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审计局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日期:2022-04-06 15:58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修订的《审计法》正式实施的第一年,做好2022年审计工作意义重大。2022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和市委审计委员会及区委各项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立足怀柔区首都功能重要承载地和生态涵养区定位,聚焦怀柔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和“五态”建设重要举措,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保障“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落地,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重点安排情况如下。

一、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以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实施落地、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推进,促进怀柔区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持续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聚焦怀柔区“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点目标和任务,重点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税降费、就业优先、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实施,关注怀柔科学城、国际会都、国际影都建设情况,着力促进政令畅通,发挥实效。

二、预算执行审计

聚焦积极财政政策实施,促进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维护财经纪律,依法组织开展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以促进全面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提高公共财政管理绩效为目标,开展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以及其他财政收支进行审计。以促进规范部门预算和财务、资产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对区级一级预算单位进行数据审计全覆盖,对部分重点部门所属二级预算单位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进行审计。以促进镇乡政府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体系,落实各项财经法规,强化预算约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继续开展镇乡财政预算审计全覆盖。

三、经济责任审计

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强化干部监督管理,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组织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以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开展镇乡党委政府、区级党政工作部门和人民团体主要领导干部及区属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以推动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开展镇乡党政领导干部、区级部门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责任编辑:陈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