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党组 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3-10 13:4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

2021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深入推进审计法治建设,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中心,谋划全局,制定《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内容,为全体审计干部配发学习书籍,促进审计人员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切实发挥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

(二)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科学制定年度计划。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中共北京市怀柔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明确审计工作重点、责任分工及时间安排,要求各审计组按照年度计划,加大工作落实力度,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2.严格依法审计,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2021年度实现对区本级、66个一级预算单位、13个二级预算单位及14个镇乡的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按季度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组织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2021年全年审计项目计划63项(含10项结转的跟踪审计项目),全部已完成。组织全区67个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内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指导和监督各被审计单位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推动各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57项,共查出问题金额14.06亿元,为国家增收节支4020万元。

(三)严格落实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我局重大事项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经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作出,并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进行记录,完整存档。

(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全面公示行政执法基本信息情况及动态信息并按照要求及时进行更新,接受公众监督。二是切实做到从启动审计项目到出具审计报告的全过程均以审计记录的形式(如审计调查记录、审计工作底稿等)统一规范记录并统一归档,确保执法全过程留证和可追溯管理。三是制定《审计项目复核审理工作办法》,进一步明确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工作要求,确保审计业务经法制机构审理后由审计业务会审定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等。

2.严格履行审计整改跟踪检查责任。一是编制审计问题提示提醒清单,总结提炼近三年审计发现的五大方面、10类主要问题,提出对应的预防措施,向全区70余家单位发放《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提示提醒清单的函》(2021版),得到各单位的一致好评。二是加大审计整改检查力度,建立“三清单一台账”整改机制,跟踪检查各部门对照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三是对镇乡连续两年屡查屡犯的问题,局班子成员带队前往各镇乡指导整改工作。2021年区政府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完成率首次突破90%,达到93.86%,推动审计整改落实到位,得到区人大常委会的肯定。

3.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一是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确保执法人员持证率100%。根据全国统一标准样式行政执法证件集中换发工作要求,做好54名行政执法人员的“集中换证”工作。二是组织全局13个业务科室进行审计项目质量自查,切实提高审计人员质量责任意识。三是在审计过程中严格按照《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等要求和规定开展审计工作,将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作为审计通知书附件送达被审计单位,并在审计进场时公示,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群众监督,切实做到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四是积极推进执法普法的有机结合,各审计组以审计进点会为契机,向被审计单位宣传普及审计业务相关法律法规,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依法受理并妥善处理信访事项。严格执行信访工作制度,由专门机构负责受理和处理信访事项。2021年度,我局无信访事项。

2.按时按质完成北京市复议应诉信息系统、各项统计表、分析报告等工作,同时强化人员培训,提升行政应诉工作能力。2021年度,我局无被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主动接受对行政权力的制约与监督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接受公众监督。依托“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网站”官方网站对我局政府信息进行网上公开,2021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8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份,均在公开时限内向申请人出具了《政府信息告知书》,其中不予公开政府信息1条。

(七)加强审计法治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1.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为了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我局完善了局长办公会前学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制定了《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学习培训及考核办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最新修订的《审计法》等作为学习重点,全年开展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5次,法制讲座2次。组织在职公务员及参公人员参加北京市干部教育网在线学习,组织全局人员参加怀柔区领导干部学法考法网学习及考核,确保每人每年学法时间不低于8学时。

2.加强审计执法队伍业务培训和作风教育。为了提升审计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我局组织审计执法人员参加审计署、市审计局及区相关单位组织的审计业务培训、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能力培训、行政复议应诉技能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审计铁军。

3.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年度述法工作。为了提升审计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审计的工作水平,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述法活动。全局13个科室、40余名审计干部职工参与活动,撰写述法报告,从不同角度阐述各自在学法、用法、守法、普法方面的做法、心得、经验、不足和改进措施,7名审计人员作为执法代表进行述法演讲。通过述法活动,增强了审计执法人员的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意识,强化了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工作要求,营造了严格执法的良好氛围,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4.强化扫黑除恶法治保障。积极落实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斗争各项工作,将扫黑除恶摸排作为审计事项列入项目实施方案,审计项目完结后,以审计组为单位,及时填写涉黑涉恶线索登记表、重点行业系统内部乱象登记表,并上报至局扫黑办。充分发挥一线审计优势,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与审计项目统筹开展。同时建立宣传防范机制,全面贯彻落实上级的安排部署,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5.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常态管理。我局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要求全面梳理,未发现需清理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八)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1.法治机构设立及发挥作用情况。我局设立独立的法治机构科室,现有专职人员3人(1人持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2021年度,完成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的法制审核工作72项、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及执法人员述法活动、做好公职律师日常管理,完成公职律师及法律顾问年度考核评价工作。

2.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我局通过选聘专业律师事务所的方式,聘请北京徐波事务所为法律顾问。2021年共为我局提供合同审查等法律服务18次,充分发挥了政府法律顾问参谋助手的作用。

3.充分发挥公职律师作用。我局现有具备法律职业资格人员2名,均为备案公职律师。2021年充分发挥公职律师作用,对我局审计执法业务形成的结果提供法律意见37件,参与普法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10件。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党组书记、局长周榕立同志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初制定《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将依法行政工作与审计执法同部署、同落实。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切实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凡涉及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使用的事项,都由党组集体讨论决定。所有审计项目均召开审计业务会议,由局长主持,局领导班子所有成员、法规审理科、审计组成员参加,确保审计业务经审计业务会审定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等。

(二)依法全面履职。一是加强审计项目程序及合法性审核工作,创新协同审理机制;二是加强重视审计过程管理,确保取证资料的完整性和审计底稿编制规范性;三是加强审计执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执法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四是加强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加大整改督导力度,确保提高审计整改质量和成效。

(三)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领全局审计干部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履职尽责。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带领全体审计干部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专题学习,筑牢审计干部法治思维;重视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积极组织开展执法人员述法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坚持科学决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接受公众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虽然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创新还不够,主要依靠传统方式,现代多媒体技术的运用程度还不够高;二是法治队伍建设仍然薄弱。计算机数据分析、固定资产工程造价及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专业人才匮乏,在应对大数据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对专业要求较高的审计项目时,审计人员查出问题及对问题准确定性的能力还有所欠缺。在当前大数据审计的环境下,尤其缺少既懂审计业务知识,又精通大数据审计的复合型人才,在推进数据审计方面仍然困难较多,推进较慢。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及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全面依法审计为抓手,以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为载体,进一步提升法治能力建设。一是强化法治创新意识,通过创新宣传途径、创新宣传内容等开展普法宣传,充分利用会议、培训等方式,加大应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力度,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二是有针对性地解决执法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重点加强审计干部计算机大数据审计业务的能力,同时继续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素质意识、主动接受监督意识,努力建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行政执法队伍。

2022年,怀柔区审计局将继续抓重点,紧扣新时代审计工作新要求,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为基础,继续完善审计自身配套制度建设和审计系统法制监督机制,提高审计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审计事业全面发展,为加快构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不断开创怀柔发展新局面贡献审计力量。


责任编辑:王会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