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怀柔区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赛结果报告

日期:2021-12-03 10:3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

       为了掌握我区中小学生体质变化情况,指导今后学校体育工作,区教委于2021年6月和10月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对我区所辖区域的中小学学生进行了抽样体质测试赛,现将测试赛的结果报告如下。

  一、测试赛基本情况

  (一)测试对象的抽取

  测试对象:怀柔区学生学籍档案管理库中的小学、初中和高中在籍学生。

  抽样原则:区教委在学生学籍档案管理库中,从小学、初中、高中学段中的每所学校每个年级随机抽取22名男生,22名女生,共44人(不足40人的全员参与)进行测试。各校在抽取出的学生中,每个年级最终选出40名学生(20名男生,20名女生)参加测试赛。

  按照要求,2021年分别于6月和10月组织了春、秋两次测试赛,共抽取了12424名学生参加测试,其中替补和不能测试的160名学生(1.29%),有效样本为12264名。

 2021年怀柔区中小学生体质测试赛实测人数 

学校类型

总人数

小学

8797

4389

4408

初中

2679

1329

1350

高中

788

398

390

合计

12264

6116

6148

  (二)测试项目

  1.小学一、二年级: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50米跑、1分钟跳绳。

  2.小学三、四年级: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50米跑、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

  3.小学五、六年级: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50米跑、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50米×8往返跑

  4.中学各年级: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

  说明:测试项目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规定的测试项目,凡测试项目后未注明性别的,男、女生均应测试。

  二、测试赛结果分析

  参加本次体质测试赛共计有效样本12264人,按照教育部颁布的评分标准进行评分,本次体质测试赛学生总体平均分为79.17分,小学为82.01分、初中为72.87分、高中为69.39分。80分以上的学校有15所,79分至70分的学校有19所,69分至60分的学校有7所。从测试赛成绩平均得分来看,小学体质测试平均分高于初中和高中。山区学校的小学生和初中生体质测试平均分高于平原和区直学校的同类学生。  

  (一)全区学生体测合格率为93.17%,小学合格率为95.63%,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的学校有21所;初中合格率为88.28%,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的学校有8所;高中合格率为82.88%,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的学校有3所。

  (二)全区学生体测优秀率为18.40%,小学优秀率为23.04%,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的学校有11所;初中优秀率为7.91%,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的学校有7所;高中优秀率为3.13%,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的学校有2所。

  (三)全区学生体测不及格率为6.83%,小学不及格率为4.37%,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的学校有10所;初中不及格率为11.72%,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的有7所;高中不及格率为17.13%,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的有1所。

  从数据结果看,我区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水平虽有所提高,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学生体测的合格率和优秀率与上级行政部门要求的合格率达到98%,优秀率达到25%以上还存在一定差距。较低的优秀率和较高的不及格率可以看出,部分学校在落实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及半小时跑步实效性不强,体育课堂教学质量有待提高,对学生分层分级进行有针对性指导的意识不强。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完善政策制度,规范学校体育工作。起草出台《北京市怀柔区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及《落实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指导各校严格落实学生每天在校一小时体育锻炼。

  (二)加强教师培训,提高体育教师素养。积极组织教师参与国家和市级重点课题的研训活动,为教师提供更多的学习和展示平台。充分调动体育教师工作热情,根据体育教师的年龄结构、个人特点、专业发展等方面,研究制定多层次、多角度的培养与培训计划,努力培养出多名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中小学体育教师队伍。

  (三)关注体育课堂,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增加学校体育课时,将体育课作为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主战场,逐步建立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围绕课程目标和运动项目特点,精选教学素材,丰富教学资源。每月定期查看体育教学教案,随时了解体育课教学情况,重点围绕教师示范情况、学生运动负荷监测情况、课堂实际效果,特别是对肥胖学生要有个案指导等。

  (四)增加活动时间,保证课外锻炼实效。每天要安排至少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严格落实课间操和眼保健操制度。引领全体学生在课间十分钟“走出教室、走向操场、阳光体育、健康成长”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义务教育阶段的“三点半”课后服务要优先用于课外体育活动,没有体育课的当天要安排不少于45分钟的课外体育锻炼。通过科学锻炼、精准干预、家庭作业等举措,促进校内、外及家庭体育锻炼的有效开展,确保学生每天在校内外各参加1小时以上体育锻炼,实现学生体质全面提升,同时要完善学生体制健康档案,客观记录中小学生日常体育参加情况和体制健康检测结果。

  (五)完善竞赛机制,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制定怀柔区全年体育赛事、赛程方案,指导学校做好工作安排,丰富赛事形式。在现有赛事活动的基础上,开发形式多样的技能技巧类赛事,鼓励全员参与,激发学生兴趣。逐步完善梯队建设,成立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田径等校园体育联盟,由高中、初中、小学的优秀教练组成,选拔学校参与活动,逐步建立小、初、高一体化培养体系。鼓励学校以学区、校级、年级、班级为单位开展面向人人的校园体育节、班级赛、全员运动会等体育竞赛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竞赛,达到“教会、勤练、常赛”的目的,从而吸引广大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全面提升我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责任编辑:侯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