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2022年度4月直达资金工作进展情况

日期:2022-04-27 10:25    来源:怀柔区财政局

  一、总体情况

  截至4月26日,我区收到中央直达资金38571.23万元,指标已全部下达至预算单位,已形成支出29528.75万元,支出进度76.6%。

  二、分资金类型支出情况

  (一)教育方面:下达资金1902万元,已形成支出713.88万元。其中: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支出701.93万元,用于保障基层学校全年正常运转和满足正常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需求;学生资助补助资金支出11.95万元,用于区内四所高中的学生助学金。

  (二)社保就业和卫生方面:下达资金29953.03万元,已形成支出28614.87万元。其中:就业补助资金支出3133.34万元,用于公益性就业组织安置就业人员专项补贴,为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提供资金保障,促进城乡就业困难人员的充分就业、稳定就业,带动全区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水平提升;优抚对象补助经费支出1222万元,用于优抚对象生活补助以及元旦春节慰问支出,通过发放优抚对象抚恤补助经费,使优抚对象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提高其获得感与幸福感;医疗救助补助资金支出475万元,用于社会救助对象的医疗救助工作,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有效防止部分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经费支出456.18万元,用于怀柔区救助站危重病人救治、求助人员入站健康体检和长期滞留人员站外托养,发放农村特困人员生活费及照料费及孤儿生活费,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救助、救治,保障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权益,提高孤儿生活质量,满足孤儿成长需求;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支出55万元,用于基本药物采购补助,保证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支持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村卫生室顺利实施;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经费支出48.34万元,用于落实伤残军人和其他符合相关规定享受医疗优待的优抚对象的医疗待遇,通过发放医疗保障经费,对优抚对象参保缴费、住院和门诊费用进行补助,有效帮助解决优抚对象医疗难问题;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经费支出37.19万元,用于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和残疾人康复专项补贴,补贴的发放降低了残疾人出行成本,减轻了残疾人家庭负担,帮助残疾人恢复或者补偿功能,增强了残疾人生活自理和社会参与能力;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支出1.02万元,用于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安排,为创业者提供金融支持,减轻创业者贷款成本,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增值税留抵退税资金转移支付、其他减税降费资金转移支付资金支出23186.8万元,用于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部分,按照市医保局提供的补助人数计算出的补助金额,将资金拨付至市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

  (三)住房保障方面:下达资金200万元,已全部支出。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00万元,用于宝山镇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和低收入群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新建翻建工程,改善了农民的居住条件,切实增强了群众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保障了农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李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