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市场监管局权力清单(2021年2月调整,不含处罚清单)

日期:2021-02-24 16:57    来源:怀柔区市场监管局


怀柔区市场监管局权力清单(2021年2月调整,不含处罚清单

(市、区两级)

序号实施主体职权                      编码职权名称职权类型依据名称发布号令行使层级权限划分权限划分说明
1区市场监管局B3201400广告发布登记行政许可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22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省市级电视台在市级工商部门办理,其他在属地区级工商班门办理
2区市场监管局B3401400计量标准器具核准行政许可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1985年9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八号公布 自1986年7月1日起施行   2013年12月28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修定,于2015年4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修定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局办理:市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建立本部门最高计量标准;市级以上注册机关注册的企、事业单位建立本单位最高计量标准。区局办理:乡镇企业;区、县级注册机关注册的企、事业单位建立本单位最高计量标准。2.社公:市局办理:市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建立本部门最高计量标准;市级以上注册机关注册的企、事业单位建立本单位最高计量标准。  
区局办理:乡镇企业;区级注册机关注册的企、事业单位建立本单位最高计量标准。
3区市场监管局B7400400企业登记行政许可《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独资企业法》1999年8月30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1999年8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号公布,自2000年1月1日起施行。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市场主体,应到市市场监管局办理: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授权登记的中央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及其他企业;市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公司以及该公司投资设立的控股50%以上的公司;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及募集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企业集团;市商务委批准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外国投资者举办的投资性公司;外商投资合伙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外国(地区)企业在中国境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登记;期货经纪机构、投资基金(不含基金管理公司)、母婴护理企业、煤矿、交易类企业(含交易类企业分支机构)、登记注册代理机构;注册地址位于西客站地区、天安门地区的企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于2006年8月27日修订通过,现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公布,自2007年6月1日起施行
4区市场监管局B3805800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发行政许可食品经营许可审查通则(试行)食药监食监二〔2015〕228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级负责办理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特大型餐饮单位、大型商超的食品经营许可工作;区级负责上述4项之外的食品经营许可工作。
5区市场监管局D3205400查封、扣押与涉嫌违法广告直接相关的广告物品、经营工具、设备等财物行政强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16号(1994年10月27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 2015年4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修订 根据2018年10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十五部法律的决定》修正)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依职权管辖应当由自己实施行政处罚的案件及全国范围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6区市场监管局D3800400对被污染的食品相关产品的封存行政强制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二十一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7区市场监管局D3800200对不符合法定要求的产品,违法使用的原料、辅料、添加剂、农业投入品以及用于违法生产的工具、设备的查封、扣押(不含药品)行政强制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503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8区市场监管局D3400400对不符合规定的计量器具进行封存行政强制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口计量器具监督管理办法1989年11月4日国家技术监督局令第三号发布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谁实施、谁封存
9区市场监管局D3202000对采取暴力、威胁等手段,欺行霸市、强买强卖,阻碍外地产品或者服务进入本地市场的经营单位予以查封行政强制国务院关于禁止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实行地区封锁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03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依职权管辖应当由自己实施行政处罚的案件及全国范围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10区市场监管局D3801100对存在危害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重大隐患的生产经营场所的查封(不含药品)行政强制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503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1区市场监管局D3801300对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不含药品)行政强制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六十三号公布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2区市场监管局D3800800对可能导致食品安全事故的食品及其原料,被污染的食品用工具及用具的封存行政强制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2015版)主席令12届第21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3区市场监管局D3200600对涉嫌传销的经营场所进行查封行政强制禁止传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44号 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依职权管辖应当由自己实施行政处罚的案件及全国范围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14区市场监管局D3205500对涉嫌传销的有关合同、票据、账簿等资料进行查封、扣押行政强制禁止传销条例国务院令第444号 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依职权管辖应当由自己实施行政处罚的案件及全国范围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15区市场监管局D3201700对涉嫌从事无照经营的场所予以查封行政强制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85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16区市场监管局D3205600对涉嫌非法生产、销售军服或者军服仿制品的涉嫌物品进行查封、扣押行政强制军服管理条例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令第547号 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第六条 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17区市场监管局D3207200对涉嫌用于无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材料、产品(商品)等物品进行查封、扣押行政强制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84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  第六条 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18区市场监管局D3205800对涉嫌专门用于传销的产品(商品)、工具、设备、原材料等财物进行查封、扣押行政强制禁止传销条例国务院令第444号 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依职权管辖应当由自己实施行政处罚的案件及全国范围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19区市场监管局D3400300对生产经营者违法从事生产活动的场所进行查封行政强制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2015版)主席令第二十一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谁实施、谁查封
20区市场监管局D3205900对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与违法行为有关的合同、票据、账簿以及其他资料进行查封、扣押行政强制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登记管理条例2010年11月10日国务院第132次常务会议通过 2010年11月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84号公布 自2011年3月1日起施行 根据2013年5月31日国务院第十次常务会议通过 2013年7月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38号公布 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的《国务院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第一次修正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第六条 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21区市场监管局D3206000对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专门用于从事违法行为的工具、设备、原材料、产品(商品)等财物进行查封、扣押行政强制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登记管理条例2010年11月10日国务院第132次常务会议通过 2010年11月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84号公布 自2011年3月1日起施行 根据2013年5月31日国务院第十次常务会议通过 2013年7月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38号公布 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的《国务院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第一次修正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  第六条 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22区市场监管局D7400100对违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场所进行查封行政强制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21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根据各自管辖职责行使 
23区市场监管局D3206100对违法排放大气污染物的有关设施、设备、物品采取查封、扣押等行政强制措施行政强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三十一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24区市场监管局D3206200对违法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危险化学品的场所进行查封、扣押违法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的危险化学品以及用于违法生产、使用、运输危险化学品的原材料、设备、运输工具行政强制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2002年第344号发布,2011年2月16日国务院第144次常务会议修订通过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第六条 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25区市场监管局D3400100对违反《产品质量法》等质量技术监督法律法规规定涉案物品的查封、扣押行政强制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2002年第344号发布,2011年2月16日国务院第144次常务会议修订通过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谁实施,谁查封扣押
26区市场监管局D3206300对相关企业与直销活动有关的材料和非法财物进行查封、扣押行政强制直销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43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第六条 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27区市场监管局D3203500对需要认定的营业执照予以临时扣留行政强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48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28区市场监管局D3203700对易制毒化学品的有关场所临时查封行政强制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45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29区市场监管局D3203600对易制毒化学品相关的证据材料和违法物品进行扣押行政强制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45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30区市场监管局D3206400对有根据认为不符合保障安全生产的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设施、设备、器材进行查封、扣押行政强制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主席令第33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31区市场监管局D3206500对有根据认为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或者有其他严重质量问题的产品,以及直接用于生产、销售该项产品的原辅材料、包装物、生产工具予以查封、扣押行政强制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主席令第33号市级,区级区级初审,市级终审;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32区市场监管局D3203100对有可能转移、隐匿、销毁侵犯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的有关财物、资料依法封存行政强制北京市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规定北京市人民政府令第85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33区市场监管局D3400200对有证据表明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或者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特种设备及对流入市场的达到报废条件或者已经报废的特种设备实施查封、扣押行政强制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49号《国务院关于修改<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决定》已经2009年1月14日国务院第46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09年5月1日起施行。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谁实施,谁查封扣押
34区市场监管局D3206600对有证据表明属于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生产、销售或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的列入目录产品进行查封、扣押行政强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40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35区市场监管局D7400200对有证据证明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或者有证据证明存在安全隐患以及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进行查封、扣押行政强制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21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根据各自管辖职责行使 
36区市场监管局D3206800对有证据证明是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物品进行查封、扣押行政强制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国务院令第422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 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37区市场监管局D3206900对有证据证明是侵犯世界博览会标志专有权的物品进行查封、扣押行政强制世界博览会标志保护条例国务院令第422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 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38区市场监管局D3207000对有证据证明是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的物品进行查封、扣押行政强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主席令第6号 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 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39区市场监管局D0000300价格强制措施(责令暂停相关营业、证据先行登记保存)行政强制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于1997年12月29日中华人民主席令第92号公布)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级在市级进行价格强制措施,区级按照属地原则再区域内进行价格强制措施 
40区市场监管局D0000100价格行政强制执行(逾期不缴纳罚款或者违法所得的,加处罚款)行政强制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国务院令2010年第585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级在市级进行价格行政强制执行,区级按照属地原则在区域内进行价格行政强制执行 
41区市场监管局D3801200在产品安全监督管理中对有关合同、票据、账簿以及其他有关资料查封、扣押(不含药品)行政强制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503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42区市场监管局G3209500查询、复制与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有关的协议、账簿、单据、文件、记录、业务函电和其他资料行政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七十七号(1993年9月2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2017年11月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修订 )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依职权管辖应当由自己实施行政处罚的案件及全国范围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43区市场监管局G3203100查询从事违法行为的代表机构的账户以及与存款有关的会计凭证、账簿、对账单等行政检查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登记管理条例2010年11月10日国务院第132次常务会议通过 2010年11月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84号公布 自2011年3月1日起施行 根据2013年5月31日国务院第十次常务会议通过 2013年7月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38号公布 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的《国务院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第一次修正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44区市场监管局G3200300查询对涉嫌传销的组织者或者经营者的账户及与存款有关的会计凭证、账簿、账单等行政检查禁止传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44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依职权管辖应当由自己实施行政处罚的案件及全国范围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45区市场监管局D3207300查询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经营者的银行账户行政检查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七十七号,1993年9月2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2017年11月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修订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依职权管辖应当由自己实施行政处罚的案件及全国范围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46区市场监管局G3209700查阅、复制当事人有关的合同、发票、帐簿以及其他有关资料行政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33号(1993年2月22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 根据2000年7月8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决定》第一次修正根据2009年8月27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关于修改部分法律的决定》第二次修正 根据2018年12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五部法律的决定》第三次修正)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47区市场监管局G3209800查阅、复制涉嫌传销的有关合同、票据、账簿等资料行政检查禁止传销条例 国务院令第444号 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依职权管辖应当由自己实施行政处罚的案件及全国范围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48区市场监管局G3209900查阅、复制涉嫌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当事人与侵权活动有关的合同、发票、账簿以及其他有关资料行政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主席令第6号 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 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49区市场监管局G3210000查阅、复制涉嫌违法的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当事人的交易数据、合同、票据、账簿以及其他相关数据资料行政检查网络交易管理办法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令第60号 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50区市场监管局G3210100查阅、复制有关生产、销售或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列入目录产品的单位和检验机构的有关合同、发票、账簿以及其他有关资料行政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40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51区市场监管局G3210200查阅、复制与涉嫌违法广告有关的合同、票据、账簿、广告作品和其他有关资料行政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16号(1994年10月27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 2015年4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修订 根据2018年10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十五部法律的决定》修正)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依职权管辖应当由自己实施行政处罚的案件及全国范围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52区市场监管局G3210600查阅、复制与涉嫌无照经营有关的合同、票据、账簿以及其他有关资料行政检查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84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第六条 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53区市场监管局G3210300查阅、复制与特殊标志侵权活动有关的合同、帐册等业务资料行政检查世界博览会标志保护条例 国务院令第422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 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54区市场监管局G3210500查阅、复制与危险化学品作业有关的文件、资料行政检查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2011修订)国务院令第591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第六条 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55区市场监管局G3210700查阅、复制与易制毒化学品有关的资料行政检查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45号 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第六条 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56区市场监管局G3210800查阅、复制直销活动相关企业与直销活动有关的材料和非法财物行政检查直销管理条例 国务院令第443号 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第六条 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57区市场监管局G3207400调查与特殊标志侵权活动有关的行为行政检查特殊标志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202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58区市场监管局G3401200对本辖区特种设备安全的监督检查行政检查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2002年第344号发布,2011年2月16日国务院第144次常务会议修订通过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依职权分别组织实施
59区市场监管局G3400500对本行政区域内《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实施的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行政检查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令第150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依职权分别组织实施
60区市场监管局G3400600对本行政区域内计量工作的监督检查行政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1985年9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八号公布 自1986年7月1日起施行   2013年12月28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修定,于2015年4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修定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依职权分别组织实施
61区市场监管局G3210900对当事人涉嫌从事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活动的场所和物品实施现场检查行政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主席令第6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 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62区市场监管局G3204600对当事人涉嫌从事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生产、销售活动的场所实施现场检查行政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33号(1993年2月22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 根据2000年7月8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决定》第一次修正根据2009年8月27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关于修改部分法律的决定》第二次修正 根据2018年12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五部法律的决定》第三次修正)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63区市场监管局G3211000对当事人涉嫌侵犯特殊标志专有权活动的场所实施现场检查,检查与涉嫌侵犯特殊标志专有权活动有关的物品行政检查特殊标志管理条例 国务院令第202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64区市场监管局G3401400对地理标志产品的日常的监督检查行政检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质检总局令第78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依职权分别组织实施
65区市场监管局G3208000对个体工商户年度报告内容进行随机抽查行政检查个体工商户年度报告暂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令第69号 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66区市场监管局G3805000对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销售者、贮存服务提供者遵守《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情况进行日常监督检查行政检查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
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67区市场监管局G3211100对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进行抽查检验行政检查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办法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令第61号 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以下简称省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统筹管理和组织开展辖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工作。 
省级以下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按照省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规定实施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及相关工作。 

68区市场监管局G3401500对能源效率标识的使用实施监督检查行政检查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令第35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节能管理部门(以下简称地方节能管理部门)、地方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和各级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以下简称地方质检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对所辖区域内能源效率标识的使用实施监督检查。
69区市场监管局G3201200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年度报告公示信息进行随机抽查行政检查农民专业合作社年度报告公示暂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令第70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70区市场监管局G3401100对企业标准、团体标准自我声明监督检查行政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主席令第十一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依职权分别组织实施
71区市场监管局G3201600对企业公示的信息采取书面检查、实地核查、网络监测等方式进行检查行政检查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54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72区市场监管局G3400200对认证活动和认证产品实施监督检查行政检查认证机构管理办法总局第 141号令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依职权分别组织实施
73区市场监管局G3401000对商品条码的监督检查行政检查商品条码管理办法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令第76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依职权分别组织实施
74区市场监管局G3200500对涉嫌从事违法广告活动的场所实施现场检查行政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16号(1994年10月27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 2015年4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修订 根据2018年10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十五部法律的决定》修正)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依职权管辖应当由自己实施行政处罚的案件及全国范围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75区市场监管局G0000700对涉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性事业性收费)进行监督检查行政检查北京市行政性事业性收费管理条例于1994年5月21日北京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的一项条例。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级对市级权限内涉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性事业性收费)进行监督检查,区级按照属地原则对区域内涉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性事业性收费)进行监督检查
76区市场监管局G3401600对涉嫌违反《产品质量法》等质量技术监督法律法规的生产场所等的监督检查行政检查棉花质量监督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70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依照职权分别组织实施
77区市场监管局G7400100对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进行抽样检验行政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21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根据各自管辖职责行使 
78区市场监管局G3805200对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处理行政检查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
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79区市场监管局G3401700对辖区内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结果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监督检查行政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令第156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依职权分别组织实施
80区市场监管局G3207000对直销活动相关企业进行检查行政检查直销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43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81区市场监管局G3208500复制行政机关为调查案件需要的重要书证行政检查北京市实施行政处罚程序若干规定北京市人民政府令第15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依职权管辖应当由自己实施行政处罚的案件及全国范围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82区市场监管局G3208600记录与易制毒化学品有关的情况行政检查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45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83区市场监管局G3211200监督检查不正当竞争行为时,询问被调查的经营者、利害关系人及其他有关单位、个人,要求其说明有关情况或者提供与被调查行为有关的其他资料行政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七十七号(1993年9月2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2017年11月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修订 )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依职权管辖应当由自己实施行政处罚的案件及全国范围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84区市场监管局G3209300检查有关人员的直销培训员证、直销员证等证件行政检查直销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43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85区市场监管局G3211300检查有关资料,了解房地产经纪业务情况和客户资金、风险准备金等方面的管理情况行政检查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北京市人民政府第231号令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第六条 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86区市场监管局G3203600进入地下空间进行检查行政检查北京市人民防空工程和普通地下室安全使用管理办法北京市人民政府第152号令公布 根据2011年7月11日北京市人民政府第236号令修改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87区市场监管局G3202300进入涉嫌传销的经营场所和培训、集会等活动场所,实施现场检查行政检查禁止传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44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依职权管辖应当由自己实施行政处罚的案件及全国范围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88区市场监管局G3205800进入涉嫌从事无照经营的场所实施现场检查行政检查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84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89区市场监管局G3208300进入危险化学品作业场所实施现场检查行政检查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2002年第344号发布,2011年2月16日国务院第144次常务会议修订通过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90区市场监管局G3205500向当事人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其他有关人员调查、了解与涉嫌从事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生产、销售活动有关的情况行政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将原《产品质量法》发布号令修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33号(1993年2月22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 根据2000年7月8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决定》第一次修正根据2009年8月27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关于修改部分法律的决定》第二次修正 根据2018年12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五部法律的决定》第三次修正)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91区市场监管局G3201300向当事人和有关人员调查案件情况行政检查北京市实施行政处罚程序若干规定北京市人民政府令第15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依职权管辖应当由自己实施行政处罚的案件及全国范围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92区市场监管局G3203700向利用地下空间从事生产经营的单位调阅有关资料行政检查北京市人民防空工程和普通地下室安全使用管理办法北京市人民政府第152号令公布 根据2011年7月11日北京市人民政府第236号令修改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93区市场监管局G3201400向利用地下空间从事生产经营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情况行政检查北京市人民防空工程和普通地下室安全使用管理办法北京市人民政府第152号令公布 根据2011年7月11日北京市人民政府第236号令修改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94区市场监管局G3209400向涉嫌传销的组织者、经营者和个人调查、了解有关情况行政检查禁止传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44号 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依职权管辖应当由自己实施行政处罚的案件及全国范围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95区市场监管局G3206900向危险化学品作业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情况行政检查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2002年第344号发布,2011年2月16日国务院第144次常务会议修订通过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96区市场监管局G3202900向有关生产、销售或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列入目录产品的单位和检验机构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其他有关人员调查、了解有关涉嫌从事违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活动的情况行政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40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97区市场监管局G3205700向与涉嫌无照经营有关的单位和个人调查了解有关情况行政检查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84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98区市场监管局G3206700行政机关为调查案件需要进行现场勘验和技术鉴定行政检查北京市实施行政处罚程序若干规定北京市人民政府令第15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依职权管辖应当由自己实施行政处罚的案件及全国范围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99区市场监管局G3211400询问从事直销活动的当事人、利害关系人和其他有关人员,并要求其提供有关材料行政检查直销管理条例 国务院令第443号 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第六条 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100区市场监管局G3211500询问涉嫌广告违法当事人或者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其他有关人员,对有关单位或者个人进行调查行政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16号(1994年10月27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 2015年4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修订 根据2018年10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十五部法律的决定》修正)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依职权管辖应当由自己实施行政处罚的案件及全国范围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101区市场监管局G3203800询问涉嫌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的有关当事人行政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主席令第6号 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102区市场监管局G3206300询问涉嫌违法的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的当事人行政检查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令第60号 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103区市场监管局G3211600询问特殊标志侵权案件的有关当事人行政检查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国务院令第345号 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 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104区市场监管局G3200800要求涉嫌违法当事人限期提供有关证明文件行政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2015年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16号(1994年10月27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 2015年4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修订 根据2018年10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十五部法律的决定》修正)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依职权管辖应当由自己实施行政处罚的案件及全国范围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105区市场监管局G3208800要求直销活动相关企业提供有关文件、资料和证明材料行政检查直销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43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106区市场监管局G3208200依法查看现场易制毒化学品现场行政检查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45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107区市场监管局G3805800在(产品)食品安全监管中对产品(食品)生产经营者遵守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行政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2015版)
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08区市场监管局H3200400股权出质登记行政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62六十二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在区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有限公司在区工商局办理,在市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有限公司在市工商局办理 
109区市场监管局J3800100对查证属实的举报,给予举报人的奖励(不含药品)行政奖励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二十一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举报人向市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申请举报奖励的,由市级办理。举报人向区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申请举报奖励的,由区级办理。
110区市场监管局J0000600对价格违法行为的举报者给予奖励行政奖励价格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发改价监〔2014〕165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级对市级权限内价格违法行为的举报者给予奖励,区级按照属地原则对区域内价格违法行为的举报者给予奖励
111区市场监管局J3200200对举报传销行为经查证属实的给予奖励行政奖励禁止传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43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依职权管辖应当由自己实施行政处罚的案件及全国范围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112区市场监管局J3200300对举报违反产品质量法行为的举报人给予奖励行政奖励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33号(1993年2月22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 根据2000年7月8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决定》第一次修正根据2009年8月27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关于修改部分法律的决定》第二次修正 根据2018年12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五部法律的决定》第三次修正)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113区市场监管局J3200100对举报违反直销管理条例行为有功的人员给予奖励行政奖励直销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43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114区市场监管局J3400200对质量技术监督行政处罚案件的举报奖励行政奖励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国务院令第549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奖励金额3万以下在区质监局办理,3万以上在市局办理
115区市场监管局K7400100对企业、个体工商户名称争议裁决行政裁决《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国务院令第628号,自2013年1月1日起施行的《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修正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按照市区两级登记管辖划分。
《个体工商户名称登记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令第38号
116区市场监管局K3400100组织计量仲裁检定行政裁决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1985年9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八号公布 自1986年7月1日起施行   2013年12月28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修定,于2015年4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修定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1.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负责仲裁检定和计量调解,并由相应的工作机构受理和承办具体事项。县(市)级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认为需要上级办理的计量纠纷案件,可报请上一级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处理。 
2.在全国范围内有重大影响或争议金额在一百万元以上的,当事人可直接向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申请仲裁检定和计量调解。
117区市场监管局L3401700按照规定对计量检定机构或单位进行授权其他职权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主席令第二十六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局办理:专业性和区域性的计量检定机构承担国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任务的授权。 
区、县局办理:对本单位内部使用的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检定任务的授权。
118区市场监管局L3400900对本行政区域内计量器具进行强制检定其他职权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国务院令第666号,1987年1月19日国务院批准,1987年2月1日国家计量局发布,根据,2016年2月6日《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修订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依职权分别组织实施
119区市场监管局L3200200对存在缺陷,有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危险的商品责令经营者采取停止销售、警示等措施其他职权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办法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令第61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120区市场监管局L3203200对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赔偿数额的争议调解其他职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6号 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121区市场监管局L7400100对食品检验结果进行公布其他职权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21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根据各自管辖职责行使 
122区市场监管局L3802900对未依法召回或停止经营的食品生产经营者责令其召回或停止经营其他职权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二十一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区局和直属分局在监管工作中发现应当责令召回的,要求食品生产者依法制定并实施召回计划(含公告),同时向所在地区局、直属分局报告召回计划。市局(稽查总队)办理案件发现的不安全食品,告知食品生产者,通报市局相关处室和属地区局、直属分局;对于应当责令召回的,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依法召回。
123区市场监管局L3201400对亚运会标志侵权的纠纷处理、主持调解其他职权亚洲运动会标志保护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令第48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124区市场监管局L3401600发现违反本法规定和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行为或者特种设备存在事故隐患时,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其他职权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四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依职权分别组织实施 
125区市场监管局L3802500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应当根据需要实施责令暂停购进、销售相关食品等临时控制措施。必要时,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可以对相关企业、区域生产的同类食品采取相应的临时控制措施其他职权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28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26区市场监管局L3202900停产整顿的企业的备案其他职权北京市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实施办法北京市人民政府令第1号 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按市区两级登记管辖划分 
127区市场监管局L3804600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通过自建网站交易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备案其他职权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令第27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28区市场监管局L3200500向社会公布抽检结果其他职权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主席令第7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省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本辖区抽检结果及其信息的管理,并制定具体办法。区级工商部门根据本区政府的要求抽检
129区市场监管局L3204100消费纠纷调解其他职权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消费者投诉办法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令第62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重大、疑难、复杂的消费争议调解归市局。 
130区市场监管局L3203700要求权利人对涉案商品是否为权利人生产或者其许可生产的产品进行辨认其他职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51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131区市场监管局L3202800依法要求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者采取措施制止违法行为其他职权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令第60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132区市场监管局L7400200在证据可能灭失或者以后难以取得的情况下,对与涉嫌违法行为有关的证据采取先行登记保存措施其他职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2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区市场监管部门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 市市场监管部门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133区市场监管局L3200700责令暂停发布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涉嫌违法广告其他职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2015年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16号(1994年10月27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 2015年4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修订 根据2018年10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十五部法律的决定》修正)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县(区)、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管辖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依职权管辖应当由自己实施行政处罚的案件及全国范围内发生的重大、复杂案件。
134区市场监管局B3801200医疗机构配制、调剂制剂批准行政许可医疗机构制剂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令第20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医疗机构配制批准和调剂制剂批准由市食药监局实施;医疗机构制剂变更配制单位名称的批准由区食药监局实施。
135区市场监管局D9300100对不符合法定要求的产品,违法使用的原料、辅料、添加剂、农业投入品以及用于违法生产的工具、设备的查封、扣押(药品)行政强制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503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36区市场监管局D3800700对不符合法定要求的医疗器械,违法使用的零配件、原材料以及用于违法生产医疗器械的工具、设备的查封、扣押行政强制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50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37区市场监管局D9300200对存在危害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重大隐患的生产经营场所的查封(药品)行政强制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503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38区市场监管局D9300300对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药品)行政强制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六十三号公布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39区市场监管局D3800300对口岸药品检验所检验不符合标准规定的进口的蛋白同化制剂、肽类激素的查封、扣押行政强制蛋白同化制剂和肽类激素进出口管理办法局令第25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40区市场监管局D3800900对违反《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规定的从事医疗器械生产经营活动的场所的查封行政强制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50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41区市场监管局D3800100对未按规定使用低温、冷藏设施设备运输和储存的药品的查封、扣押行政强制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局令第26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42区市场监管局D3801500对未依照规定在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最小外包装上标明“免费”字样以及“免疫规划”专用标识的疫苗的封存行政强制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2005年3月16日《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经国务院第83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05年6月1日起施行。 经2016年4月13日国务院第129次常务会议通过修订,2016年4月23日国务院第668号令颁布实施。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43区市场监管局D3801600对易制毒化学品监督检查时发现的相关的证据材料和违法物品的扣押、有关场所的临时查封行政强制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45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44区市场监管局D3800600对有证据证明可能流入非法渠道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查封、扣押行政强制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42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45区市场监管局D3801900对有证据证明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药品(含疫苗)及其有关材料的查封、扣押行政强制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2005年3月16日《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经国务院第83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05年6月1日起施行。 经2016年4月13日国务院第129次常务会议通过修订,2016年4月23日国务院第668号令颁布实施。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46区市场监管局D9300400在产品安全监督管理中对有关合同、票据、账簿以及其他有关资料查封、扣押(药品)行政强制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503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47区市场监管局D3801800在医疗器械监督检查中对有关合同、票据、账簿以及其他有关资料的查封、扣押行政强制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50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48区市场监管局G3800400对本行政区域内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和再评价工作开展情况的检查行政检查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和再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国食药监械[2008]766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组织检查本行政区域内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和再评价工作开展情况,并会同同级卫生主管部门组织检查本行政区域内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
149区市场监管局G3803000对化妆品的监督检验行政检查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卫生部令第3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行使化妆品卫生监督职责,并指定化妆品卫生监督检验机构,负责本辖区内化妆品的监督检验工作。
150区市场监管局G3803300对基本药物定点生产企业的日常质量监管行政检查关于开展用量小、临床必需的基本药物品种定点生产试点的通知工信部联消费[2012]512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参与制订招标选择定点生产企业的标准和规则,参与定点生产企业招标工作,中标生产企业所在地省级药品监管部门负责加强对定点生产企业的日常质量监管。
151区市场监管局G3802700对认证合格的持有《药品GMP证书》的药品生产企业认证后的跟踪检查行政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二十七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  为食品生产许可
152区市场监管局G3802200对认证合格的药品经营企业认证后的跟踪检查行政检查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管理办法国药管市〔2000〕527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  为食品生产许可
153区市场监管局G3803500对申请药品注册而进行的非临床研究的监督检查行政检查药物非临床研究质量管理规范局令第2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  为食品生产许可
154区市场监管局G3800800对投诉举报或者其他信息显示以及日常监督检查发现可能存在产品安全隐患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或者有不良行为记录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飞行检查行政检查医疗器械生产监督管理办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令第 7 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55区市场监管局G3802100对药包材的生产、使用的抽样检验行政检查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管理办法局令第13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56区市场监管局G3803400对药品的研制、生产、经营、使用的监督检查行政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二十七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57区市场监管局G3801800对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使用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的药品生产企业和教学科研单位的监督检查行政检查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办法卫生部令第72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58区市场监管局G3802600对药品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行政检查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办法局令第14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59区市场监管局G3802000对药品质量的抽查检验行政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七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60区市场监管局G3803200对医疗机构制剂配制的监督检查行政检查医疗机构制剂配制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局令第18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61区市场监管局G3805400对医疗器械的注册、备案、生产、经营、使用活动的监督检查行政检查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50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62区市场监管局G3800600对医疗器械广告的监督检查行政检查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50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63区市场监管局G3800500对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符合质量管理规范要求的情况的定期或者不定期监督检查行政检查医疗器械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令第8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64区市场监管局G3800100对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生产、经营、使用的医疗器械的抽样检验行政检查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50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65区市场监管局G3805500对医疗器械使用单位建立、执行医疗器械使用质量管理制度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行政检查医疗器械使用质量监督管理办法(2016)
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66区市场监管局G3805600对医疗器械使用单位进行监督检查时对相关的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维修服务机构等进行延伸检查行政检查医疗器械使用质量监督管理办法(2016)
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67区市场监管局G3803600对已批准的医疗机构制剂临床试验的监督检查行政检查北京市医疗机构制剂注册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京药监发〔2006〕40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68区市场监管局G3803100对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购买、运输、价格以及进口、出口的监督检查行政检查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45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69区市场监管局G3802500对疫苗在储存、运输、供应、销售、分发和使用等环节中的质量的监督检查行政检查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2005年3月16日《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经国务院第83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05年6月1日起施行。 经2016年4月13日国务院第129次常务会议通过修订,2016年4月23日国务院第668号令颁布实施。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70区市场监管局G3805700药品医疗器械飞行检查行政检查药品医疗器械飞行检查办法
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71区市场监管局J9300100对查证属实的举报,给予举报人的奖励(药品)行政奖励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二十一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举报人向市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申请举报奖励的,由市级办理。举报人向区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申请举报奖励的,由区级办理。
172区市场监管局L9300100对进口产品的收货人实施备案管理(药品)其他职权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503号市级,区级区级初审,市级终审
173区市场监管局L9300200对可能灭失或者以后难以取得的证据的先行登记保存(药品)其他职权食品药品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令 第 3 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74区市场监管局L3803400根据医疗器械不良事件评估结果及时采取责令暂停生产、销售、进口和使用等控制措施其他职权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50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175区市场监管局L3800400责令药品生产企业召回应当召回而未主动召回的存在安全隐患的药品其他职权药品召回管理办法局令第29号市级,区级分条件办理市区通办


怀柔区市场监管局权力清单(2021年2月调整,不含处罚清单

(区级独有)

序号实施部门职权编码职权名称职权类型依据名称发布号令行使层级
1区市场监管局B7400300个体工商户登记行政许可个体工商户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96号区级
2区市场监管局B7400200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行政许可《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57号区级
《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98号
3区市场监管局L7400400小食杂店备案其他职权《北京市小规模食品生产经营管理规定》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十五届〕第11号区级
4区市场监管局L7400300冷藏冷冻食品贮存服务提供者备案其他职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冷藏冷冻食品质量安全管理的公告》2020年第10号区级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国务院令第721号
5区市场监管局B3805900食品生产加工作坊准许行政许可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经2007年11月30日北京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40次会议通过,2012年12月27日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7次会议修订,2012年12月27日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28号公布。区级
6区市场监管局H3200300企业、个体工商户、农业生产经营者以现有的以及将有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等动产抵押的登记行政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62六十二号区级
动产抵押登记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令第30号
7区市场监管局H3800100在本市举办的庙会、游园会、展销会等活动中从事食品经营,活动主办者和经营者应当经过属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资质确认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行政确认北京市庙会、游园会、展销会等活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京食药监食市(2014)2号区级
8区市场监管局L3402600采用国际标准产品标志备案其他职权关于发送《采用国际标准产品标志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技监局标函〔1993〕502号区级
采用国际标准管理办法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令第1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主席令第11号
9区市场监管局B3805200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核发行政许可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650号区级
10区市场监管局B3805600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运输证明核发行政许可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42号区级
11区市场监管局B3805700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邮寄证明核发行政许可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42号区级
12区市场监管局B3806000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认证(零售)行政许可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45号区级
13区市场监管局B3806100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从事第二类精神药品(制剂)零售业务的批准行政许可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42号区级
14区市场监管局B3806200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许可行政许可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四十五号区级
15区市场监管局L3804100出口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备案其他职权医疗器械生产监督管理办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令第 7 号区级
16区市场监管局L3804200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其他职权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50号区级
17区市场监管局L3804300第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备案其他职权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650号区级
18区市场监管局L3804400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备案其他职权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650号区级
19区市场监管局L3804500第一类医疗器械委托生产备案其他职权医疗器械生产监督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650号区级
20区市场监管局L3804800医疗器械网络销售备案其他职权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令第38号区级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