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索引号]11R000/ZK-2019-002001
  2. [生成日期] 2019-11-07 16:15
  3. [有效性] 失效
  4. [发布日期] 2019-12-30 16:11
  5. [发文字号] 怀政办发 〔2019〕 34号
  6. [发文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7. [联合发文单位]
  8. [主题分类] 城市建设
  9. [内容概述] 怀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怀柔区扩大内需建立完善总消费政策促进体系工作方案》的通知

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怀柔区扩大内需建立完善总消费政策促进体系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号:        

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委办局,各区属机构:
  《怀柔区扩大内需建立完善总消费政策促进体系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7日


  怀柔区扩大内需建立完善总消费政策促进体系工作方案


  近年来,消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步攀升,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北京市扩大内需建立完善总消费政策促进体系工作方案>的批复》(京政字〔2018〕18号)精神,为进一步抓紧落实各项完善促消费体制机制工作,形成区级部门促消费工作合力,充分挖掘消费市场潜力,高质量完成我区商品消费和总消费增长任务目标,推动消费市场稳健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消费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顺应居民消费发展新趋势,结合区实际积极探索推动消费高质量发展有效途径,着力激发现有体制机制的创新活力,不断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工作目标
  建立怀柔区完善总消费促进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确保相关部门切实落实市级部门促消费工作措施并形成区级部门工作合力,共同推动消费高质量发展。各部门按照市级部门工作部署及职能分工,制定我区具体促消费政策措施,挖掘消费潜力,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消费环境,深度扩大内需,推动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持续稳健增长。
  三、工作任务
  (一)建立总消费促进工作机制
  1.部门协同机制
  按照《北京市市场总消费统计办法(试行)》(京统发〔2017〕26号),总消费分为商品性消费和服务性消费。商品性消费由区商务局主责,服务性消费由区内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主责。
  2.市区联动机制
  我区总消费促进工作由区商务局牵头,在市商务局的指导下负责对我区促消费相关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区内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负责落实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出台的促消费工作措施。
  3.督查机制
  区政府督查部门负责督促区内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落实市级行业主管部门促消费政策工作情况,确保完成年度消费任务指标。
  4.统计服务机制
  区统计局负责提供相关统计资料,为把握消费动态、跟踪消费指标完成情况提供依据。
  (二)完善总消费促进政策体系
  1.商品性消费是总消费的基础,着力引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区商务局:以引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出发点,以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为目标,着力鼓励传统商业连锁企业促消费、引导网络零售发展、培育夜间消费等,倒逼流通领域提质降本增效。
  2.服务性消费是拉动总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着力丰富供给、提质扩容。
  区总工会:充分利用已建会企业优势资源,面向区内工会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活动,带动消费增长。
  区教委:支持扩大教育培训托幼消费,促进专业技能培训消费,引导居民素质培训消费。
  区卫生健康委:培育发展健康消费,保障居民普遍性健康服务消费,满足个性化、多元化健康消费,拓宽新兴医疗健康服务消费。
  区文化和旅游局:扩大文化演艺消费规模,提升文化娱乐消费品质,强化文旅活动消费引领,提升旅游服务消费水平,开发夜间旅游消费“打卡”地。
  区体育局:大力促进体育消费,补齐体育设施短板,丰富群众体育消费业态,培育体育消费品牌,引导夜间体育消费新风尚。
  区民政局:通过加强养老设施建设,提升养老服务供给水平,补足养老消费短板,促进养老消费结构优化,提高老年人消费能力,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
  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按照全市统一部署,重点推进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消费融合领域展示,促进虚拟内容消费、提速降费及携号转网、人工智能深度体验,配合落实两化贯标达标制作业企业运用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
  3.加强数据监测分析和政策资金支持
  区统计局:定期向区商务局提供相关统计资料,及时分析存在问题。
  区财政局:对区内各行业主管部门出台的促消费政策和组织开展的促消费活动予以资金支持。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定期召开促进总消费增长专项工作联席会议,研究促进总消费增长相关工作,区商务局具体负责联席会议的组织、协调等工作,各部门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为联络员。
  (二)出台促销政策
  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积极响应落实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出台的各项促消费政策和措施,结合自身职责和区实际发展情况,有针对性地出台行业促销政策,开展区内各行业促消费工作。区财政局统筹财政资金,加大对各部门出台促消费政策措施、开展促消费活动的支持力度。
  (三)严格督查考核
  区政府督查部门会同区商务局,对各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促消费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推动各项促消费机制的有效运转,确保完成各项促消费工作任务目标。

  附件
  

怀柔区促进总消费增长工作措施

序号

单位名称

工作措施

具体内容

1

区商务局

1.做好优质企业招商工作

充分利用《怀柔区提高生活性服务业专项资金实施细则》,积极开展品牌引进工作,建设“怀柔首店”,丰富消费业态,推进供给侧改革。

2.着力促进夜间经济发展

进一步扩大夜间消费规模,促进夜间经济发展,针对推动“深夜食堂”“深夜街区”建设发展制定相关资金支持政策,形成集聚效应。

3.鼓励商业餐饮企业开展各项促消费活动

积极引导各商业企业通过传统节日、电商节日、店庆等契机开展促销活动。

2

区文化和旅游局

1.推出文化旅游消费券

联合区内商业影院、实体书店、旅游景点、精品民宿等文化旅游单位,推出观影折扣券、购书券、景区门票兑换券、民宿折扣券等优惠券,提升优惠折扣力度,吸引广大消费者进行文化旅游消费。区财政资金对参与活动的文化旅游单位给予适当经济补贴,弥补因折扣产生的部分亏损,鼓励文化旅游单位积极参与活动。

2.文化活动拉动旅游消费

鼓励区内演出团体、文化志愿者等,在万达广场、京北大世界、星东天地、顶秀美泉小镇等消费商圈,举办小型文艺演出,通过文化活动吸引人流,刺激消费。在雁栖湖、红螺寺、水长城等旅游景区,不定期举办文艺演出,通过文化活动聚集人气,吸引游客。

3.培育夜经济

鼓励文化旅游企业延长营业时间,发展夜经济。我区雁栖湖景区每年自5月18日至10月7日,每周五、六、日晚间开放至21:30;糖果书屋重新装修后已正式营业,夜间营业时间延长至21:30。下一步,将鼓励更多文化旅游单位,完善基础设施,尽快达到夜间开放的条件,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促进夜经济发展。    

3

区体育局

1.完善体育设施建设,丰富群众体育消费业态

坚持整合资源、需求导向的原则,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形成结构合理、布局均衡的体育场馆设施体系。以推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要求为目标,充分利用户外场地资源,加快推进900平方米可拆装冰场、2400平方米室外冰场建设,促进全民健身多元化发展,鼓励社会资本投入体育场馆建设,扩大体育场地供给,有效提高体育设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打造精品赛事活动,带动赛事经济发展

继续扩大春季长跑、篮球、乒乓球、足球比赛等传统赛事规模,带动全区基层体育活动的开展。有序推进2019年全国大学生皮划艇锦标赛筹备工作,继续精心组织好北京怀柔徒步大会、长城马拉松等比较成熟的品牌活动。通过赛事活动,提升怀柔知名度,带动旅游、餐饮、宾馆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3.统筹赛事管理,激发体育市场活力

探索体育发展新模式,把主要精力从办体育赛事活动转移到管体育赛事活动上来,指导和培育诸如“宝山户外挑战赛”“喇叭沟门围棋比赛”“北房龙狮文化节”等“一街一品”“一镇一品”的特色品牌活动,把开展体育赛事与培育“体育+旅游”“体育+文化”有机衔接,使体育赛事活动同激发市场活力、培养消费习惯、开设培训机构、形成区域品牌形象结合起来,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动力。

4.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大力促进体育消费

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消费补助政策,增强市民体育健身意识、激发市民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促进体育消费,进一步加大全民健身消费补助政策的宣传力度,强力推动符合条件的体育场馆入围,促使更多的市民加入惠动平台,拉动体育消费增长。

5.引导夜间体育消费新风尚

鼓励体育运动项目经营单位开展各类套餐优惠、满额减免等促销让利活动,推出富有特色的促销活动来宣传推广品牌,挖掘夜间消费力,提高全民健身意识,增加运动休闲流量,让消费者能切身感受到便利与实惠,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消费需求。

4

区卫生健康委

1.教授健身功法,打造健康理念

结合中医健康乡村建设,定期开展健康知识咨询和讲座,教授村民八段锦、太极拳等健身功法,打造“治未病”健康管理理念。

2.探索开展药膳服务

在宝山镇道德坑村探索开展中医药膳指导,与当地红色旅游相结合。

3.推动中医药文化旅游

与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依托怀柔区丰富的旅游资源,遴选中医药文化内涵丰富的旅游场所,指导其深入挖掘自身优势,对照建设标准开展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建设。

5

区民政局

1.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扩大养服务供给

加强政策支持引导,完善养老服务机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推进养老照料中心建设,制定《怀柔区街道(乡镇)养老照料中心建设规范(试行)》。鼓励养老服务驿站建设,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就近为有需求的居家老年人提供服务。根据城区、郊区新城及平原区、浅山区、深山区以及城市、农村的不同特点,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分类指导,积极探索符合各自区域特点的养老服务驿站设置模式、建设模式和运营模式,最大限度发挥政府和社会资源效用。

2.落实综合性津贴政策,提高老年人消费能力

推进困难老年人生活补贴、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高龄津贴等制度落实。

6

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积极开展科技科普体验活动,促进科技消费

充分利用国科大资源优势,统筹开展5G科技科普活动,让消费亲身体验5G场景应用,鼓励区内万达广场、京北大世界等消费商圈举办科技体验活动,吸引消费者进行科技消费。鼓励各通信公司创新活动载体,围绕移动宽带、万能副卡、智能终端、亲情网等通信产品以店内店外相结合的促销方式联展联销。积极开展两化融合政策宣贯和培训活动,探索和引导企业在信息化消费领域的产品研发,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张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