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索引号]11R000/ZK-2023-000027
  2. [生成日期] 2023-02-10 09:45
  3. [有效性] 有效
  4. [发布日期] 2023-02-10 09:45
  5. [发文字号] --- 〔〕
  6. [发文机构] 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
  7. [联合发文单位]
  8. [主题分类] 教育
  9. [内容概述] 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关于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方案

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关于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方案

字号:        

  为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办发〔2017〕46号)、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京教基一〔2018〕13号)精神,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和辐射作用,进一步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主动适应首都战略功能定位和怀柔区1+3发展战略对教育发展的新要求,结合怀柔区教育发展总体规划,统筹推进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优化基础教育资源布局,带动全区学校发展,整体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加快实现我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促进优质均衡。充分发挥优质教育品牌的辐射和带动作用,通过多种供给方式和发展途径,扩增优质教育资源,不断缩小校际间、区域间、城乡间教育差距,整体提升优质均衡发展水平。

  (二)实现共同发展。尊重教育集团牵头校和成员校的办学实践和发展需求,积极促进集团内部教育理念认同、管理制度认同和质量标准认同,努力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三)坚持资源共享。挖掘和整合集团内外教育资源,打通校际资源边界,健全资源共享机制,搭建资源共享平台,促进集团内优质教育资源丰富供给、高效配置、集约利用。

  (四)激发办学活力。调动教育集团内部各校自主办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各校立足实际,借助集团化办学优势,进一步增强主动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办学品质。

  (五)鼓励办有特色。支持和保障优质品牌学校持续发展,发挥优势、办出特色,带动教育集团不断创新发展。同时,尊重各校办学自主权,尊重每一所学校的文化传统与办学特色,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三、总体目标

  深入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引导和支持教育集团发展,完善集团化办学体制机制,在学区制运行经验基础上,推动集团化办学深入开展,促进区内教育资源布局更加合理;通过一体化办学方式,提升集团牵头校办学水平,促进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受益面进一步扩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整体提升。

  四、主要任务

  (一)加强统筹,优化集团办学布局

  结合我区学区制管理经验,在现有一体化办学基础上,增加一体化办学学校数量,力争在三年内实现在每个集团内布局一所北京城区优质中小学校,带动薄弱校发展。发挥牵头校作用,推进集团内部组织、管理机制、干部教师队伍、课程、内涵发展和优质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建设,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提升各个学区特别是山区和平原农村学区的整体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推动我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规范发展,完善集团治理结构

  1.合理确定集团规模。结合实际成立教育集团。科学规划教育集团发展,综合考虑各成员校的发展需求、资源条件、辐射幅度、保障措施和实际效果等因素,有序推进集团化办学,合理控制集团办学规模。组建教育集团须经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同意,积极探索集团学校进有所需、退有所据的动态管理机制,促进集团化办学持续、健康发展。  

  2.完善内部组织机构。通过一体化办学方式,探索建构一个法人一体化、多个法人联合体等集团治理结构。规范教育集团组织管理,设立由教育集团牵头校和成员校以及相关人员组成的内部组织管理机构,明确组织目标、原则、职能等,建立组织管理制度,健全组织运行机制,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明晰集团内部法人学校主体责任,充分尊重法人学校办学自主权,妥善处理好教育集团与法人学校间责权关系。

  (三)促进共享,发挥资源辐射作用

  1.促进集团内场地设施资源共享。加强集团化办学资源统筹,建立健全集团内教育资源管理、使用、评估、激励等制度机制。统筹集团内场地设施设备资源,探索资源共建机制,搭建资源共享平台、信息交互平台,促进集团内资源多元供给、充分共享,不断提升硬件资源使用效率和效益。

  2.支持集团内课程教学资源共享。依托城域网、区云平台等渠道,丰富课程教学资源供给,共享优质特色课程资源、优质课堂教学资源、教师培训和教科研成果等资源。集团内通过多种形式搭建教育教学研讨交流展示平台,深化课程教学改革,促进集团内各校深度融合,整体提升集团化办学质量和水平。

  3.鼓励集团内师生交流。探索集团校际间通过学生互访、游学等方式进行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探索建立集团牵头校和成员校之间互派干部双向交流、互派教师轮岗交流的制度,探索集团内干部教师培养、培训、评价和考核等机制。发挥集团内优秀干部和骨干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搭建干部教师成长发展平台,促进集团内干部教师专业发展、素质提升。  

  4.倡导文化和育人理念引领集团学校内涵发展。充分发挥教育集团的品牌影响力和文化辐射力,以先进文化和育人理念引领集团学校发展。在尊重集团内各校办学实际和文化传统的前提下,凝聚发展共识,凝炼核心价值,共谋发展愿景,丰厚集团文化内涵,培育向善向上、和谐奋进的集团文化,促进集团学校内涵发展,品质提升。

  (四)改革创新,激发集团发展活力

  1.探索更加灵活的用人制度。创新编制管理方式,探索教育集团统筹协调与法人学校聘任相结合的教师编制管理机制。探索在集团内统一职称评审,职称评聘向跨校任职、兼课、指导的干部教师倾斜。

  2.优化干部教师薪酬制度。探索调整教育经费支出结构,更加注重对人力资源的经费投入。鼓励干部教师积极参与集团内轮岗交流,按照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绩效奖励激励原则,科学合理核定人员薪酬。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加强绩效管理,调动集团内各校校长、干部、教师的积极性,促进教育集团良性运行,健康发展。

  3.创新人才联合培养和贯通培养机制。对于同一学区内的集团,在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下,按照我市中考改革的方向和要求,积极探索集团各校间学生联合培养、贯通培养等试验,进一步完善集团化办学支持政策,进一步扩大集团化办学的受益面。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对集团化办学的领导,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办学方向。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加强教育集团党建工作,保证教育集团和集团内各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推动集团化办学在促进教育公平,提高育人质量上取得良好成效。

  (二)加强统筹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教育集团优质资源,有序、适度发展教育集团。研究制定集团化办学实施意见,明确主责部门、协调各方力量,加强集团化办学的政策研究、制度建设、工作指导、条件保障和发展评估,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实质性扩大,持续性发展。区教委加强统筹保障,积极推动搭建交流平台,促进集团化办学有效实施。

  (三)加强政策保障。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探索适应集团化办学需要的人员编制、职称评定、薪酬待遇等制度机制。积极探索集团内部、各集团间、跨区和跨省集团化办学的管理机制、运行模式和保障措施。加大人力、财力、物力等政策和条件支持,切实为集团化办学提供有效支撑和有力保证。

  (四)加强监督指导。完善督导评价机制,将集团化办学纳入综合督导评价,定期对集团化办学管理工作进行督导,总结集团化办学运行的成功经验,对其建设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五)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总结和宣传集团化办学中涌现出的百姓身边好学校,以及推进集团化办学的经验和成效。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营造有利于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打造怀柔教育品牌影响力,服务科学城建设。

怀柔区中小学集团划分情况表

教育集团名称

集团类型

牵头校

成员校

怀柔一中教育集团

中学集团

怀柔一中

怀柔二中

首师大附属红螺寺中学

一〇一中怀柔分校教育集团

中学集团

一〇一中怀柔分校

怀柔怀北学校

怀柔杨宋中学

怀柔汤河口中学

怀柔三中教育集团

 


中学集团

 

怀柔三中

怀柔桥梓中学

怀柔渤海中学

怀柔九渡河中学

怀柔五中教育集团

中学集团

怀柔五中

怀柔张各长中学

怀柔北房中学

怀柔庙城学校

怀柔一小教育集团

小学集团

怀柔一小

怀柔区桥梓镇中心小学

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中心小学

怀柔二小教育集团

小学集团

怀柔二小

怀柔区雁栖学校

怀柔区宝山镇中心小学

怀柔三小教育集团

小学集团

怀柔三小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怀柔分校

怀柔区茶坞铁路小学

怀柔区北房镇中心小学

怀柔区汤河口镇中心小学

怀柔实验小学学教育集团

小学集团

怀柔实验小学

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怀柔分校

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中心小学

怀柔镇中心小学教育集团

小学集团

怀柔镇中心小学

怀柔区怀北学校

怀柔区渤海镇中心小学

怀柔区第六小学教育集团

小学集团

怀柔六小

怀柔区庙城学校

怀柔区琉璃庙镇中心小学

北京十一学校九渡河小学


责任编辑:侯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