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力社保局2022年上半年就业工作总结

日期:2022-09-09 16:46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一、指标完成情况

  截至7月,我区新增参保单位1511户、带动就业岗位4007个,分别完成指标的83.94%、71.55%(指标为1800户、5600人)。截至8月,我区城镇登记失业率3.63%,控制在指标以内(指标为3.8%以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56.11%,距离指标尚差6.89个百分点(指标为63%);新增农村劳动力就业参保2591人,完成指标的92.54%(指标为2800人);本区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5.9%,距离指标尚差9.1个百分点(指标为95%);求职登记6413人次、采集空岗信息8077个,分别完成指标的64.13%、85.02%(指标为10000人次、9500个)。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保主体稳岗位。为全面落实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稳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结合我区实际,以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了《怀柔区稳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制定了十项任务和三十七条具体举措,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各镇乡(街道)职责分工,举全区之力应对疫情对就业工作的影响,其中部分举措针对性较强。比如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3个月国有资产租金;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等级景区、星级宾馆饭店和大型住宿业企业,以及规模以上商业零售、餐饮企业、重点会展实体企业,按照800元/人/月的标准给予3个月稳岗补贴支持;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文创实体企业,知识产权、财税、技术转移转化等科技服务机构以及规模以上科技服务业等实体企业,给予物业管理费、卫生防疫费等运行费用补贴;对处于经营状态的乡村民宿,按照2600元/户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健康发展支持等。

  二是全面服务“专精特新”,促进企业发展。拓展设定“九项”服务内容,将就业政策、技能培训、招聘服务、档案服务、人才服务、职介服务、法制服务、社保服务和工伤服务纳入专项服务内容。通过制作“就业优惠政策大礼包”、工作群内推送培训资源、组织“专精特新”企业网络专场招聘会、有针对性人才推荐、档案管理咨询一事一议和社保业务“管家式”服务等措施,全力做好“专精特新”企业就业服务工作。依托“怀柔人力资源”微官网举办网络专场招聘会18场,248家次企业提供了4810个次就业岗位。

  三是聚焦创业带动就业,营造“双创”氛围。截至7月,我区认定通过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资格企业39家,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085万元。组织开展第五届“创业北京”创业创新大赛区级选拔赛,推荐5个创业项目入围市级比赛,其中3个项目分别荣获市级赛劳务品牌专项赛二等奖、青年创意专项赛三等奖、服务业项目组优秀奖。其中劳务品牌专项赛二等奖获奖项目“金宇宏达数据标注众包服务平台”更名为“京城残疾人数据标注员”,代表北京市参加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国家级比赛,成功入围国家级决赛。

  四是强化技能培训,端稳就业“饭碗”。我区结合乡村振兴、林权改革,进一步做好新型农民“乡村振兴+”技能提升工作,开展民俗旅游、特色面点、绿化保洁等培训。截至目前,培训城乡劳动力780人;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审核开班2家,在培中级工学员1169人,申请企业新型学徒制首批资金409.15万元。

  五是加强针对性服务,推动农民就业参保。充分利用全市农村劳动力就业参保信息系统,动态掌握未参保农村劳动力底数,通过就业服务专员队伍进行针对性服务,促进未参保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参保。打造“输出+就地”模式,今年以来,城六区公共服务类岗位新招用我区农村地区劳动力35人,累计招用1566人,目前在岗1116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输出就业参保。6家集体林场按照造林管护面积不超过50亩/人,现已招聘农村劳动力564人,其中324人签合同上社保,17家公益性就业组织累计安置农村就业困难人员3091人,实现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参保。

  六是发布“新五条”政策,保障毕业生就业。今年7月,我区在用好现行市区毕业生就业优惠政策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出台了区级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新五条”政策,分别是区级一次性扩岗补助、区级见习基地补贴及奖励、困难毕业生托底岗位补贴、区级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创业场地租金补贴。为加强政策知晓度,举办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一揽子政策网络直播解读,对新出台的五条政策和现行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进行梳理解读,将“政策大礼包”送给企业和毕业生。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积极协调区财政,确保各项稳就业政策落地实施。落实好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保费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稳定现有岗位;稳定岗补社补、一次性安置补贴等就业优惠政策落实力度,促进企业招用本地劳动力;落实好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不宜外出就业社保补贴政策,引导城乡劳动力实现灵活就业。

  二是完善服务平台开发与建设,提升公共就业服务精细化水平。不断完善提升“怀柔人力资源”微官网服务效能,通过指尖平台提供丰富多样就业服务;开发人岗智能匹配系统,使人才素质测评与区域岗位大数据抓取互联互通,实现“职业测评-规划指导-岗位匹配推荐”的高效对接,提升求职选岗精准度与求职效率。

  三是深度挖掘就业岗位,多渠道促进应届毕业生就业。政府统筹开发综窗服务接待人员、疫情常态化防控等行政辅助人员,面向专科毕业生特别是家庭困难毕业生招聘;社工类岗位,每年拿出一定比例面向毕业生招聘;各医院、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招聘合同制护士、康复矫正等岗位优先招用本区生源应届毕业生;区教委统筹征集我区民办培训机构与民办学校、幼儿园面向应届毕业生招聘岗位,由区人保局组织开展民办教育专场招聘或者依托毕业生实名制台账点对点筛选推荐毕业生的方式促进就业。

责任编辑:郑百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