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5-03-09 10:50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字号:        

  ——2014年12月23日在北京市怀柔区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怀柔区人民政府区长  常卫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怀柔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二〇一四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怀柔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筹办APEC会议的重大政治责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繁重任务,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全区人民,认真履职尽责,奋力攻坚克难,一手抓会议筹办工作,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圆满完成会议筹办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绩。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筹办APEC会议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大力推进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建设,不断深化城乡环境整治,着力完善会议配套设施,深入细致做好服务工作,为APEC会议圆满成功举办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通过筹办APEC会议,进一步强化了怀柔城市功能定位,下大力气解决了一大批城乡建设、发展、管理方面的难题,切切实实办了许多事关全区长远发展的大事,有力促进了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建设,全面提高了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的文明素质,极大提升了怀柔的国际影响力,怀柔的发展站上了新起点,迈向了新征程。

  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应对复杂形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统筹推进城乡发展,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9.3亿元,增长7.8%;完成区域财政总收入99.9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0.3亿元,分别增长12.6%和13.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7.1亿元,增长7.1%;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13.9亿元,增长12.1%;万元GDP水耗、能耗分别下降3%和3.1%;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771.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8196元,分别增长10%和11.2%,区域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圆满完成APEC会议筹办任务,会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雁栖湖示范区建成运行。按照“中国特色、低碳环保、科技创新”理念,加强对示范区规划、建设和品质特色的统筹,获得北京市“绿色生态示范区”称号。配合北控集团高标准、高品质建成会议场馆及相关设施,广泛应用70余项世界领先的生态环保技术,清洁能源使用率、太阳能生活热水覆盖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完成雁栖湖路、雁栖湖西路改造和雁栖湖南路、北路建设,实施了怀长路联络线改造,构建起畅通便捷的路网体系。完成雁栖水厂、怀北水厂扩建、再生水厂、供水和污水干线等工程,建成怀柔北220千伏、会都110千伏变电站及环湖电力管线,形成双路供水、供电系统。新建通信基站15座,通讯服务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完成示范区综合服务中心和会都消防站建设,实现会议期间安全指挥调度、应急处置、消防保障一体化。建成环湖慢行步道,规范设置市政交通设施和道路照明、交通及旅游标识系统,突出了自然与文化融合特色。各项工程的建成使用,为会议顺利召开提供了重要的设施保障,也为怀柔未来五到十年发展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区域环境品质显著改善。高标准完成示范区公共景观绿化和生态林抚育工程,完成绿化面积3.5万亩,铺设地被草坪130万平方米,摆放鲜花300余万盆。高效率完成华北物资市场、怀柔建材市场腾退绿化和南华市场改造,实施石厂环岛、示范区对外联络线、111国道雁栖段等主要道路沿线环境整治,完成京承高速14出口收费站改造,打造了通往示范区的绿色生态走廊。高质量完成雁栖湖东大门区、神堂峪升级改造。实施最严格的大气和水环境保障措施,实现示范区21平方公里无煤化,会议周期间开展“无烟行动”,采取超常规措施抓好压减燃煤、工业治污、控车减油、清洁降尘工作,减少排放70%;完成雁栖湖上游水质保障工程,建设湿地6.1万平方米,新建和改造污水处理站72处,雁栖湖水质达到地表水二类标准,向世界展示了生态福地、京郊明珠、山水怀柔的大美形象。

  配套设施水平大幅提升。高档次规划建设配套服务设施,建成了雁栖风情大道、燕城古街、顶秀美泉商业街。全面强化旅游保障,实施26家景区、32家宾馆饭店达标升级,完成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旅游环境整治和行业达标工程,培训旅游从业人员2万人次。提高医疗配套水平,高标准建成怀柔医院特护中心。不断完善交通、金融、物流、商品零售等服务网点,全力保证水、电、气、热等能源供给,为会议圆满召开提供了完备的配套保障。

  会议服务保障优质高效。全区上下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当好东道主,热情迎嘉宾,构建起高效顺畅的服务保障体系。深入开展“全民总动员、喜迎APEC”活动,实施了文明怀柔、清洁怀柔、文化怀柔、美丽怀柔、唱响怀柔五大行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1.5万名志愿者投入语言翻译、信息咨询等工作。切实加强运营演练,实行最严格的安保措施,构筑起公安、武警等专业防控体系,最大限度地组织发动群防群治力量,确保了会议期间安全稳定。高水平做好宣传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圆满完成APEC非注册记者接待服务;通过悬挂道旗、张贴标识标语等方式,全面做好宣传环境布置,营造了喜迎盛会的浓厚氛围;利用中央、市属媒体和互联网、移动终端等新媒体,全方位开展宣传报道,新怀柔城市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国际会都成为北京乃至中国的一张新名片。

  二、加快转型升级调结构,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都市型农业稳步发展。实施万亩板栗提质增效项目,新增蓝莓880亩,新建、改造高效现代果园800亩,完成国家和市级“菜篮子”工程改造升级10个。集中力量打造“满韵汤河”白桦谷段,成为沟域经济新亮点,在全市评比中获得一等奖。加快推进“新三起来”工程,开展怀北镇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试点,完成田仙峪村闲置农村房屋养老试点阶段性工作,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7家,辐射带动农民24000余户,农户分红1.1亿元。实现农业总产值20.4亿元。

  现代制造业不断优化。认真落实全市调整非首都核心功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部署,制定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意见、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御食园等10个项目完成技改,12家低端工业企业实现退出,180亩土地、5万平方米既有建筑得到盘活。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福田重机正式投产,红牛儿童饮料、东明模具基地基本建成,戴姆勒发动机项目开工建设,健力宝生产线扩能、玛氏食品安全研发中心和厂房扩建有序推进。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进展顺利,银企对接不断强化,16家企业实现融资1.8亿元,中小企业融资难逐步缓解。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643.8亿元,增长4.3 %。

  科技研发产业加速聚集。中科院怀柔科教产业园建设顺利推进,15个签约实体项目已建成运营6个;北京先进光源等大科学装置选址方案初步确定;院区合作进一步深化,中科院25家院所与区内300余家企业开展了科技资源和项目对接;万方研发中心二期竣工,联东集团企业孵化基地落户。北京纳米科技产业园发展态势良好,新签约项目10个;北京首个纳米电子材料检测中心落户,碳纳米管、纳米能源所等项目进展顺利。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新认定21家;预计全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40亿元、利润19亿元,分别增长63%和17%。

  影视文化产业实现突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复设立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市区联席会议、管理办公室、影都文投公司建立运行;市区两级各出资1亿元设立专项引导资金,定向支持落户的影视企业和项目;北京文资华夏影视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在怀注册。影人酒店二期竣工,制片人总部基地、中影二期、天达国际时尚服装创意中心等项目积极推进。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北京国际电影节怀柔嘉年华、怀柔国际青年微电影季等活动成功举办。预计文化创意产业实现营业收入51亿元,增长10%。

  旅游休闲产业快速发展。投入4500万元,带动企业投资9.6亿元,实施旅游达标升级工程,提升了整体接待服务水平。慕田峪综合服务区建成运营,雁栖湖景区完成升级改造,老爷车博物馆、燕山满韵风情大道旅游设施工程完工,黄花城水长城、喇叭沟原始森林公园分别晋升为国家4A、3A级景区。旅游商品研发取得新成效,全区已有“怀柔旅游商品店”14家,“北京礼物”商品47种。乡村旅游“六个规范”稳步推进,评定休闲农庄、乡村酒店和山水人家等新业态33家,新组建旅游专业合作社12家。持续开展百家旅行社进怀柔活动,精心规划推出旅游线路。预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7.8亿元,增长6.7%。

  会议会展产业蓄势待发。与中青旅集团合作编制了会议会展产业规划,制定会展业发展奖励政策,成功举办北京长城国际经典车拉力赛、中欧文化高峰论坛,积极吸引世界水电大会来怀举办,雁栖湖国际会都获得会议预定81个,其中世界500强企业预定15个。以参加京港洽谈会、京交会等大型展会为平台,进一步展示了怀柔会议会展产业的资源优势。

  商贸金融产业增势明显。大力培育电子商务产业,红螺食品等企业开通网上商城,实现网上营业额2700万元。积极吸引外来投资,黄金物流园投入使用。加快培育总部经济,红星股份公司等9家企业成为北京市第一批重点总部企业。强化企业上市帮扶,御食园等3家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大力引进金融机构,北信瑞丰基金等9家金融企业入驻怀柔,世欣腾达小额贷款公司成立运营,金融业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亿元,增长67%。

  三、统筹推进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步伐不断加快

  城乡建设取得新进展。新城规划评估、城市设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新城04街区非住宅腾退完成,各项手续加紧办理;08街区开发一期非住宅拆迁基本完成。老城改造加快实施,青春广场一期顺利摘牌,龙山广场住宅项目全面竣工;棚户区改造方案不断深化,欧马可地块腾退顺利实施,青春路六号院主体结构封顶,杨家园改造主体工程完工,29.8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全面完成,怀柔博物馆改建、老干部活动中心改造完工。桥梓新城镇规划不断优化,汤河口镇控规编制完成。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1900户农民住宅抗震节能改造、1293户山区农民搬迁工程全部完成,农村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基础设施实现新提升。全年用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达到45.1亿元。城乡路网体系更加完善,111国道二期、怀长路改扩建、兴怀大街东延、北大街跃进桥段改造竣工通车,60项乡村公路大修工程全部完成。市政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南水北调怀柔段泵站和管线工程完工,南华、宰相庄110千伏变电站建成发电,区消防指挥中心与杨宋特勤消防站合建工程主体完工,陕京四线天然气管道怀柔段建设顺利推进,3个公交场站、252座公交站亭和79个电动车充电桩建成使用,城市运行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社会建设迈出新步伐。有效整合各种服务管理力量,加快推进城市管理、社会服务、社会治安“三网”融合,办理社会服务管理事项10.7万件。积极推进“枢纽型”社会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社会动员体系,实名制注册动员力量达到1.2万人。推进农村社区管理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建成市级“六型社区”6个、社区规范化示范点19个。加快“智慧怀柔”建设,全区91%的区域实现4G网络覆盖。

  四、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环境建设水平显著提升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圆满完成环境整治任务,城乡环境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保持打非拆违高压态势,拆除违章建设63.5万平方米,实现新生违建“零增长”。开展百日环境秩序整治专项行动,清运堆物堆料3000吨、拆除违法广告牌匾4000处。完成城区24条小街小巷改造,铺筑沥青混凝土8.8万平方米、人行步道2.9万平方米。下大力气整治农村地区环境,拆除私搭乱建42.6万平方米,粉刷房屋外立面48万平方米,硬化道路和绿化美化65万平方米,乡村环境大幅提升,中榆树店、花园村被评为“北京最美乡村”,喇碾路当选“北京十大最美乡村路”。

  城乡管理更加精细。全方位开展“精细化管理年”活动,全面强化“门前三包”,街面环境秩序不断改善。增设城区道路硬隔离,开展燃油摩托车、三轮车整治,交通秩序持续好转。完成12个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70%的城镇常住人口实现垃圾分类达标。制定协管员统筹管理办法,圆满完成协管员改革试点工作。建立健全城乡环境管理长效机制,新增保洁员1830人,基本实现了清扫、保洁、垃圾收集设施城乡全覆盖。

  人口调控初显成效。科学制定并落实人口调控方案,建立形势分析会商、督查、考核机制,出台出租房屋挂牌管理、养殖小区规范化管理等制度,加强农村社区化管理,规范整顿非正规幼儿园56所,清理石材加工、再生资源回收等低端业态1500户,取缔劳动大厦周边、迎宾环岛、庙城高两河3处非法劳务市场,全区登记流动人口10.4万人,同比减少2.7万人。

  五、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宜居形象愈加彰显

  大气污染治理全面加强。严格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改造燃煤锅炉186台、1196.3蒸吨,完成农村优质燃煤替代和煤改电9572户,热计量改造63万平方米,实施送气下乡55964户,削减燃煤29万吨。严格实施控车减油,出台外埠车辆交通管理措施,党政机关带头淘汰黄标车,全年淘汰老旧车6900辆;新增电动出租车150辆、电动公交车30辆。积极推进工业废气治理,完成福田戴姆勒公司VOC治理和水性漆改造。加快办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前期手续,推进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治理,完成垃圾处理厂密闭改造。全面控制扬尘污染,加强对道路的冲刷作业,在施工地全部达到绿色施工标准,空气质量始终位居全市前列。

  绿化美化水平不断提升。投入资金5亿元,完成造林1.9万亩,抚育管护5.9万亩,栽植各类苗木126万株,全区林木绿化率达到78%。重点围绕沙坑治理,完成平原造林1.2万亩,形成色彩丰富、四季常青的自然景观。深入开展群众性绿化创建活动,创建园林小城镇1个、花园式社区和单位6个、首都绿色村庄8个,共有12个镇乡获得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为争创国家生态区奠定良好基础。

  水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河道生态治理工程加快实施,小泉河治理及分洪渠工程具备开工条件,天河、白河、怀沙河等生态治理主体工程完工,水生态景观与河道防洪能力不断提升。生态清洁小流域和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扎实推进,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0平方公里。水资源保护更加严格,怀柔水库一、二级圈内村庄污水设施改造完成。9个村饮水健康行动工程完工,1900户农民用水安全得到保障。

  六、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和谐稳定局面更加巩固

  社保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就业帮扶机制,安置城乡劳动力7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7%,“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加快推进城乡社保一体化,五项保险参保人次增长7%。认真落实惠民政策,城乡低保、最低工资标准、职工退休金等待遇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增长。扎实推进保障房建设,为居民提供保障性住房2462套。逐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成养老照料中心2家。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全年支出各类救助金7631万元。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培植优质教育资源,深化与市级名校合作办学,北京101中学怀柔校区、中科院和首师大怀柔幼儿园建成招生,北京实验二小怀柔分校项目获得市发改委批复;中小学、学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稳步推进,第四幼儿园、怀北九年一贯制学校主体完工,汤河口镇幼儿园和10个村级幼儿园建成使用。努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新怀柔医院投入使用,安佳医院、疾控中心改扩建主体完工;着力引进优质医疗资源,与12家三级医院建立合作关系;组建区域医疗联合体,提供高效医疗服务;为12万农民发放“居民健康卡”,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稳妥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积极发展文化事业,迎接首都文明区复检,通过全国文化先进县复检,新建、扩建基层文化室32个。成功举办2014北京怀柔国际徒步大会、汽车拉力赛和越野赛,品牌体育活动影响进一步扩大。

  社会秩序和谐稳定。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杜绝了重特大事故发生。下大力气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集体访总量下降15%。狠抓食品药品监管,全区人民享受到更安全的食药保障。加强应急精细化管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投入1.7亿元强化安保物防技防,新安装高清监控摄像头1300余组。深入推进“六五”普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社会环境保持安全稳定。

  七、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政府作风进一步转变

  为民服务更加务实。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注重谋划事关怀柔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认真办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好事实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投入1230万元加强物业管理,全区620万平方米的居住小区实现了“基本物业服务”全覆盖;投入4000万元用于加强农村五项基础设施管护,进一步完善了长效管护机制。完成为民实事36件,使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政府作风加快转变。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文件简报压缩15%,会议压减39%,节庆、论坛等活动减少51%,评比表彰项目减少32%。完成办公用房专项清理,出台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办法,严格控制公款消费,压缩“三公经费”20%以上。坚持从严治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绩效考核办法,清理取消行政审批事项42项,承接北京市下放事项51项,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

  长效机制不断完善。认真制定政府党组整改方案,坚持破立并举、标本兼治,扎紧作风建设的制度“笼子”,在整治文山会海、改进调查研究、严格公务接待、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方面,制定和完善了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规定,强化对不良作风的刚性约束,初步形成践行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一年来,我们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对重点建议和提案进行专题研究办理,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304件。加强对驻区单位、部队和企业的服务,不断扩大对口支援和经济合作,稳步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持续强化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关系,积极发展妇女儿童事业,提高残疾人社保水平,外事、对台、档案、保密等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与全区人民一道,紧紧抓住APEC会议筹办的重要机遇,共同谱写了怀柔发展历史新篇章。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区人大、区政协和代表委员、社会各界人士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驻怀单位和驻怀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怀柔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怀柔发展还存在不少矛盾和压力:一是稳增长、调结构的任务艰巨繁重。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区域功能定位的进一步明确,对我区产业调整形成倒逼压力,传统产业亟需提质增效,新兴产业还需较长的培育过程,调结构、稳增长的压力巨大。二是实现城乡协调发展的任务艰巨繁重。长期制约新城开发、老城改造和小城镇建设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破解,亟需在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三是生态环境建设的任务艰巨繁重。人口资源环境矛盾依然突出,既要巩固扩大APEC会议筹办以来,在大气治理、人口调控、环境整治等方面来之不易的成果,又要认真研究标本兼治的对策,真正构建起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四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任务艰巨繁重。行政效能仍需提高,服务环境还需优化,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亟需加快推进,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建设法治政府任重道远。这些问题,我们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推进解决。


  二〇一五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十三五”规划编制、怀柔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加快建设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世界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提出了新要求,北京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力度不断加大,怀柔在APEC会议后面临增创新优势、加快新发展的重大考验,做好明年工作既有机遇又有挑战。我们要坚持站在新起点、谋求新发展,紧抓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和成功举办APEC会议的双重历史机遇,全力推进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建设。要坚持向改革要动力,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坚持生态立区不动摇,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打造首都生态发展示范品牌。要坚持以民生为根本,继续加大对民生工作的投入,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要坚持抓管理不松劲,加强依法管理、综合管理,加快构建现代社会治理体系,使怀柔更加和谐宜居。要坚决克服松劲懈怠、止步不前的消极情绪,始终保持乘势而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发扬光大筹办APEC会议取得的系列工作成果、制度成果、精神成果的基础上,集中精力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抓管理、惠民生,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再接再厉,推动怀柔发展不断实现新进步。

  2015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北京市和区委一系列重要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区域功能定位,着力以深化改革的方法稳增长、促发展,着力以调整结构的举措补短板、添后劲,着力以精细管理的手段提效率、优品质,着力以改善民生的成效增福祉、加动能,全力打造国际交往新区、文化科技新区和绿色生态新区。

  2015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0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2%和3%。

  围绕实现上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着重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打造重点功能区,进一步增强区域发展动力

  大力推进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雁栖经济开发区、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三大重点功能区建设,推动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建设迈出新步伐。

  全力打造雁栖生态示范区。以建设服务首都国际交往职能的重要窗口为目标,会同北控集团加快示范区整体开发开放进程,不断提升运营管理水平。编制示范区中长期发展规划,配合北控集团推进未开发地块和雁栖小镇的规划建设,提高示范区的影响力和带动力。以建设雁栖湖5A级景区为抓手,加快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实施导行道路、社会停车场、水上交通系统建设,不断丰富雁栖湖景区经营内容。进一步优化示范区环境品质,加强对21平方公里范围内道路、景观、城市家具的管护,实施环湖沿岸夜景照明工程,始终保持最靓丽的形象。紧紧围绕促进会议会展产业发展,出台会议会展产业规划和扶持政策,研究组建政府会展管理机构和协会组织,建立国际会都酒店联盟,依托中青旅、凯宾斯基的资源优势,积极引进高端国际会议、大型企业商务会议、奖励旅游、特色展览,促进会展业与文化、科技、旅游、现代制造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打造极具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会都。

  做强做精雁栖经济开发区。以建设创新驱动和绿色集约发展新高地为目标,加快开发区土地供应和项目落地进度,搭建产业孵化器,壮大产业集群。加强与中关村的合作,落实好各项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政策,充分利用中关村怀柔园7.11平方公里土地资源,大力引进科技研发企业。加快中科院科教产业园建设,抓好大科学装置的协调服务,确保空间中心、有研总院和中航研究所怀柔基地一期竣工投产,中科佰能、中科睿凌等项目开工建设;进一步强化中科院各院所和区内企业的合作,促进人才、技术、实验设备等资源共享。加速北京纳米科技产业园发展,推动纳米能源所、碳纳米管等项目开工,引进纳米企业5家以上。完成开发区征地1300亩,深入研究腾退工业用地利用问题,提高开发区发展质量。努力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实现技工贸总收入300亿元。

  加快建设影视产业示范区。以打造中国影都为目标,形成具有规模经济和品牌效应的产业集群,建设北京影视文化的重要承载区。用好市区两级专项引导资金,引进重点项目和知名企业入驻,推动影视产业快速发展。充分利用制片人总部基地和影人酒店二期,搭建产业招商和企业孵化平台,培育企业发展壮大。积极推进中影二期、天达国际时尚服装创意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力争取博纳东方影视城、歌华新媒体产业园落户。推动中国电影创投季落户怀柔,举办好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和电影嘉年华等活动,力促电影节永久落户。

  二、着力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按照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要求,坚持调整疏解、吐故纳新和提质增效相结合,推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进一步强化农业特色,增强生态功能,重点发展高效节水农业、休闲农业和沟域经济,推动农业结构向高端化转型。发展高效节水果园5000亩、生态景观农田和规模化苗圃2000亩,推广板栗高接换优、种植蓝莓各500亩。完成“满韵汤河”白桦谷段二期工程建设,完善天河川沟域基础设施,更好地带动农民增收。推动养殖业向籽种繁育发展,加快培育鲟鱼、高端肉牛等优势种业。切实用好少数民族乡村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促进少数民族经济持续发展。深入推进“新三起来”工程,确保田仙峪乡村休闲养老社区建成营业;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规范集体土地在公开市场流转,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效益。

  促进现代制造业提质增效。认真落实工业企业退出和疏解方案、存量企业退出和转移指导名录,退出不符合区域功能定位企业,继续盘活利用土地资源。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加强与河北丰宁县的产业对接合作。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力争福田戴姆勒发动机项目主体完工,东明模具基地、玛氏食品安全研发中心等项目竣工投产。推动工业实现内涵式增长,完成企业技改项目5个;加大企业品牌商标培育力度,新增北京著名商标3件。积极培育和引进总部企业,争取汉能集团购销总部落户。

  努力构建大旅游发展格局。按照“区景合一、融合发展”理念,启动新一轮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加快推进产业融合、资金集合、资源整合、业态综合,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大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项目,着力推进慕田峪长城景区建设,逐步构建24平方公里旅游区,建设国际旅游度假小镇;围绕111国道二期和怀长路改造通车,加快北部山区和九渡河沟域的开发建设。进一步丰富红螺寺、青龙峡、水长城等旅游内容,举办好汤河川满族民俗风情节、敛巧饭民俗风情节等活动,不断提升旅游竞争力。加快乡村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升级改造,探索乡村酒店式管理,推进水长城精品酒店建设,切实提高乡村旅游品质和服务水平。

  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深入落实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若干政策,强化对产业的政策支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促量子通讯、万达广场、法拉利汽车公园等项目落户,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吸引电子商务企业将结算中心、交易中心落户怀柔,鼓励传统企业开展线上经营。制定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政策,研究组建企业联盟和综合服务平台,营造中小微企业良好发展环境。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积极引导实力较强的互联网金融和私募基金聚集,提升金融服务区域发展的能力。

  三、着力抓好城乡建设管理,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步伐

  进一步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发展城市设计,强化基础设施支撑,推进重点镇和新农村建设,提升城乡品质。

  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统筹推进规划设计,创新城乡规划思路,探索协作规划机制,促进规划和实施环节的衔接,实现区内资源高效整合。科学编制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统筹制定各类专项规划,积极推进新城规划修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土地、人口、生态等“多规合一”。合理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明确生态红线,推进城乡有序建设。完成新城城市设计编制工作,开展核心区功能定位研究,为核心区发展提供规划支撑。充分发挥怀柔城镇规划建设委员会作用,进一步完善城市规划建设的决策议事体系。

  推进新城开发和老城改造。加强全区统筹调度,力争新城04街区土地一级开发取得阶段性成果,积极开展征地拆迁,启动回迁房建设;加快04街区中心路、滨河路等路网建设,提升市政基础设施水平。全力推进新城08街区土地一级开发,完成报批报建手续,启动宅基地房屋拆迁和安置房建设。不断完善老城区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弥补城市功能缺位。研究制定城中村改造办法,加快欧马可地块开发,破解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难题。全力推动青春广场、龙山广场建设,完成杨家园、青春路六号院改造和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抓好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围绕中科院大学配套服务,打造怀北科教新城,启动镇中心区规划编制,加快镇域路网建设,完成河防口村改造。认真落实汤河口镇控规,推进南环镇路建设,启动产业地块开发,打造北部山区中心镇。抓紧完成桥梓新城镇规划方案的研究报批,合理布局产业业态,促进产城融合发展。积极推进村庄社区化,加紧建设庄户沟门、转年等新型农村社区。完成农民住宅抗震节能保温改造6000户、山区搬迁1500人,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推动天北路北延、新城驸张路改造工程建设,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力争北大街、南华大街和新城规划一街东延工程开工建设,构建新老城区快捷联络线。推进慕莲路、黄渤路等道路前期手续办理,完善西部、北部山区道路微循环系统。配合做好京沈客专怀柔段建设。大力推进辛营、汤河口110千伏和喇叭沟门35千伏等6座变电站前期工作,逐步提高山区电力保障能力。全面加强交通体系建设,编制交通规划,优化行车线路,便利居民出行。

  切实强化城乡服务管理。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推动管理重心下移、专业职能和力量下沉。探索利用“三网融合”解决问题的新机制,将市非紧急救助怀柔分中心纳入网格化管理,提升城市精细化、标准化、智能化服务管理水平。加强社区工作者规范化管理,推进社区规范化示范点建设,开展“农村典型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力争80%以上社区达到“六型社区”标准。加强对地下管网的监管,提升城市运行和预警能力,保障水电气热供应和安全运行。加快信息化资源整合,积极推进“智慧怀柔”建设。

  四、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宜居靓丽城乡环境

  继续抓好环境秩序治理,巩固并扩大APEC会议期间形成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促进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加大环境管护力度。发挥城市网格和农村保洁队伍作用,强化“门前三包”,加强日常巡查,巩固扩大环境整治成果。实施环境重点工程100项,开展非法小广告、违规广告牌匾、露天烧烤等专项整治,维护环境干净整洁。深入开展拆违打非专项行动,坚持专项整治与常态管理相结合,确保新生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动态为零。加强交通秩序管理,加大对黑出租、乱停乱放、超载超限等行为的整治力度。继续实施环境检查、曝光、排名制度,完善综合考评体系,不断提升城乡环境水平。

  狠抓大气污染治理。以保持“APEC蓝”为动力,严格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现PM2.5下降5%左右。全力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工作,改造燃煤锅炉1263蒸吨;实施优质燃煤替代和农村煤改电6000户;加快推进送气下乡工程,完成14座气瓶集散中心建设;全年实现压减燃煤20万吨。严格控车减油,淘汰老旧机动车4400辆,新增电动公交车70辆。积极推进治污减排,完成8个工业节能降耗项目、9家企业清洁生产验收和26家单位能源审计。加强对施工扬尘、道路遗撒等行为的监管,多措并举改善空气质量。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研究制定环境执法责任管理办法,形成“无缝隙、全覆盖”的环境执法监管体系。

  提升生态建设水平。大力开展绿化美化和景观建设,完成平原造林2000亩、彩叶林3000亩,加快汤河口市级湿地公园建设。抓好中小河道治理,开展汤河、怀九河流域环境治理和绿化景观建设,实施小泉河综合整治和分洪渠工程,加强怀河上游污水治理。加紧落实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和中小河道第三期治理计划,推进污水及再生水管线工程。着力加大水源保护区农村污水治理力度。推动垃圾焚烧项目开工建设,非正规垃圾场治理全面完成。继续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完成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17平方公里。大力倡导清洁生产、绿色消费等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努力形成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共建美丽怀柔的强大合力。

  五、着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建机制、补短板、兜底线,办好为民实事,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抓好就业社保工作。全面落实各项促进就业政策,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安置城乡劳动力就业5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继续推进社保扩面征缴工作,养老、失业、工伤、医疗、生育五项基金收缴率达到98%以上。加快实施低保城乡统筹,落实临时救助制度,进一步改善困难群体的生活。推进康复站服务网点建设,强化残疾人康复保障。积极发展养老服务产业,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开展与名校的人员交流和联合教研,积极加入合作校网络体系,分享优质资源,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深化学校体制改革,推进“学区制”建设,推动城乡学校合作共建。继续实施中小学、学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怀北九年一贯制学校、第四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加快北京实验二小怀柔分校、怀柔镇中心小学、五中改扩建和15个镇、村幼儿园建设,进一步满足入学入园需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强校企合作和骨干专业建设;严格规范民办教育,完善监管机制,强化统筹规范管理。

  提升卫生服务水平。加快公立医院改革,继续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充分利用怀柔医院特护中心,有效增强高端、优质医疗服务能力。加强与安贞、积水潭、北京中医医院等市级三甲医院的合作,培养骨干力量,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公共卫生保障能力。积极推进中医医院迁建,确保疾控中心、安佳医院投入使用。完善基层医疗机构,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严格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繁荣文化体育事业。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道德素质教育,广泛开展“北京榜样”、“身边好人”推荐评选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继续办好夏日文化广场、国际标准舞大赛等活动,组织电影放映10000场、文艺演出星火工程800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快推进体育公园改建、镇乡(街道)文化中心和村文化室建设,支持非公组织兴办益民文化家园。加大文物修缮保护力度,推动青龙峡段长城修缮工程开工建设。举办春季长跑等活动,不断提升全民健身水平;依托北京怀柔国际徒步大会、汽车越野赛和拉力赛,做大做强赛事品牌。

  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坚持人口调控工作常态化,充分发挥产业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加大社会综合治理、出租房屋管理力度,将流动人口规模控制在10.1万人以内。落实重点矛盾领导包案制,做好信访矛盾源头预防和排查化解。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和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专职安全员的作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完善食品药品全链条风险监测,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加强突发事件的信息预警和应急工作,提高机动处置能力。扎实做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深化“平安怀柔”建设,强化打防管控措施,不断提高群众的安全感。

  六、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效能

  按照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继续深化政府改革。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完善政府职权目录,实施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深入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再精简一批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提高行政效能。全面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公益服务的需求。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大财政改革力度,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探索建立区政府法律顾问队伍,扩大群众参与重大公共利益决策事项的领域和范围。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综合执法,加大环境保护、土地管理、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加强宪法教育和法律宣传,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增强全社会学法、守法意识。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使群众更好地了解、监督政府。   

  始终坚持从严治政。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狠抓政风行风建设,持续整治“四风”,严格控制会议文件、评比表彰、因公出国,规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严肃查处违规超标问题。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坚决治理不作为、乱作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强廉政制度建设,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加快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机制,着力打造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成功举办APEC会议之后,怀柔改革发展任务依然十分繁重,做好新一年工作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力以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决不辜负全区人民的期望和重托,为建设繁荣和谐美好的新怀柔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韩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