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2-07-12 10:36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

  区教委全面总结梳理2022年上半年教育工作,同时聚焦全区工作重点,结合2022年教育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各项重点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谋划实施好下半年重点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强化政治建设,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机制

  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建立健全中小学校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体制机制。持续强化“双规范”“双培养”“党建示范点”等党建品牌创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开展宣讲、微党课等特色活动,全面覆盖到每一名师生。深入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和“十个一”系列活动。组织近8000名中小学师生在线同上“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首都教育系统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大思政课”。制定落实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要点,完成民办学校校章的修改完善工作,进一步提升“两个覆盖”质量。深化党员“红马甲”“双报到”工作,组织2200余名在职党员参加所在社区(村)疫情防控值守,教委机关党员干部下沉龙山街道南城社区5个点位,近30名校医、保健医党员援驰龙山、泉河街道社区防疫工作。全力以赴完成创建文明城区任务,建立教育系统年度、季度、月度台账,实地点位检查问题整改率100%。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严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一是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和体系建设。持续巩固“区校班”三级防控体系,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40余次。印发防控工作方案、防控指引等文件60余件。组织开展应急处置培训、演练,强化“平战转换”,提升突发情况处置能力。二是全面管好系统内人、物和重点场所。加强校园封闭管理,落实“八件套”,严把校门关。全面启动“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重点人员台账,强化监控管理。“联校包园”对防控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督导检查。三是强化民办学校和培训机构管理。建立专项台账,加大对学校和民办教育机构师生的排查管控。四是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已完成师生员工核酸检测50余万人次,均为阴性。除禁忌症、生病暂缓人员,教育系统师生员工已完成新冠疫苗100%接种。五是助力属地高校疫情防控。成立高校工作组并积极与属地四所高校沟通配合,最大化实现校内校外同向发力,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三)全面对标优质均衡,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全面对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要求,在优化布局、扩增学位、提升硬件、师资配置、教学质量等方面下足功夫。一是强化顶层设计,优化教育资源布局。细化完善“十四五”期间的布局调整计划,拟通过建、扩、收、调等措施优化调整资源布局,最终形成中学成“点”、小学成“群”、幼儿园成“网”的高质量教育发展新格局。目前,《方案》已经区政府专题会审议并完善。二是扩增学位,提升教育服务保障。通过新建第五幼儿园以及整合改造现有教育资源,拟新增幼儿园学位360座,新增小学学位210座,缓解学位紧张问题,目前项目顺利推进。同时,大力提升一中、三中等学校的校园环境,积极推进教育重点项目建设。

  (四)持续深入推进“双减”,逐步形成区域特色

  一是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行业部门和属地政府形成高压态势,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综合执法”“专项整治”等检查方式,保持无证机构动态清零。二是强化校内教育提质增效。新学期出新招,聚焦校内提质和丰富供给,采取举办教育科研周、开展教学视导、推动教研员定向帮扶、实施干部教师交流轮岗等系列举措,抓实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建立线上教学监督机制,确保线上教学实效。发挥科学城资源优势助力课后服务,打造怀柔区课后服务“品牌+特色”。在实现“三个全覆盖”的基础上,充分调动教师参与热情,区内优秀教师参与率达到93.21%。同时发挥科学城科研院所资源优势,来自22家院所的35名研究员和科学家作为科技副校长参与中小学课后服务,增强课后服务吸引力,打造怀柔课后服务品牌特色,推动校内减负提质落地见效,形成了怀柔教育良好生态。

  (五)巩固深化一体化办学,发挥优质资源辐射带动

  巩固深化与东城、西城、海淀的一体化办学成果,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强化一零一中学怀柔校区、十一学校九渡河小学等一体化学校与总校及其他校区的交流合作,通过现场指导、共同研修等抓典型、抓重点学科,坚持以点带面辐射全员,着力提升学科教师的基本功和课堂执教水平。成立了科学城教育集团、山区小学教育集团,强化集团内交流合作、联合教研、资源共享,推动集团办学深度融合。与国科大签署合作举办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学校框架协议,成立建设学校专班,目前建设工作正在推进。2022年上半年,各一体化办学总校与分校间共累计开展交流活动110余次,参与师生7500余人次。

  (六)不断加强教育综合改革,激发教育发展活力

  深化教育系统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进教育系统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和基层单位意见建议,起草了《怀柔区深化推进教育系统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工作方案》,拟待区政府审议通过后组织实施。将干部教师交流轮岗与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工作有效结合,逐步形成学区内、跨学区,城区、平原、山区间合理流动的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工作机制。绩效分配向骨干教师、班主任等重点人群和教学一线岗位倾斜,进一步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持续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稳定和吸引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从教。继续完善区、校两级教研制度,充分发挥教研员引领作用,每月下沉学校指导开展校本教研活动不少于2次,并建立实施对薄弱学校教研员驻校定向帮扶机制。

  (七)突出抓好两支队伍建设,夯实教育提质人才基础

  多措并举提高干部综合素养和管理能力。选派5名优秀干部赴东城区史家小学、西城区三帆中学和海淀区清华附小跟岗锻炼,组织开展“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培训、“北京第六期中小学党组织书记培训”、“双减”政策培训等专题培训。完善教师培训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分类分层分岗教师培训体系,丰富教师培训内容,建立教师培训综合评价机制,全面促进教师培训的高质量发展。在已有7个特级教师工作室的基础上又筹建10个名师工作室,引领教师专业发展,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通过2个批次的招聘重点满足一零一中学怀柔分校高中部扩建投用、三小北校区扩班、新建明天幼稚幼儿园、第五幼儿园投用教师需求。目前,第一批共132人进入体检、考察环节,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58人。同时,拟面向全国引进中学名校长2—3名、中小学名师5—10名,现有名师岗位15人、名校长岗位6人进入第二轮面试。

  (八)聚焦落实立德树人,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坚持“五育并举”,健全完善德育课程体系,将各种传统节日、重大纪念日、主题团队会、班会与“四爱一孝”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作用,将德育内容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建立“一生一策”心理成长档案,对重点学生持续关注,用好心理辅导室,定期开展回访、入户家访、心理干预等措施,逐步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组织开展“快乐迎冬奥,一起向未来”怀柔区中小学生迎冬奥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怀柔区冰上运动中心落户庙城学校,助推怀柔青少年上冰雪、冰雪体育赛事发展和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举办第一届“科学城杯”中小学生创意编程大赛。2万余名师生和家长参与线上科普学习活动。在市级及以上高水平科技赛事中,获得一等奖6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58项。举办怀柔区第二十五届学生艺术节线上合唱展演活动,全区30所中小学校、1640名师生参与。持续开展“书法进校园”活动,累计教师100余人次、学生1000余人次参与书法培训。完成第一批艺术基地校的选定,积极推进艺术副校长聘任工作,着力打造我区艺术教育品牌。

  (九)筑牢校园安全发展基石,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加强校园安全综合防控体系建设。根据《北京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规定(试行)》,加强和规范校园专职保安队伍建设,提高校园安保能力。加大学校消防安全检查力度,规范应急配置,强化安全管理,推进学校食堂燃气报警装置改造建设。加强技防设施日常维护,围绕校园周边综合治理、设施设备安全、消防安全、燃气安全等内容开展安全自查,参与检查人员达1700余人次,发现问题隐患登记备案并及时整改销账。发挥教育督导、内部审计和接诉即办作用,积极推动区、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完成2021年教育工作满意度调查主要反映问题的整改工作。健全完善教育系统基层到机关各科室的内控制度,对21家单位进行财务收支审计和“两免一补”专项审计,对55所普惠园进行学前教育专项审计,切实保障教育资金使用效益。探索党建引领有力度、诉求办理有温度、基层治理有准度的“接诉即办”新路径,研究建立双“12345”工作机制,强化主动治理,提升诉求办理质量。着力抓好“每月一题”重点工作。2022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学管理类诉求同比下降84.84%,诉求办理“三率”均达到100%。

  二、2022年下半年主要工作计划

  (一)狠抓教育系统工作作风建设。强化推进教育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推进《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实施方案落地实施。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管理办法》,提高机关工作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和管理水平。机关干部和各单位领导干部敢于动真碰硬,对重点难点问题不退不让、持续攻坚,以钉钉子精神求高效、求结果。深化党员领导干部“四在基层”“四在前”工作机制,引导广大干部和教职员工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二)持续抓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继续从严从紧、抓实抓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做好怀柔区教育系统师生员工及其同住人健康状况和风险接触信息档案的上报及管理,建立“一人一台账”。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风险人员进行筛查、管理。科学有效提升教育系统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出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完善各类人员疫苗接种底账,再次全员动员未接种人员上站接种,尤其重点关注一老一小接种,启动一校一专班,一人一组入户工作机制,按照自愿的原则,力争应接尽接。同时切实做好与家长、家属的沟通,加大投入和服务保障力度。

  (三)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和教育资源布局优化调整。一零一中学怀柔校区扩建项目。南地块完工,于2022年9月投入使用。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新址项目,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开始二次结构施工。第三实验学校新建项目,成立独立法人机构,区教委配合清华附中和市教委办理相关建设手续。第七小学新建工程,取得项目建议书(代可研)批复,办理“多规合一”会商等手续,编制初步设计概算。科学城国际学校南校区,完成选址论证工作,长城伟业公司和青苗教育集团开展方案设计。雁栖国际人才社区幼儿园项目,取得多规合一初审意见,办理立项等手续,力争年底取得施工许可证。同时,积极推进《教育资源布局优化调整方案》落地实施。

  (四)安全有序做好中高考工作。用好24个工作室,加强与海淀进修学校一体化教研,聘请海淀教研员进行中高考备考复习专题讲座、考前指导。制定《怀柔区2022年高考、初高中学考组考防疫工作方案》《怀柔区2022年高考、初高中学考安全工作方案》《怀柔区教育招生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高考、初高中学考组织工作,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考试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五)结合区管校聘稳步推进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工作。按照区政府常务会议决议,在全面掌握教育系统符合交流轮岗人员基本情况基础上,组织召开教育系统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动员部署会,以均衡配置区域内师资力量为重点,加强区域干部教师资源统筹管理,稳妥推进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建立合理有序、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干部教师交流轮岗机制,组织开展学区(集团)内、跨学区(集团)内,城区、平原、山区间校长教师交流工作,推动干部教师合理有序流动,增强学校办学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同时,积极探索教育系统编制统筹管理新机制,全面落实中小学教师聘用合同管理,实施竞争上岗和组织统筹调剂相结合的师资配置模式。

  (六)抓实教育教学管理,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一是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做好入园入学工作,并加强对学校、幼儿园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切实做到政策公开、标准统一、阳光操作,避免引发相关舆情或热线诉求。二是抓实“双减”工作,把“双减”督导作为责任督学日常督导的重点内容,关注学校“双减”工作推进落实与问题整改,切实推动校内提质增效。三是完善一体化学校“一校一案”,按需求做好服务工作,促进一体化办学健康发展。四是做好秋季开学专项督导、幼儿园办园质量督导评估工作和中小学校发展素质教育督导,并组织开展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五是做好汛期安全检查和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抓好学生法治教育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侯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