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2021年东西部协作工作进展情况

日期:2021-10-29 10:41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步之年。区按照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东西部协作工作决策部署,严格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助力四子王旗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优化调整制度体系。按照市支援办要求,结合全区支援合作工作实际,完成了领导小组组织机构工作规则及相关制度体系的调整工作调整后,区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全市新明确的结对旗县情况,及时与四子王旗沟通对接,积极推进落实“三保持”“四不摘”工作要求,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政策衔接

二是不断加强统筹协调。组织召开区领导小组会、政府常务会、主管副区长专题调度会等会议5次,研究部署年度重点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组织召开怀柔区与四子王旗东西部协作视频联席会议,怀柔区与乌兰察布市东西部协作座谈会,与四子王旗签订了2021年东西部协作协议》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开启两地交流合作的新篇章。根据市级工作要点,制定了《怀柔区2021年支援合作工作计划》,确定了年度帮扶任务清单,明确帮扶任务、工作时限、责任单位。

三是不断加大干部人才支援力度。立足帮扶地区发展短板和人才需求精心挑选骨干力量赴帮扶地区开展干部人才挂职锻炼、培训交流等工作,将派出干部人才压到帮扶工作一线,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充分发挥作用。新派出3名东西部协作挂职干部赴四子王旗任职,选拔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的16名专业技术人才赴四子王旗开展帮扶工作

四是不断加强资金和项目支持。持续加大资金帮扶力度,协助争取市级帮扶资金4832万元,区级帮扶资金由去年的210万元增加到400万元,市区帮扶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积极配合四子王旗抓好市区两级帮扶资金项目的组织实施,确保早开工、早见效,计划实施的17个市区帮扶项目,目前正在加快实施中。

五是持续大力推动产业发展。把产业合作作为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重点加强四子王旗自治区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共建工作,该产业园于2021年4月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批复,规划总面积1342平方公里,怀柔区主要围绕政策解读、技术帮扶等方面开展对接工作,积极帮助解决产业园在申报和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政策性和技术性难题。

六是积极促进就业。持续加强京蒙劳务协作,建立区内重点企业与四子王旗劳务协作精准对接机制,积极开展就业服务活动和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切实推进帮扶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大力开发就业岗位,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协调区内企业赴四子王旗召开专场招聘会,提供涉及金融、教育培训、会计、农艺师等多领域工作岗位。

七是持续加强消费帮扶。依托市场优势和帮扶平,积极开展消费帮扶“七进”活动。积极引导政府预算单位食堂和工会积极采购四子王旗帮扶农副产品;通过12351职工服务网、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向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推介农副产品,宣传动员工会会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购买农副产品和服务。

八是不断加强结对帮扶。镇乡、社会组织、教育、医疗帮扶工作全面加强结对帮扶关系由2个镇增加至3个镇、6个社会组织增加至8个社会组织、8家学校增加至11家学校、1家医院增加至5家医院积极引导区内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活动,将区内经济实力更强的北京怀胜城市建设有限公司调整为结对企业之一,确保企业帮扶取得更大成效。安排四子王旗60名骨干教师来怀跟岗挂职锻炼,开展教师研修班,培训42人次,助推两地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截至目前,对四子王旗医务人员开展12场讲座、实践操作等,培训159人次。

九是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帮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帮扶四子王旗,调动区内非公企业、社会团体、爱心人士等参与帮扶活动的积极性,组织企业开展实物捐赠、村企共建、助医、助学等活动


责任编辑:董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