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2021年度8月直达资金下达及使用情况

日期:2021-09-02 11:05    来源:怀柔区财政局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1年8月底,我区收到中央直达资金指标总金额13124.56万元,指标已全部下达至预算单位,分配下达率为100%,已实际形成支出10926.88万元,支出进度为83.3%。

  二、分资金类型支出情况

  1.就业补助资金支出3635.72万元,支出进度为88.5%。主要用于公益性就业组织安置就业人员专项补贴。为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提供资金保障,促进城乡就业困难人员的充分就业、稳定就业,带动全区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水平提升。

  2.优抚对象补助经费支出1390.36万元,支出进度为79.4%。主要用于优抚对象生活补助以及优抚对象、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的元旦春节慰问等支出。通过发放优抚对象抚恤补助经费,使优抚对象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提高其获得感与幸福感。

  3.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经费支出49.64万元,支出进度为77.1%。主要用于落实伤残军人和其他符合相关规定享受医疗优待优抚对象的医疗待遇。通过发放医疗保障经费,对优抚对象参保缴费、住院和门诊费用进行补助,有效帮助解决优抚对象医疗难问题。

  4.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支出692万元,支出进度为100%。主要用于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和低收入群众危房改造及新建、翻建工程。

  5.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支出57.19万元,支出进度为79.2%。主要用于基本药物采购补助。保证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支持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村卫生室顺利实施。

  6.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经费支出2378.42万元,支出进度为100%。主要用于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障了城乡居民年老后的基本生活,实现老有所养的社会建设目标,持续推进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7.计划生育转移支付资金支出131万元,支出进度为100%。主要用于计划生育奖扶特扶补助。解决农村独生子女和双女家庭的养老问题。提高家庭发展能力。缓解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在生产、生活、医疗和养老等方面的特殊困难,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8.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经费支出25.33万元,支出进度为100%。主要用于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和残疾人康复专项补贴。补贴的发放降低了残疾人出行成本,减轻了残疾人家庭负担,帮助残疾人恢复或者补偿功能,增强了残疾人生活自理和社会参与能力,促进残疾人融入社会,提升其幸福感。

  9.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支出1056.17万元,支出进度为54.4%。一是用于保障基层学校全年正常运转,满足正常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需求;二是用于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使其安心完成学业;三是购买新学期相关教材费用。

  10.学生资助补助经费支出14.54万元,支出进度为85.5%。主要用于发放学生助学金补助。

  11.医疗救助补助资金支出530万元,支出进度为100%。主要用于社会救助对象的医疗救助工作,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有效防止部分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12.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支出0.7万元,支出进度为0.2%。主要用于大学科建设、提升综合监管、宣传引导、经办服务、信息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项目。提高医疗机构服务科学城及解决人民群众常见病、多发病的能力,逐步形成怀柔区医疗卫生优势专业品牌。加强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力度,切实保障医保基金合理有效使用,提升医保经办人员业务能力水平,医保法治能力有所提高。

  13.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经费支出593.09万元,支出进度为99.5%。主要用于怀柔区救助站危重病人救治、入站健康体检及发放城乡特困人员生活费、照料费、孤儿生活费等。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救助、救治,保障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权益,维护我区良好社会秩序;提高孤儿生活质量,满足孤儿成长需求,逐步构建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保障制度,有利于区域和谐稳定发展。

  14.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支出372.62万元,支出进度为73.8%。主要用于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相关工作。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及慢性病的发生和流行,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立起维护居民健康的第一道屏障,对提高居民健康素质发挥重要促进作用。

  15.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支出0.1万元,支出进度为100%。主要用于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为创业者提供金融支持,减轻创业者贷款成本,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


责任编辑:李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