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2022年养老服务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3-01-04 16:11    来源:​怀柔区民政局

  2022年,养老服务工作涉及七有五性考评、为民拟办重要民生实事、疏整促任务、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区深改委改革任务、每月一题等重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七有五性老有所养

  2022年上半年,怀柔区七有五性老有所养监测评价指标综合排名全市第一,包括四个综合指标7个具体指标,主要情况如下:每千名常住人口养老床位数为7.8张;养老床位使用率为72.8%;每万名老年人拥有养老护理员数为83.95人;基本养老服务覆盖率由4项指标构成,街道(乡镇)养老照料中心覆盖率100%、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覆盖率100%、基本养老服务对象与服务机构签约率为99%、基本养老服务对象有效投诉率满分。

  (二)为民拟办重要民生实事项目

  完善就近精准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养老家庭照护床位,为重度失能老年人提供专业照护服务。为创新养老服务床位供给,健全完善“三边三级”就近精准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失能老年人居家生活质量、减轻失能老年人家庭照护负担,建成104张养老家庭照护床位,实现我区养老家庭照护床位“零”的突破,并超额完成市级养老家庭照护床位建设任务。

  (三)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持续推进养老设施升级改造,新增养老家庭照护床位。养老设施升级改造方面,积极推进宝山镇、琉璃庙镇、九渡河镇敬老院进行改造升级,解决敬老院消防安全隐患、房屋安全隐患、冬季取暖等突出问题,提高敬老院服务质量,提升入住老年人生活质量。该项目正在进行预算评审。

  (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疏整促”老年餐桌建设任务提前完成。根据市民政局关于老年餐桌建设工作的安排和要求,2022年怀柔区老年餐桌建设任务2家,建设点位龙山街道南华园四区和杨宋镇仙台村,已提前完成建设任务。我区老年餐桌达到88家,2022年助餐配餐服务惠及老年人6060人,提供助餐配餐服务79万余人次,发放助餐服务补贴375万元。

  (五)“每月一题”问题整改推进情况

  2022年涉及我委局“每月一题”问题一项,为居家养老服务问题。为切实解决群众诉求,确保群众满意,研究制定问题解决工作方案、任务清单、政策清单,明确问题推进措施与推进计划,安排专人负责。截至目前年初制定的任务计划均已按照计划开展、落实,其中养老家庭照护床位建设和老年餐桌建设两项工作已提前完成。2022年居家养老服务问题诉求量下降明显。

  二、养老服务机构监管工作情况

  (一)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

  为贯彻落实市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夯实四方责任,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形成行业部门与属地政府齐抓共管、协调联动的工作模式,推进各养老服务机构从严从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实时跟踪检查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管理、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做到了疫情发生以来“零疑似”“零感染”“零密接”。

  一是首创《指导手册》,加强政策指导。率先在全市组织编撰了《北京市怀柔区养老服务机构防疫指导手册》,在组织领导、基础保障、防疫措施、应急处置和政策文件等方面详细地梳理了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指导手册》已成为机构工作人员常备的工具书,也理顺了与属地的防控责任,明确了属地为养老机构提供上门专业解答、筛查、接种等服务保障工作的流程要求。

  二是精炼防控要点,紧抓关键点位。按照市局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紧抓关键点位,实行“八个暂停”、“三个防范”、“六个加强”防控举措,筑牢了疫情防控防线。

  三是紧盯防控风险,堵塞机构疫情防控漏洞。为进一步强化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找准疫情防控薄弱点,紧盯风险点,堵塞闭环管理的漏洞,充分剖析当前怀柔区养老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围绕“封”“筛”“防”“急”四大维度梳理出15个风险点,并逐一提出解决措施。此做法受到市民政局高度认可,并向其他区推广学习。

  四是充实应急物资储备,保障机构防疫需求。累计向各机构下发抗原检测试剂10000个、口罩38000个,免洗手消毒液755瓶,消毒液5000瓶,防护服2050套,保障机构防疫工作的使用需求。由于机构全封闭管理近5个月,为缓解养老机构运营压力,鼓舞机构员工士气,依托怀柔区慈善协会共为机构及在院员工募集米、面等物资7.65吨,食用油1890升,各类洗漱用品、毛巾类日常用品300余箱,解机构燃眉之急。

  五是创新监管方式,确保机构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创新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监管方式,采取蹲点值守方式,工作人员下沉到重点养老机构,不分节假日,全天10小时、3个班次,协助养老服务机构做好全封闭管理工作,向在院老人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纾解老人及员工不良情绪。

  六是紧盯疫苗接种,构筑免疫屏障。研究制订《怀柔区养老服务机构新冠疫苗接种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由委局领导和调研员带队,组成8个督导组,实行分组包片督导,确保各机构在院老年人疫苗接种应接尽接。截至目前,我区在院老人共820人,其中751人完成第一针疫苗接种,接种率91.59%。

  七是及时发放疫情补贴,为养老服务机构疏困。为减轻疫情对养老服务机构运营影响,帮助养老服务机构共渡难关和稳定发展,我区对养老服务机构发放应对疫情运营补贴,共23家养老服务机构,合计129.65万元。

  (二)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一是实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对宝山镇、琉璃庙镇、九渡河镇敬老院进行改造升级,解决敬老院消防安全隐患、房屋安全隐患、冬季取暖等突出问题,提高敬老院服务质量,提升入住老年人生活质量。经与相关属地政府多次协调,目前改造项目已确定,正在进行预算评审。

  二是持续开展养老服务机构安全常态化检查。为保障养老服务机构内员工及收住老年人生命和财产安全,持续提升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质量,消除安全事故隐患,截至目前,共检查养老服务机构451家次,出动人员1055人次,共发现安全隐患241个,均已完成整改。

  三是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专项检查整治工作。根据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专项检查整治行动的通知》,对我区19家养老机构机构、100家养老服务驿站安全、运营管理、服务规范、监督管理等关键环节进行检查,全面排查整治服务质量的薄弱点、风险点,规范管理、堵塞漏洞,提升从业人员职业素质,提高服务质量,建立养老服务质量监督防范畅销机制,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排查发现90项风险隐患问题。其中食品生熟混放、标识不全、燃气瓶无固定问题等7项问题,机构已立行立改;涉及机构管理制度不规范、合同不标准、记录不健全等83项问题已整改完毕。

  四是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养老护理员补贴政策,通过提高收入待遇,吸引年轻、高素质人才进入机构执业,提升我区护理员队伍专业化水平,我区对养老机构内专职护理员发放补贴。2022年1至10月共计发放64万元。组织开展养老服务人才职业技能培训,培训300名养老护理员和30名老年社会工作者。

  (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按照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要求,养老服务事务中心立即部署、迅速行动,对民政领域易发生养老诈骗环节进行全面摸排,保障老年人财产安全。并依托养老机构、“怀柔养老服务”等,开展养老诈骗宣传、公布养老诈骗线索举报方式,让更多的老人了解到了养老诈骗的危害和举报渠道。经排查,共发现养老诈骗线索2条,均已上报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办公室。

  三、老年人服务与福利保障工作

  (一)推动养老服务驿站转型发展

  联合区财政局印发《怀柔区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运营管理实施细则》(怀民发〔2022〕8号),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驿站为基本养老服务对象提供巡视探访、个人清洁、养老顾问和呼叫服务。推进养老服务驿站与基本养老服务对象签约工作,我区已有8118名基本服务对象完成签约,签约率99%,超过全市平均值20个百分点。加强对养老服务驿站的扶持力度,全年发放运营补贴1901万元。

  (二) 落实老年人福利政策

  落实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高龄老年人津贴制度,全区约2万余名老年人受益,截至10月底,共计发放养老服务津贴补贴5502.52万元,其中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198.31万元、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4075.73万元、高龄老年人津贴1228.49万元。全面取消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消费限制,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可在全市1.1万余家养老助残服务商,包括各大商超、社区便利店、药店、餐饮企业及养老服务机构等任意消费使用。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为27488名70周岁以上老年人投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费79.72万元。

  四、补齐养老服务工作短板

  (一)针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整改,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养老机构综合监管制度。研究制定《怀柔区养老机构综合监管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民政部门、属地政府、养老机构等各类主体的职责;明确养老机构监管内容、方式等,引导养老机构诚信守法经营、持续优化服务。

  二是建立养老机构政府补助补贴资金使用规范。为确保养老机构规范使用运营补贴、困境家庭入住养老机构补贴等政府补助补贴,研究制定《怀柔区养老机构政府补助补贴资金使用规范》,进一步明确各类政府补助补贴记账要求、使用范围等;明确政府补助补贴监管方式,规范养老机构政府补助补贴使用。

  三是规范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津贴发放与追缴。制定《怀柔区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津贴追缴及相关政策衔接的实施办法(试行)》,规范镇乡(街道)申请补发老人养老服务补贴津贴情况说明、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津贴的追缴说明,做到各项补贴补发和追缴留痕。

  四是规范驿站运营监管。制定《怀柔区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运营管理规范》,通过建立规范促进养老服务驿站持续健康发展。

  (二)调整老年人能力评估工作机制

  按照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医保局新修订的《北京市老年人能力评估实施办法(试行)》,将老年人能力评估的评估主体由社会组织调整为执业医师、专业护士,增强评估结果的权威性与公信力。在评估流程方面,增设了街道(乡镇)初步调查程序、评估结果事前公示程序,并明确现场评估结果应在申请人经常居住地的社区(村)固定公开栏、所在小区及所在楼门院进行公示,通过社会监督进一步规范老年人能力评估工作。按照新工作机制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攻坚行动,完成808名存量老年人集中评估工作。

  五、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养老服务工作以落实七有需求、五性要求为引领,以构建就近精准养老服务体系为抓手,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事业产业发展,让老年人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实施《怀柔区养老服务专项规划(2020年-2035年)》,分区分类保障服务设施空间布局,构建和完善由区级、街道乡镇级、社区村级组成的三级养老服务设施体系。完成九渡河镇、琉璃庙镇、宝山镇敬老院消防、供暖等设施升级改造。新建100张养老家庭照护床位,30个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点。规范发展养老助餐服务。

  二是试点建设街道乡镇养老服务联合体。充分发挥街道镇乡养老服务政策落实主责和区域养老服务统筹、资源整合等功能,牵头构建街道镇乡养老服务联合体,协同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功能服务衔接,精准对接老年人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三是加强基本养老服务保障。进一步压实驿站责任,为责任片区基本养老服务对象提供巡视探访、个人清洁、养老顾问、呼叫服务四项基本养老服务。加强驿站服务规范化建设,提升老年人养老服务满意度。

  四是持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健全养老服务机构星评工作机制,建立由卫健、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养老服务星评委员会,组建星评专家团队,开展养老服务机构星级评定。持续开展养老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持续实施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技能提升行动,培训养老护理员、养老服务机构负责人、老年社会工作者,着力打造一支具有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

  五是加强养老服务行业监管。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守住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安全底线。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综合监管,定期与消防支队、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联合检查,确保机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与服务安全。推动落实养老服务安全基本规范,提升养老机构达标率。持续开展养老诈骗、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

  六是聚焦“七有”需求“五性”要求,加强“老有所养”指标监测,聚焦短板,采取针对性措施,持续提升养老服务保障水平。


责任编辑:高雪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