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索引号]/ZK-2023-000035
  2. [生成日期] 2022-08-25 14:53
  3. [有效性] 有效
  4. [发布日期] 2022-08-25 14:53
  5. [发文字号] 怀农发 〔2022〕 55号
  6. [发文机构] 北京市怀柔区农业农村局
  7. [联合发文单位] 北京市怀柔区应急管理局
  8. [主题分类] 农业
  9.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北京市怀柔区“十四五”时期“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北京市怀柔区农业农村局 北京市怀柔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北京市怀柔区“十四五”时期“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号:        

各有关部门、镇乡人民政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生产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监管,推进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按照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和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印发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工作方案》要求,我区将开展“平安农机”创建活动。现将《北京市怀柔区“十四五”时期“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北京市怀柔区农业农村局     北京市怀柔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8月25日        


北京市怀柔区“十四五”时期“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平安农机”创建活动是强化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抓手。为示范带动农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落实到位,坚决遏制重特大农机事故发生、有力压降较大及以下事故,保障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提高农业机械安全生产水平为目标,以依法行政、文明监理、优化服务为主线,以建立安全责任体系、创建安全文化、加大隐患治理、提升监管能力为重点,深化创建“平安农机”活动,转变监管方式,改善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效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怀柔区“平安农机”创建活动,使部门配合更加密切顺畅,农机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化,农机事故隐患明显减少,农机事故持续下降。农机安全监管机构基础设施和装备建设及配置水平明显提高,农机事故应急预案更加完善,农机安全监管公共服务能力得到显著增强。逐步实现农机安全生产的全程监督管理,形成“政府主导、行业主抓、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社会化管理工作机制,全面降低农机事故,确保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打造“平安怀柔”提供保障。

  三、创建标准

  依照《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区具体情况,创建标准如下:

  (一)高度重视

  1.成立怀柔区“平安农机”创建工作小组,充分调动区农业农村局、区应急管理局、区财政局、区公安局、区交通局管理资源,为抓实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和政策支持。

  2.将农机安全生产列入怀柔区政府安全生产总体规划,把农机安全生产和“平安农机”创建纳入怀柔区政府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在乡村治理中运用积分制、清单制的地区,因地制宜推动将农机安全生产的管理要求纳入积分制、清单制范围。

  3.保障农机安全生产投入,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将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经费、国务院规定免征的农机安全监理行政事业性收费纳入怀柔区政府财政预算,保障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4.积极创新构建新阶段农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形成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负责,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等相关机构分工承担、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农机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维持农机安全生产监管队伍稳定。

  5.推行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等精细化管理模式,落实镇乡、村和农机服务组织安全监管责任制,做到底数清晰。各镇乡至少设置1名农机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岗位人员,各镇乡的行政村设置农机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岗位人员的比例不低于70%;各农机服务组织设置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比例达到100%。

  (二)部门协作

  6.区农业农村局、区应急管理局负责本区的“平安农机”创建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创建工作有目标、有计划、有检查、有成效。

  7.建立区农业农村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公安局部门联合工作机制,每年至少召开2次联席会议,切实强化综合治理,共同维护农机安全生产。

  8.区农业农村、区公安局之间的信息通报机制有效运行。区农业农村局定期向区公安局通报拖拉机登记、安全检验和驾驶证发放等情况,区公安局定期向农业农村局通报农机道路交通违法和事故情况,实现信息共享。

  (三)宣传有力

  9.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按照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农机安全生产的要求,制定学习教育方案,部署经常性、系统性宣贯活动。

  10.深入开展农机安全宣传“五进”(进镇乡、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农机“安全生产月”等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在农业行政许可业务办理大厅和农机考试、检验场地设置农机安全宣传专栏、印制宣传材料、制作教育警示片等方式,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11.结合重要农时,每年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和技术指导培训不少于2次,普及农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生产技能,农机驾驶操作人员的参训率达到80%以上。

  (四)管理规范

  12.农机安全生产监管人员积极参加岗位知识和技能培训,农机考试员、检验员、事故处理员、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13.公开执法依据、办事程序、免征收费项目、办事人员和办事结果。公布农机行政许可、安全执法、安全检查、事故责任认定等权力清单。

  14.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对清单内容实行动态跟踪,确保隐患整改闭环管理。

  15.紧密结合春耕、“三夏”、“三秋”、节假日等重点时段,深入农田、场院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建立台账,及时纠正违反安全操作规程的作业行为以及无牌行驶、无证驾驶、未检验使用等违法行为。

  16.按照农业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落实“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执法文书的制作,严格执法、文明执法。

  (五)治理有效

  17.严格按照《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登记规定》(农业部令2018年第2号)及相关配套文件进行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注册登记,档案内容齐全规范,电子档案、纸质档案、证件记载信息实现“三个一致”。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上牌率达到87%以上。

  18.严格按照有关法规和标准进行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安全技术检验,积极推进检验方式创新,结合实际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努力提高检验覆盖度。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检验率达到87%以上。

  19.严查假牌套牌变型拖拉机,加快存量变型拖拉机淘汰清理,按照变型拖拉机淘汰进度要求,积极开展工作,确保按时实现清零。建立纯运输拖拉机退出机制。

  20.全面落实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制定并公开实施方案,推行“一站式”服务、网上办理等便民措施,按时进行实施进度统计分析,做好工作总结。

  21.严格按照《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证管理规定》(农业部令2018年第1号)及有关配套文件进行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证件的申领、考试、发证和换证等工作,档案内容齐全规范。加强对农机驾驶培训监督管理,确保培训质量,无证驾驶现象显著下降。

  22.实施“亮尾工程”,拖拉机运输机组应灯光齐全并粘贴反光标识,积极推行其他上道路行驶的农业机械粘贴反光标识或插挂反光警示旗。

  23.制定农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向社会公布,每2年至少开展1次农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公开事故报告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24.规范开展农机事故统计报告工作,不存在事故迟报、漏报、谎报或瞒报等行为。近3年未发生农机死亡事故,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四、组织机构

  成立由区农业农村局、区应急管理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区财政局、区公安局、区交通局和各镇乡政府主管领导为成员的北京市怀柔区“十四五”时期“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工作小组,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农村局,负责落实工作小组的相关工作安排、部署、要求,协调各成员单位落实“平安农机”创建工作。

  五、职责分工

  区农业农村局:负责牵头组织实施创建活动,做好农机报废补贴工作,做好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的注册登记、安全技术检验及抓好牌证核发、监管工作,抓好农机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健全农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做好农机事故处理等工作。

  区应急管理局:负责协同区农业农村局完成怀柔区“平安农机”创建工作。

  区财政局:负责做好“平安农机”创建工作资金保障。

  区公安局:负责定期向区农业农村局通报农机道路交通违法和事故情况。

  区交通局:负责怀柔区交通基础设施和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负责交通运输安全应急方面的组织协调,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处理交通运输行业重大安全事故。负责重大突发事件中的运输组织和交通设施保障。

  各镇乡人民政府:对辖区内的“平安农机”工作负总责,抓好各项工作的部署落实,推行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等精细化管理模式;落实镇乡安全监管责任制,建立完善相关基础工作台账;开展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对辖区内的村和服务组织实行动态管理;设置镇乡及村农机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岗位人员,确保创建“平安农机”工作落实到位。

  六、进度安排

  (一)工作部署阶段(2022年7月下旬至8月下旬):成立怀柔区“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工作小组,制定创建方案,组织实施。

  (二)创建申请阶段(2022年8月下旬至8月底):按照怀柔区“平安农机”创建标准,开展创建工作,收集和完善创建工作资料,积极做好创建申报工作。

  (三)创建迎检阶段(2022年9月初至12月底):营造良好的“平安农机”创建氛围,做好各项评选迎检工作。

  七、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怀柔区“平安农机”创建活动是防范农机安全事故、推进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对农业生产安全、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有关部门、镇乡人民政府要加强对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提高认识,做到工作有部署、责任有落实、创建有成效,确保创建活动稳步推进。

  (二)部门配合,形成合力。怀柔区“平安农机”工作小组成员单位按照工作职责,对标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协作配合,形成合力,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完成“平安农机”创建工作。

  (三)广泛宣传,示范引领。加大“平安农机”创建活动的宣传力度,充分运用网络、电视等方式,多渠道宣传创建活动,保障“平安农机”创建活动扎实、深入开展,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