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索引号]11R000/ZK-2022-000044
  2. [生成日期] 2022-05-07 00:00
  3. [有效性] 失效
  4. [发布日期] 2022-05-09 15:15
  5. [发文字号] 怀农发 〔2022〕 31号
  6. [发文机构] 北京市怀柔区农业农村局
  7. [联合发文单位] 北京市怀柔区财政局
  8. [主题分类] 农业
  9. [内容概述] 北京市怀柔区农业农村局 北京市怀柔区财政局关于印发《北京市怀柔区小麦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

北京市怀柔区农业农村局 北京市怀柔区财政局关于印发《北京市怀柔区小麦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号:        

各镇乡政府:

  现将《北京市怀柔区小麦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北京市怀柔区农业农村局        北京市怀柔区财政局

2022年5月7日


北京市怀柔区小麦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北京市小麦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京政农函〔2022〕22号)的要求,合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切实稳定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针对2021年小麦大面积晚播导致用种成本增加以及小麦种植效益偏低等不利影响,着眼降低小麦种植成本,提高种粮积极性,确保2022年夏粮丰收,特制定本方案。

  一、补贴对象

  在本区范围内种植小麦的农业经营主体,主要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种粮的农民,以及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农业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

  二、补贴范围

  2021年播种的冬小麦面积和受2021年严重秋汛影响2022年补种的春小麦面积。

  三、补贴标准

  市级一次性补贴标准为每亩100元。同一地块只能享受一次补贴。

  四、工作要求

  此次补贴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申报审核的方式,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通过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完成申报、确认、审核等程序,提高补贴发放的规范性、精准性和时效性。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提高小麦单产水平,确保小麦播种面积不减少、产量有增长,做好补贴发放工作。

  (二)规范发放流程。严格按照“补贴对象自愿申请、村委会7天公示确认、镇(乡)政府审核、区政府批准”的补贴程序执行,不得减免环节、违规操作。严格落实补贴公开公示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公开补贴政策以及资金发放情况。各镇乡政府应在5月23日前, 完成申报、审核、批准等程序,并将《北京市小麦一次性补贴村级汇总确认表》(一份)、《北京市小麦一次性补贴补贴镇(乡)级汇总审核表》(二份)以及公示情况说明等材料盖章版本报送区农业农村局。

  (三)核准补贴对象。镇乡政府要加强对补贴面积的核实,采取直接发放补贴方式,及时将补贴资金发放到经营主体手中,切实降低种植成本。

  (四) 强化资金监管。进一步强化管理,加大监管力度,掌握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并将补贴资金及时发放到经营主体提供的银行账户中,及时发现并纠正补贴发放中存在的问题。对于骗取、套取或违规发放等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五)加强田间管理。今年春季田间管理难度大,要加强对农户的指导和督促,早组织、早动手,树立“以促为主、分类施策”的原则,环环相扣抓好麦田管理,确保夏粮丰收。

  (六)做好政策宣传。镇乡政府要高度重视,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要引导基层干部准确把握补贴的政策目标和管理要求,解决好农民群众诉求问题。

  附件:1.北京市小麦一次性补贴申请表

  2.北京市小麦一次性补贴村级汇总确认表

  3.北京市小麦一次性补贴补贴镇(乡)级汇总审核表

  4.北京市小麦一次性补贴区级认可汇总表

  详见附件:北京市怀柔区农业农村局 北京市怀柔区财政局关于印发《北京市怀柔区小麦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雍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