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9-02-25 09:22    来源:区政府办

字号:        

——2019年1月8日在北京市怀柔区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长  卢宇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建设幸福美丽现代化新怀柔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蔡奇书记调研怀柔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区域功能定位,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推动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9.3亿元,增长6.3%;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5亿元,增长6.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6797元,增长9%;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4.2%和5.84%;全区PM2.5年均浓度44微克/立方米,全市排名第一位。

  (一)坚持规划引领,怀柔科学城建设取得新进展

  围绕“突破怀柔科学城”的要求,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理事会、院市专项办的统筹协调下,举全区之力,攻坚克难,怀柔科学城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在规划编制和体制机制上实现突破。围绕科学家、科学平台、科学城三个核心要素,高质量完成城市设计方案征集,空间规划、科学规划、发展规划形成初步成果,科学城规划指标体系、市政基础设施、国际化公共服务配套、街区控规等专题研究全面启动,怀柔科学城将构建“一芯聚核、怀密联动、一带润城、林田交融”的空间结构,定位为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支撑,引领全球科学发现和重大前沿技术突破的新引擎,与国家战略相匹配的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怀柔科学城党工委和管委会正式挂牌,科学城发展战略专家组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专家委员会相继成立。

  在科学装置和设施建设上实现突破。全面开展科学设施建设百日攻坚行动,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主体结构完工,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子午工程二期加快落地开工。材料基因组等5个交叉研究平台完成土建工程,11个中科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和9个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加紧推进。

  在汇聚创新主体上实现突破。加强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解放军航天工程大学合作,共建科技平台、推进成果转化、促进人才交流和建设研究型校区不断深化。与市科委、中科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签署科技成果落地合作协议,设立专项资金1.3亿元,支持30个项目落地建设。院市共同推动的物质科学、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落户怀柔科学城。第一个整建制搬迁入驻的中科院研究所—纳米能源所建成投用。工信部在京布局的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国联动力电池试生产,机械研究总院国家轻量化材料成型与设备创新中心加快选址。海创产业研究院正式运行,一批创新型企业落户科学城。成功举办第二届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和首届雁栖航天论坛,打造科学城学术品牌。推出实施“雁栖计划”,全年引进各类成熟型人才147人。

  在公共服务配套先行上实现突破。住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北科置地商品房开工建设,雁栖国际人才社区开工在即,碧桂园共有产权房完成首批申购,泉河人才社区正在进行室内装修。优质教育加快配套,北京一零一中学怀柔校区中考成绩优异、扩建工程实现开工,北京实验二小怀柔分校扩建积极推进,国际化学校方案加紧研究。医疗服务能力不断完善,三个区级医院在托管中能力得到提升,新建科室10个,填补医疗技术空白34项。怀柔医院二期开工建设,妇幼保健院新建完成选址。科学城联络通道加快完善,北大街东延二期建成通车,通怀路、杨雁路改造开工建设。优质的教育、医疗、住房、商业、文化、景观等加快布局,“科学”与“城”加速融合。

  (二)坚持扩容提升,国际会都功能更加完备

  环境设施不断完善。雁栖湖国际会都功能提升规划方案编制完成,雁柏山庄、栖湖饭店组团改造提升方案确定,环湖资源“四统一”工作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展示中心、西山慢行步道竣工投用,雁栖湖门区改造即将完工。怀柔城市森林公园改造提升工程主体完工,会都联络线周边环境景观持续改善。

  服务保障水平得到提升。健全常态化运行服务保障机制,成功举办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会议产业大会、北京民营企业百强发布会等活动,以及长城马拉松、环法挑战赛·北京站等国际赛事,扩大了雁栖湖国际会都的影响力,已经成为旅游会展目的地。全年承办各类会议会展3500场次、接待4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3.5亿元。

  (三)坚持转型升级,发展新动能不断培育壮大

  影视产业示范区容量增加、活力增强。按照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影都的目标,深入研究影视产业示范区发展规划。建立重点项目调度机制和现场例会制度,全面推进影视产业示范区建设。北京电影学院一期即将完工、二期具备开工条件,电影学院人才社区完成腾退签约。制片人总部基地开工建设。与中影集团就中影二期建设达成共识,正在加快推进。光华影业园改造后完成部分招商。博纳影业总部基地设计方案基本确定。08街区安置房一期实现入住。“怀影十条”产业聚集政策发布,产生较好的社会反响,效果逐渐显现。市新闻出版广电局设立的政务服务站投入运营,影创空间新入驻企业26家。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嘉年华、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成功举办,第二季“魅力中国城”在怀录制。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营业收入94.7亿元,同比增长8.7%。

  高精尖产业结构加快构建。引进优质智库机构,研究制定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按照分区规划,启动中关村怀柔园空间规划调整。工业提质增效稳步推进,实施雷诺丽特、东明兴业等技改项目32个,完成投资8亿元。建成福田戴姆勒验证车间,推动福田系金融板块入驻。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余家,预计全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700亿元,增长8.9%。积极发展金融产业,12家企业相继落户,预计金融业实现营业收入30.5亿元,增长7%。

  旅游商贸提档升级成效初显。全面启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研究出台“怀旅九条”,建立民宿设计师库,成立了专家组,积极支持精品民宿建设和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累计建成精品民宿118家,荣获首批“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称号。成功举办首届怀柔乡村美食大赛。树立怀柔旅游、怀柔民宿、怀柔餐饮品牌。促进消费市场升级,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34个,基本便民服务功能社区覆盖率达到91%。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全区进出口总额13.1亿美元,增长50.3%;实际利用外资6943万美元。

  营商环境得到优化。全面贯彻优化营商环境“9+N”系列政策,围绕优化提升“1+3”发展格局,出台科学城促进产业聚集等一系列有吸引力的政策。建立“一对一”精准服务企业机制,量身定制“服务包”,对107家重点企业和科研机构提供管家式服务。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帮助企业融资1.8亿元。优化调整政务服务布局,成立科学城政务服务中心,全市首家全自助办税大厅对外开放。实施“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区级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进厅事项100%实现综合窗口“一窗”受理,6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8项,精简政务服务事项362项,企业开办时间从22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企业工商登记时间从8个工作日压缩至1-3个工作日。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活力明显增强,群众办事更加便利。

  (四)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乡村振兴步伐坚实稳健

  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研究制定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聘请专业规划团队和设计师进行驻村设计,初步完成一期95个村庄规划和实施方案,16个市区两级试点村的规划和方案通过审批。全面开展以“清脏、治乱、增绿、控污”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理各类垃圾22.8万吨,拆除违建16万平方米。新修乡村公路58.5公里,改造公厕30座,建设农村污水处理站9个。完成山区搬迁217户、514人。对角沟门村被推介为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怀柔被列为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区。

  低收入帮扶力度加大。全年完成2100户、4347人帮扶任务,累计9100户、18653人越线达标,占全区总户数的85%。投资3365万元,实施以中草药种植和光伏发电为代表的低收入帮扶项目37个。优先安排21个低收入村开展百万亩造林工程,惠及低收入户3586人。强化应保尽保,3752户、5267人享受低保、特困等政策兜底。制定实施低收入农户子女教育救助办法,1731人次获得补助236万元。深化与东城区及市属国企高校帮扶对接,实现32个市级低收入村结对帮扶全覆盖。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全年调减高耗水农作物2.35万亩,累计发展高效特色种植园、林下经济、景观农田6.6万亩。清理整治规范设施农业大棚7786栋,市级验收合格率达到100%。怀柔板栗、怀柔巢蜜分别获得北京农业好品牌、第十六届中国农产品交易会金奖。

  (五)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

  大气污染防治能力持续提升。实施新一轮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和2018年空气质量达标行动方案,设立禁止、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完成农村煤改电28个村、8100户,压减燃煤3.1万吨。加强科技支撑,安装PM2.5自动监测点位307个、粗颗粒物自动检测设备60个,实现镇乡街道大气监测全覆盖。开展餐饮油烟、重型柴油车、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扩大施工工地和道路机械清扫范围。严格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加大减排力度。第三季度细颗粒物平均浓度32微克/立方米,首次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实现季度性达标。全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下降58.2%和27.6%。

  水土治理取得实效。严格落实污水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污水收集管网67公里,污水处理率、再生水资源利用率分别达到87%和92%。全面落实河长制,实现全区河段监管全覆盖。开展“清河行动”,清退渔业养殖场户74个,打造绿水相间的河岸美景。完成污染源排污口溯源查污工作,集中用力治理河湖环境,地表水环境质量考核全市排名第一。实施农村饮水健康行动,惠及6个镇乡13个村8500余名群众。开展农田灌溉全计量收费,启动17个村用水计量收费试点,全年节水70余万吨。推进土壤详查监测、污染风险防控等工作,切实保护和改善土壤质量。

  绿色空间大幅扩展。全面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形成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创建格局。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新增造林面积2.3万亩。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3.2万亩、林木抚育16万亩。新建城市小微绿地3.6万平方米。编制完成潮白河森林公园提升方案,启动小泉河绿色生态廊道建设。林木绿化率、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79.9%和57.6%。

  督察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完成中央和北京市环保督察整改34件,开展区级环保督察24轮次,切实解决了一批环境突出问题。积极开展水源保护区、自然生态保护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区等专项整治,查处违法案件158起,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六)坚持“疏整促”相统一,城乡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规划体系更加完善。全面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完成分区规划编制,进一步明确怀柔建设发展目标。有序推进专项规划编制,加强规划统筹对接,实现高水平的“多规合一”,用先进理念和一流水准绘就怀柔未来发展蓝图,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疏整促”成效显著。圆满完成13项市级任务、21项区级任务。严格执行修订后的产业禁限目录,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39家、腾退土地694亩,清退畜禽养殖场户415个。深入开展城乡秩序整治,拆除违法建设46.7万平方米,整治背街小巷31条,治理无证无照经营171户,“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浅山区违建整改率达到100%。坚持疏解与提升并重,留白增绿16.5万平方米。

  城乡管理精细高效。深入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实现街道镇乡综合执法中心全覆盖。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做到吹准哨、吹好哨、报好到、办好事,协调解决问题16.3万件。设立街巷长和小巷管家1681名,开展卫生大扫除、门前三包等活动,解决了一批痼疾顽症。在全市城乡环境检查考评中排名第一。加快智慧交通建设,实施交通疏堵工程,优化公交线路7条,实现村村通公交。提升垃圾处理和利用能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入使用,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设施建成运行。细化无物业小区管理办法,探索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长效机制。推进“智慧怀柔”建设,搭建社会信用信息、地理空间系统、怀柔通共享服务平台,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实现新提升。

  (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社会保障不断健全。出台加强就业创业政策,实现城乡劳动力就业655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整合,11万农村参保人员纳入医保范围。五项保险参保人数达99.2万人次,实缴基金累计41.3亿元,分别增长5.2%和19.7%。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社会救助、慈善帮扶、残疾人就业受益面进一步扩大。建成养老服务驿站30个,解决2000余名老年人用餐问题。成立燕怀保障性住房投资有限公司,筹集建设政策性住房2605套。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研究制定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新建第六幼儿园、宝山中心幼儿园,新增学前教育学位1350个。完成学习型城市示范区创建。提升医疗设施服务能力,推进中医院新址试运行。顺利完成全国卫生区复审。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加快区规划博物馆建设,实施箭扣长城二期西段修缮,完成9个镇乡高清数字电视普及工程,在全市率先出版发行区志。开展文化惠民演出1000余场,成功举办国际徒步大会、国际标准舞大赛等品牌活动,群众生活更加丰富。

  基础设施不断完备。棚户区改造有序推进,庙城安置房具备入住条件,下元、钓鱼台及东关安置房实现入住,刘各长、怀北庄、雁栖湖示范区环境整治安置房二期开工建设。老城更新改造加紧实施,10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稳步推进,龙山广场项目主体完工。交通联络体系更加完善,天北路北延一期、南华大街东延开工建设。

  社会秩序和谐稳定。启动第二轮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深入开展创城“十大专项行动”,群众对创城工作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度明显提升。妥善应对7·16强降雨,有效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施城市安全风险评估试点和安全隐患重点领域排查整治,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43.8%和50%。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和北京市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推进“阳光餐饮”工程。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受理群众来访批次、人次分别下降30.7%和10.4%。深化“平安怀柔”建设,立案侦办涉恶团伙9个,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八)坚持改革创新,政府服务效能明显增强

  重点领域改革取得实效。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制定机构改革方案。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开展区属国有公司制企业董事会改革试点,完成雁栖湖旅游公司公司制改制。深化环卫体制改革,实施环卫中心事改企。开展渤海镇统筹利用集体建设用地试点研究,探索农村集体用地新模式。

  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97件、政协委员提案129件。开展“七五”普法,出台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意见。坚持司法审查,推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落实区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和专题会议集体议事机制。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866件。

  作风建设持续深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加强调查研究,轻车简从,突出主题,深入基层察实情、解难题。坚持讲短话、开短会、少陪会,不断提升会议质量和效率。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要求,压缩督查检查考核事项72.5%。认真落实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审计监督和绩效管理,开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坚持把扶贫协作作为分内事来抓,主动到丰宁、怀安、四子王旗、科左后旗、杂多、卢氏对接,签订了助力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框架协议和落实携手奔小康行动工作方案,为受援地区争取资金2.28亿元。

  气象、民防、档案、地震、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妇女儿童、双拥共建、国防动员等各项事业均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拼搏、社会各界鼎力相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驻怀单位和驻怀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怀柔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安不忘危,兴不忘忧。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着问题和挑战。主要表现在:对优化提升“1+3”发展格局的规律认识需要深化,推进重点项目、突破关键环节、加快高端要素聚集仍需下更大功夫;功能聚焦、转型发展与稳增长的矛盾导致收支压力在当前比较突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保持生态优势压力大;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政府行政效能、服务水平和干部的能力素质还需提升。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建设幸福美丽现代化新怀柔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全面贯彻中央要求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认真贯彻区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以分区规划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更加注重聚焦“1+3”发展格局,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理念落地落实,更加注重统筹协同发展。把握怀柔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解放思想、扩大开放,以敢为人先的信心、敢于闯关的勇气、敢于碰硬的担当,在首都各项事业发展中勇挑重担、再创佳绩。

  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蔡奇书记调研怀柔重要指示和上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这条主线,认真做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服务保障工作,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提升“1+3”发展格局,推动怀柔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更加奋发有为地开创幸福美丽现代化新怀柔建设新局面。

  201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完成建安投资9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1.5%和3%,PM2.5年均浓度低于47微克/立方米,力争持续下降,水质进一步改善。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聚焦重大活动服务保障,着力提升国际会都功能

  坚持把服务保障重大活动作为头等大事,统筹安排、精心准备,全力完成各项服务保障任务,带动国际会都扩容提升不断取得新进展。

  全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紧扣时间节点,高标准推进“两区、三线”环境景观提升,全面完成腾退、环境治理、绿化美化等5大类18项重点任务,打造一流的景观环境。坚守安全底线,严密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道路交通等领域风险隐患,加强电力、通信、燃气、供水等市政设施管护,确保城市运行万无一失。坚持群防群治,细化安保措施,加强应急演练,确保社会安全万无一失。细化责任落实,做到服务保障零差错。深入开展宣传教育,营造全民支持和服务重大活动的浓厚氛围,展示文明开放、诚信友善的怀柔形象。

  推进国际会都扩容提升。围绕“服务国家顶层国际交往、可举办全流程主场外交活动的核心承载区”定位,完善国际会都功能提升规划方案。按照“四统一”要求,推进环湖宾馆酒店改造提升,配合北控置业抓好雁柏山庄、栖湖饭店组团改造,做好融创、卓正项目收购工作。实施最严格的风貌管控,确保国际会都及周边环境始终保持高水平。立足“双服务”功能定位,加快雁栖小镇建设。落实“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要求,发挥国际会都品牌优势,辐射带动会议会展及相关产业发展。

  (二)聚焦国家战略,着力推动科学城建设取得新突破

  怀柔科学城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力军和核心支撑,也是怀柔的未来,突破怀柔科学城意义重大。

  深化完善科学城规划。学习借鉴世界知名科学城和科学园,以及雄安新区、天津中新生态城规划建设的新理念新技术,用好科学城总体城市设计成果,打造绿色生态、人文宜居的城市典范,做好“科学+城”的结合,突出科学家之城、健康之城、创新活力之城、智慧之城、森林之城的城市特点,实现空间规划、科学规划、发展规划三规融合。开展起步区城市设计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落实城市规划指标和新发展理念,建设科研示范区、生活居住示范区和产业示范区,打造可体验、可复制、可持续的科学城起步区。

  加快科学设施建设。加强与院市专项办、科学城管委会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专班作用,推动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早日建成投用,确保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子午工程二期开工建设,推动第一批交叉研究平台开展设备调试,尽早开工建设11个中科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和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围绕五大科学方向,按照“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做好项目筛选、储备、开发,着力建设支撑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的科学设施集群。

  集聚顶尖科研机构。深化与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合作,引进布局一流研究型学院,推动国科大本科生全部迁入。争取符合科学城定位的科研院所整建制搬迁入驻。积极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合力先行筹建物质科学、空间科学实验室。设立科学城产业基金,发挥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主体作用,积极引进跨国公司总部及研发机构,支持机械研究总院国家轻量化材料成型与设备创新中心开工建设。推进科学城创新服务中心、海创产业研究院等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平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吸引国内外一流人才。科学城的第一要素是科学家,我们工作的重心始终是吸引并留住国内外一流的科学家在科学城工作。充分利用国家、中科院及北京市各类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借助各方面力量,加快聚集一批世界级科学家,广泛吸纳国内外高水平创新人才,努力打造全球人才高地。完善科学城人才发展规划,落实好“雁栖计划”,积极引进各领域各类型人才,为怀柔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推进对外开放和国际化。依托大科学装置和前沿科技交叉研究平台,欢迎世界“最强大脑”前来开展研究和应用。加强与国际科研机构及相关组织交流合作,支持成立世界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积极吸引“一带一路”科学组织联盟等学术论坛、学术会议、科技大赛永久落户,营造开放融合的学术氛围。着眼国际化需求,加快布局国际教育、医疗、商业和酒店等服务功能,把科学城打造成为怀柔对外开放的窗口。

  打造一流居住环境。坚持高品质和国际化,制定出台科学城人才住房保障办法。加快推进雁栖国际人才社区、京粮共有产权房、北科置地商品房建设,再规划建设2个国际人才社区,满足科学家和科研人员多元化住房需求。围绕“一带润城”,完成雁栖河生态廊道一期工程,打造滨水活力走廊。推进物联网及智能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加快融合,成立城市运营中心,积极引进无人超市,支持无人驾驶汽车、无人物流在科学城应用,打造最前沿技术的未来城市试验场。

  提升配套服务能力。全力抓配套、抓服务,完善城市生活链。加快北京一零一中学怀柔校区、实验二小怀柔分校扩建和市属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加紧推进怀柔医院二期建设,力促妇幼保健院新建工程开工,引进国际医疗机构,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完成区规划博物馆建设,力争档案馆实现开工。推进雁栖湾项目落地,谋划建设一批商务楼宇、文化体育、科学会堂、休闲娱乐等设施。加快通怀路建设和永乐大街扩建,完成杨雁路改造提升,推进轨道交通项目研究,构建畅达便捷的交通体系。积极推进科学城供电配网和输变电站建设。

  (三)聚焦活力增强,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

  坚持稳中求进,把握产业调整的节奏和方向,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文化产业,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激发影视产业示范区发展活力。坚持把影视产业示范区建设作为怀柔发展新的增长极,持续增加供给、完善配套、激发活力、营造氛围。突出影视产业发展特点,完成城市功能研究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北京电影学院一期竣工、二期开工建设,完成电影学院人才社区结构施工,力争制片人总部基地主体结构封顶、博纳影业总部基地实现开工,加快中影二期土地开发。推动08街区A地块上市交易,加快闲置资源腾退,增加产业空间供给和高品质住宅供给。完善城市功能,完成北京国际电影节主题公园设计并争取开工。用好“怀影十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引进对影都建设有影响力、带动力的项目,吸引新媒体、短视频、影视娱乐、动漫游戏等相关企业落户。继续办好北京国际电影节等品牌活动。实现文化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98亿元。

  大力发展高精尖产业。加强产业规划和政策研究,出台高精尖产业发展政策,注重与科学城融合发展,支持企业上市,支持符合发展方向企业增加投资。引进培育行业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实施中关村怀柔园布局调整,严格落实产业准入标准,推动全区产业向园区聚集,园区产业向主导产业聚集,主导产业向创新型企业聚集。支持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成立专班推进福田戴姆勒高端重卡项目。深入落实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任务,积极发展金融、科技、信息、商务等现代服务业,打造创新型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研发经济。

  加快旅游业提质升级。落实“怀旅九条”,提升全域旅游软硬件水平。坚持高标准、国际化、特色化,开展民宿设计大赛,提升精品民宿水平,新发展精品民宿100家。加快推进雁栖黄金谷、瓦蓝·永无乡等项目建设,建成乡村精品酒店3家。研究探索北部山区大旅游区建设,打通银河谷与白桦谷旅游环线,形成吃住一体、休养结合、游娱兼顾的整体效应。加快智慧旅游体系建设,创新“互联网+旅游”营销模式。提高怀柔旅游、怀柔民宿、怀柔餐饮品牌知名度。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深化管家式服务,动态更新企业服务包,增强企业获得感。大力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帮助企业稳定预期、提振信心。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窗、一次”改革,推动“网上可办”转向“全程通办”。全面取消社区出具证明事项,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提供材料减少60%以上,“最多跑一次”事项提高到120项,推出“足不出村”办政务事项100项。围绕优化提升“1+3”发展格局,研究出台具有吸引力、竞争力的产业政策,加大招商统筹力度,共享招商资源,积极举办有影响力的招商推介活动,全年引进高端优质项目15个。

  (四)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实现绿色富民,把农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完成村庄规划和实施方案编制,突出村庄风貌、文化特色和产业发展,严格工程管理和质量管控。突出生态宜居,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努力打造通往国际会都及重要交通沿线等一批点、线、面结合的美丽乡村风景线。重点推进79个村的污水、供水、公厕、村庄道路建设,完成275户、632人险村险户搬迁。加强传统村落保护,注重传承乡村文化,体现京韵农味,留住乡愁记忆。

  谋划推动农村产业发展。聘请北京农林科学院做好农业发展顶层设计,推进林下经济、休闲农业、中草药种植等示范基地建设。加强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科院植物所合作。全面梳理农村闲置宅基地、废弃学校、厂房等资源,吸引社会资金,建立兼顾各方利益的机制,推出50套院落招商改造,用于休闲度假和乡村酒店建设。深化农村“三块地”改革,研究农村腾退后土地利用,抓好渤海镇统筹利用集体建设用地试点。多种渠道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运营管理规范化、效能化。加大农民培训力度,培育科技型农民、管理型农民和农村实用技术人才,提高农民就业和自我发展能力。

  深入推进低收入帮扶。完成1594户、3300人的年度达标任务,打赢低收入农户全面越线达标攻坚战。研究制定2019年低收入农户及特殊人群帮扶措施,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投资3347万元,继续实施低收入帮扶产业项目。用好与东城区、市属国企高校等结对帮扶资源,确保为32个市级低收入村每村实施一个帮扶项目。

  (五)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着力保持生态环境优势

  坚持生态立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不断扩大绿色空间和生态容量,让绿色成为怀柔发展的鲜明底色。

  提升空气质量。严格执行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实施农村煤改电21个村、6338户。完善重型柴油车执法检查长效机制,加强农用运输车管理。强化源头管控,开展工业企业、汽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加大餐饮业油烟整治力度,全面落实新标准要求。做好破损路面修复和路肩治理,稳步推进平原地区道路机械清扫,加强施工工地精细化管控,进一步降低扬尘污染。实施大气环境在线监测和精准治理,保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

  改善水土环境。深入落实河长制,对跨境断面实施村级分段式增量考核。推进渔业综合整治,清退渔业、畜禽养殖场户417个。落实污水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加快庙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积极推进紧邻重要河湖村庄污水治理,新建改造农村污水处理设施18座、污水管网52公里,村级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完好率达到90%以上。扎实做好水源地迁建工作。研究制定打赢净土持久战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

  推进森林城市创建。坚持把增绿作为基础性工作,加强浅山区拆违还绿,抓好宜林荒山绿化和废弃矿山生态修复。落实新一轮百万亩造林任务,切实保证造林质量,新增造林面积1.6万亩,完成京津风沙源、林木抚育等营林、造林工程22.6万亩。推进小泉河生态廊道建设,建成城南森林公园,新增城市绿地22万平方米。

  健全生态保护机制。全面贯彻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实施意见,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出台大气、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考核办法。强化环保督察执法,压实管控责任。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六)聚焦宜居和精细化,着力加强城乡治理

  全面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优化提升城市功能,提高精治共治法治水平,让城市更加友好、更加宜居。

  加快推进规划编制。启动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乡镇域规划编制,实现“多规合一”,做到一本规划、一张蓝图。严格落实人口、建设规模“双控”要求,合理布局,加强对城市风貌、建筑风格和色彩的管控,控制区域建筑的高度和密度,守住人口总量上限、生态控制线、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实行规划实施监督问责制度,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深化“疏整促”专项行动。坚持先立后破、整提并举,更加注重惠民便民利民,推动专项行动取得新成效。有序推进疏解工作,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24家。巩固“大棚房”整治成果,坚决清理浅山区违法占地违规建设,拆除违法建设90万平方米,坚决遏制新生违法建设。完成31条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修补街区功能。严防反弹回潮,实现“散乱污”企业、“开墙打洞”、占道经营、无证无照等动态清零。围绕重点功能区、重要河道、主要道路沿线,集中释放提升效果,完成留白增绿21万平方米。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新建提升便民服务网点25个,进一步丰富网点服务功能,积极支持“小物超市”“深夜食堂”等新业态建设。

  保持城乡环境领先地位。深入落实街巷长、小巷管家和门前三包责任,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改造提升公厕153座。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率和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5%和99.5%。实施山区生活垃圾统一收运处理,严厉打击外区域垃圾入境。推进“智慧怀柔”建设,强化大数据在城市治理领域的应用,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安全化水平。

  (七)聚焦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问题导向,围绕痛点堵点,多办民生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力提升教育质量。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召开全区教育大会,出台教育质量提升系列政策,切实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有获得良好教育的机会。深化与中心城区教育合作,加快北京一七一中学与怀柔一中、三中,府学胡同小学与怀柔一小实现一体化办学,大力引进名校长、名师。改革教育经费结构与分配制度,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建成怀北、喇叭沟门中心幼儿园。推进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实施中高职贯通式一体化改革。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积极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推进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村级卫生室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加快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推进怀柔剧院和镇乡街道、农村社区文化设施建设。积极发展实体书店,加快构建15分钟社区阅读圈。编制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建立专业管护员队伍,完成箭扣长城二期修缮和保护工程,做好“二魁摔跤”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利用。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创新“我们的节日”传统活动,筹办好长城文化节、满族风情节,组织好长城马拉松赛、环法挑战赛·北京站、国际徒步大会等品牌赛事,倡导推广冰雪运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生活。

  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实现城乡新增就业5000人。统筹推进社保费征缴改革,扩大社会保障受益面。健全“救急难”工作机制,大力发展社会福利、社会慈善和残疾人事业。推进镇乡敬老院改造升级,新建养老服务驿站30家。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发展集体土地租赁住房,筹集建设政策性住房1700套。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区域功能布局,有序推进棚户区改造,实现刘各长、怀北庄、雁栖湖示范区环境整治安置房二期主体结构封顶,努力降低棚改成本。加快推进南华大街东延,力争天北路北延实现通车、111国道出京线改造开工,推进京沈客专怀柔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完成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区创建。加快推进喇叭沟门、黄坎输变电站建设,完成汤河口输变电站工程,进一步提升电力保障水平。

  大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坚持“文明润心、创城惠民”,推进日常工作与创城指标融合共进,落实好党员干部包街、包片、包段机制,全力以赴完成创建任务。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从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和行为养成抓起,彻底解决一批涉及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的痼疾顽症。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品牌建设,巩固和发展创城成果。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清理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管理,让消费者买的放心、吃的安全。落实好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任务,助力受援地区如期脱贫。扎实做好双拥共建工作。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严控各类债务风险,积极稳妥处置政府隐性债务。开展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完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解决群众身边的事。着力办好供热管网改造、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生态环境治理等民生实事,重点解决群众刚性需求。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落实领导包案机制,集中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认真受理区长信箱、媒体曝光、12345热线反映的问题,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确保群众合理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人办。

  •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把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全面加强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加强法律学习,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行政执法和监督体系,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全面推进改革创新。按照全市机构改革的总体部署,按时完成区级机构改革任务。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明确区属企业发展主业,加强企业清理整合,支持区属企业在优化提升“1+3”发展格局中发挥作用,推动企业做强做大。推进区属公司制企业董事会改革试点,完成环卫中心事改企改革和长城伟业公司公司制改制。

  全面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精简压缩会议文件,进一步减少督查检查事项,坚决纠正痕迹管理倾向,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落实上。完善政府绩效考评体系,发挥绩效考核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加强教育培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全面加强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强化审计监督,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坚持正风肃纪,自觉遵守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奋发方可有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全面建设幸福美丽现代化新怀柔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