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教育委员会控辍保学年度工作进展情况

日期:2021-11-01 13:45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

  2021年,怀柔区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等10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 健全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教基〔2020〕5号)、《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京教基二〔2021〕5号)文件精神,坚持免试就近原则,推进控辍保学,确保每一个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

  一、政府统筹,部门联动,确保入学工作有序开展

  区政府加强对全区义务教育入学工作的统筹,区教委制定印发《怀柔区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京怀教发〔2021〕10号)。区教委成立了以区教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有序开展。

  2021年,小升初2478人,其中京籍2210人,非京籍268人;幼升小2955人,其中京籍2455人,非京籍500人,全区适龄儿童少年100%入学。

  一是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全部接受义务教育。怀柔区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制定《怀柔区2021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工作方案》,768名非京户籍适龄儿童少年100%安排到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与本市户籍学生享有同等教育条件和待遇。

  二、完善机制,细化流程,助力适龄学生顺利就读

  一是建立审核协调机制。成立入学审核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各相关部门审核工作培训会。组织区教委、区人力社保局、各镇乡、街道等22个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依据部门职责和审核标准对非京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材料进行网上联合审核。

  二是完善政策宣传联动机制。加强与镇乡政府合作,建立区教委、镇乡政府、学校、幼儿园宣传体系,积极宣传市区两级入学有关政策。积极开展“送政策到村居”活动,到居民门口发放材料并讲解教育政策,回应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利用市教委招生平台、怀柔信息网、区教委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开、公示,将入学程序及具体的操作方法宣传到每一位学生和家长,提高群众的知晓率,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公平有序落实。

  三是完善区级管控机制。成立中小学招生办公室,设立招生热线,专人负责对家长关注的入学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解释,切实保障未成年人接受义务教育。

  三、丰富供给,控辍保学,维护未成年人受教育权利

  一是改善特殊教育的办学条件,保障全区168 名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培智学校94人,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74人),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比例100%。

  二是督促各学校完善控辍保学制度,配合做好劝返复学工作,做好帮困助学配套资金的落实和贫困、留守学生的帮扶工作,确保没有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及其他原因而失学。对本市义务教育学校就读的城乡低保家庭学生、残疾学生(含随班就读学生)、工读学生及本市户籍在山区的学生,按照每人每年300元的标准给予助学补助。

  三是加强学籍管理员业务培训,规范学籍管理,严格控制非正常录取和休学、转学等材料审查,确保在校生不流失不辍学。2021年怀柔区无辍学儿童少年,保学率为100%。

  2021年,全区未成年人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得到有力保障,其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100%在公办学校就读,连续多年无辍学现象,教育质量和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侯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