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1999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06-02-10 17:34    来源:

字号: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1999年1月15日在怀柔县第十二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 长 周长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同时,请列席会议的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全县人民团结奋斗

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县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的本届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十一届人大各项决议,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动员和带领全县人民,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速发展,圆满完成了“八五”计划,顺利实施了“九五”计划,全县两个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五年来,先后获得全国基本实现小康目标县、全国科技实力强县、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全国广播电视工作先进县、全国体育先进县、全国征兵工作先进县、京郊首座园林式城镇、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县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并被列为全国“三高”农业示范县、全国文明村镇建设示范县、全国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区、北京市可持续发展实验县。五年来,怀柔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一、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正在向经济强县迈进。

        1998年,全县预计完成国内生产总值29.5亿元,比1993年增长1.3倍;工农业总产值88.7亿元,增长1.9倍;财政收入5.04亿元,增长3.9倍。全县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一、二、三产及各产业内部结构日趋合理,特色日益突出,初步形成了具有怀柔特色的区域经济格局,向经济强县目标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

        二、特色农业快速发展,促进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

        转变。确定并实施了以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为主线,发展“三高”(高产、优质、高效)与“三性”(生产性、生活性、生态性)相结合的城郊型农业思路,在基本稳定粮食生产的前提下,立足优势,重点发展绿色、精品、加工、观光、创汇农业,促进了农业结构的调整。大力实施水利富民工程,加强小流域综合治理,农业生产条件进一步改善,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机械化,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进一步增强,生产能力和产出效益大幅度提高。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西洋参种植面积增长1.5倍达到3160亩,玉米制种面积增长近1倍达到2.5万亩,干果“双十基地”建设全面完成,虹鳟鱼产量占全市的90%,蔬菜种植面积和产量分别增长5倍和4.3倍。以农户为主体的养殖专业户超过5000户。观光农业、绿色农业、创汇农业开始起步,农产品加工能力增强,农业综合效益不断提高。

        三、优势骨干行业初步形成,工业特色日益突出。

        以建设环保型高科技工业园区为目标,坚持“科技为本、环保优先、效益第一”的原则,强化发展,调整结构,突出特色,增加名牌,实施重组转制,促进了工业快速发展。五年中,全县新发展工业企业196家,重组转制企业761家,新增年生产能力亿元以上企业19家,启动了一批困难企业,培育了一批规模较大、竞争力较强的经济增长点。工业行业结构由分散趋向集中,食品饮料、汽车及配件、包装印刷、建材等优势骨干行业迅速发展壮大,工业特色日益突出。目前,全县饮料的年生产能力已超过80万吨;易拉罐的年生产能力20亿只,占全国的12%;汽车及配件行业的龙头企业与配套厂家相得益彰,年生产能力达到22亿元。1998年全县完成工业产值84.3亿元,比1993年增长2.1倍;工业销售收入74.4亿元,增长2.4倍;盈利企业利润3.96亿元,增长2.2倍。其中食品饮料、汽车及配件、包装印刷、建材四个优势骨干行业所形成的产值、收入、利税分别占全县工业的56%、58%和68%。工业开发区基本实现“七通一平”,全面进入项目开发、生产经营阶段,正在成为新兴的工业基地。建筑企业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五年累计实现建筑产值62.5亿元。1998年,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5.4亿元,比1993年增长1.2倍,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2%;实现税收3.1亿元,比1993年增长1.6倍,占全县财政收入的60%。第二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更加突出。

        四、第三产业繁荣发展,旅游会议中心功能日趋完善。

        根据我县人口少、环境美、旅游资源丰富的实际,确定并实施了以旅游为中心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思路,促进了第三产业迅速发展。1998年,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0.4亿元,比1993年增长2.1倍,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5.4%,提高9个百分点。

        旅游业方兴未艾,跻身京郊旅游大县行列。提出并实施了“大旅游”发展战略,在重点发展自然风光、人文古迹旅游的基础上,推出了农业观光、民俗体验、体育休闲等新的旅游形式。动员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大搞旅游开发,形成了县、乡、村一齐上,国家、集体、个人、外商共同参与的开发热潮。五年中,全县新开发景点16个,新增旅游项目55个。宾馆、饭店等旅游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初步形成了集食、宿、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发展格局。1998年,全县接待游客5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亿元,分别比1993年增长2.8倍和6倍。

        市场体系不断完善,社会商业快速发展。商业设施建设步伐加快,续建、扩建了京北大世界、华利等四家规模较大的商场,购物环境明显改观。新建、扩建了华北、南华等商贸市场和各乡镇集贸市场,发展了劳动力、人才、房地产、科技等要素市场。社会商业快速发展,五年新发展民营商贸企业和个体工商户5570户。1998年,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亿元,比1993年增长1.2倍。

        房地产业掀起开发高潮,五年共开发商品住宅62万平方米。信息中介、法律咨询、社区服务、交通运输、审计会计服务等行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旅游会议中心功能更加完善。

        五、龙头战略全面实施,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根据怀柔实际和建设“四个中心”的客观要求,提出并实施了“依托首都,发展县城,辐射平原,带动全县”的龙头战略,并按照“不求规模大,但求水平高;不求人口数量多,但求素质高;环境不仅求绿,更要求美”的县城建设原则,以“绿、净、亮、雕、水”为重点,掀起了城乡建设的又一个高潮。

        市政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完成了红螺路、青春路、富乐大街等16项道路建设、改造工程,形成“三纵七横”的城市街道网;完成了怀杨路、汤河口中心街等乡村道路建设,完善了以县城为中心辐射全县的公路网。完成了县城水厂、雁栖开发区水厂的扩建工程,建成了雁栖湖污水处理厂。新建3个11万伏和1个3.5万伏变电站,全县供电能力达到16万千瓦。开通12个程控电话支局,装机容量由1.2万门增加到7万门,建成电话村60个,电话普及率达到15.7%,实现了乡乡通光缆、村村通程控。新建了管道燃气供应站,用户达到7000户。县城新增供暖面积90万平方米,联片供暖水平步入京郊先进行列。小城镇建设初具规模,累计投资2.7亿元,开复工面积23万平方米,其中杨宋镇被建设部确定为全国小城镇建设试点。

        绿化美化再上新水平。坚持以绿为基础,以美为中心,按照中国传统园林风格与欧洲疏林草地风格相结合,乔、灌、草、花、果相结合的原则,大力调整绿化结构和花草树木品种。县城在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基础上,“一街一景”特色更加明显,绿化色彩不断丰富。中心镇和乡村绿化美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五年来,全县新建公园(绿地)33个,新植翠竹4万株,新铺草坪22万平方米;建成花园式单位77个;县城绿化覆盖率由51.8%上升到56.16%,全县林木覆盖率由54.2%上升到64.99%。

        城乡管理基本纳入法制化轨道。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管理,制定了一城六镇建设总体规划。加强专业管理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老干部义务监督大队等群众组织作用,完善落实“门前三包”等各项管理责任制,专群结合共同管理城乡环境的局面得到巩固和加强。率先在京郊推行垃圾袋装,县城垃圾袋装覆盖面达到80%。卓有成效地开展了环境优美月、周末清洁日等活动,全县环境综合整治水平进一步提高,连续五年在全市环境卫生检查评比中名列前茅。

        六、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开放型经济格局正在形成。

        五年来,全县共发展三资企业228家,相当于此前发展三资企业的总和,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的三资企业达到5家;实际利用外资2.1亿美元,相当于此前利用外资总和的6倍。在合作对象上,由以东南亚为主扩展到欧美各国,由以引进小公司为主发展到与跨国公司合作,引进了法国拉法基、美国玛氏、日本中央化学、泰国红牛、美国波尔、欧洲大陆制罐等一批国际知名大公司;在合作领域上,由以工业为主向农业、旅游、商贸等多领域利用外资发展。1998年,三资企业实现工业收入22亿元,工业利税2.3亿元,分别占全县工业的29.6%和33.5%,已成为促进全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对外贸易稳步增长,全县拥有进出口权的企业由180家增加到300家,1998年完成外贸出口商品供货额3亿元,出口创汇1500万美元。与法国克里希市、韩国汉城市城东区缔结为友好城市。世妇会NGO论坛、亚洲经济研讨会等国际会议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怀柔全面对外开放的能力和水平。

        七、山区建设成效显著,全县人民生活基本实现小康。

        以山区人民脱贫致富为重点,全面实施“三三八”强乡富民工程,确立了以农户为投资主体的山区建设新思路。1998年,山区农民人均劳动所得2684元,比1993年增长88.1%。经过五年的努力,全县人民物质生活更加丰富,生活质量显著提高。与1993年相比,1998年预计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00元,增长1.4倍;农民人均纯收入3500元,增长1.2倍;城乡居民人均储蓄余额9940元,增长2.8倍。根据小康指标综合评价,全县人民平均生活水平已基本实现小康。

        八、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科技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更加突出。大力推进了科学技术的宣传、普及,举办了科普展览、科技下乡、科技赶集等活动,深入开展了科技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万多人获得绿色证书。科技接轨和推广应用力度进一步加大,实施星火计划项目116项,工业技改项目162项,农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93项,52个市、县两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示范项目全面启动,其中全市区县第一家行政管理计算机网络系统已投入使用,实现了办公自动化和与国际的信息高速传递。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已被广泛应用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

        教育事业全面发展。认真落实了“三统筹、三结合、一服务”方针。在郊区率先撤消了山区单人教学岗位,新建、扩建寄宿制小学20所;新建、扩建了五中、五小、劳动技工学校、旅游分院和第一幼儿园,对各乡镇中小学进行了改造调整,进一步改善了办学条件,缓解了初中入学高峰压力,基本普及了高中阶段教育。新建教师住宅5.8万平方米,650户教师喜迁新居。加快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调整优化教育结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全县中考升学率达到95.6%,比1993年提高近4个百分点。职业教育、成人教育、高等教育以培养实用型人才为重点,不断优化专业设置,提高教学水平,第一职业高中被评为市级重点职业学校。幼儿教育得到巩固和加强。社会力量办学迅速发展。

        文化体育事业进一步繁荣。建成并开放了文化馆、体育中心、老干部活动中心等场馆;加强了对文化市场的规范管理;通过举办农民艺术节、农民书画展、全民运动会等一系列群众性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全县人民的文体生活;协办、承办了“555”汽车拉力赛、海峡两岸“炎黄杯”长跑赛等大型体育比赛;争创全国体育先进县工作圆满完成;创办了《怀柔报》,开办了怀柔有线电视台和调频广播电台,全县电视人口覆盖率达到99.3%,比1993年提高17个百分点。

        医疗卫生事业再上新水平。新建了妇幼保健院,扩建了中医院、肛肠医院,建成了卫生防病中心,改造、扩建了16所乡镇卫生院,添置了一批先进医疗设备,医疗卫生条件不断改善。积极推进县内各医院与市区医院的对口协作,平原卫生院的专科特色更加突出,医疗技术水平及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县第一医院、中医院被评为二级甲等医院,中医院被确定为市级中医治疗中风病定点建设单位。初步形成了由3所县级综合医院、3所县级专科医院、11所乡镇卫生院和272个村级卫生室组成的医疗体系,三级卫生防保网络进一步健全。

        计划生育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连续11年被市政府评为计划生育工作红旗县。双拥、五保、优抚、扶贫、助残、档案、征兵、复退军人安置、再就业、环保等各项社会事业又取得了新成绩。

        九、精神文明活动普遍开展,民主法制建设和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全面落实《怀柔县精神文明建设规划》,提出并大力弘扬“怀柔精神”,广泛开展“争创文明单位、争做文明怀柔人”和“军警民共建”等活动,大力宣传表彰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先进典型,文明、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得到进一步弘扬。坚持向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同人民政协民主协商,广泛听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五年共办复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1162件,办复率100%;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1.8万件人次,征集人民建议69条。认真完成了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新建

        15个居委会,完善了居民自治组织。广泛开展“二五”、“三五”普法活动,制定并落实了《怀柔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五年工作计划》,深入开展“严打”斗争,全县政治稳定,社会安定。以勤政、廉政、高效、务实为目标,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完成了公务员过渡工作,对政府工作人员普遍进行了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培训和考核;有针对性地开展了行业纠风和专项治理活动,广泛开展优化投资环境大讨论,推行了服务承诺制和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了行政性事业性收费;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制度,各级领导干部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公仆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十、圆满完成世妇会非政府组织论坛场地筹备和大会服务工作,怀柔知名度进一步提高。

        1995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非政府组织论坛在我县举行。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无私奉献,抢时间、争进度,使怀柔以完善良好的设施、整洁优美的环境、稳定优良的秩序、文明优质的服务,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得到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受到国内外各界的一致好评。这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提高了怀柔的知名度,为今后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的工作,之所以取得这些成绩,主要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积极争取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依靠全县人民的力量做好政府工作;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明确发展思路,推动了各项事业发展;始终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借助外力,发展自己,加快了社会经济发展步伐;始终坚持不断完善政策,改善投资环境,增强吸引力,为社会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促进了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健康发展;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出发来想问题、办事情,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赖。应当说,本届政府五年来取得的成绩,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人民团结奋斗、努力拼搏的结果,也是县人大、政协监督、帮助、支持的结果。同时,本届政府工作还得到了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的配合,得到了中央、市属驻怀单位、驻怀部队的无私帮助,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理解与支持。借此机会,我代表本届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怀柔两个文明建设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改革与发展的步伐还不够快,对外开放的力度还不够大;经济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机制不活、效益不高等问题仍比较突出,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尚未摆脱困境;运用市场机制的水平还不高,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经济结构还没有完全建立;农业产业化水平还比较低,龙头企业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山区人民还缺乏稳固的致富产业,增收速度不快;部分政府职能与市场经济还不相适应;少数政府工作人员作风不实、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不到位等问题有待进一步改进。这些问题,建议下届政府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把怀柔改革开放

和现代化建设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

        下届政府任期的五年(1999年—2003年),是世纪之交的重要年代,也是决定未来发展全局的关键时期。怀柔以什么样的姿态跨入新世纪,是全县人民关心的大事。

        二十一世纪的怀柔,应该是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进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是全面开放的首都一流卫星城,是京郊绿色食品基地和环保型高科技工业基地,是国内一流的旅游会议、休闲度假中心。根据中共怀柔县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下届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目标,面向新世纪,把握新机遇,全面加强两个文明建设,努力把怀柔建设成繁荣稳定、文明进步的经济强县。

        全县各项事业发展的具体目标是:

        一、持续推进怀柔经济发展,保持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快速增长。规划到2003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48亿元,比1998年增长62.7%,年均递增10.2%;财政收入8亿元,增长58.7%,年均递增9.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00元,增长53.8%,年均递增9%;农民人均纯收入5200元,增长48.6%,年均递增8.2%。一、二、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调整为9∶51∶40。

        二、发挥优势,确立重点,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区域经济格局。

        ——加快农业资源开发,加速农业内部结构调整。从生产普通农产品向生产名、特、优、新产品调整,发展特色农业;从初级农产品生产向农产品精加工、深加工调整,发展加工农业,使一产向二产延伸;从单一物质生产向物质、精神并重方向调整,发展观光农业,使一产向三产延伸;从以国内市场为主向国内、国际市场并重调整,发展创汇农业。推进农业向商品化、专业化、现代化方向发展。规划到2003年,初步形成绿色、精品、加工、创汇、观光相互促进,优势明显,特色突出的城郊型农业体系。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4.4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3亿元,农业出口创汇3000万美元,粮经种植面积比重由现在的10∶1调整到6∶4,养殖业收入占农业总收入的比重达到60%以上,平原地区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

        ——继续强化工业主导地位,全面提高工业化水平。以资本经营、结构调整、名牌带动、强化发展为手段,大力发展优势明显、特色突出、结构合理、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较高效益的怀柔工业。继续发展食品饮料、汽车及配件、包装印刷、新型建材等优势骨干行业,把我县建设成北京的汽车生产基地和全国的饮料之乡;着眼未来,加大智力引进力度,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医药保健、生命生物工程、环保、节能等高新技术行业,把我县建设成京郊环保型高科技工业基地;以发展促调整,以调整求发展,继续实施“三名战略”,全面推进“二次创业”,把我县建成名牌产品聚集地。规划到2003年,全县实现工业销售收入135亿元,工业增加值20亿元,利税12.7亿元。

        ——以旅游为主导加速第三产业发展。继续实施大旅游发展战略。立足优势,面向市场,大力发展自然观光、农业观光、城市观光、人文古迹、民俗体验、体育休闲、现代科技娱乐等不同类型的旅游。强化龙头景区建设,增加景区配套项目。对现有景区规划整合,提高档次和服务水平,努力把山区建成京北森林公园,把全县建成各种旅游项目相互配套、点面结合、大小互补的大旅游区。调整国合商业的组织结构和经营结构,发展社会商业、房地产业、对外贸易和新兴第三产业,不断完善市场体系,健全各类集贸市场和生产要素市场,初步建立起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第三产业体系。规划到2003年,旅游综合收入翻一番达到6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突破40%。三、继续实施龙头战略,把我县建成首都一流的卫星城。强化规划意识,提高规划水平,严格规划执法。继续加快县城建设步伐,增强辐射带动作用,使之逐步成为环境优美、功能齐全、具有北国之雄、南国之秀的现代化城市。

        ——全面提高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能力。完善城乡公路交通网络,推进京怀高速公路建设;建成县城第二水厂、污水处理厂、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县城供电初步实现电缆化;电话普及率达到34%。

        ——保持怀柔绿化美化在京郊的独特风格和领先水平。以美为中心,扩大绿化面积,突出绿化特色,建设绿化精品,提高绿化美化档次。增加高层建筑;发展城市雕塑;完成引水入城工程;加快县城主要街道、居民小区的绿化改造,建设文明居民小区;完成现有公园、绿地的改造,建成各具特色的主题公园。规划到2003年,全县林木覆盖率达到70%,县城绿化覆盖率达到58%。

        ——按照“全国文明村镇建设示范县”标准,全面提高中心镇和其他乡村建设水平。规划到2003年,把杨宋镇建成设施配套、功能齐全、交通便捷、环境优美、特色突出的卫星镇;平原其他各镇加快建设进度,中心镇基础设施基本配套,绿化美化水平全面提高,初步实现平原城镇化。全县建成文明“窗口村”10个,干线公路和旅游区沿线50%以上的村建成县级文明村,全县60%以上的村成为环境整治达标村。

        四、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加速怀柔经济与国际接轨。

        ——拓宽对外开放渠道。发展和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巩固发展对外友好关系,促进经济、技术、文化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树立友好、开放、高效的怀柔形象,不断提高怀柔知名度。

        ——在引进利用外资和国外先进技术上取得新进展。增加引进外资数量,优化外资结构,引导外资投向,提高利用外资水平。重点加强与跨国公司的合作,借助其资本、技术、人才优势,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扩大对外贸易,全面提高我县经济参与国际大循环的能力和水平。

        五、深入实施“科教兴怀”战略,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全面推进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充分利用首都科技优势,大力发展高科技企业;增加科技投入,抓好科技推广工作,加快各产业科技进步,努力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现代化设施武装工业、农业和各项社会事业。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初步形成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各类教育相互衔接、规模适当、结构合理、协调发展的教育体系,教育质量全面提高。

        ——三级医疗防保网络得到巩固和加强,医疗卫生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县计划生育率保持在98%以上。

        ——完善设施,健全功能,促进文化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社会向公正、安全、文明、健康方向发展。

        六、加快改革步伐,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动力和保障。

        ——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积极推进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使非公有制经济在数量上、质量上实现新飞跃。

        ——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和上级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调整、精简专业经济部门,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系和高素质的行政管理队伍。

        ——健全、完善养老保险、大病医疗统筹、失业保险和农村合作医疗等各项社会保障体系。

        ——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不断深化其他各项配套改革。

        七、全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向小康更加富裕迈进。

        ——人民物质生活更加充裕,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住房条件进一步改善,生活环境更加优美。

        ——妥善解决离退休职工、低收入人群和失业人员的生活困难;加大扶贫助困力度,保障特困户的基本生活;认真实施再就业工程,城镇登记失业率不超过1%。

        各位代表:下届政府的工作目标是宏伟的,任务是艰巨的。我们相信,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县人民的大力支持参与下,通过真抓实干,逐年落实计划,这个规划蓝图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开创届首之年工作新局面

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

        1999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扎扎实实地做好各方面工作,对于怀柔胜利跨入二十一世纪意义重大。届首之年,我们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八届二次全会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国家扩大内需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等政策,为我们加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经济环境;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化,为我们提供了前进的动力和保障。与此同时,我们自身还具有明显的发展优势:市政府的财政返还政策,为我们加速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以水资源为依托的食品饮料行业和与之配套的包装、印刷行业,以汽车为龙头的机加工行业,以景区为龙头的旅游业,规模不断壮大,特色日益突出,集聚效应明显,为怀柔经济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我县环境优美,资源丰富,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1999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第九次代表大会要求,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改革总揽全局,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优势,加速结构调整,着力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

        主要工作目标是: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2.5亿元,增长10.2%;财政收入5.6亿元,增长11.1%;旅游综合收入3.45亿元,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00元,增长6.2%;农民人均纯收入3780元,增长8%;实际利用外资突破3000万美元;城乡面貌不断改观,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日益加强,社会稳定,市场繁荣,人民生活更加富裕。

        一、按照市场经济客观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综合改革。

        积极深化农村改革。全面推进和稳定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使农民真正成为投资主体、经营主体、市场主体和受益主体。围绕土地延长承包期工作,落实农村政策,建立流转机制;继续推进农牧企业转制,实现企业化管理;建立以农民为主体的产销服务体系和以技术人员为主体的科技服务体系。

        大力推进产权制度改革。深入开展出售、兼并、托管、租赁等多种形式的重组转制工作。全面推进企业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改造,积极鼓励经营者有投入、持大股,强化责任意识。加大企业兼并、破产力度。加强国有、集体资产管理,探索有效的资产运营机制,确保其保值增值。

        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进一步完善鼓励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切实维护个体经营者和私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创造平等竞争环境。把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与调整所有制结构、产业结构结合起来,鼓励私营企业和个人购买、租赁国有、集体企业,或者投资入股,发展混合经济。鼓励支持下岗人员、失业人员以及在职人员辞职兴办、领办企业,提高个体私营经济在全县经济中的比重。

        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强化乡镇地方预算内财政收入意识,进一步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提高各乡镇生财、聚财、用财的水平和能力。用足用好当前的财政返还政策,把有规模、有优势、符合怀柔区域功能定位的企业引到怀柔,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现有企业造血功能,促进企业发展壮大;增强综合经济实力。逐步建立、完善专项基金制度,促进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政府部门职能作用,按照责权统一原则,进一步理顺部分行业管理体制,提高行政管理效率。调整完善对各乡镇、县直经济局(公司)和政府职能部门的考核办法,调动各级干部真抓实干的积极性。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与考核,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落实养老保险、失业保险、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积极探索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加大扶贫济困力度,保证城镇低收入居民和农村困难户的基本生活。

        二、以增收富民为主线,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

        壮大龙头企业,推进产业化经营。按照生产专业化、布局区域化、经营一体化思路,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从以鼓励农产品生产为主转向以支持销售、扩大市场为主,着力发展、健全产业化服务体系,重点扶持和培育龙头企业,增强市场开拓能力,推动第一产业向二、三产业延伸。

        发挥优势,加快特色农业基地和农业园区建设。充分利用环境优势和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区有关政策,打好绿色、精品、观光三张“王牌”。调整农业内部结构,发展经济作物,加大养殖业在农业经济中的比重。大力发展西洋参、板栗、制种、奶牛、虹鳟鱼、梅花鹿等特色种养业,增强市场竞争力。计划新发展西洋参1250亩,奶牛2000头,梅花鹿800头。规划建设农业科技园区,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加快山区人民致富步伐。继续大力实施水利富民工程。计划完成骨干工程150处,修建“五小”工程500处,完成小流域综合治理100平方公里,新增、改善水浇面积10万亩,争取提前一年实现人均1亩水浇粮田、1亩水浇果园的目标。加快山区资源综合开发进度,引导农民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特色种养业,不断扩大规模,提高效益,把山区的资源优势变成市场优势和经济优势。继续做好险村险户搬迁工作。进一步完善山区基础设施。加快宝崎路、碾喇路建设,更新改造广播线路和卫星插转设备,提高山区广播、电视收听、收视质量。

        三、扩大总量,调整结构,突出工业主导地位。

        计划完成工业销售收入80亿元,增长7.5%;盈利企业利润4.2亿元,增长6.1%;第二产业增加值17亿元,增长10.5%;工业资产负债率下降2个百分点。

        扩大招商引资,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坚持自我投入与引进相结合,以引进为主的方针,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程度,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吸引更多的国内、国际资本,发展一批符合怀柔区域经济要求的新企业,扩大经济总量。各级领导要亲自挂帅,集中人力物力,全方位出动,狠抓招商引资。强化开发区建设,理顺管理体制,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服务水平,充分利用现有土地优势,增加进区项目,使开发区成为全县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以调整促发展,壮大优势骨干行业。围绕食品饮料、汽车及配件、包装印刷、新型建材等优势骨干行业,通过新建、扩建、重组等多种形式,促进行业分化,进一步突出工业特色。加快发展符合我县功能定位的电子、生命生物工程、医药保健等行业。以产品结构调整为突破口,加快资本结构、技术结构、市场结构、企业组织结构的调整,推动工业优化升级。

        充分利用首都科技优势,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继续把引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放在战略先导地位,坚持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相结合,与新项目开发相结合,与民营高科技企业相结合,加强对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调整优化企业技术结构,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大力发展以高新技术迅速产业化为主要特征的知识经济,在“产、学、研”项目和科技转化示范项目上实现新突破,提高全县经济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能力。

        实施企业“二次创业”,再造企业发展新优势。按照投入增加、规模扩大、技术先进、体制创新、效益提高的标准,以重组转制为主要手段,运用市场机制,打破地区、部门、行业、所有制界限,对企业的各种生产要素进行重新组合、优化配置。通过盘活存量、引进增量,采用高新技术,解决企业结构性、体制性矛盾,建立新的运营机制,实现企业制度创新。通过培养、引进等方式,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经营者队伍。以“二次创业”为契机,实现企业在更高起点上的新发展。

        四、以旅游为中心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促进地区经济更加繁荣。

        狠抓龙头景区建设,带动旅游业加速发展。把旅游业作为全县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加快发展步伐。继续实施大旅游发展战略,按照大中小结合、高中低结合、全新特奇结合、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结合、自筹资金与引进资金结合的原则,在加强慕田峪、红螺寺、雁栖湖等重点景区建设的同时,集中力量规划建设新的骨干景区和项目,带动全县旅游业发展。进一步改善全县旅游大环境,扩大对外宣传,开展促销活动,提高服务质量。增加承办国际、国内大型会议数量,提高经济效益。计划全年接待游客520万人次,完成综合收入3.45亿元。

        加强市场体系建设。大力调整国合商业组织结构和经营结构,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继续以拍卖、承包、租赁和股份合作制等形式对中小经营网点进行改造,探索大型商业企业的改革道路。积极发展地区总经销、总代理,发展精品店、专业店。增加商业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鼓励社会商、饮、服务业发展。加强对集贸市场的环境改造和规范管理,提高档次和水平。筹建饮料批发市场,发展生产要素市场。计划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亿元,增长7.1%。发展对外贸易,重点培养龙头出口企业和产品,充分利用现有企业的进出口权,积极组织县内外商品出口,计划完成出口供货额3亿元。

        建筑房地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对于发挥怀柔环境优势、区位优势、开发能力优势,造就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把住宅建设与县城改造和小城镇建设结合起来,面向不同消费者,开发不同档次的住宅、别墅、写字楼和标准化厂房。积极开拓县外建筑市场,开复工面积达到60万平方米以上。

        大力发展技术服务、信息咨询、物业管理、家政服务等第三产业,繁荣地区经济。

        五、改善城乡面貌,以崭新姿态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

        完成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快京怀高速公路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完成怀长路、滨湖北街建设工程,提高县城小街小巷硬化水平;完成居民住宅配电设施改造工程,提高居民用电标准;建成黄坎电信支局,完成全县电信主干网络建设;实施县城雨污分流工程,建成日处理1.5万吨的县城污水处理厂;推进燃气入户工程;解决下元地区排水行洪问题;加快旧城改造步伐,完成青春苑西区和商业街西片改造工程。加强市政设施维护管理,提高利用效率。

        全面提高绿化美化水平。继续坚持乔、灌、草、花、果相结合的原则,对迎宾路、府前街、南华大街、体育公园的绿化美化进行改造提高;完成引怀沙河水入城工程;新建城市雕塑5座;“怀亮工程”向府前街、迎宾路推进;加强居民小区绿化和管理,继续建设花园式单位;大力发展立体绿化、造型绿化,增加花卉、草坪面积。

        加强小城镇和文明村建设。完成桥梓、北房、怀北、汤河口四镇的规划报批工作,着手制定九渡河、渤海两镇的建设规划,抓好村级规划试点。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搞好杨宋小城镇试点建设,增强示范带动作用。从今年起,每个镇都要着手建设一个文明“窗口村”。

        依法加强城乡管理。充分发挥规划的龙头作用,提高规划水平,强化规划执法管理;以城乡结合部、小街小巷、集贸市场为重点,切实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努力改善县城交通、市容状况;加强专业执法队伍建设,强化“门前三包”等各项管理责任制,坚持“民建、民管、民享”的原则,广泛发动群众,共同建设清洁优美的城乡环境。

        六、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高度重视科技工作。继续实施科技接轨工程,加强与首都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联系与合作,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企业技术进步。认真做好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项目实施工作,完成25个示范项目的年度建设计划。促进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认真组织好12个星火计划项目、15个科技成果推广项目的实施。加强科普工作,增加科技投入,强化对科技工作的管理和考核,使科技在推动怀柔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继续按照“三统筹、三结合、一服务”的方针,以提高全民素质和培养跨世纪合格人才为重点,增加教育投入,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抓典型促全局,建设示范校;抓巩固促提高,完善寄宿制;抓效益促职教,办出特色。加强基础教育,加速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调整学校布局,优化师资结构,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认真实施成人教育“五项培训工程”,发展多种形式的中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加快发展幼儿教育。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发展联合办学,多渠道提高人口素质。

        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按照“平原搞特色、山区搞防保、两沟搞康复”的布局原则,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以特色卫生院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改善医疗条件,完善三级防保网络。继续发展和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加强医疗机构管理,增强社区服务功能,方便群众就医。深入开展计划免疫工作和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卫生工作指标。

        进一步繁荣文化体育事业。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认真组织好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庆祝澳门回归等大型活动。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深入开展全民体育健身活动。发展广播电视事业,进一步扩大有线电视覆盖面。规范文化市场管理,认真开展“扫黄打非”活动。加强文体硬件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服务功能。

        认真做好再就业工作。进一步转变广大职工的就业观念,妥善处理好减员、分流、增效的关系,用足用好再就业有关政策。继续执行部门首长分级负责制度,加强基础管理,规范下岗程序,完善再就业中心、劳务市场等服务组织。全县下岗职工安置率达到6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以内。

        计划生育率保持在98%以上。环境保护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七、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继续大力弘扬怀柔精神,深入开展争做“文明怀柔人”活动;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和“知怀柔、爱怀柔、建怀柔”活动;开展文明乡镇、文明村、文明单位、文明居民区、文明景区“五创建”活动。把“三德”教育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务求实效;抓好精神文明办实事工作,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宣传表彰在两个文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模范人物;努力办好文明市民学校,不断提高全民文明素质。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建设。认真执行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坚持同人民政协民主协商,积极采纳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并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建议和提案,妥善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做好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热情支持他们的工作;发挥职代会、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作用,继续推行村级政务、财务“两公开”制度,保障公民依法参与政治、经济和社会事务管理的权利,促进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全面推进依法治县。修订并落实《怀柔县依法治县纲要》,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及厂规、厂纪等群众自律制度。深入开展“三五”普法活动,增强全民法治观念,重点强化政府各级干部和工作人员的遵纪守法意识;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坚持不懈地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正常秩序,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发展律师、公证、仲裁等法律服务事业,为全县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持和保障。

        八、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造就一支精干、高效、廉洁的公务员队伍。

        继续推进公务员制度,全面提高政府各级工作人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从怀柔实际出发,创造性开展工作。强化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转变政府职能和领导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方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基础管理工作,继续推进行政执法人员佩戴胸卡上岗制度。制定并认真落实有效的政府工作责任制,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保持团结、协调的工作环境,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争当全县社会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加强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制度,强化思想教育和监督约束机制,增强政府工作人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深入开展行业纠风和专项治理活动,严格行政性事业性收费管理,减轻企业和农民负担。进一步加大行政监察力度,保证政令畅通,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维护政府威信,保持良好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

        下届政府的五年工作目标和1999年工作计划是本着积极稳妥、科学可行、主动加压的精神制定的。完成这些任务,对于怀柔在新世纪实现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弘扬“团结求实、主动加压、开拓进取、争创一流”的怀柔精神,同心同德,真抓实干,使怀柔这颗“京郊明珠”以崭新的面貌、骄人的姿态,昂首跨进充满希望的新世纪!

        谢谢!

责任编辑:怀柔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