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怀柔区学校体育工作总结

日期:2023-02-07 13:38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行动方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印发《北京市义务教育课程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怀柔区新时代学校体育快速发展的新模式。区教委认真梳理了当前学校体育工作,真实地反映出我区学校体育工作的现状,现将我区学校体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区学校基本情况

  目前,怀柔区共有中小学校35所,其中小学19所(不包含培智),初中校8所,九年一贯制3所,完全中学4所,中等职业学校1所。全区在校生共计29425人,其中小学18117人,初中7096人,高中4037人,中等职业学校175人。现有体育教师278人,其中专职教师242人,兼职教师36人(高中7人、初中10人、小学15人、中等职业学校4人)。

  二、学校体育开展情况

  (一)搭建学生活动平台,营造体育氛围助力冬奥

  怀柔区教委组织举办了“快乐迎冬奥,一起向未来”怀柔区中小学生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开幕仪式。七会场联动、“央视频”全程全球直播、观看量达30万人次,活动登上“学习强国”平台。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严格按照市区两级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组织1200余名教育系统师生,圆满完成冬奥服务保障工作及各场观奥任务。以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组织全区中小学校700名学生开展“迎冬奥,怀柔区三球精英赛”。怀柔区冰上运动中心落户庙城学校,助力培养更多冰雪运动的优秀后备人才。

  (二)推动重点项目改革,提升教师专业水平

  组织区教委行政领导、教研人员、体育教师、班主任、学生及家长共计5万余人次参加“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系列培训。确保了《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及时性、高效性、权威性。

  体育教师积极参加市级基础教育科学研究论文及案例评选。教师的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进一步提升。其中体育论文获奖15篇,体育课例获奖10节。

  (三)完善体育竞赛机制,健全人才培养体系

  全年举办区中小学生秋季运动会、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赛、网球、羽毛球、足球、篮球、乒乓球、跳绳踢毽子等7项赛事,参赛学生12000余人次。为鼓励全员参与,激发学生兴趣,扩大学生参与面积、提升学生单项技能,本年度在各项赛事中均增加单项技能赛,如在体质测试赛中设置小学50米跑、50米*8往返跑,中学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一分钟仰卧起坐(女)项目;球类比赛中设置一分钟篮球投篮、一分钟三分球大赛、运球上篮、足球一分钟颠球、运球绕杆射门、网球一分钟颠球、羽毛球正手发高远球、正反手挑球等项目。有效提高学生体能。

  全年共组织参加市级体育竞赛4项。北京市中小学生篮球冠军赛,怀柔一中获高中男子组第六名。北京市第十六届运动会田径比赛,怀柔代表队获各组别接力项目第三名2项、第五名1项、第六名2项、第七名1项。北京市第十六届运动会篮球比赛,怀柔一中获高中男子组第四名。北京市第十六届“和谐杯”乒乓球总决赛,实验小学获小学男子组冠军、女子组亚军。其他市级比赛均因疫情原因取消或延期比赛。

  (四)推动“点”“面”结合,促进学校体育工作发展

  面向全区中小学,以5所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成员校为试点校,实施“零点体育”活动,实现“一校多品、一生一长”的发展格局,创造出“怀柔区新时代学校体育快速发展的新模式”。继续推进肥胖干预试点工作,以怀柔一小、二小、三小、六小为试点校,摸索经验,逐步辐射全区。

  (五)聚焦体育评价改革,提高学生体质水平

  制定了《北京市怀柔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怀柔区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实施方案》《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义务教育阶段体育与健康课程实施方案》。通过更新教学观念、优化教学内容、强化教研培训、做好贯通培养,不断加强中小学统筹谋划、协同育人的工作机制,按照重基础、强专项的要求,分解各学段、各年级的阶段性教学目标和重点任务,着力提升学生体育核心素养。通过开足开齐上好体育课、增加学生课外体育活动时间、加大对超重和肥胖、近视学生的干预力度,科学锻炼、精准干预、家庭作业等举措,以控制“小眼镜”“小胖墩”比例,实现学生体质全面提升。

  (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体育教师综合素养

  一是强化基本功技能考核,教科研中心开展了体育教师基本功培训与展示交流活动,邀请专家对体育教师进行科研能力与论文撰写方面的培训,提升体育教师整体水平。二是建立体育专业机构和社会力量资源库,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聘请库中力量配齐配强中小学体育教师队伍。三是建立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市、区体育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的引领作用,加强对新任体育教师培训。四是与首都体育学院进行座谈,共同研讨我区中小学体育师资培养需求。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受疫情和居家线上教学影响,学生肥胖率有待降低。

  2.校外体育锻炼一小时的实效性有待提高。

  (二)改进工作的措施

  1.加强对肥胖学生的干预力度。指导学校制定《学校关于降低肥胖率三年行动计划》。要高质量做好一年两次的学生体质测试工作,加大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与干预力度,对成绩优异、进步突出的学生进行表彰、宣传,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饮食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习惯。

  2.加强对学校体育活动的管理。进一步关注体育常态课的有效性和实效性。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在确保校内每天1小时的前提下,多措并举提高学生每天在校外参加1小时以上体育锻炼实效。加强对体育骨干教师的培养,努力增加体育教师资源总量,每年有针对性引进体育优秀人才,特别是高水平的体育校外辅导教师的引进。

  3.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围绕《教育部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2版》《怀柔区义务教育阶段体育与健康课程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教师基本功培训。围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过程性考核”,建立专项课题,持续开展专项研究。继续将体育教师基本功考核结果纳入优秀教研组评选,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中小学体育教师队伍。


责任编辑:侯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