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导航 > 区政府部门 > 区发展改革委 > 重点领域 > 政府指导价、收费标准

区发改委向消费者发布“春节”消费提示

日期:2015-09-01 00:0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发展改革委员会

  2015年“春节”将至,为使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区发改委12358价格举报热线提醒广大消费者:遇到价格纠纷,请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维护您自身合法价格权益,12358价格举报热线将为您提供24小时人工接听服务,在接到价格投诉举报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向您反馈受理情况。现温馨提醒春节消费“八项注意”:
  一、自驾泊车注意看标牌。驾车出行,请将机动车停放在有停车收费标识牌的正规停车场,进场索要停车计时单,出场按照标识牌的收费标准付费;居住小区停车第一小时、出租车进出医院等公共场所第一计时段(15分钟)免费,远郊区县旅游景点实行按次收费;春节期间北京地区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
  二、公交出行注意看标准。乘坐公共交通,请留意上下车卡内余额变化,市政交通一卡通官网可查询消费金额及余额;乘坐出租车,请按发票显示的金额付费;乘坐飞机,请留意航线旅客运输价格除机票费、燃油附加费和机场建设费外无其他附加费用;乘坐火车,请留意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票面乘车站开车时间前48小时以上的按票价5%,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按票价10%,不足24小时的按票价20%计收退票费。
  三、购买商品注意看价签。购买商品和服务,请核对价签与结算的价格是否一致;购买促销商品,请注意促销时段以及价格承诺是否完全履行;购买烟花爆竹,价格不应突破外包装上的“建议零售价”,请留意是否明码标价。
  四、网络购物注意看订单。通过PC、移动APP等渠道网络购买商品和服务,请留意商品和服务从浏览价格、选购价格、订单价格到支付价格是否改变,保留好网站和银行发送的相关交易信息。
  五、外出就餐注意看菜谱。享受就餐服务,请查看菜谱价格和收费标准,核对与结算的价格是否一致,提前预订应当就菜品价格、数量等方面进行约定,留存好点菜单、结算单、发票以及约定信息。
  六、跟团旅游注意看资质。跟团出游,请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度高的正规旅行社,抵制过低报价及“零负团费”出游,明确团款价格及其所涵盖的收费项目、服务内容和价格标准,留存好各类票据。
  七、自行游览注意看门票。自行游览,请留意景区门票旺(淡)季价目表及优惠政策,自愿选择景区门票或者联票;参加景区的庙会、游园等活动,请注意活动门票价格是否明码标价,购买地方民俗、民族特色食品等请多比较,理性消费。
  八、预付消费注意看约定。选择预付费卡消费,请对预付费卡的使用范围、期限、功能、价格约定等细节了解清楚;假日企业用工成本上升,洗车、快递、家政等服务业的价格容易波动,接受服务前请注意服务价目表。

责任编辑:董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