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工作,践行课堂文化,提升学科素养

日期:2021-11-03 09:03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

  2021年9月29日,由区教委主办的“小学教育大讲堂”系列活动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怀柔分校开展。北京教育学院教授彭纲,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芦咏莉以及我区各小学教学主管校长、学科教研员和部分数学教师参与活动,本次活动同时通过实验二小教育集团 “爱慧师苑 ”平台向全国集团校线上直播。

  活动围绕“落实双减工作,践行课堂文化,提升学科素养”主题,呈现了三节四年级数学学科现场研究课。

  怀柔分校刘东亮老师执教《确定位置》一课,以抽奖活动点燃学生学习热情,引导学生从不确定位置到渐有方向,再到明确位置,层层推进,从生活中的二维情境到三维练习拓展促进学生的思维提升,帮助学生深刻理解、并应用数对知识。怀柔三小郭海云老师执教的《买文具》一课,用生活中真实情境导入,激发学生探究解决生活问题,在探究的过程中采用数形结合的方式帮助学生理解算理掌握算法。实验二小总校吴铎老师引导孩子们从已有统计知识到逐渐“制造”出《条形统计图》的过程中,逐步体会、理解条形统计图的本质特征,通过丰富多样的统计素材,感受到不仅要观察图的表现,更要分析数据及数据背后的意义来解决实际问题。

  课后,彭纲博士为三节课做了精彩点评,并指出,在教学中,教师要关注三点问题。一是以生为本,从学生需要的真实问题入手探究,促进学生的内驱力开展有效的教学活动。二是落实课堂文化,师生之间、生生之间进行有回合、有质量的对话,逐渐挖掘数学本质。三是将知识点进行关联,逐渐构建结构化、数学化的过程,帮助孩子更准确地把握数学本质。

  活动最后,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芦咏莉指出,“双减”政策的核心是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课堂文化的核心是生本对话。教师备课时必须想清楚学生为什么要学,教师为什么要讲这个知识点,知识点的本质是什么。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把自己化身成“桥”,在好玩的数学中帮助孩子成长。


责任编辑:侯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