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索引号]11R000/ZK-2020-000178
  2. [生成日期] 2020-05-25 11:24
  3. [有效性] 失效
  4. [发布日期] 2020-06-08 11:24
  5. [发文字号] 怀政办发 〔2020〕 20号
  6. [发文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7. [联合发文单位]
  8. [主题分类] 城市建设
  9. [内容概述] 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委办局,各区属机构:《怀柔区2020年政务服务超越行动计划》已经区政府第8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怀柔区2020年政务服务超越行动计划》的通知

字号:        

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委办局,各区属机构:

  《怀柔区2020年政务服务超越行动计划》已经区政府第8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怀柔区2020年政务服务超越行动计划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2020年政务服务超越行动计划》(京政字〔2020〕1号)、《2020年北京市推进“一网通办”工作方案》(京政服发〔2020〕16号),结合怀柔政务服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及蔡奇书记来怀调研讲话精神,落实区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企业群众获得感为落脚点,始终坚持服务为民、改革创新、问题导向、对标一流、公开透明的基本原则,助力社会和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我区政务服务超越式发展。

  二、工作原则

  (一)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加快构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着力落实“科学一百年、奋斗每一天”工作要求,做最好的政务服务。

  (二)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企业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七有”“五性”需求为导向,强化主动治理,破解共性难题,助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坚持高效便捷。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内部审批流程,实施全流程优化,推动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业务流程深度再造,优化政务服务,扩大政务公开,促进利企便民。

  (四)坚持科技创新。突破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5G通信等新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实现技术革新与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让政务服务更高效、群众办事更便捷。

  (五)坚持贴心服务。从办事体验出发,构建全面融合协调服务的工作格局,增强合力、共同发力,让群众通过政务服务总前台总窗口切实感到根本变化、收获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三、工作目标

  到2020年底,在2019年政务服务跨越发展的基础上,推动怀柔区政务服务实现六个超越:改革理念从“管理”向“治理”超越;改革动能从“自我点题”到“群众点菜”超越;行政审批从“实质审查”向“告知承诺”超越;“一网通办”从“网上可办、网上深办”向“全程网办、全网通办”超越;科技应用从“科技支撑”向“科技引领”超越;工作效能从“提升指标”向“群众满意”超越,将我区政务服务打造成贴心服务、集成服务、精准服务、便民服务、智能服务,使我区政务服务水平和质量跨入全市先进行列。

  四、工作内容

  (一)持续深化接诉即办工作,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1.加强机制建设,形成高效工作格局。出台《怀柔区优化提升接诉即办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建立诉求会商联办机制,落实后进约谈、在后进单位召开调度会、整改目标承诺、督办促办等工作机制。

  2.落实重点任务,提升接诉即办水平。着力办好疫情相关诉求,制定《怀柔区疫情诉求办理规范》;以解决市民“七有”“五性”需求为导向,重点推动“七有”“五性”诉求解决;实施网上12345接诉即办;抓实“区直抓村居”工作;健全12345便企服务功能,确保企业诉求有效解决。

  3.完善运行流程,切实提升工作效能。严格落实有责必接工作机制,对多方责任、诉求复杂问题,启动专班会商机制。开展“一把手”走进分中心活动,设立每月23日为处级干部回访日,建立处级领导回访长效机制。建立“三个随时跟进”工作机制,随时跟进应急诉求、企业诉求、集中诉求的办理情况。

  4.强化主动治理,破解疑难共性问题。加强专项研究,定期对群众集中反映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推动问题解决。指导各镇乡街道对辖区内可能产生诉求的问题,提前研究,做到未诉先办。做好无理诉求防范,推出典型案例参考模板,为防范无理诉求提供助力。

  5.健全评价体系,强化督查考核。出台《怀柔区2020年接诉即办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实行整改目标承诺制;区委组织部、区纪委区监委参与接诉即办工作全过程;出台新的《怀柔区2020年接诉即办工作奖励办法》,对接诉即办工作做得好的镇乡街道进行资金奖励。

  (二)加快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简优化审批服务流程

  1.力推“告知承诺”。积极推进我区告知承诺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审批服务流程,严格事中事后监管,分批编制我区告知承诺事项清单。实现审批部门在受理申请人签署的承诺书及告知承诺书约定的材料后,进行形式审查,并直接作出同意的决定,推动更多事项当场办结。

  2.着力减事项、减材料、减时限。积极落实国务院和北京市取消、下放和清理规范的事项,在2019年基础上,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申报材料进一步压减20%、办理时限进一步压减10%。进一步清理社会组织设定的证明和银行领域证明,加大对要求居(村)委会等基层开具证明的清理力度。完善一次性告知机制,推动实现申报材料“最多退一次”。压缩部门内部审批环节,推动实行经办人、首席代表“最多签两次”的内部审批工作机制。

  3.强化信用监管。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机制,强化信用信息在政府和社会的广泛运用。推进中介服务信用信息管理。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大力推广包容审慎监管,推行差异化监管,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手段。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实现监管事项全覆盖,监管过程全记录。

  4.加强公众参与力度。完善重大政策意见征集机制,在重大政策制定前,督促政策起草部门在提交区政府审议前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公开意见采纳情况。定期进行会议开放,邀请市场主体、专家、媒体代表等列席会议,发表意见建议。

  (三)创新推出“五办”机制,精准服务科学城建设

  1.科创服务延伸办。建立科创企业服务专窗,开通高新技术企业直通车,在一站式办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区域性扶持政策咨询等企业服务的基础上,拓展延伸高新人才配套服务,为科学城内高新人才延伸办理工作居住证、积分落户、随迁子女入学等业务。

  2.科学城项目特快办。建立重点项目台账,为重点项目选派“项目管家”,精准对接项目需求,开辟绿色通道,上账项目“一站办理”;开通重点项目“咨询专线”,解答审批手续办理过程中出现的疑问;一企一册定制“服务包”,制定个性化企业服务手册;针对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定期召开审批部门及项目单位会商联办会议,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3.企业预约联合办。生产制造、生物医药、文创科技类等企业和重点项目承建单位可在实体厅或网上预约,相关涉企审批单位提供项目审批、开办变更、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组团咨询和材料填报辅导,由部门协同联动,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跑动次数。

  4.专员辅导全帮办。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各专业大厅,扩大网办辅导专区,设置网办辅导专员,全程指导办事人填表、申报,实现厅内事项即来即办、无需等待。

  5.高频事项就近办。加强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推进区级事项向基层下沉。推出“区级高频事项镇街办”清单和“镇街高频事项就近办”清单,居民高频事项跨地可办、就近能办。

  (四)科技支撑“一网通办”,不断提升政务智能化水平

  1.建设基础支撑平台。建设区级共享交换平台、大数据平台、云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建立自动化、工具化的数据申请、审核和服务机制,提升共享服务效率。建设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提升整体支撑能力,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按照市级“应汇尽汇”要求,实现区级依申请未产生办件的事项比率低于20%,完成100项高频需求的共享任务。办件数据在市级垂管系统的,根据实际业务需要,通过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回流使用。建立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AI应用服务中台,提升政务服务领域智能化技术应用的支撑能力。推进电子档案应用,实现电子档案的整理、归档、移交和数据共享,完成与市级统一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的对接。

  2.提高“一网通办”水平。推进统一申办受理,逐步实现区级申办受理统一入口,政务服务事项统一预约、受理、赋码、办理。除涉密等特殊情况外,区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深度全部实现四级(含)以上,即实现在线受理;区级70%、镇乡街道60%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办结。梳理全区200项主题服务事项,可在网厅、自助终端、移动终端全程网上申办主题事项,并具有引导式服务功能。按照市级统一部署,对接市级统一支付平台,对需收费的网上办事事项提供在线缴费服务。建设区级“好差评”系统,按照全市统一标准,将线上线下各渠道采集到的评价信息汇总至全市“好差评”系统,实现评价数据全量汇聚。

  3.推进电子证照应用。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推进电子证照汇聚、提高数据质量,各部门电子证照开通率达到50%,并加大事项办理过程中应用电子证照。分批推进100个高频证照在政务服务申请材料和审批服务中的应用,减少企业群众办事材料提交。重点围绕养老助残、文化、住房保障、卫生健康等领域,推出20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秒批”。

  4.推进电子印章应用。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推进全区各部门法定名称章、审批业务专用章等电子印章的制章工作,实现制章率100%,落实电子印章在电子证照签发过程中的应用,推动网上办事全流程电子化。

  5.推进移动端、自助终端应用。建设掌上办平台,提升用户体验,完成年度1000项服务接入任务。推出移动端企业服务专版,实现自助终端可办事项达到180项,提升可办事项的办理深度。

  6.解决“二次录入”问题。按照市级统一部署,聚焦人力社保、医疗保障、民政、卫生健康、残疾人帮扶等高频民生事项,解决区、镇乡街道两级共100项高频事项的“二次录入”问题。

  (五)更大程度优化“贴心服务”,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1.服务渠道一体化。区、街道(镇乡)、社区(村)全面实行“一门一窗”,打造各层级高效无差别的政务服务,统一实施“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制度。聚焦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在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广续贷服务工作。全面完成政务服务领域无障碍环境建设任务,打造精品示范工程。

  2.服务制度标准化。以标准化建设为主线,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统一品牌形象、统一管理规范、统一服务标准。按照“统一规范、全面准确、合法有效、便于应用”的原则,编制标准化办事指南,明确办理条件及其审查标准、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办理环节及每个环节的负责人,并在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和实体大厅实现同源管理、同源发布。

  3.服务时段全时化。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全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应结合实际为企业群众提供延时服务。法定工作日期间,在正常开放时间的基础上,提供前、后各1小时之内的预约事项错峰办理;所有事项中午休息时间可办理;涉及居民个人的高频事项可在周六办理,实现“中午不间断、周末不休息、早晚弹性办”。

  4.联办事项套餐化。围绕社会保障、百姓民生、交通运输等领域,拓展推出200项“办好一件事”引导式主题服务,推行多表合一、联合审批、统一反馈等集成服务,最终实现“上一网、交一表、找一人、跑一次、办成事”。

  5.政策解读精准化。优化政策信息查询方式,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府公报等多种渠道发布政策信息。对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性文件,运用政策简明问答、办事指南、图解图表、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深度解读政策信息,做到应解读、尽解读。

  6.沟通咨询立体化。健全完善以12345热线电话、部门电话、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为支撑的政策咨询服务体系。发挥政府网站总平台、总入口作用,做好一网通答、一网通办、一网通查工作。规范政府对外联系电话管理,明确接通率等服务标准,开展定期抽查评估,确保电话畅通有效。

  7.交易服务规范化。建立完善的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体系,按时、保质、保量上报交易数据,充分共享各类数据资源,实现与市公共服务平台的业务协同。持续推进园林绿化、交通、水务等领域的远程异地评标工作,着力落实平台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镇乡街道要切实履行领导责任,把政务服务工作列入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配齐配强政务服务工作人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定期研究政务服务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明确责任分工。各部门、各镇乡街道要制定本单位政务服务工作落实方案,细化分解工作目标,既要明确第一责任人也要明确具体负责人,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工作格局。

  (三)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对政务服务工作人员的培养、教育、培训,打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懂法规、服务优、业务精、技能强的专业化队伍。突出基层创新案例的引领作用,形成全区政务服务创先争优的积极氛围。

  (四)抓好督查考核。将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区政府绩效考核,定期对不认真履职、工作明显滞后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定期对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进行检查,对履职不到位的,予以通报并督促整改。

  (五)加强宣传引导。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围绕政务服务重点工作、创新举措、工作成效等宣传重点,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升我区政务服务的知晓度,为实现政务服务超越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怀柔区2020年政务服务超越行动计划工作任务清单

主要任务

任务分解

完成时限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一、加强机制建设,形成高效工作格局

1.制定出台《怀柔区优化提升接诉即办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20202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各相关部门

各镇乡街道

2.建立诉求会商联办机制,落实后进约谈、在后进单位召开调度会、整改目标承诺、督办促办等工作机制。

202012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各镇乡街道

二、落实重点任务,提升接诉即办水平

3.制定《怀柔区疫情诉求办理规范》,着力办好疫情相关诉求。

疫情期间

区政务服务局

各相关部门

各镇乡街道

4.以解决市民“七有”“五性”需求为导向,重点推动“七有”“五性”诉求解决。

202012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各相关部门

各镇乡街道

5.实施网上12345接诉即办,多渠道收集社情民意,制定出台《怀柔区网上12345接诉即办工作办法》。

20202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区融媒体中心等相关部门、各镇乡街道

6.抓实“区直抓村居”工作,按月对高频诉求和高频村居进行统计分析,向高频问题所在属地发出专函。

202010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各相关部门

各镇乡街道

7.健全12345便企服务功能,聚焦服务科学城建设,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促进企业通过12345反映问题,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确保企业诉求有效解决。

202012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区投促中心、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等相关部门、各镇乡街道

三、完善运行流程,切实提升工作效能

8.严格落实有责必接工作机制,对多方责任、诉求复杂的问题,启动专班会商机制,确定诉求承办单位。

202012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区政府办公室、区司法局、区委编办等相关部门、各镇乡街道

9.开展“一把手”走进分中心活动,设立每月23日为处级干部回访日,建立处级领导回访长效机制,并制定工作方案。

202012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各镇乡街道

10.建立“三个随时跟进”工作机制,对应急诉求、企业诉求、集中反映诉求进行随时跟进,第一时间掌握事态进展,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20206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各相关部门

各镇乡街道

四、强化主动治理,破解疑难共性问题

11.加强专项研究,每月通报月度高频问题和高频区域,每季度对群众集中反映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推动问题解决。

202010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各相关部门

各镇乡街道

12.做好无理诉求防范,定期对全区无理诉求的发生、发展进行摸排,对解决较好的诉求,推出典型案例供各单位参考,为相关单位防范无理诉求提供助力。

202010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各相关部门

各镇乡街道

五、健全评价体系,强化督查考核

13.制定出台《怀柔区2020年接诉即办工作考核办法(试行)》,严格落实“高位高分、低位低分”考核机制。

20202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各相关部门

各镇乡街道

14.实行整改目标承诺制,未完成承诺整改目标的,由区纪委区监委进行谈话提醒。接诉即办工作作为区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区委组织部、区纪委区监委全程参与,制定《关于接诉即办工作考核结果运用办法(试行)》《接诉即办工作监督规定(试行)》,将接诉即办考核结果运用到对各相关单位考核评优、干部提拔使用等方面。

202012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区纪委区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各镇乡街道

15.制定出台《怀柔区2020年接诉即办工作奖励办法》,对接诉即办工作做得好的镇乡街道进行资金奖励。

20202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区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各镇乡街道

六、力推“告知承诺”

16.各审批部门应积极与市级部门进行对接,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深度梳理,分批编制告知承诺事项清单,向社会公开并动态调整,同时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落地实施,审批部门在受理申请人签署的承诺书及告知承诺书约定的材料后,进行形式审查,直接作出同意的决定,推动更多事项当场办结。

202010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区市场监管局、区城市管理委、区司法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怀柔分局、公安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医保局等相关部门

七、着力减事项、减材料、减时限

17.各审批部门要积极落实国务院和北京市取消、下放和清理规范的事项,确保“接住、用好、管好”。对设定依据已修订或废止、能够并入其他事项或工作、国家或本市明文禁限发展、本市不具备申请条件等情况的政务服务三年“零办件”事项,采取取消、单列管理等必要措施分类处理,简化工作程序。

202010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各相关部门

各镇乡街道

18.2019年基础上,通过数据共享、电子证照应用、告知承诺等方式,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申报材料进一步压减20%。通过法定证照、法定文书、合同凭证等材料替代,书面告知承诺,银行和社会组织内部核查和机构间核查、网络核验等方式进一步清理社会组织设定的证明和银行领域证明,加大对要求居(村)委会等基层开具的证明的清理力度,进一步为基层减负。

202010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各相关部门

各镇乡街道

19.各政务服务单位要优化事项办理流程,完善一次性告知机制,实行容缺受理、经办人、首席代表“最多签两次”的内部审批工作机制,实现在2019年基础上,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进一步压减10%

202010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各相关部门

各镇乡街道

八、强化信用监管

20.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机制,强化信用监管法治保障,完善平台功能,强化信用信息在政府和社会的广泛运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中介服务信用信息管理,依托市中介服务网上交易平台,对中介服务行为实行全过程监管。

202012月底

区市场监管局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各执法部门

21.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除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外,实现日常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

202012月底

区市场监管局

各执法部门

22.大力推广包容审慎监管,出台制度标准,按照鼓励创新的原则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留足发展空间,保护企业创业积极性。推行差异化监管,对一些违规情节轻微,且能主动纠错的企业,在行政执法中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手段,依法慎重实施行政强制,尽可能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202012月底

区市场监管局

各执法部门

23.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实现监管事项全覆盖,监管过程全记录。健全监管规则和标准体系,制定简明易行、公开透明的监管规则标准,清理修订边界宽泛、执行弹性大的监管规则和标准。

202011月底

区市场监管局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各执法部门

九、加强公众参与力度

24.完善重大政策意见征集机制,在《怀柔区重大决策预公开及会议开放工作规则》的基础上,结合《北京市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全制度流程》,完善重大政策意见征集机制,规范预公开流程。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决策预公开专栏,针对经文件起草部门法制科室认定的疑似行政规范性文件或重大行政决策的文件,通过决策预公开专栏或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公开意见采纳情况。

2020630日前

区政务服务局

各相关部门

各镇乡街道

25.定期进行会议开放,针对区政府常务会议中公众广泛关注的议题,督促议题起草部门协调区政府办公室,开展此项议题的常务会议直播活动,或在常务会议过程中,邀请市场主体、专家、媒体代表等列席,发表意见建议。

2020930日前

区政务服务局

各相关部门

各镇乡街道

十、科创服务延伸办

26.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建立科创企业服务专窗,开通高新技术企业直通车,在一站式办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区域性扶持政策咨询等企业服务的基础上,拓展延伸高新人才配套服务,为科学城内高新人才延伸办理工作居住证、积分落户、随迁子女入学等业务。

202011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科委、区教委等相关部门

十一、科学城项目特快办

27.区政务服务中心建立科学城项目重点事项台账,为重点项目选派“项目管家”,精准对接项目需求,开辟绿色通道,保障上账项目“一站办理”;开通重点项目“咨询专线”,解答审批手续办理过程中出现的疑问;一企一册定制企业政策服务包,根据需求汇编营商环境3.0政策,制定个性化企业服务手册;针对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定期召开审批部门及项目单位会商联办会议,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202011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区发展改革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怀柔分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区生态环境局、区园林绿化局、区水务局等相关部门

十二、企业预约联合办

28.进一步发挥综合窗口优势,生产制造、生物医药、文创科技类等企业和重点项目承建单位可在实体厅或网上预约,相关涉企审批单位提供项目审批、开办变更、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组团咨询和材料填报辅导,由部门协同联动,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跑动次数。

202010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区市场监管局、区烟草专卖局、区卫生健康委、区文化和旅游局等相关部门

十三、专员辅导全帮办

29.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各专业大厅,扩大网办辅导专区,设置网办辅导专员,全程指导办事人填表、申报,实现厅内事项即来即办、无需等待。


20206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区税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怀柔分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公安分局、区医保局、区民政局等相关部门

十四、高频事项就近办

30.充分利用综窗系统互联互通、综窗人员集中管理等优势,全面推进区级事项向基层下沉,镇街级居民高频事项跨地可办,推出“区级高频事项镇街办”清单和“镇街高频事项就近办”清单,延伸综窗接件平台,细化运行规范,加强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扩大居民高频事项“就近办”覆盖面。

202011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各相关部门

各镇乡街道

十五、建设基础支撑平台

31.建设区级共享交换平台、大数据平台、云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建立自动化、工具化的数据申请、审核和服务机制。建设区级统一身份认证系统,与市级对接,并制定区级工作机制和管理办法。

202012月底

区经济和

信息化局

区政务服务局等相关部门

32.建设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按市级一体化平台标准,建设区级平台。

20206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各相关部门

33.推进电子档案应用,按照市级统一部署,制定政务服务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的制度规范,建设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对接市级统一电子档案管理系统,最终实现电子档案的整理、归档、移交和数据共享。

202010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区档案馆

各相关部门

十六、提高“一网通办”水平

34.实现政务服务全部可在线受理,升级改造网站政务服务栏目、掌上办系统等,实现申办受理统一入口,政务服务事项统一预约、受理、赋码、办理功能。提升全部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深度至四级(含)以上,即实现在线受理;推进审批系统应用,实现区级70%、镇乡街道60%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办结。

202011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各相关部门

各镇乡街道

35.推进200项引导式主题服务事项,梳理200项引导式主题服务事项。建设智能导办及预审系统。开发“一表、多表”,实现网上办理;并与首都之窗进行对接,实现办事指南的查询和办事填报。

202011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各相关部门

各镇乡街道

36.实现政务服务费用可在线支付,对接市级统一支付平台,对收费的网办事项提供在线缴费服务;各部门梳理收费事项,实现全区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网上缴费功能。逐步开通全部公共缴费在线支付,拓展自助服务终端缴费渠道。

202011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各相关部门

各镇乡街道

37.实现政务服务全程可在线评价,按市级标准建设区级“好差评”系统,做好业务系统改造和系统对接工作,将线上线下各渠道采集到的评价信息汇总至全市“好差评”系统,实现评价数据全量汇聚。

202010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各相关部门

各镇乡街道

十七、推进电子证照应用

38.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改造业务系统,对接市级电子证照库,分批推进100个高频证照在政务服务申请材料和审批服务中的应用。推进电子证照在怀柔通APP、掌上办、网厅等多段亮证应用。各部门及镇乡街道梳理本部门电子证照,实现电子证照开通率达到50%,已开通证照实现存量证照电子化、增量证照同步签发,证照数据每天更新。

202010月底

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区政务服务局等相关部门

39.推行“秒批”服务,重点围绕养老助残、文化、住房保障、卫生健康等领域,推出20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秒批”。

202011月底

区残联、区卫生健康委、区民政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委

区政务服务局等相关部门

十八、推进电子印章应用

40.按照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制定的电子印章总体设计方案落实我区系统建设工作。制定全区各部门法定名称章、审批业务专用章等电子印章的制章工作,实现制章率100%。落实电子印章在电子证照签发过程中的应用,推动网上办事全流程电子化。

202012月底

区政府办公室、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区政务服务局

公安分局关部门、各镇乡街道

十九、推进移动端、

自助终端应用

41.建设掌上办系统,完成年度1000项服务接入任务。推出移动端企业服务专版,推动一批涉企事项在移动端办理。实现自助终端可办事项达到180项,拓宽办理渠道。推动在区级厅和各分厅自助终端的使用。

202011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区税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怀柔分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公安分局等相关部门、各镇乡街道

二十、解决“二次录入”问题

42.升级改造区级综窗受理平台,与市级业务总线对接,聚焦人力社保、医保、民政、卫生健康、残疾人帮扶等民生高频事项,解决区、镇乡街道两级共100项高频事项的“二次录入”问题。

20206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各相关部门

各镇乡街道

二十一、服务渠道一体化

43.在区、街道(镇乡)、社区(村)全面实行“一门一窗”,打造各层级高效无差别的政务服务,统一实施“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制度。聚焦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续贷服务窗口,推广续贷服务工作。推进各级中心政务服务领域无障碍环境建设任务,打造精品示范工程。

202010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区税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怀柔分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医保局、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各镇乡街道

二十二、服务制度标准化

44.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统一品牌形象、统一管理规范、统一服务标准。按照“统一规范、全面准确、合法有效、便于应用”的原则,编制标准化办事指南,明确办理条件及其审查标准、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办理环节及每个环节的负责人,并在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和实体大厅实现同源管理、同源发布。

202011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各相关部门

各镇乡街道

二十三、服务时段全时化

45.在全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结合实际为企业群众提供延时服务,法定工作日期间,在正常开放时间的基础上,提供前、后各1小时之内的预约事项错峰办理;所有事项中午休息时间可办理;涉及居民个人的高频事项可在周六办理,实现“中午不间断、周末不休息、早晚弹性办”。

202011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区税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怀柔分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医保局、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各镇乡街道

二十四、联办事项套餐化


46.围绕社会保障、百姓民生、交通运输等领域,推出200项“办好一件事”引导式主题服务,推行多表合一、联合审批、统一反馈等集成服务,最终实现“上一网、交一表、找一人、跑一次、办成事”。梳理200项引导式主题服务事项。建设智能导办及预审系统。开发“一表、多表”,实现网上办理;并与首都之窗进行对接,实现办事指南的查询和办事填报。

202011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各相关部门

二十五、政策解读精准化

47.优化政策信息查询,加强政策信息推送。优化区政府门户网站政策信息发布频道,增加文件文号、文件索引号、信息有效性等信息要素,拓宽政策信息查询渠道。在政务新媒体新增政策信息栏目,加强政策信息推送,增强政策到达率。

2020630日前

区政务服务局

区发展改革委、区教委等相关部门

48.多渠道发布政策及解读信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为全区各公开单位开通信息发布渠道。在原有政策解读专栏的基础上,新增营商政策解读专题,通过图表图解、解读直播、发布视频等方式,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做到应解读、尽解读。

202011月底

区政务服务局

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

二十六、沟通咨询立体化

49.健全完善以12345热线电话、部门电话、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为支撑的政策咨询服务体系。发挥政府网站总平台、总入口的作用,做好一网通答、一网通办、一网通查工作。规范政府对外联系电话管理,明确接通率等服务标准,开展定期抽查评估,确保电话畅通有效。

2020630日前

区政务服务局

各相关部门

各镇乡街道

二十七、交易服务规范化

50.按照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息系统数据规范(V2.0)要求,建立完善的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体系,按时、保质、保量上报交易数据,充分共享各类数据资源,实现与市公共服务平台的业务协同。持续推进园林绿化、交通、水务等领域的远程异地评标工作。着力落实平台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

2020630日前

区政务服务局

区发展改革委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