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审计局“四项举措”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日期:2021-09-16 15:15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

为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怀柔区审计局根据《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要求,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一是强化思想引导,促进审计理念转型升级。通过召开月度工作推进会,狠抓业务交流平台建设,将业务思路、创新工作作为必谈内容,碰撞火花,凝聚共识。通过思想引导,实现审计人员从微观监督向宏观监督的转变,由传统的财务审计向业务审计的转变,从关注经济责任向关注责任与部门绩效并重转变。

二是强化项目管理,切实提高审计项目质量。依托审计业务会议制度,认真把好“三关”。项目开展初期,对审计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分析研判,切实做到有的放矢、问题导向和成果导向,严把“审计方案关”;项目开展中,适时听取审计组情况汇报,对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解决,工作思路和实施方案及时调整,严把“现场实施关”;项目结束时,对审计事实证据、定性处理、涉及问题等进行全面审理,依法依纪依规提出处理处罚意见,严把“审计审理关”。

三是强化审计整改,建立完善跟踪整改机制。全面推行使用“三清单一台账”,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要求被审计单位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任务细化、分解,并明确审计整改责任,形成一套整改销号清单责任体系。

四是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发挥“治已病、防未病”作用。梳理近三年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编制印发《北京市怀柔区党政工作部门、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提示提醒清单》,指导各部门单位对照检查存在的制度漏洞和管理漏洞,及时查漏补缺、防微杜渐,真正达到早提醒、早防范、早纠正的效果。


责任编辑:肖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