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4-01-08 15:10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字号:        

  ——2013年12月24日在北京市怀柔区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代理区长  常卫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怀柔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请区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二〇一三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怀柔全力推进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建设的重要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团结全区人民,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机遇,求真务实,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绩。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0.4亿元,增长10.1%;完成区域财政总收入88.7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7亿元,分别增长18.3%和13.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6亿元,增长12.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01.7亿元,增长13.2%;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519.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6356元,分别增长10%和12.1%,区域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重点抓了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全力筹备APEC会议,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新成效

  坚持把APEC会议筹备工作放在重中之重位置,大力推进基础设施、环境景观和服务保障设施建设,各项筹备工作取得重大进展,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初步亮相。

  会议设施加快建设。核心岛国际会议中心、贵宾别墅等主要会议设施基本完工,日出东方酒店加紧精装,国际会展中心加快建设。市政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由范崎路、南环路、北环路构成的环湖交通路网初步形成,怀长路联络线顺利开工;双路供电、供水系统按计划实施,怀柔北220千伏变电站、供水污水厂及管线等项目进展顺利,雁栖湖上游污水处理设施部分完工;燃气、通讯配套不断完善,综合管理服务中心抓紧建设,满足会议期间安全指挥调度和应急处置一体化需求。

  环境建设成效明显。高品质打造示范区及周边景观环境,对园林景观、标识标牌等进行整体规划,完成核心区景观绿化总工程量的60%。实施示范区联络线两侧重要节点和重点村环境整治,开展华北物资市场腾退工作,启动河防口特色山村和神堂峪民俗旅游谷建设,整体环境水平大幅提升。积极进行宣传动员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人文环境,制作完成《雁栖湖畔》、《爱在怀柔》公益微电影等对外宣传品,广泛开展“共建文明怀柔、打造国际会都”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

  配套服务设施不断健全。统筹推进医疗、商业、旅游等服务设施配套,抓紧推进怀柔医院特护中心建设,实施全区26家景区、56家宾馆饭店达标升级,优化111国道“两点一线”商业环境,建设汇聚怀柔名优特产的商业街区,全面提升会议整体服务接待水平。

  二、统筹推进转型发展,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建设实现新进步

  坚持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实施重大项目为抓手,积极推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建设迈出新步伐。

  科教研发产业加快集聚。积极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进行体制和政策对接,中关村怀柔园挂牌运行,园区企业达到75家。加大中科院怀柔科教产业园建设力度,健全院区合作协商机制,推动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投入使用,空间中心一期部分主体结构完工,中科合成油二期开工建设,中国科学院大学一期建成招生。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怀柔基地主体结构完工。北京纳米科技产业园获批为国家级产业化基地,吸引了国内外科研机构的纳米领域高端人才,签约入驻项目达到28个,已有6个项目运营投产。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4家,总量达到84家,预计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技工贸总收入129.6亿元,增长17.1%,位居生态涵养发展区首位。

  影视文化产业稳步发展。加快影视产业集聚区建设,08街区土地一级开发方案通过市政府审批,中影基地二期、制片人总部基地建设稳步推进,辉煌百代数码影城投入使用。积极推动怀柔影视基地申报国家级影视产业示范区、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工作。成功举办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怀柔电影嘉年华、怀柔国际青少年电影夏令营等精品活动,怀柔影视基地对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预计实现文化创意产业营业收入45亿元,增长10%。

  都市型农业不断壮大。出台发展重点农业产业意见和8项配套实施细则,加大“一园一沟六品”农业产业扶持力度,盘活闲置农业设施450栋,改造肉鸡鸡舍380栋,发展食用菌大棚211栋,新建标准化鱼池150亩,引进高端肉牛1000头。积极实施农村“新三起来”工程,成立了蓝天白鸽全市首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全区有效运营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401家,辐射带动农民4万人。大力扶持农产品深加工企业,顺通虹鳟鱼养殖中心等3家企业获得北京市著名商标称号,农产品加工企业与3.6万农户签订农业订单,签约金额达6亿元,占农产品销售总额的68%。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20.3亿元,增长6.3%。

  工业提质增效步伐加快。稳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福田重机项目建成试生产,玛氏公司总部基地投入使用,福田戴姆勒发动机厂、东明模具基地等项目进展顺利。积极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企业技改创新投入增长40%,知名品牌商标达到23个。继续强化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制定出台了促进全区中小企业发展政策。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全年实现工业产值539.7亿元、销售收入605亿元,分别增长22.6%和19.8%。

  旅游产业积极转型。出台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旅游项目开发建设,与金融街集团签订慕田峪长城景区合作开发协议,慕田峪长城旅游综合服务中心主体结构完工,黄花城生态发展示范区、燕山满韵风情大道建设积极推进。加快旅游商品研发和销售市场建设,14类商品获得“北京礼物”称号,11家“怀柔旅游商品店”建成营业。推动乡村旅游规范化发展,新组建乡村旅游合作社11家,实施民俗村“六个规范”,乡村旅游接待设施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精心打造特色旅游精品线路,我区成为市民节假日郊区游首选地。全年接待游客1107.6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45.7亿元,分别增长2%和10%。

  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果。出台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若干政策,建立招商联席会议制度,招商引资政策、机制逐步完善。推进开发区征地和土地盘活工作,新征土地1900余亩,盘活210亩,保障项目用地需求。举办、参与驻京中外知名企业投资怀柔行、京港洽谈会等活动,全年引进华信集团北京总部基地等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0个,计划总投资59.4亿元。强化项目跟踪服务,推动中国金域黄金物流园等7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区域经济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三、深入推进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化迈出新步伐

  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开发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全面加强社会管理,城乡发展更趋协调。

  城乡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积极推进新城建设,04街区土地一级开发方案通过市政府审批,已经具备全面启动征地拆迁的先期条件。大力实施老城改造,龙山广场住宅项目对外销售,青春广场、杨家园、青春路六院项目开工建设,刘各长改造有序推进,23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全面完成,东关、下元和钓鱼台被纳入全市棚户区改造试点范围。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桥梓新城镇建设开始启动,与国开金融公司签署开发建设协议。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2557户农民住宅抗震节能改造和1733户山区搬迁按期完成。加快少数民族乡村经济发展,23个少数民族村农民劳动所得收入达到全区平均水平。

  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入43.6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区域承载能力持续增强。加快推进道路设施建设,111国道二期完成总工程量的80%,怀长路改造完成总工程量的64%;兴怀大街东延工程具备通车条件,北大街改扩建一期开工建设;27条乡村公路改造全部完工。不断提升水电气保障能力,再生水厂扩建工程主体完工,南水北调怀柔段拆迁工作基本完成;南华、宰相庄110千伏输变电站土建工程完工;天然气调压站、进站管线、城区环线建设全面完成,全区3万余户居民享受“同网同价”清洁能源。积极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垃圾处理厂密闭改造和19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治理,综合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城乡社会管理不断加强。逐步健全社会管理与服务机制,建成四级网格化管理系统,完成基础数据采集,为完善全区网格化功能奠定了基础,全年办理社会服务管理事项21800件,办结率达到90%。新认定区级“枢纽型”社会组织12家,初步建立起涵盖群团组织和行业协会的社会组织工作体系。加快农村地区基础服务体系建设,全区93%的村实现社会管理服务中心规范化。制定加强协管员管理的意见,启动区城管执法监察局、龙山街道、怀柔镇、九渡河镇的协管员分类整合试点工作,努力实现协管员队伍的统一、规范化管理。

  四、全面开展环境治理,城乡面貌展现新形象

  坚持全方位、高标准推进城乡环境与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区域环境品质显著提升,生态宜居形象进一步彰显。

  区域环境水平全面提升。全力开展“环境整治年”活动,出台推进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工作办法,实现了城乡环境整治全覆盖。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多种手段,深入开展打非拆违专项行动,共拆除违法建设49万平方米,有效遏制了违法建设势头,实现了新生违建“零增长”。大力实施城区及示范区联络线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完成道路铺油63万平方米,清洗粉饰建筑物外立面96万平方米,拆除违规广告牌匾1.6万平方米、更新3.1万平方米。完成青春路、迎宾路、南华大街绿化隔离带改造,增设、更新了一批公交站亭、座椅等市政设施。以“干净、整洁、路畅、村绿、建制”为目标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累计清运垃圾49万吨,清理乱堆乱放7万处,绿化美化硬化52万平方米,农村环境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

  生态涵养优势全面增强。制定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和APEC会议大气污染治理方案,加大对施工扬尘、汽车尾气、燃煤锅炉等重点领域的治理力度,加快推进送气下乡工程,完成3000户农村清洁能源替代工作,更新新能源公交车197辆,淘汰老旧机动车3370辆,空气质量位居全市前列。建成九渡河、长哨营两处应急避险场所,完成22条中小河道清淤和26处积水点隐患整治,防灾抗灾能力进一步提升。大力推进绿化美化和沙坑治理,完成平原造林3000亩,形成了绿树成荫、层次分明的景观效果;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和清洁生态小流域建设75平方公里,造林面积2.6万亩。全年栽植各类苗木184万株。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60%的城镇常住人口实现垃圾分类达标。全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分别下降3.2%和3%。

  城乡管理力度全面加大。大力整顿超限超载、道路遗撒、乱停乱放等交通违章行为,实行错峰上下班、路口渠化、增加硬隔离等措施,进一步缓解了交通拥堵;不断优化公交路线,增设城乡公交路线5条,改善群众出行条件。集中整治流动商贩、人力三轮车等违法经营行为,逐步清理整顿汽车维修、铝合金和石材加工等低端业态,维护了良好社会秩序。坚持建管并重,制定加强城乡环境建设与管理意见、完善住宅区物业管理办法等政策,强化“门前三包”管理,形成了城乡环境长效管理机制。

  五、切实加强民生保障,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新提升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优先位置,全力以赴办好35项好事实事,全年民生支出60.7亿元,占财政支出的67.4%,全区人民享受到更多发展成果。

  就业和社保水平不断提高。采取积极就业政策,完善就业管理和帮扶机制,拓宽就业渠道,安置城乡劳动力7000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77%,“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加快社会保险人群全覆盖,养老、失业、工伤、医疗、生育五项保险收缴率均达98%。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10个保障房项目总建筑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柏泉庄园、新贤街、驸马庄等5个项目竣工,为居民提供保障性住房4700余套。全方位开展社会救助与优抚工作,养老服务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投入使用,为210户社救、优抚对象进行房屋翻修新建,累计发放低保金和救助金6700万元。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强化教育软硬件建设,稳步实施中小学、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101中学怀柔分校主体完工,怀北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工建设;着力引进区外优质资源,与101中学、北京实验二小等42所学校实现合作办学,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大力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北京怀柔医院建成并开始设备调试,疾控中心改扩建工程主体完工,安佳医院完成主体工程的50%;建立中医流动医院,开展山区巡诊服务;完成卫生系统信息化网络建设,率先实现新农合定点机构即时结报,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4%,为9万余人补偿医药费1亿元。积极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全面实施村级文化室达标和高清交互数字机顶盒推广工程;组织开展了第三届环京自行车赛、中国汽车场地越野赛、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第二十三届群众艺术节等活动,有效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文体需求。深化计生公共服务,加强出生缺陷预防,保持了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和谐怀柔建设扎实推进。加强民主法治与精神文明建设,圆满完成第九届村民委员会换届和“六五”普法中期迎检工作;积极开展“十大陋习大家找、倡导文明新风尚”等教育活动,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水平不断提升。开展领导干部包案和接访、下访工作,及时排查各类矛盾隐患,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864批次,同比下降45.2%。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着力消除安全隐患。顺利完成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改革,全区食品药品监管体系更加顺畅。加大应急宣教演练工作力度,应对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大力推进“平安怀柔”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了社会安全稳定。

  各位代表,一年来,区政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严格依法行政,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监管,加强廉洁政府建设,积极推行绩效管理,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一年来,我们坚决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主动向政协通报工作,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全年共办复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31件,办复率达到100%。

  此外,外事、档案、民防、地震、双拥共建、民族宗教、妇女儿童、国防动员等各项事业均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凝聚着全区人民的辛勤汗水。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驻怀单位和驻怀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怀柔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怀柔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明显,还存在一些现实困难和突出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偏小与产业结构不合理并存,面临着加快发展和调整结构的双重压力;二是城乡环境建设管理薄弱环节多,精细化程度不够,生活环境改善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压力不断加大;三是城乡区域发展还不平衡,公共服务水平与群众的需求仍有差距,城乡一体化还要深入推进;四是政府工作效能亟待提高,个别部门和工作人员责任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区域发展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〇一四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起步之年,是APEC会议在怀举办之年,也是建设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的关键之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必将对怀柔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我们必须紧跟时代步伐,认真学习领会,积极主动作为。北京市正在着力破解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强化文化科技创新驱动,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我们必须积极调整思路,紧跟全市工作节奏,融入首都发展大局。怀柔区筹办APEC会议已经进入冲刺阶段,这是我们的重大机遇、重大责任和重大使命,在新的形势任务面前,区政府要按照区委“把握发展机遇、发挥生态优势、推进发展建设、强化精细管理”的要求,切实把握好以下三个关系:一是把握好服务保障APEC会议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在全力推进示范区建设、做好会议服务保障的同时,抓住时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二是把握好城乡建设与管理的关系,在抓好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的同时,深入开展城乡精细化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城乡环境品质;三是把握好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的关系,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断加强社会治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全区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201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以推进“三个转变”为引领,以建设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为目标,以APEC会议筹办为重点,坚持稳中求进,强化统筹协调,抓好提质增效,加快转型发展,推进改革创新,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扎实工作,全力推动怀柔发展再上新水平。

  2014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2%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均下降3%。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明年政府要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举全区之力推进示范区建设,为APEC会议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紧紧围绕筹办好APEC会议,按照有特色、高水平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建设好示范区基础设施,提升环境品质,提供优质服务。

  高质量完成会议设施建设。抓好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严格按照工期加快推进,确保各项工程明年6月底前全部完工。加强与北控集团合作,保障核心岛会议设施、日出东方酒店、国际会展中心平稳运营。全面提速南环路、北环路和怀长路联络线建设,形成便捷通畅的路网体系;加快再生水厂、怀柔北220千伏变电站、会都110千伏变电站建设,高标准实现水电保障。抓紧建成综合管理服务中心、怀柔医院特护中心。继续推进宾馆饭店和旅游景区改造升级,推动“两点一线”特色商业街区正式营业,完成河防口特色山村和神堂峪民俗旅游谷建设。做好建成设施的运营维护,为APEC会议举办提供完备的设施保障。

  高水平抓好环境景观建设。按照“层次丰富、自然厚重”的原则,进一步提升示范区环境建设标准。完成会议区公共景观建设,对范崎路至核心岛的市政设施、旅游标识和植被,进行全方位提升美化。抓紧实施环湖岸区公共景观绿化,对建筑物外立面、水岸、雁栖湖东大门区进行统一治理,形成良好的视觉效果。全面推进京承高速出口、示范区联络线两侧的环境整治和绿化美化,完成石厂环岛周边整治、大屯村环境提升、华北物资市场和怀柔建材市场腾退绿化、南华市场二期建设,为APEC会议举办创造一流的环境景观。

  高标准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加强与市筹备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对接,建立高效的工作机制,有条不紊地推进APEC会议由筹备向举办转轨。全力做好会议期间水电气热供应、医疗卫生保障、志愿者服务等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强化安保措施,化解安全和信访隐患,切实做好综治维稳工作。加紧制定交通保障方案,合理实施交通管理措施,确保会议期间交通畅通。完善城市应急体系,制定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实战演练,强化风险控制和动态管理,有效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为APEC会议举办营造良好的社会秩序。

  高品质营造社会人文环境。深入开展“共建文明怀柔、打造国际会都”主题教育活动,加强APEC会议知识宣传,动员全区人民行动起来,当好东道主、热情迎嘉宾。加强商业、餐饮、旅游等窗口行业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组织开展涉外礼仪培训,完善公共场所双语标识。积极开展民族团结和双拥共建活动,大力实施五大文明引领行动,广泛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为APEC会议举办营造良好的社会人文环境。

  二、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紧紧围绕建设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的目标,坚持创新驱动和提质增效,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不断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形成多点支撑、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

  (一)以创新驱动为动力,加快高端产业集聚发展。

  增强科技创新驱动能力。抓紧制定中关村怀柔园产业和空间规划,加强与中关村发展集团合作,充分利用先行先试政策,促进中关村怀柔园更好更快发展,加快从研发基地向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转型。高水平做好北京纳米科技产业园总体规划,实施“纳米之星”培育工程,大力引进纳米企业和高端人才,推动欧亚瑞康、首创纳米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不断提升纳米科技产业园优势。继续深化与中科院合作,加快怀柔科教产业园建设,力争自动化所、生态中心等13个签署供地协议的项目全部开工,积极推进北京综合研究中心立项选址,争取开发区实现扩区增容,推动中科院大学二期建成投入使用。完成万方研发中心二期主体工程和开发区人才公租房建设,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为各类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激发会议会展产业活力。研究借鉴先进经验,出台并实施会议会展产业发展规划。积极争取外交部和市政府的支持,加强与国内外大型会议会展组织的交流合作,充分利用重大会议设施,承办高端会议会展及大型国际活动。加快引进国内外知名会展企业,努力培养具有实力和规模的会展经济主体,大力打造会展品牌。研究后APEC产业发展,加快形成会议会展、影视文化、休闲旅游等融合共生、相互促进的产业集群。

  壮大文化创意产业实力。积极争取市级影视产业发展基金和扶持政策,争创国家级影视产业示范区。发挥影视产业龙头作用,加快08街区土地一级开发,扩大影视产业发展空间,吸引影视产业全链条项目入驻怀柔。强化项目协调服务,全力助推制片人总部基地、中影二期等项目加快建设。借助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国际电影节和文博会等平台,宣传怀柔优势和产业政策,提升影视基地聚集效应。大力发展原创艺术、广告媒体、文化旅游,促进多业态融合发展。

  (二)以提质增效为主线,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做优都市型现代农业。积极推动“一园一沟六品”农业产业集约化发展,加快推进板栗交易中心、万亩板栗提质增效、蓝莓产业种植园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茸鹿、高端肉牛等重点产业,建设渔业高效生产基地150亩、新发展食用菌设施300栋。继续推进农超对接工作,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扩大订单农业覆盖面,增强就地消化农副产品的能力。深入推进农村“新三起来”工程,研究征地改革试点工作,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有序流转,加快有条件村的集体资产“信托化”经营,引导不同产业合作社联合发展,打造区级示范社15个、市级示范社5个。进一步整合山区沟域资源,做好 “满韵汤河”市级重点沟域续建工作,推进“怀九河”沟域综合治理,打造一批生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农民增收显著、四季特色鲜明的沟域经济带。

  提升工业质量和效益。狠抓现有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创新驱动步伐,积极搭建有利于创新发展的服务平台,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积极推动福田戴姆勒发动机厂、红牛儿童饮料等项目开工建设。鼓励企业实施技改创新,促进设备、技术、工艺提水平、上档次,引导申报市级技术中心,提高内生增长实力。加快总部经济培育,加快华信集团北京总部基地建设,吸引跨国公司、国内名企在怀设立综合型地区总部。

  推动旅游休闲产业升级。以打造高端休闲度假目的地为目标,优化完善旅游发展规划,整合开发旅游资源,打造自然风光、人文景观、乡村风情、生态休闲等特色旅游品牌,形成点线结合、布局合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格局。按照5A级景区标准,对雁栖湖地区的旅游业态、空间布局进行高起点规划并加以实施。推动慕田峪长城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建成运营,燕山满韵风情大道竣工,力争黄花城生态发展示范区土地一级开发启动。将乡村旅游与沟域经济相结合,推进汽车营地和乡村酒店建设;推广乡村旅游“六个规范”,全面提升服务接待水平。

  (三)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坚持招大引强,着力引进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符合区域功能定位的优质项目,全年新引进投资额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0个。重点在引进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科技服务、健康养生等新兴产业项目上下功夫,力争在世界500强、大型央企的引进上有所突破。充分发挥招商引资联席会作用,强化统筹服务,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加大土地储备和供应力度,实施腾笼换鸟,完成开发区土地征用和闲置土地开发1300亩,为优质项目落地提供承载空间。

  三、强化环境建设管理,努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怀柔

  紧紧围绕发挥和展示生态优势,以开展城乡环境“精细化管理年”活动为载体,以治乱、洁水、净气、绿化、降耗为重点,努力完成100项环境整治和生态建设任务,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家园。

  持续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抓好群众生活区域环境综合治理,修复破损路面,增设服务设施,提高绿化水平。加强问题集中区域环境整治,强化城乡结合部,公路铁路、旅游景区周边,入怀第一印象区的综合整治和保洁工作。着力加强广告牌匾规范管理,加大对露天烧烤、非法运营、道路遗撒、非法小广告的打击力度。继续保持打非拆违高压态势,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保持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零增长”,为全区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切实加强污染综合治理。全面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和APEC会议大气污染治理方案,进一步提升全区空气质量,实现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10%。确保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核心区“无煤化”,加快主城区和雁栖经济开发区清洁能源替代工作,推进燃煤锅炉煤改气,完成热计量改造62万平方米。开展送气下乡工程,完成4000农户优质燃煤替换工作。淘汰老旧机动车3600辆,新增电动出租车150辆。加强对施工企业的管理,严格控制扬尘污染。加快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完成非正规垃圾场治理项目和30个小区5000户居民垃圾分类工作。

  着力提升生态涵养能力。继续实施河道生态治理,推进白河、怀沙河等5条河道治理工程,启动小泉河分洪渠和雁栖河综合治理,进一步提升水生态景观和防洪能力。以潮白河沙坑治理为核心,以示范区联络线两侧、水源保护区、村镇周边绿化为重点,完成平原造林任务。抓好京津风沙源治理和森林健康工程,实施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50平方公里,防治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努力创建国家生态区,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打造山清水秀的美丽怀柔。

  加快构建精细化管理机制。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完善城乡环境长效管理机制,构建以网格化为依托、以社会与城市管理相互融合为方向、以综合执法为手段、统筹协调的大城管格局。整合各类资源和协管力量,梳理城乡环境、设施运行、公共秩序工作职责任务,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加快推进保洁人员和环卫设施全覆盖,提升城乡环境管理能力和水平。建立科学完善的考评监督机制,定期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通报,逐步打造集责任化、精细化、信息化为一体的城乡管理新模式。

  四、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积极构建新型城镇化格局

  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高标准、高起点做好城乡规划设计,加快新城开发和老城改造,推动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构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统筹优化城乡规划设计。深入研究北京市建设首都特点新型城镇化体系的有关政策,密切联系怀柔实际,优化怀柔新城总体规划,加快完善小城镇和新农村规划,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着力优化城市设计,围绕城市功能定位,协调好老城与新城、城镇与乡村、空间与产业、地上与地下、当前与长远发展的关系,推进城乡有序建设、健康发展。

  着力推进新城开发与老城改造。完成新城04街区开发方案审批,签订一级开发委托协议,全面启动征地拆迁工作。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整治30万平方米,推动龙山广场和青春广场建设,完成青春路六院改造主体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加快刘各长改造步伐,推动杨家园安置房竣工并交付使用;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试点工作,力争启动回迁安置房建设。确保111国道二期、怀长路竣工通车,加快实施天北路北延、北大街改扩建、雁栖中心路工程,努力完成区消防指挥中心和杨宋特勤消防站建设,协调做好陕京四线、大唐煤制气、南水北调等工程建设,不断提升基础设施配套水平。

  扎实推进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认真落实北京市城镇化发展意见,积极推进桥梓、怀北、汤河口重点小城镇建设,加快桥梓新城镇规划审批,推动怀北镇区路、汤河口南环镇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整合山区搬迁、抗震节能改造等相关政策和资金,完成1156户搬迁和2000户抗震节能改造,加强对农村五项基础设施的运营维护,进一步扩大新农村规模。加快铺设示范区、城区及周边的4G网络,继续抓好低成本农村信息化工作,全面提升区域信息化水平。积极开展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综合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对农村45项基本公共服务进行统一规范,努力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五、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紧紧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全力办好各项好事实事,推动社会事业发展,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提升公共服务品质,确保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扎实推进中小学、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确保101中学怀柔分校竣工、怀北九年一贯制学校和第四幼儿园主体工程完工,启动实验二小怀柔分校等改造工程建设,切实改善办学条件;积极推进与市区优质教育资源的合作,继续加大名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培养力度,加快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全面提升卫生计生工作水平。确保北京怀柔医院正式运行,扩大与市三级医院合作,加快重点科室建设和特色专科发展,切实提升医院管理和医疗服务水平。推动安佳医院、疾控中心项目竣工。加强卫生信息化建设,实现全区医疗卫生服务“一卡通”。完善公共卫生、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认真落实人口计生政策,切实保障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

  加快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加快镇村文化中心建设,完成32个村文化室达标工程,举办好夏日文化广场、来京创业者才艺风采大赛等品牌活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着力抓好体育场地设施升级改造,积极承办大型体育赛事活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

  大力抓好就业社保工作。完善就业政策体系,加强职业培训和创业扶持,安置城乡劳动力就业5500人,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继续推进社保扩面征缴工作,确保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缴率达到98%以上。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680套,安排好经济适用房和公租房的选房入住工作。积极发展老年服务产业,推进镇乡养老照料中心建设,新增养老床位300张。落实城乡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积极促进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发展,重点抓好低保户、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扶贫帮困工作,完成220户优抚、社救对象房屋翻建维修,切实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强化城市社区自治服务功能,建成5个市级六型社区。建设农村社区管理服务创新示范区,打造“一区一品”特色品牌。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依法严肃查处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监管,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积极探索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人口评估制度,强化以业控人、以房管人,规范和加强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服务管理的长效机制建设。加强维稳和综合治理机制建设,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全面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坚持打防结合、专群结合,健全完善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六、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努力打造务实高效政府

  紧紧围绕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强化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转变职能、落实责任、改进作风、优化服务,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抓好重大改革措施的细化落实,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好与市政府下放事项的对接,简化审批手续,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稳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完成事业单位分类工作。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完善预算管理、政府投资评审相关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大做强怀胜公司和国资公司;加强与中央和市属国有企业合作,推动优势互补、融合发展。不断改进政府绩效管理,建立重激励、硬约束、严考核的机制,强化督查问效和行政问责,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认真执行区委各项决策,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坚持依法治区、从严治政,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模范遵守和执行各项法律法规。

  进一步改进政府作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认真整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摆到作风建设的突出位置,进一步强化政府责任,发扬钉钉子精神,狠抓任务落实,打造一支责任心强、执行有力的好队伍,形成一个凝心聚力鼓劲、风清气正劲足的好局面。改进文风会风,精简各类文件,压缩会议数量、规模和时间,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为群众服务上。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在今年基础上再压缩10%,节省资金多办打基础、惠民生的好事实事。

  进一步打造廉洁政府。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贯彻“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强化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和源头防控,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

  各位代表,以APEC会议在雁栖湖举办为标志,怀柔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让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成功举办APEC会议,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怀柔新发展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