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市怀柔区中小学艺术教育发展情况报告

日期:2023-02-20 13:37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

  2022年,怀柔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和北京市《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行动方案》文件精神,印发了怀柔区《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行动方案》(京怀教发〔2022〕7号),成立了由教委主任为组长的教育系统美育工作领导小组,体美卫科为主责部门的管理机制,全面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持续提升。现将我区艺术教育发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艺术教育总体情况

  (一)参与学校概述

  怀柔区此次参与调研的学校共44所(含2所民办学校),其中包括普通小学25所、普通初中8所、普通高中2所、完全中学4所,中等职业学校1所,一贯制学校4所;共有951个教学班,中小学生 6070名,其中小学生3340名,初中生2025名,高中生705名。

  (二)教育管理机制

  1.统筹规划,加强管理。区教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提升怀柔区中小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怀柔区中小学校艺术副校长聘任方案》,印发了怀柔区《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行动方案》(京怀教发〔2022〕7号),成立怀柔区美育工作领导小组,健全艺术教育工作各级领导网络,做到层层有人抓、层层有人管。加强督导、检查与评估,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全年的工作中,由教委体美卫科、教科研中心、学管中心三个部门,分时段对全区学校的艺术教育工作,有重点的进行全面评估和指导。

  2.完善机制,认真落实。 各中小学校成立校长、德育副校长、主管主任、教研员、艺术组组长、艺术教师的艺术教育工作体系,确保政令畅通,工作落实到位,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艺术教育活动有计划、有过程、有总结。

  (三)艺术教育现状

  1.师资力量。我区中小学共有艺术教育主管校领导44名,艺术教师309名,其中男教师86人 ,女教师223人。按照任教学科为标准分类,音乐教师118人,美术教师126人,书法教师56人,舞蹈教师8人,戏剧教师1人。

  2.课程实施。我区各中小学校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要求,开齐开足上好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艺术课程开课率为100%。小学平均每周音乐、美术各2课时,书法3-6年级每周1课时。中学平均每周音乐、美术各1课时。

  3.活动开展。

  (1)开展艺术活动提升艺术表现力。怀柔区教委根据市教委工作部署,依据自身的发展特色,积极开展区校两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把艺术节作为改进和加强学校美育工作的抓手,以普及美育教育为根本,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多类别、多层次的艺术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发挥艺术节为更多学生搭建实践平台的作用。各学校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原则,每年积极开展校级艺术节活动,2021-2022学年度累积开展了278场次的校级艺术活动,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生活,提高学生艺术表现与欣赏能力。

  (2)丰富课外活动提升艺术审美素养。区教委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在义务教育阶段推行中小学生课外活动计划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落实“双减”工作要求,有效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拓宽引进优质培训机构和个人渠道,建立了“怀柔课外活动资源库”。学校利用资源库平台,开展了以书法、美术、合唱、舞蹈、戏剧等美育为主的课外实践活动,开设了丰富多彩的学生艺术社团或兴趣小组,充分满足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需求,全面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审美趣味、审美格调。此次参加调研的44所学校,共有187个艺术社团,涵盖合唱、舞蹈、戏剧、戏曲、民乐、管乐、书法、陶艺、泥塑、民间艺术等。同时,各校还积极挖掘校内外教师资源,不断丰富课外活动和课后服务的内涵,尽最大努力满足学生的需求。

  (3)加强文化建设营造艺术氛围。各校充分利用学校广播、微信公众号、教室、走廊、宣传栏等,普及艺术文化知识;举办艺术展演、作品展览活动,让师生参与校园艺术环境建设;在班级文化建设中开辟专门的艺术园地,努力提升学生实际获得;鼓励学生参与不同种类的艺术活动,充分挖掘学生的艺术潜力和才华,努力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

  (4)助推艺术特色品牌建立。一是区教委推进“书法进校园”活动,打造怀柔书法教育金名片。2022年此项目荣登国家两会,倍受央视的广泛宣传。中国书画院专家每周走进10所书法基地校指导并授课,受益师生15000余人;举办了“喜迎 二十大 礼赞新时代”怀柔区师生书法、篆刻优秀作品评选活动,500余名师生用自己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礼赞新时代。二是区教委大力支持学校开展舞龙舞狮、扎灯笼、葫芦画、满族剪纸、二魁摔跤、杨木杆舞等具有怀柔特色的艺术课程。北房中学舞龙舞狮社团参与了北京国际电影节、雁栖湖国际青少年音乐节、怀柔区农民丰收节等多项国家及市区赛事表演,荣获第八届中国中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全国三等奖。

  (四)艺术教育总体水平

  怀柔区艺术教育水平在逐年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不断增强,学生的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不断提高。目前参与全国中华优秀文化传承校建设的学校3所,参与北京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建设的学校8所,金帆书画院项目校2所,10所区级书法基地校和10所区级艺术基地校。

  2022年北京市学生艺术节活动中,全区30所中小学校1640名师生参与怀柔区第二十五届学生艺术节合唱展演活动,评选出区级金奖8个、银奖16个、铜奖16个。其中怀柔三小、怀柔一小、怀柔三中合唱校队和怀柔三小合唱班队推优参加市级展演;在怀柔区第二十五届学生艺术节戏剧(曲)展演活动中,全区24所中小学700余名学生参与,评选出区级金奖16个,银奖14个,铜奖17个,其中实验小学朗诵、实验二小音乐剧、一小戏曲、三中班级朗诵推优参加市级展演。组织怀柔三小合唱舞蹈、怀柔二小合唱、北房中学舞龙共150余学生,参加暑期“雁栖湖国际青少年音乐会”艺术展演活动。怀柔一小、二小、学管中心、北房中学等10所学校的50余名学生参加北京市第十三届“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优秀作品评比活动。学管中心合唱、舞蹈、器乐等艺术社团的300名学员,参加北京市阳光少年艺术节荣获市级5金3银的佳绩,充分展示了怀柔区风华少年青春自信的风采。

  二、艺术教师专业水平

  (一)教师基本情况

  艺术老师无论是学历水平还是专业水平都达到了教育部门的要求,能够承担国家级课程、校本课程等的授课任务,承担艺术社团、兴趣小组、特长活动的组织辅导工作,具有一定的教育科研能力,能够配合学校完成相关的临时性工作。全区艺术教师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学历水平达标,学科专业化率比较高。二是近几年来,高学历水平的艺术教师比例不断增加。目前研究生学历以上的教师11.4%,本科水平达到85.7%。三是师范专业教师比例大,占艺术教师总数的85%左右。艺术教师有正确职业观,能在教育教学中主动进取,完善自我,学习能力强。四是年轻教师的比例较大,并逐渐成为学科教学的中坚力量,在学校艺术教育中越来越发重要作用。

  (二)教师专业能力

  全区所有艺术学科教师,根据自己所学专业,均能胜任艺术学科的教学,一方面能够进行常规学科教案的撰写,且学科特点突出,根据学生年龄及艺术接受能力,较合理设计教学活动;另一方面能够在教学实施中,在学生面前进行准确、富有感染力的艺术表演示范,从而激发学生对艺术的学习兴趣。在艺术学科教学中,能够运用新课程理念,着重培养学生对艺术的感受力、表现力与创造力,逐步提升学生艺术素养。

  (三)教师教研能力

  1.教师教学研究水平。

  为提高教师教育科研水平,一线艺术教师在区学科教研员带领下,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大部分艺术教师都能积极参与艺术教育教研论文、案例撰写并获奖。其次,区教科研中心会不定期的走进学校,对任课教师课堂教学、教案、活动记录等教学工作给予指导,帮助教师实现课程教学规范化、普及化、精细化的课堂主渠道作用。同时教师们在教学过程中能够利用、挖掘当地资源,注重根据实际情况和学生需要调整课程和拓展教学内容,提高课堂效益。但教师们参与市级以上课题研究方面较少,下一步将有待提高。

  2.教师论文获奖统计。

  2022年组织艺术教师分别参加北京市“京美杯”、学校美育科研论文等活动,全区共征集600余篇论文、案例参加市级评选,421篇荣获北京市奖项,进一步体现了教师的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同时还组织校外教师参加北京市校外教育“三个一”优质项目申报、北京市“十四五”校外课外课题申报等活动,全面提升校外教师教育教学专业水平。

  (四)教师培训状况

  区教委一贯重视艺术教师培训,采用多种渠道多种形式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区教科研中心艺术学科教研员定期组织学科教师进行学科教学必备的专业基本功培训,借助骨干发展工作室导师资源,聘请市相关专家对艺术教师进行艺术学科教法理论、艺术学科核心素养探究、新课程理念等方面的培训,逐步提高艺术教师教学认识、拓宽教学视野。2022年区教委依托“书法进校园项目”“艺术副校长聘任”“戏曲进校园”等项目组织艺术教师参加区级及以上培训人数为5000余人次,占艺术教师总人数的95%。

  三、学生艺术学习状况

  (一)学生问卷情况

  在参与调研的6070名学生中,在“喜欢学校哪些艺术课程”选项(多选)中,喜欢音乐课程的为1954人、美术2386人、舞蹈242人、书法608人、戏剧92人,选择“其他”的学生为788人。在课堂上占主导地位的音乐、美术课程受到更多学生的青睐,体现了“接触艺术门类”对于兴趣培养的重要性。

  (二)学生艺术学习总体评价

  各校学生积极向上,能够主动参与各项艺术课程及艺术实践活动,学生参与度达100%,学生在学习活动过程中踏实认真、勇于探索,努力提高自身的艺术表现力及艺术创造力。一大批学生在市区级各项艺术竞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

  四、艺术教育上升空间

  我区中小学校美育工作因地域、师资等多方面因素限制,各校要突破现有的发展水平,获得更高层次的发展,仅依靠学校层面的研究和实践仍显不够。一是学校艺术教育及发展规划和计划缺少专家引领;二是由于学校的音乐教师大多是师范院校毕业,主要是以声乐、钢琴为主,专业的舞蹈、戏剧(曲)、器乐演奏的教师欠缺;三是师生参与高水平演出、观摩机会很少,美育视野及专业艺术水平有限。

  五、改进及对策建议           

  充分借助社会优质美育资源,聘请美育领域的高水平专家,为学校师生开展专业培训和指导,提升美育工作水平。一是开展艺术进校园活动。聘请艺术副校长入校指导学校美育工作,完善艺术教育课程体系,建立学校特色课程,指导学校探索艺术教育助力“双减”工作新模式。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授课、讲座、讲评、笔会、研学交流、网络教学等形式提供培训指导,给予教师更多的学习、展示、交流平台,提高知名度,打造区级美育名师。 三是强化资金保障,结合学校艺术发展的需求,给予专家、设备等方面的支持,满足学校艺术实践的需求。


责任编辑:侯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