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索引号]/ZK-2022-004374
  2. [生成日期] 2022-04-24 18:33
  3. [有效性] 失效
  4. [发布日期] 2022-04-24 18:33
  5. [发文字号] 怀农发 〔2022〕 26号
  6. [发文机构] 北京市怀柔区农业农村局
  7. [联合发文单位] 北京市怀柔区财政局
  8. [主题分类] 其他
  9. [内容概述] 北京市怀柔区农业农村局 北京市怀柔区财政局 关于印发《2022年北京市怀柔区玉米良种更换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北京市怀柔区农业农村局 北京市怀柔区财政局 关于印发《2022年北京市怀柔区玉米良种更换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号:        

怀农发〔2022〕26号

各镇(乡)政府、街道办事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22年北京市玉米良种更换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京政农发〔2022〕28号)、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公布《2022年北京市玉米良种更换推介品种名录》的通知(京政农发〔2022〕30号)的精神及要求,将对怀柔区玉米进行良种更换,现将《2022年北京市怀柔区玉米良种更换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2022年北京市怀柔区玉米良种更换工作实施方案

  北京市怀柔区农业农村局       北京市怀柔区财政局

  2022年4月24日       

附件

2022年北京市怀柔区玉米良种更换工作实施方案

  为促进农业稳产增产、农民增收,依据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22年北京市玉米良种更换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京政农发〔2022〕28号)精神及要求,为做好我区2022年玉米良种更换工作,结合本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范围及主体

  (一)实施范围

  1.在本区耕地范围内种植春播、夏播玉米的。

  2.耕地包含复耕复垦、正在履行程序调整为耕地的土地。补贴面积以农户确权或流转经营权合同范围内并实际种植玉米的面积为准。面积统计时,保留小数点后1位。

  3.玉米包括普通玉米、青贮玉米、鲜食玉米。

  (二)实施主体

  北京市玉米良种更换推介玉米品种的实际种植主体,包括农民、家庭农场、企业、园区、合作社、村集体等。

  二、补贴标准

  对种植北京市玉米良种更换推介玉米品种的主体给予每亩50元补贴。玉米良种更换补贴在同块耕地一年只享受一次补贴。

  三、补贴原则

  (一)坚持“自愿换种、种满种严”的原则

  由种植主体在《2022年北京市玉米良种更换推介品种名录》(以下简称《品种名录》中自主选择玉米品种种植。(见附件1)

  种植主体自行到持有杂交玉米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企业或持有营业执照的零售门店购买种子,将所购种子在耕地上实际种植后,向种植地所属村委会申报补贴。

  (二)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享受补贴

  1.同一地块同时种植其他作物的,(果)树林间作以及其他无法确定玉米种植面积的;

  2.违反农作物秸秆禁烧规定的;

  3.种植玉米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的;

  4.违规种植的以及其他违反相关规定的。

  四、实施流程

  (一)种植主体申报

  各种植主体自行购买玉米种子时,索要并留存购种证明(发票、收据、购种小票等),购种证明上应载明购种人、品种、数量等相关信息。

  玉米种植完成待出苗后,种植主体持购种证明、《承诺书》(见附件2)到属地村委会申报。

  (二)村委会核实

  1.各村委会查验种植主体的购种证明、对购买的玉米品种是否在《品种名录》内进行核实,并收取《承诺书》。

  2.各村委会对本村耕地范围内玉米良种种植主体实际种植的品种、茬口、面积等相关情况进行核实,填写《2022年玉米良种更换清单》(见附件3)。

  3.《2022年玉米良种更换清单》由各村委会负责人签字、加盖村委会公章后张榜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天,公示情况须留存复印件或影像资料备查,公示须在7月25日前完成。

  4.经公示无异议后,各村委会于2022年7月29日前将加盖公章、村委会负责人签字的《2022年玉米良种更换清单》(附件3)、《关于2022年玉米良种更换补贴金额公示情况的说明》(见附件4)各2份报镇(乡)政府、街道办事处,本村各留存1份。

  5.各村留存好承诺书、更换清单以及公示相关资料等档案材料。

  (三)镇(乡)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核

  1.各镇(乡)政府、街道办事处对各村上报的《2022年玉米良种更换清单》(附件3)以及种植情况进行审核,确认无误后,填写《2022年玉米良种更换工作明细汇总表》(见附件5)一式两份,于2022年8月19日前报区农业农村局1份,各镇(乡)、街道办事处留存1份。

  2.由镇(乡)政府、街道办事处统一流转或管理的、符合补贴政策的种植主体,由镇(乡)政府、街道办事处统一负责核实购种证明、种植面积、茬口等相关情况,填写《2022年玉米良种更换清单》(见附件3),经负责人签字、加盖镇乡政府公章后张榜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天,公示在7月25日前完成,公示情况须留存复印件或影像资料。经公示无异议后,填写到《2022年玉米良种更换明细汇总表》(附件5)中,一并上报。

  (四)汇总确认、资金发放

  经区农业农村局逐镇(乡)、街道办事处审核无误后,形成《2022年区级玉米良种更换工作汇总表》(见附件6),于9月10日前将资金申请文件和区级汇总表报市农业农村局,同时抄送本区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汇总各区数据后报市财政局确认。由市财政局将补贴资金拨付各区。由区、镇乡财政部门按照审核后数据拨付资金至本辖区内的相关种植主体。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我区玉米良种更换工作的顺利实施。成立以区农业农村局局长为组长,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主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镇(乡)政府主管镇(乡)长、街道办事处主管主任为成员的玉米良种工作推进领导小组。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加强部门间合作与沟通,做好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

  (二)明确部门责任分工

  1.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制定本区工作方案,审核汇总本区补贴情况,确保补贴面积及申报资金真实无误。做好补贴政策的宣传引导。及时解答政策执行中出现的问题。负责加强种子质量的监督检查,严把种子质量关。组织做好农业技术服务工作。

  2.区财政局:负责落实补贴资金拨付等工作。

  3.镇(乡)政府、街道办事处:作为玉米良种更换具体实施主体,组织、落实好本辖区相关工作。加强属地范围政策宣传与舆论引导。对各村上报材料进行审核确认。联合各村开展种植主体的购种、种植面积等情况的巡查。负责各种植主体拨付资金。

  4.各村委会。负责组织各种植主体的申报、购种证明以及种植情况的审核等工作,做好申报信息填报、公示、建档、留证等,设专人对本辖区内的玉米种植面积等情况进行现场监督检查,接受群众的监督。

  (三)强化监督管理

  此项工作已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区农业农村局建立健全玉米良种更换档案,确保镇乡级有落实表,村级有到户清单名册。

  补贴资金要专款专用,按照规定程序落实,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虚报种植品种、种植面积,不得套取、挤占、挪用补贴资金。对于补贴情况弄虚作假、组织不力延误资金兑现等问题,市、区有关部门将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追究责任。

  (四)加强宣传服务

  区农业农村局和各镇(乡)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充分利用多种媒体手段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好对广大生产经营主体、基层干部的政策解释工作。

  附件:1.2022年北京市玉米良种更换推介品种名录

     2.承诺书

     3.2022年玉米良种更换清单

     4.关于2022年玉米良种更换补贴金额公示情况的说明

     5.2022年玉米良种更换工作明细汇总表

     6.2022年区级玉米良种更换工作汇总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