95%以上,养老保险金实现了社会化发放,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创造了条件。

        六、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村镇建设水平明显提高

        市政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高标准完成了开放路、府前街、滨湖北街、北斜街等道路建设改造工程,对县城10条主要街路重新进行了铺油,建成了明珠文化广场,启用了交通电子监控系统。日处理1.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完成了怀长路、怀杨路延伸拓宽和天河路硬化工程,按标准完成了碾喇路、琉崎路、庄苗路路基工程,新开通无线通信网站38个,铺通了山区广播电视光缆。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数字怀柔”全面启动,数据通信更加发达。完成了城镇居民住宅配电设施改造和农村低压电改造工程,代用天然气置换工程全面投入使用。经过三年的建设,全县市政设施功能进一步完善配套。

        县城环境建设再上新水平。以“绿、净、亮、美”为目标,实施了一批环境建设重点工程。高标准完成了滨湖公园改造,对39个已建成居民小区进行了环境综合治理,基本实现了三年完成老小区环境整治的目标;对北大街、南华街等主要街路的绿化进行了改造和补植;新建花园式单位29个。对县城沿街建筑物外立面进行了装修粉饰,实现了三年任务一年完。强化环境意识教育,全民环境意识明显提高。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大力治理污染源。县城地区规划建设了一批现代风格的建筑,新增加了一批城市雕塑,县城文化氛围更加浓郁。

        小城镇和文明村镇建设迈上新台阶。坚持不懈地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实施了一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工程,农村总体环境发生历史性改观。新建了凤翔、汤河口等23个镇、村文化休闲广场。杨宋镇被评为全国文明小城镇。北房、杨宋、庙城、汤河口四个镇被评为全市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镇,占全市的四分之一;有18个村被评为全市环境整治样板村。

        城乡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加强城乡规划管理,完成了全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镇乡总体规划和68个重点村规划的编制工作。全面开展“严管城”建设活动,狠抓“门前三包”等各项管理责任制的落实,专项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县城环境秩序得到明显改善。认真落实市政府“五个一”工程要求,镇村环境管理逐步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专群结合、共同管理城乡环境的局面得到巩固和加强。

        七、对外开放与交流进一步扩大,外向型经济快速增长

        三年来,全县新发展三资企业74家,实际利用外资1.13亿美元。2001年,三资企业上缴税金2.87亿元,占全县工业的62.4%,已经成为促进全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对外贸易稳步增长,全县拥有进出口权的企业220家,2001年完成外贸出口商品供货额4.87亿元,出口创汇1825万美元。与韩国汉城市城东区、法国克里希市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巩固加强,与美国的肯奴沙县、瑞士的马尔蒂尼市缔结为友好城市,对外友好交流与合作取得新进展。

        八、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科技普及与推广应用力度进一步加大。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实施科教兴怀战略的决定,大力推进科学技术的宣传、普及,举办了一系列科普展览、科技下乡、科技赶集活动,深入开展了科技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加大科技投入,建立了高新技术企业投资风险专用基金。科技接轨和推广应用力度进一步加大,实施星火计划项目和农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90项,完成了87个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示范项目。认定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16家,发展民营科技企业108家。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制定并实施了教育结构与布局调整方案。三年累计投资1.5亿元,新建教学楼10万平方米。圆满完成了山区三年教育工程,山区中小学办学条件全部达标。先后启动了一中市级高中示范校、少年宫、川区工程、教育信息中心和“校校通”等多项工程,在全市率先开通了远程教育教学网络。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强化两支队伍建设,教师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积极稳妥地实施了中考改革和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职业教育、成人教育不断优化专业设置,提高教学水平,实施“十乡百村万户电化教育工程”的典型经验在全市推广。学前教育得到巩固和加强。社会力量办学健康发展。规模化、特色化、专业化、一体化的终身教育体系正在形成。

        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开展。以积极、健康、向上作为主旋律,广泛开展群众文体活动。成功举办了农民艺术节、第三届全民运动会、“夏日文化广场”和新世纪万人长跑等大型文体活动;协办、承办了“中国环游”北京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国际长城万米越野赛和第五届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等活动,扩大了怀柔的对外影响。充分发挥群众性专业体育协会作用,举办了一系列专项体育比赛。文化、体育产业健康发展。建成了一批群众健身路径,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群众文体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医疗卫生事业再上新水平。加强医疗设施建设,第一医院、中医院病房楼建成投入使用,第一医院开通了远程会诊和远程教育网站。按照“低水平、广覆盖、多受益、抗风险”的原则,积极推进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连续三年完成了“两个90%”的目标,市政府在远郊区县推广我县的经验,并将怀柔列为农村卫生改革试点县。爱国卫生、计划免疫、妇幼保健、改水改厕、献血等项工作圆满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指标。创建全国卫生县城工作进展顺利。加快医疗体制改革,实行医药分开,进一步规范了药品市场。

        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新成绩。圆满完成了第五次人口普查。计划生育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连续14年被市政府评为计划生育工作红旗县。民政、征兵、档案、人事、残疾人、妇女儿童、对口支援、居民管理、地震、人防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九、精神文明活动普遍开展,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

        认真落实《怀柔县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广泛开展了“三个代表”、“双教双促”、“致富明方向、十五再发展”等教育活动,深入实施了“全民素质教育”工程,认真开展“五创建”活动和“五好”文明家庭、“十佳”服务场所等评比活动,加强全民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全县文明、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更加浓郁。军警民共建领域进一步拓宽,军政、军民关系更加融洽。认真组织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促进了农民生产生活方式向科学、文明、健康方向转变,全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决议,三年共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40次,政府部门向人大常委会述职4次,接受人大代表执法检查10次,视察工作11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745件,办复率达到100%,特别是下力量办理、落实了一批重点难点议案、建议和提案、建议案,得到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肯定。坚持重大问题、重要决策主动同人民政协协商,并及时研究解决了一批政协社情民意反映的问题。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创造条件,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虚心听取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累计征集人民建议433件,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完成了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坚持“依法治县”方针,深入开展“三五”、“四五”普法活动,全民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主体和执法行为,行政执法水平不断提高。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推进科技创安,加强外来人口管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依法打击“法轮功”邪教组织,全县政治安定,社会稳定。

        十、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宏观管理和决策能力进一步提高

        公务员队伍教育和管理进一步加强。以“三讲”和“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为动力,积极开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教育活动,在转变政府工作作风、勤政廉政、为基层搞好服务上迈出了新步伐。在政府部门大力推行了公务公示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责任追究制、满意评价制、末位淘汰制等“六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了部门的服务职能。加强对政府部门工作的考核,增强了各级干部的工作动力和责任心。强化为人民服务意识,开通了便民服务电话,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进一步密切了政府与群众的关系。

        宏观管理和决策水平进一步提高。努力把握宏观,研究制定切合实际的政府工作思路和措施。进一步完善镇乡财政管理体制和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调动了各方面发展经济的积极性。规范、整顿了市场经济秩序。实行了企业工商登记注册网上互联审批,进行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了行政审批程序,服务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收付三项财政体制改革顺利实施,对节约资金、增强政府开支透明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县政府投资服务中心高效运转。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建立了县政府投资服务中心,对来怀投资者实行“一门式”服务,树立了政府部门廉洁务实、优质高效的良好形象,受到社会各界好评。服务中心建立近两年来,内资企业营业执照三天办结率100%,其中90%两天办结。县政府投资服务中心已经成为怀柔招商引资、展示良好形象的窗口。

        各位代表,三年来,我们充分利用世妇会的后效应,抓住市政府对郊区县财政体制政策的机遇,在过去的基础上,把怀柔的各项事业又向前推进了一步。回顾三年来的工作,之所以取得这些成绩,主要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积极争取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依靠全县人民的力量做好政府工作;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明确发展思路,推动了各项事业发展;始终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借助外力,发展自己,加快了社会经济发展步伐;始终坚持不断完善政策,改善投资环境,为社会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促进了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健康发展;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出发来想问题、办事情,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赖。本届政府三年来取得的成绩,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人民团结奋斗、努力拼搏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帮助、支持的结果。同时,本届政府工作还得到了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配合,得到了中央、市属驻怀单位、驻怀部队的无私帮助,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理解与支持。借此机会,我代表本届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怀柔两个文明建设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改革与发展的步伐还不够快,对外开放的力度还不够大;运用市场机制的水平还不高,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经济管理体制还没有完全建立;山区人民还缺乏稳固的致富产业,增收步伐还不够快;投资环境还需要下大力量改善;部分政府职能与入世后的新形势还不相适应;少数政府工作人员作风不实、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不到位等问题还有待进一步改进。这些问题希望区人民政府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撤县设区将翻开怀柔发展新的一页,将为怀柔进一步完善区域功能,加快城市化进程和经济社会的更快发展提供更为有利的条件。今年是设区的第一年,是怀柔各项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一年。怀柔以什么样的姿态掀开历史的新一页,全区人民和社会各界朋友正拭目以待。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于振奋全区人民精神,树立怀柔的崭新形象,实现怀柔在新世纪的更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预期工作目标、主要工作任务、措施,在刚刚闭幕不久的县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县人民政府已经提出了意见,并得到了批准。建议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区人民政府,根据怀柔区第一次党代会总体工作部署和县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工作安排,按照本次人民代表大会决议要求,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力争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建区初年全区各项事业发展实现开门红。

        各位代表:新世纪,新怀柔,新起点,新发展!回首过去,我们共铸了怀柔辉煌的历史;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信心满怀。设立怀柔区,为我们建设家乡提供了更加有利的环境,更加广阔的舞台。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发扬“团结求实、主动加压、开拓进取、争创一流”的怀柔精神,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努力把怀柔各项事业发展推向新水平!

责任编辑:怀柔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