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

日期:2023-01-13 12:44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教育系统紧紧围绕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新格局和“五态”建设,紧扣怀柔区“十四五”规划和教育专项规划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双减”工作,抓实抓好校园疫情防控,持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加快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办好群众满意的教育。具体情况如下:

  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教育发展,政治保障更加坚实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制定了《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从“确保教育领域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等5个方面明确了22项高质量党建引领育人重点任务及措施。以《怀柔区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方案(试行)》“1+6”系列文件领导体制改革。印发了《2022年怀柔区教育系统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要点》《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考核实施细则》,加大对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新成立2个民办学校党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童心向党祭英烈 争做四爱一孝好少年”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173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作用,深入开展法治教育、校园欺凌防治、毒品预防教育、环保教育、国防教育,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将德育内容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组织全区中小学师生近8000人在线同上“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大思政课。制定了《关于开展“以案释德 以案释纪 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开展典型案例集中学习170余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学习交流活动。深入落实文明城区创建三年行动计划,高标准完成年度创城任务。

  二、严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师生健康安全有力保障

  着力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和体系建设。持续巩固“区校班”三级防控体系。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编紧织密疫情防控数据网。制定并下发了防控指引、指南、方案、制度等150余件疫情防控文件,面向700余名校医、保健医开展疫情防控和传染病防控专题培训。“联校包园”对防控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督导检查。建立专项台账,加大对学校和民办教育机构师生的排查管控。持续推进疫苗接种,组织完成教育系统师生员工核酸检测90万余人次。积极做好在职教师、60岁以上退休教职工和学生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应接尽接。助力属地高校疫情防控,成立高校工作组并积极与属地四所高校沟通配合,最大化实现校内校外同向发力,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保障师生健康安全。

  三、全面对标优质均衡,教育资源配置持续优化

  全面对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要求,在优化布局、扩增学位、提升硬件、师资配置、教学质量等方面下足功夫。细化完善“十四五”期间的布局调整计划,拟通过建、扩、收、调等措施优化调整资源布局,最终形成中学成“点”、小学成“群”、幼儿园成“网”的高质量教育发展新格局。《方案》已经区政府专题会审议并完善。整合改造现有教育资源,持续扩增学位供给。通过新建第五幼儿园和第三小学北校区(三期)改造,新增幼儿园学位360座,小学学位210座,有效缓解城区学位紧张问题。加快推进教育重点项目建设。一零一中学怀柔校区扩建项目9月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620座。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新址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计划2023年9月投入使用。北京第三实验学校新建项目已成立独立法人单位。第七小学新建工程正在进行项目建议书(代可研)评审。冰上运动中心建设项目于2022年1月完工,并移交北京怀柔雁栖湖旅游开发公司运行。完成北部山区5所学校空气能供暖改造,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条件。

  四、统筹保障入园入学,教育服务能力持续增强

  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2022年怀柔区幼儿园小班入园工作方案和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并通过区教委公众号、校园公众号、张贴通知、开通咨询热线、举办现场咨询会等方式加强入园入学工作宣传,帮助家长了解入园入学政策,确保入园入学工作公开、公正、公平开展,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学前、义务教育。2022年秋季学期全区共招收小班幼儿3200余名,招收小学一年级新生3193人。全区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率和中小学完成率均达到100%。同时,组织开展“小幼衔接”专题活动,全面推进幼儿园和小学实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帮助儿童顺利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积极做好“亲清管家”服务工作,为企业、科研院所等270余名人才解决子女入园、入学问题。持续做好特殊教育工作,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100%。为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近2500课时。

  五、深入推进教育“双减”,区域特色逐步形成

  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会同行业部门和属地政府形成高压态势,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综合执法”“专项整治”等检查方式,保持无证机构动态清零。强化校内教育提质增效。印发了《关于推进“双减”工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工作意见》,从党建引领再发力、教学秩序再规范、五项管理再落实等九个方面全面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建立线上教学监督机制,确保线上教学实效。采取举办教育科研周、开展教学视导、推动教研员定向帮扶等系列举措。开展假期作业专项工作抽查,并邀请市基教中心专家开展“双减”背景下中小学作业设计案例主题培训指导。通过“五每一刊”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督导,全力推动校内减负提质工作落地见效。强化“五育并举”,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一校多品、一生一长”,创建新时代学校体育快速发展的新模式。建立中小学校“科技教育专家资源库”,引领特色科技课程与活动。聘请10名艺术副校长领航学校音乐、舞蹈、戏剧(曲)以及舞龙舞狮、满族剪纸、二魁摔跤等艺术特色发展。携手国家画院,高起点打造书法教育品牌。发挥科学城资源优势助力课后服务,打造怀柔区课后服务“品牌+特色”。在实现“三个全覆盖”的基础上,充分调动教师参与热情,区内优秀教师参与率达到93.21%。怀柔三小被评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基地校、全国文明校园。北房镇中心小学、怀柔二中被评为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

  六、巩固深化一体化办学,优质资源辐射带动

  巩固深化与海淀、西城的一体化办学成果。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强化一零一中学怀柔校区、十一学校九渡河小学等一体化学校与总校及其他校区的交流合作,通过现场指导、共同研修等抓典型、抓重点学科,坚持以点带面辐射全员,着力提升学科教师的基本功和课堂执教水平。全年各一体化办学总校与分校间共累计开展交流活动280余次,参与师生近两万人次。与国科大签署合作举办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学校框架协议,相关办学工作已正常开展。以十一学校九渡河小学为牵头校,成立了山区小学教育集团。强化集团内交流合作、联合教研、资源共享,发挥优质资源辐射带动,推动集团办学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山区学校育人模式转型之路。2022年中考质量稳中有升,高考600分以上人数实现了新突破。

  七、突出抓好两支队伍建设,人才基础不断夯实

  持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通过新教师招聘重点满足一零一中学怀柔分校高中部扩建投用、新建明天幼稚幼儿园、第五幼儿园投用等教师需求。2022年招聘教师147名,其中本科学历90人,硕士研究生学历56人,博士1人。同时,开展面向全国引进名师和名校长工作,引进名师9人,为怀柔一中引进名校长1人。深化教育系统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将干部教师交流轮岗与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工作有效结合,推动合理流动的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工作机制。实施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参与交流轮岗干部教师共456人,占符合条件人员总数的22.5%。多措并举提高干部综合素养和管理能力。选派30名干部教师赴东城区史家小学、西城区三帆中学、海淀区清华附小以及海淀其他优质学校跟岗锻炼。完善教师培训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分类分层分岗教师培训体系,丰富教师培训内容,建立教师培训综合评价机制,全面促进教师培训的高质量发展。在已有7个特级教师工作室的基础上,新筹建10个名师工作室,引领教师专业发展,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开展“聚焦双减背景下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指向核心素养的学科育人能力提升”“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的线上培训,5000余名干部教师全程参与培训活动。

  八、着力筑牢校园安全发展基石,育人环境全面提升

  强化校园安全综合防控体系建设。根据《北京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规定(试行)》,加强和规范校园专职保安队伍建设,提高校园安保能力。开展了校园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加大学校消防安全检查力度,规范应急配置,强化安全管理,推进学校食堂燃气报警装置改造建设。加强技防设施日常维护,充分利用电子巡更系统,提高校园安保能力。围绕校园周边综合治理、设施设备安全、消防安全、燃气安全等内容开展安全自查,参与检查人员达1700余人次,发现问题隐患登记备案并及时整改销账。对12所中学危险化学品库、实验室安全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发挥教育督导、内部审计和接诉即办作用,积极推动区、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完成2021年教育工作满意度调查主要反映出的问题的整改工作。加大资金支出督办力度,落实“两个确保”任务。实现学生资助全覆盖,全年受助学生共1400余人。健全完善教育系统基层到机关各科室的内控制度,对21家单位进行财务收支审计和“两免一补”专项审计,对54所普惠性幼儿园开展市级学前教育专项资金补助审计,保障教育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完善双“12345”工作机制,强化主动治理,提升诉求办理质量。“每月一题”中小学教学管理类诉求同比下降73.37%。接诉即办“三率”考核平均成绩99.77,其中7个月“三率”实现100%,成绩排名区直单位前列。

  


责任编辑:侯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