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06-02-17 10:14    来源:怀柔信息网

字号: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05年1月12日在怀柔区第二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长  张延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二○○四年工作简要回顾

    2004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二届一次、二次全会精神和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团结和带领全区人民,积极适应宏观环境,研究政策,调整思路,夯实基础,谋求发展,全区经济社会在宏观调控形势下依然保持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5亿元,增长20.4%;区域财政总收入23.5亿元,增长23.9%;地方财政收入6.47亿元,增长19.6%;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增长      4.7%;实际利用外资8504万美元,增长57.7%。城乡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
    一、区域经济稳步增长,运行质量效益同步提高
    富民产业蓬勃发展,“三农”工作成效突出。大力推进与华都肉鸡公司和大发正大公司合作,加大对肉鸡产业扶持力度,新建肉鸡养殖大棚260栋,新发展肉鸡养殖户400户,出栏肉鸡1300万只,增长46.2%,农民直接增收1950万元,肉鸡已成为农业第四大主导产业,肉鸡为农民致富提供了新的产业支撑。继续壮大板栗、西洋参、冷水鱼三大主导产业,新发展板栗1.5万亩、西洋参2000亩、冷水鱼养殖水面30亩。积极鼓励特菜、药材、食用菌等特色精品农业发展,新培育了晨益药业、裕农中心等龙头企业,新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组织25个,完成28个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0个无公害食品基地和5个企业绿色食品商标申报工作,农业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农业精品化程度明显提高。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严密组织,精心安排,采取确权确地、确权确利、确权入股等多种方式,完成了97%的行政村土地确权工作。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大中富乐、红螺镇等5个试点村的资产清查和户籍清查工作已经完成。认真落实粮食直补政策,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粮食生产任务。严格执行免征农业税及其附加政策,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对村级组织给予直接补贴。认真落实市政府生态林补偿机制,解决了8665名农民就业问题,实现了保护生态与就业富民的统一。2004年,我区被评为全国生态农业先进示范县。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6534元,增长12.4%。预计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5.15亿元,增长4.9%。
    工业迎难而上,产业支撑作用日渐增强。按照国家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要求,撤销园区13个,保留了3个工业开发区。新开发整合土地1200亩,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6亿元,新建标准化厂房10.7万平方米。雁栖工业开发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新入驻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在全市28个开发区中综合实力排名第四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巴伐利亚森林水果加工、丘比食品、四川谭氏官府鲍翅加工、英思沃通信系统集成公司等投资1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60个,其中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2个,协议总投资17亿元,实际到位资金7.5亿元。实施爱芬食品公司、北汽福田欧曼汽车厂等重点技改项目23项,完成投资3.45亿元,企业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2004年,预计实现工业销售收入246亿元,增长44.1%;利润13.6亿元,增长31.2%;上缴税金12.36亿元,增长31.4%。其中,汽车、食品饮料、包装印刷三大行业实现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分别占全区工业的67.6%和53.5%,比去年提高了7.9和7.2个百分点。建筑业积极开拓市场,完成开复工面积173.9万平方米,增长24.8%。2004年,预计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47亿元,增长25.8%,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2.6%。
    旅游市场持续走旺,第三产业繁荣活跃。以慕田峪长城建关600周年为契机,相继组织开展了奥运火炬长城展示、长城国际学术研讨会等旅游文化交流活动,举办了首届牡丹节、板栗旅游文化节等旅游宣传活动,丰富了怀柔旅游的历史文化内涵,扩大了旅游业对外影响。完成了黄花城长城一期修缮工程,慕田峪延伸开发规划设计方案基本完成,红螺文化旅游区建设稳步推进。新发展民俗旅游接待户155户,累计达到3084户。2004年,全区共接待游客7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亿元,分别增长24.6%和16.7%。商业改革稳步推进,完成了源益盛粮油总公司、京北大世界等5家企业的重组转制工作。新引进8家连锁店、专卖店和特色店,完成了7家企业进社区工作。2004年,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2.4亿元,增长11.8%。对外贸易稳步增长,新发展进出口企业15家,完成外贸商品出口供货额8亿元,增长18%。房地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开复工面积达到53.6万平方米,实现商品房销售额8亿元,分别增长8.9%和81.9%。
    二、城乡建设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规划编制取得历史性进展。立足怀柔长远发展,从推进城市化的战略高度出发,依托北京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集中精力,多方努力,提前完成了怀柔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怀柔东区纳入总体规划修编方案。完成了红螺山旅游度假区设计方案,庙城、桥梓、怀北等镇的镇域规划编制报批工作同步推进,为城市化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克服困难,加强调度,积极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按计划完成了101公路怀柔段绿化美化和迎宾南路、怀长路改造工程,世妇会纪念公园建成并向公众开放,怀柔“南大门”形象得到历史性改观。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建设计划,采取一次设计、分段实施的办法,完成了111国道外移、杨雁路、富密路、红螺路改造等工程的年度建设任务。完成了101公路至兴桥大街路口、四中环湖路至西岭宾馆和区疾病防控中心南街等路灯安装工程。建成了雁栖湖110千伏变电站。看守所迁建和再就业服务中心工程基本完工。城市配套服务功能不断健全,城乡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生态环境水平明显提高。强化“生态立区”理念,认真落实“环保十件实事”。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完成了生态示范区项目库建设。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按时竣工,垃圾综合处理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在全市郊区率先实现了中水回用和垃圾无害化处理。完成了北房镇污水资源化工程和汤河口污水处理厂一期建设工程。实施了怀柔水库上游生态治理工程,完成2处污水处理系统示范工程和23处非集中污水排放点处理工程。大力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完成爆破整地造林3490亩、封山育林6万亩、飞播造林2.5万亩。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投资2.9亿元,实施了388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农村环境卫生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综合改革不断深入,经济发展环境日益优化
    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由依靠增量发展向与盘活存量并重发展转变,不断创新发展模式。积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深化全程办事代理制基础上,采取市场运作方式,建成了全市首家综合行政服务中心,34个单位512项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全部进入中心,并配套成立了行政投诉中心,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政府机构改革稳步推进,改组、更名了6个政府职能部门,政府职能进一步理顺。完善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强了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事业单位改革逐步深化,全面推行了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管理机制实现创新。积极推进投融资改革,搭建了政府投融资平台,不断拓宽投融资渠道,在银根紧缩情况下保证了建设需求。
    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科技和信息化工作取得新成绩。中国—欧盟环境管理合作计划试点项目进展顺利,生态规划、产业研发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加强了科普宣传和科技推广应用,组织实施了6项国家和市级星火计划项目、3项火炬计划项目、29项科研及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和10项可持续发展实验项目。新发展高新技术企业10家。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完善了信息化管理机制,明确了信息化发展的目标。以应用为主导的政务宽带网络平台进一步拓展,电子政务实现创新,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并联审批与监督管理系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制定下发了《2004—2008年怀柔区教育发展规划》和《关于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意见》,出台了社区教育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四个子规划,明确了怀柔教育的工作思路和发展方向。撤并2所中学和6所完小,对区域内大专以上学历教育资源进行了整合,实现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怀柔一中市级高中示范校通过验收。学生活动管理中心正式启用。完成了京北职业技术学院运动场改建工程,学院被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为“创新教育培训基地”。完成了铁路系统在怀学校的接收工作。积极开展国内外教育交流活动,与北大附中、北京八中等6所市级名校开展了联合办学,选拔10名骨干教师赴
    美国卡士奇大学进行培训,引进区外高职称、高学历人才和外地高校优秀毕业生61人。2004年,高考升学率达到76.5%,中考升学率达到96%。加强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强化职业技术培训,进一步满足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高质量、多层次教育的需求。
    文化体育卫生事业再上新水平。成功举办了第十四届农民艺术节、夏日文化广场、第一届职工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加强了文体设施建设,开展了“百套健身设施进农村”活动,全区行政村健身设施配套率达到55.4%。桥梓镇被评为全国亿万农民健身先进镇。竞技体育取得新成绩。完成了铁路医院的接收工作和1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设工作,新建120家村级药品销售网点。加强镇乡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完成了宝山镇、杨宋镇卫生院达标工程。加大食品卫生监督执法力度,保障了食品卫生安全。圆满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爱国卫生、改水改厕、计划免疫、妇幼保健、献血等工作指标。
    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加强。妥善、高效地处置了“4·20”事故,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层层建立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完善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明确了各部门安全监管职责,狠抓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在全市率先成立专门执法队伍,严厉打击盗采矿石砂石等违法行为,盗采活动得到了有效遏制。加强了对危险化学品、餐饮食品、建设工程、学校和大型活动等的安全管理和检查,查找、整改隐患4500余处,隐患整改率达到99.8%,为全区营造了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加强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了来之不易的低生育水平,圆满地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民政、档案、征兵、复退军人安置、地震、人防、残疾人、妇女儿童、对口支援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五、坚持为群众办实事,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
    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决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积极推进旧村改造,雁栖镇官地村被列为全市旧村改造试点。大力实施山区搬迁工程,完成了336户771人的险村险户搬迁任务。深入开展联乡帮村工作,促进了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完成了145.2公里的路面铺油,“村村通油路”工程基本完工。完成了153个村接通光缆和14个自然村卫星电视覆盖工程,使山区群众收看到清晰的电视节目。新建、改建水厂2座,完成山区人畜饮水工程206处,进一步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对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培训,举办各类培训班140期,培训农民8423人,其中7079人取得了证书,6738人实现了就业。新发展二、三产业专业村10个,当年农户向二三产业转移526户,乡镇企业新增就业岗位3462个。为建设征地农转工自谋职业人员办理了社会保险。提高了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保证了农村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完善了农民大病医疗统筹办法,扩大了受益面。农村养老保险新参保人数4583人,累计达到19071 人。预计2004年山区农民实现人均纯收入5858元,增长10%。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实施了城市交通静态管理,成立了旅游景区和7个镇的城管分队,城乡秩序更加规范。投资1000万元,对富乐北里、西园、杨家园等居住小区进行了治理整合,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积极落实房改政策,建立了城镇廉租住房制度。认真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开拓就业渠道,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失业人员再就业率达到67.1%。认真落实城镇低保政策。养老、失业、医疗、工伤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2004年,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86元,增长11%。
    六、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
    围绕新时期怀柔精神,深入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全区“团结、凝聚、和谐、创新、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加大城市化宣传力度,推进城市化已经成为全区共识。广泛开展了“践行新时期怀柔精神先进个人”、“五创建”和文明村镇评选活动,大力宣传《首都市民文明公约》,积极开展了文明礼仪教育和“三德”教育,全民道德水平和窗口行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深入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和军(警)民共建、拥军优属活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民兵预备役工作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关系更加融洽。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加强同人民政协民主协商,认真执行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决议,全年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16次,接受人大代表执法检查5次、视察工作4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315件,办理人大代表走访选民日所提建议202件,办复率均达到100%。认真办理政协主席会、常委会建议案,重视政协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积极采纳合理化建议。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和重要文件公示公开,对重大改革、重点规划和重点工程,积极组织专家论证,公开征求社会各界人士意见,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强街道社区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和群众间的桥梁纽带作用。顺利完成了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认真宣传执行《行政许可法》,继续坚持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强化了政府部门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认真落实区人大依法治区决定,深入开展“四五”普法活动,全民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加强社会稳定工作,认真开展人民内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及时化解农村深层次矛盾。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推行维护稳定双向承诺制,全面开展平安社区、平安村创建活动,不断加大重点地区整治力度,加强外来人口管理,依法打击“法轮功”邪教组织,全区政治安定,社会稳定。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落实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初始之年,科学发展观对政府工作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方法提出了新的要求;过去的一年是国家宏观调控力度较大的一年,用地控紧、银根收紧、能源趋紧、审批从紧,经济发展面临许多新的挑战;过去的一年是《行政许可法》开始实施的一年,对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提出了新的考验;过去的一年是北京市总体规划修编、财税政策调整之年,给我们的项目审批和保持财政收入的持续增长带来相当大的压力。尽管这样,我们仍基本实现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依法监督、大力支持和区政协坦诚帮助的结果;是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和中央市属驻怀单位、驻怀部队积极支持、参与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共同努力、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怀柔三个文明建设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经济结构不尽合理,产业发展任务还十分艰巨;社会保障制度还不健全,城乡居民就业压力还比较大;农村基础设施还不完善,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职能部门主动研究政策、创造条件发展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强。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和解决。

二○○五年政府工作安排

    2005年,是国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成果之年,是加快怀柔城市化进程,推进全区经济社会战略大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实施“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将积极适应宏观环境,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全力推动怀柔经济社会战略大发展。
    2005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市委九届九次全会、区委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生态立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推进城市化的目标,坚持“集聚、集约、集中”原则,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整合利用各种资源,强化招商引资,优化产业结构,深化各项改革,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建设效能政府,努力提高全区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开创城市化建设新局面。
    2005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8.5亿元,增长18%左右;区域财政总收入26.6亿元,增长13%左右;地方财政收入7.3亿元,增长1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增长25%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00元,增长8%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7200元,增长10%左右;失业人员再就业率达到6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乡面貌进一步改观,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日益加强,社会稳定,市场繁荣,人民生活更加富裕。
    一、全力推进城市化建设,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步伐
    抓紧规划的完善和报批。完成怀柔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报批工作,为全区城市化发展创造条件。围绕城市化战略部署,研究制定行政区域调整规划,加快镇乡区域规划的编制调整和各专项规划的制定工作,为今后发展打好基础。
    全力推进“三大板块两个基地”建设。围绕建成现代服务业中心、会展中心、区域信息中心和都市型产业基地的目标,积极推进怀柔东区板块的规划报批工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龙头项目启动。按照“东会议、西休闲”的整体布局,以土地一级开发和招商融资为重点,加快红螺山板块开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符合功能定位的产业和项目。充分发挥世妇会纪念公园建成的优势,以旧村改造、酒吧一条街、时尚岛等项目为重点,加快庙城板块建设,大力发展怀柔的“门户经济”、“窗口经济”。加强协调配合,推进与中影集团合作,加快电影生产基地建设。积极创造条件,支持中科院加快研究生院基地建设。
    全面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积极配合市有关部门做好京承高速二期工程建设;加快怀丰路河防口至汤河口段规划审批及立项工作,争取年内开工;积极协调京承高速至宽沟联络线工程建设。大力推进111国道外移、杨雁路、富密路等续建工程建设,实施迎宾路、城市道路微循环改造等工程,完善区域道路网络。加快北房和红螺山输变电站建设,改善区域供电条件。加快山区行政村通油路、通电信、通互联网、通有线电视的“四通”工程建设进度,扩大覆盖面,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积极推进旧村改造和中心村建设。在抓好官地村市级试点建设的同时,全力支持具备条件村的旧村改造。结合市对集体经济组织的房屋、企业用地发放产权证、土地使用权证和对农民依法在宅基地上建设的住宅发放房产证的政策,根据市场需求,认真研究旧村改造政策和推进模式,细算产业帐、就业帐和土地帐,坚持用项目带旧村改造的方式,大力培育支撑产业,逐步解决农民后顾之忧。根据地理位置、产业结构、功能定位等因素,科学确定中心村建设重点,集中精力,加大投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业集聚,抓好城市结点建设,推动农村城市化进程。
    努力拓宽城市化建设融资渠道。加大政府土地储备力度,对经营性用地严格实行招标、拍卖、挂牌交易,以政府土地收益充实建设资金。充分利用政府投融资平台作用,在可控制财政风险范围内,加强与金融部门合作,筹集建设资金。建立项目库,提高项目包装水平,争取建设资金。强化“经营城镇”理念,通过市场化运作获取建设资金。加强工作考核,强化激励机制,调动各方面融资的积极性。
    二、积极拓展发展空间,全力打造都市型工业基地
    紧紧依托首都国际大都市的特殊环境,充分发挥我区的环境资源和现有产业优势,大力发展与首都经济相配套,能够满足城市居民生活需求,知识、信息、技术密集和吸纳就业能力较强,低能耗、少污染、少占地,适宜在都市生存和发展的工业企业,建设北京都市型工业基地。
    集中集约利用资源。抓紧制定工业发展五年规划,优化产业布局。加大雁栖工业开发区及经纬、凤翔开发区土地资源整合力度,加快雁栖工业开发区C、D区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依法收回、收购闲置土地及合作开发等多种方式,拓展发展空间,集中发展东部工业带。结合市集体经济组织的房屋、土地政策,创新“富乐模式”,推进村民自建;加大濒临倒闭企业和镇村集体闲置资源整合力度,在盘活存量资源上下功夫;积极鼓励现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生产水平;按照“效益为先,集约发展”的原则,积极完善项目筛选评价机制,提高土地利用率和投资强度,增加建设用地容积率,保证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
强力推进招商引资。以开发区为载体,深化与北京经济技术
    开发区的合作,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和中介组织的联系,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推进福田公司与德国奔驰公司的合作,加快物流基地和配件园区建设;在抓好已签约项目建成投产的同时,进一步发挥环境优势,大力引进国内外食品饮料知名企业、上市公司等,做大做强原有优势骨干行业。大力发展符合怀柔功能定位的机械电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培育新的优势骨干行业。积极发展服装服饰、室内装饰装潢产品制造等都市型工业,促进产业多元化。
    三、大力发展旅游经济,促进第三产业繁荣
    推进旅游经济强区建设。以市场为导向,整合旅游资源,创新旅游产品,壮大龙头企业,提升产业化水平,做强做大旅游产业。继续推进慕田峪、黄花城、红螺寺的延伸开发,加快长城游览休闲带、百公里山水观光带建设。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深入挖掘长城文化、红螺文化、世妇文化、满族文化内涵,培育旅游文化产业品牌。加快旅游业与一产、二产的融合,建设旅游沿线的景观生态林,打造大的生态旅游区。大力发展民俗旅游,提升民俗旅游水平,充分发挥其就业增收作用。加大旅游产品开发力度,突出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以规范化服务、特色化发展为重点,在全区旅游行业中开展“旅游形象建设年”活动,提高旅游整体水平和服务质量。
    加快新兴产业和流通业发展。以“大流通”为核心,大力引进娱乐、金融、会展、咨询、保险等新型业态,加快物流园区、信息中心、交易中心、结算中心、商务中心、研发中心建设,促进信息流、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形成。科学制定流通业发展规划,完善流通业网络布局。积极发展专卖店、特色店,加快城区休闲购物区建设。加强对城乡集贸市场改造,积极发展连锁店、便利店,促进商品流通和市场繁荣。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服务,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促进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四、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农民增收步伐
    坚持以城市化进程推动产业发展,以生态建设巩固产业发展,以农副产品深加工拉动产业发展,以市场建设促进产业发展的原则,通过借机、借力、借策、借势,努力搭建产业发展平台、生态致富平台、农副产品市场平台,促进农民就业增收。
    不断推进农产品市场化。依托镇乡的环境、场地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与农业相关的加工业,实现一产向二产的转移,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围绕板栗产业,加快燕山板栗生产、加工、研发基地建设。加强农游结合,通过市场运作方式,促进农产品的包装、储藏、深加工。开发山区的集贸市场资源,举办农产品交易会、展销会,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吸引城市居民进山消费。按照企业化管理模式,抓好以农民为主体的禽蛋、药材、食用菌等产销服务组织和协会组织建设,加快农产品与市场的对接。
    不断壮大增收产业。以市场为导向、效益为中心,大力发展以资源生态、精品特色、观光采摘、绿色养殖为主要特征的都市型农业,进一步扩大规模,提高质量。巩固提高板栗、西洋参、冷水鱼产业发展水平,着力抓好肉鸡主导产业发展壮大,完善产业链条,保护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围绕“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就业”的目标,大力发展树莓、特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积极鼓励柴鸡、蛋鸭等大众产业发展,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不断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切实解决好人畜饮水问题,完成新建2座水厂、改造7座水厂任务,解决46个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扎实做好山区受泥石流威胁的险村、险户搬迁工作,完成1104人的搬迁任务。认真落实生态林补偿机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化劳动就业体制改革,健全市场导向就业机制,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引导帮助劳动者自主就业和创业。整合农民培训资源,有针对性地对农村富余劳动力免费进行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加强镇乡社保所和村级社保服务站建设,对有求职愿望并进行求职登记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免费实行政策咨询、就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就业服务,加快农民向二三产业转移。
    五、坚持生态立区,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
    进一步强化“生态立区”理念,围绕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大力实施“三治三新”工程,提高生态环境建设水平。“三治”:一是治脏。在平原镇乡和开发区实行垃圾密闭化管理,加快垃圾处理中心二期工程建设,解决平原地区垃圾处理问题。二是治污。对怀柔水库上游污水进行治理;实施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加强百公里绿色生态谷、虹鳟鱼一条沟的污水治理。三是治乱。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提高镇村环境卫生水平。“三新”:一是增加新的绿化面积。认真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完成封山育林6万亩,飞播造林2.5万亩,爆破造林3300亩。二是推广使用新型建材。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充分利用尾矿砂资源发展新型建材。三是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加强大气污染控制和污染源治理,保持大气质量在全市的领先地位。
    六、积极推进综合改革,为城市化发展创造条件
    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坚持从实际出发,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履行必要民主程序前提下,按着“资产变股权、农民当股东”的改革思路和现代企业制度的模式,积极推进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加快集体经济体制创新和制度创新,逐步建立与市场经济接轨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新型集体经济组织。认真贯彻土地管理和征用的有关规定,积极研究征地拆迁问题,在保护好群众利益的同时,保障城市化建设用地需求。继续推进村级财务委托镇乡管理工作,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深入研究税费改革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集体经济发展问题,保证村级组织的正常运转。
    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认真落实市第五次城市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城市化发展,明确街道办事处管辖范围和职责,理顺与政府专业管理部门的关系,建立规范、科学、合理的街道管理体制。加强街道统筹辖区发展、监督专业管理、组织公共服务、指导社区建设的职能,夯实城市基层管理基础,提高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理顺社区居民委员会职能,完善公民参与机制,增强社区民主自治功能。
    深化国有资产和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大力推进国有集体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加大闲置资产盘活力度,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认真研究财税政策,完善镇乡财政体制,确保财税体制改革的平稳过渡。细化和规范预算编制,实行财政综合预算。稳步推进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加快财政结算中心建设。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将财政资金逐步转移到满足公共需求上来,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强投资评审和财政支出的绩效监督,建立科学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确保投资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继续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制度,逐步增强统筹调剂的能力,四项社会保险基金收缴率达到98%以上。进一步拓展救助项目,扩大救助覆盖面,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加强城镇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设,完善农村低保管理办法,积极推进农民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加快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改革,保证困难人员基本生活,提高广大农民的医疗保障水平。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深入实施人才战略,认真做好人才开发和培养工作。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大力吸引经营管理、专业技术等高层次人才,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用好现有人才,留住区内人才。积极探索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在实行聘任制基础上,加强岗位管理的规范建设,创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机制。
    七、协调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加快科技推广与创新。树立“大科技”观念,加强科技、科普、科研的推广、培训和创新工作。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多方参与的科技投资风险机制和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加快以应用型研究为主的科技攻关和推广,努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加快科技项目的研究和实施,推动可持续发展。创新科普工作形式,加强科技培训,提高农民素质。认真组织好星火计划项目、科研及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和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示范项目的实施。
    提高信息化水平。统筹规划,强化信息化管理,科学利用信息化资源,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城市化和现代化中的作用。积极推进电子商务建设,加快基于国产软硬件平台的电子政务系统建设。完成全区行政机关计算机软件的正版化工作。积极推进“校校通”、农民上网、企业上网、社区上网工程建设,加快怀柔宽带信息网络平台扩建工作。建立信息安全应急响应与异地容灾备份中心,健全各单位网络防病毒系统,加强信息安全防御体系建设。
    推进教育现代化。认真落实教育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整合教育资源,加快怀柔教育改革发展步伐,促进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突出基础教育的重中之重地位,继续推进与市区名校联合办学,汲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经验,加强教师资源的整合、培训,积极引进名优教师,深入实施名校长、名师工程,不断改善师资结构,发展优质教育。坚持德育为首,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和成才教育,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培养身心健康发展的合格人才。加快职业教育体制创新,进一步优化整合职业教育资源,以京北职业技术学院为重点,大力发展中、高等职业教育,为城市化发展提供实用型、技能型、服务型人才。以建设学习型怀柔为核心,以就业为导向,树立大培训观,积极开展就业教育和社区教育,构建终身教育体系。
    强化医药卫生工作。深入开展与市区医院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对医护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和技术培训,提高医疗救治和质量管理水平。不断增添医疗设备,加快医疗条件的改善。加强医疗急救网络建设,完成喇叭沟门、渤海镇和琉璃庙镇3个医疗急救站建设。加强传染病防治、计划免疫和传染病管理工作,强化防病网络建设,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深化农村卫生体制改革,强化镇乡发展公共卫生事业的职能。完成30个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和100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水平。强化药品监督管理,实施药品放心工程,完善药品供应网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改水改厕、妇幼保健等项工作,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指标。
    推动文体事业发展。结合城市化发展,依托自身资源,优化文化产业布局。加强文体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图书馆建设工程。加快文化与旅游的结合,全力打造怀柔文化品牌。加快文化产业的改革创新,积极扶持文化产业项目,促进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规范区级体育比赛,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不断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加快体育产业发展,逐步实现体育社会化。
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任务指标。
    八、加强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构建和谐之区
    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决策,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深入学习贯彻《行政许可法》,继续坚持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水平。做好“四五”普法验收和“五五”普法启动工作,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坚持定期向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加强与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主动接受民主监督,积极支持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坚持邀请人大、政协领导参加区政府常务会议制度;认真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继续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和重要文件公示公开;加强职代会、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建设;继续推行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厂务公开、警务公开制度;积极开展人民建议征集活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保障公民依法参与政治、经济和社会事务管理的权利。
    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城市化大讨论”活动,促进全区群众的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谋求城市化的新发展。继续弘扬新时期“怀柔精神”,争做“践行新时期怀柔精神先进个人”,开展“五创建”和文明村镇评选活动。广泛宣传《首都市民文明公约》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坚持开展“三德”教育,全面提高全民道德水平和窗口行业服务水平。加强民兵预备役建设,搞好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征兵工作,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努力办好市民文明学校,提高全民素质,营造全面开放、文明有序的人文环境,适应城市化发展的要求。
    切实加强安全工作。加强安全法规和知识的培训,普及灾害预防知识,提高全民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救助能力。进一步明确安全监管职责,狠抓各项责任的落实。强化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督导检查,及时查处各种隐患。加强重点机构、重点场所、机关、学校、幼儿园等的安全保卫工作。坚决打击盗采矿石砂石违法行为。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建立健全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增强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
    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方针,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机制,继续深化双向承诺责任制,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控体系。大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积极探索治安防范工作的社会化、科技化、法制化途径,增强全社会的治安防控能力。加强外来人口管理,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妥善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增强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建立政策实施与信访反馈联动机制,完善人民调解、治安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的工作制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九、强化行政效能建设,努力提高执政能力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整合职能,科学规范部门职责,构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行政投诉中心、招投标中心、政府采购中心、财务结算中心“五位一体”的特色模式。加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研究,在全面总结分析“十五”规划执行情况的基础上,完成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坚持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作用,逐步把政府的专业性、技术性和事务性工作转给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快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大力提高行政效能。以提高效能、优化环境、谋求发展为主题,在全区行政机关中开展“政府效能建设年”活动,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全面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认真借鉴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健全完善内部运行机制,提高政务规范化水平。加强公务员的教育和培训,强化执行力建设,努力提高公务员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加强对公务员队伍的管理,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加大监督、检查、考核和奖惩力度,全面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切实抓好政风建设。在行政机关集中开展好“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认真解决在思想、组织、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政府始终成为人民利益的忠实维护者,使广大公务员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永葆人民公仆本色。坚持勤政为民,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按客观规律办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坚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节俭办一切事情;坚持廉洁从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保持良好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实现预期奋斗目标,任务艰巨而繁重,责任重大而光荣。让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励精图治,开拓创新,为推进全区城市化,实现怀柔经济社会的战略大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怀柔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