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索引号]11R000/ZK-2019-001845
  2. [生成日期] 2019-08-29 00:00
  3. [有效性] 失效
  4. [发布日期] 2019-09-16 09:17
  5. [发文字号] 怀政办发 〔2019〕 30号
  6. [发文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文件
  7. [联合发文单位]
  8. [主题分类] 城市建设
  9. [内容概述] 怀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怀柔区12345服务企业和科研影视机构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

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怀柔区12345服务企业和科研影视机构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

字号:        

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委办局,各区属机构:

  《怀柔区12345服务企业和科研影视机构工作实施办法》已经区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29日

  怀柔区12345服务企业和科研影视机构工作实施办法

  按照市委“抓紧增设12345热线企业服务功能,做到企业诉求有人办”的工作部署,落实区委提出的“我区要在全市率先实现12345服务企业”的工作要求,为向企业和相关单位提供更优质服务,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目的意义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区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以怀柔科学城建设为统领,进一步优化怀柔营商环境,以“吹哨报到”“接诉即办”为抓手,坚持接诉即办与主动服务相结合,在着力办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同时,主动扩大12345服务半径,在全市先行先试12345服务企业工作模式,为企业和相关单位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二、服务定位和对象

  服务定位:接办企业和相关单位在设立、生产、经营和发展中遇到的与政府服务、政策有关的诉求和问题,通过为企业提供针对性服务,进一步增强企业获得感。

  服务对象:在怀柔区注册、生产、经营、纳税的企业;在怀柔区注册、纳税的企业;怀柔区各类科研院所、影视机构及高等院校。

  三、服务内容

  (一)审批类服务。提供审批告知、审批流程、审批时限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二)政务咨询类服务。提供政府服务项目、办事流程咨询,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政策性咨询服务。

  (三)水电气暖类服务。企业和相关单位自身无法解决且需相关区直单位协调解决的有关水、电、气、暖、热等方面诉求。

  (四)环境保护类服务。企业和相关单位周边的环境、噪声、空气、水环境等方面诉求。

  (五)园林绿化类服务。企业和相关单位周边园林绿化等方面诉求。

  (六)道路交通类服务。企业和相关单位周边道路、交通、站点以及市政设施等方面诉求。

  (七)劳动保障类服务。企业和相关单位在经营、运转过程中遇到的有关社会保障、人才招聘、劳动争议等方面咨询服务。

  (八)党团工会类服务。为企业和相关单位提供党建、团建、工会等方面咨询服务。

  (九)法律服务类服务。为企业和相关单位提供在生产经营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相应法律问题咨询服务。

  (十)其他需要类服务。企业和相关单位从开设到关闭或迁出怀柔区全过程中,需政府部门提供的其他相关服务。

  四、设立窗口

  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和税务分中心设立企业12345综合服务窗口,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一)告知热线。告知企业和相关单位可直接拨打12345热线电话,或通过微博@北京12345(新浪网、腾讯网、人民网),提出诉求。

  (二)代办拨打。若企业和相关单位确有需求,不便亲自拨打12345热线的,可在提供相应的证明后,委托窗口工作人员代为拨打。

  (三)登记受理。企业和相关单位也可在12345综合服务窗口登记诉求,再由区12345中心转派至相关单位办理。

  五、工作要求

  (一)办理时限。对于突发事故、不稳定因素以及可能造成企业财产损失和水、电、气、暖、热等涉及企业和相关单位基本保障的诉求,要立即办理,并在接单后24小时内反馈情况;对于其他事项,按照事件轻重缓急,在接单后7天内反馈情况;对于复杂疑难的合理诉求,在接单后15天内反馈工作措施,并尽可能承诺办理时限;难以解决的诉求要认真研究,耐心答复,力争达到诉求解决、企业满意。

  (二)结果告知。诉求办理完毕后,由诉求承办主责单位牵头反馈办理结果,重要、复杂的诉求或诉求者有要求的,要书面答复。同时,要将办理结果报区12345中心。诉求办理单位要建立相应台账,并将办理情况立卷存档。

  (三)热情服务。各相关部门和企业12345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要态度和蔼,耐心聆听需求,认真做好诉求记录,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

  六、服务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办好企业和相关单位12345诉求的重要意义,对此项工作要专门研究,专项部署,安排专人负责。对重要诉求,主要领导要亲自签批、亲自办理、亲自答复。

  (二)落实见单即接。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见单即接的原则,勇于担当,积极主动接受市、区12345中心的派单,严禁推、拖。凡涉及部门职责交叉或难以分派的诉求,由区12345中心转交企业总管家单位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协调相关部门会商诉求解决方案,确定主责部门后转交区12345中心派单至责任部门。同时,区经济和信息化局要注意发挥企业总管家作用,适时启动“管家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

  (三)做好考核督查。区政务服务局作为12345服务热线的综合协调部门,要将各部门办理企业12345诉求的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情况,作为12345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诉求办理不力的,要及时上报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

  (四)加强宣传推广。区政务服务局和相关单位要精心设计,采取设置专栏、制作印发宣传折页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向企业和有关单位做好宣传解读。

  本办法与市12345中心和有关部门规定不一致的,按照市12345中心和有关部门相关规定办理。

责任编辑:吴英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