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3-01 10:3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北京市审计局的坚强领导下,怀柔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及市委审计委员会、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审计职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1.领导干部带头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的重点内容,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审计机关落地生根。

  2.审计人员深入学。组织审计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个人自学、科室集中学、党支部共同学等形式,加深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内涵的理解领悟,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3.“一个引领 两个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审计执法工作,创建“深耕精审 先锋先行”党建品牌,围绕“深耕”抓审计自身建设,围绕“精审”抓审计业务工作,以党建促担当、以党建促发展,不断提升审计水平。二是与创建学习型机关结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年度学法计划,积极开展“专业能力提升年”行动,认真组织和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学深、学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三是与审计执法工作结合,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将学习成效转化为依法审计的生动实践。

  (二)围绕中心,更好发挥审计监督效能

  1.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履行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责。起草制定《中共北京市怀柔区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联络员管理办法》,对各成员单位加强联系沟通和工作协调,有效发挥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作用,从制度建设层面加强了对成员单位的指导和协调,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全年共提请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2次,研究审议年度工作要点等重要事项5项,向区委审计委员会报送各类请示、结果报告、专项报告等9件。

  2.聚焦主责主业,高效完成审计任务。2022年共安排审计任务47项,已全部完成。围绕中心任务,开展重点项目跟踪审计,扎实做好审计署、市审计局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优势,实现区本级、53个区直一级预算单位及14个镇乡2021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同时推进对24个二级预算单位的审计;聚焦经济责任,稳步开展对20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同时对其中7名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严格履行内部审计监督指导职责,对18个单位内审部门开展的2021年度预算执行审计进行业务指导。本年度共审计92个单位,查出问题金额共计3.91亿元,增收节支2160万元,推动被审计单位制定或完善管理制度26项。

  3.压实整改责任,做好审计工作“下半篇”文章。一是制发《中共北京市怀柔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怀柔区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镇乡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跟踪检查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密切关注未销号问题,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本年度对2021年下半年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查出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推动15个单位对查出的86个问题进行整改,整改期内完成76个问题的整改,整改率为88.37%;督促2021年度预算执行审计中查出的262个问题进行整改,整改期内完成245个问题的整改,整改率为93.51%。二是推动市审计局对我区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对相关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收集整理、督促检查,进一步促进相关整改主责部门整改工作规范化。

  (三)严格依法依规履行决策程序,提升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1.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落实《中共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党组重大事项决策办法》《中共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党组议事规则》等制度,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防控行政决策风险。

  2.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落实审计项目三级复核机制,所有审计业务均经审计业务会集体讨论决定,严格履行法定决策程序。

  3.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制定《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明确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未经合法性审核不得提请集体审议,为集体决策提供制度保障。

  (四)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履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以怀柔区政府官方网站为平台,依法全面、准确公示行政执法相关信息并及时进行动态更新。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确保审计执法从项目立项到项目结束立卷归档的全部过程均进行记录,保证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三是严格遵守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所有审计项目均经法制审核机构审理后由审计业务会集体讨论决定,切实规范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

  2.全面依法依规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格遵循《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依照法定程序,在法定职权内开展审计工作;将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要求书面告知被审计单位,接受被审计单位的监督;规范审计处罚、审计移送等工作,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3.认真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责任制。审计组利用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及跟踪检查审计整改情况等环节,通过普法宣讲、以案释法等形式向被审计单位宣传普及审计及财务相关法律法规,本年度共开展普法宣传40余次,有效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为更深层次地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五)严格落实接诉即办、信访等矛盾化解制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1.落实接诉即办、信访工作制度。落实《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12345”接诉即办和信访举报工作制度》,坚持7*24小时值班工作制,确保第一时间解决诉求人诉求。本年度共接到“12345”接诉即办诉求5件,其中1件事项不实,其余4件已对诉求人进行解释、说明,诉求人表示理解并对答复结果满意。本年度收到信访派单1件,已按照区领导相关指示,与信访人进行当面沟通,圆满办理信访事项并按时向区信访办报告办理结果。

  2.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制定《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及行政败诉案件分析制度》,为行政争议规范、合法解决及防范争议风险筑牢制度基础。本年度我局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主动接受对行政职权的制约与监督,确保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1.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全年共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9次,促进党建工作与审计中心工作双向切入、融合并进,强化审计人员作风养成,筑牢“深耕精审 先锋先行”党建品牌。

  2.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一是代表区政府,按时向人大作审计工作报告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接受人大审议并均获得高票通过;二是积极开展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调研工作,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及时对接相关单位跟踪检查落实整改责任。

  3.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促进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本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件,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依法按期答复。

  (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加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1.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用法守法。一是坚持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制度,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开展党内法规学习,本年度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3次,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4次。二是开展一把手讲党课、一把手讲法治课活动,局主要负责人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行政处罚法》为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有效促进审计人员政治站位及法治思维提升。 

  2.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理论学习,全面提升队伍综合素质能力。一是充分利用审计署、市局举办的审计业务大讲堂、区学法考法平台、区依法行政培训班、一把手讲法治课、“三会一课”及学习强国APP等学习路径,加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新修订《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处罚法》及党内法规等,本年度组织审计人员参加法治讲座2次,切实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业务水平。二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年度测法和提职考法制度。本年度全局干部职工均完成8小时学法任务并通过年度测法,1人次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3人次进行提职考法,以考促学、以学促能,进一步提高审计队伍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3.重视领导干部及执法人员述法工作,建立健全学法述法制度机制。制定《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述法工作制度》,明确全体干部职工均作为述法主体,认真学法并撰写年度述法报告,阐述本人学法、执法、普法实践,并明确党政领导干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本年度组织集中述法活动一次,形成传导效应,进一步增强了全局审计人员法治意识,提升了运用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

  (八)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为有效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设立法治机构1个,配备2名公职律师,并聘请北京徐波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全年提供合同审查类法律服务11次,均出具书面法律意见,能够做好依法行政的法律参谋和法律助手;2名公职律师2022年度开展普法宣传3次,完成执法信息公开19件,参与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21次,很好地发挥了公职律师的作用。

  (九)上一年度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高度重视普法工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实效。

  一是制定《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开展“共建文明城 审计在行动”法治宣传教育的活动方案》,对全年普法工作进行部署,完善普法机制。二是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利用关键时间节点,利用多媒体现场宣讲、发放宣传资料、以案释法等方式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审计法》等法律常识,促进审计执法与普法有机融合,努力实现执法普法一体化。

  2.注重复合型人才培养,促干部队伍强能力善作为。

  一是以“科技强审”为抓手,围绕新技术、新应用组织年轻干部参加计算机审计培训班及“大数据审计研讨会”,总结经验交流提升审计干部综合能力。二是组建“数据审计分析团队”,依托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以审代训”鼓励审计干部在干中学、在学中练,在实践中加快培养业务骨干。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2022年,我局高效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是对标上级的工作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还需更系统、全面,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审计工作的广度还需持续拓宽,法治建设与审计执法的融合需持续强化。主要原因在于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认识不够到位、理解还不够透彻。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2年,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并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到审计执法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一)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职责。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依法行政、依法审计的根本遵循,积极带头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行政处罚法》、带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切实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导员、宣传员、监督员。二是定期主持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或审计业务会,审议法治工作相关工作计划、汇报,督办工作进展,并将学法守法用法情况列入个人年终述职内容,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牢固树立依法依规决策意识,切实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严格遵循“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集体讨论决策情况如实记录、完整存档。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同时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执法信息公开、法治宣传工作方面的作用,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三)强化法治教育,提升审计队伍法治化水平。带动领导班子和党支部抓好全局审计人员各项学习落实,聚焦审计干部队伍法治化、专业化要求,坚持实践引领,加强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专业能力建设,重点培养能查、能说、能写本领,打造一支可堪重任,能够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审计干部队伍。  

  (四)聚焦主责主业,推动怀柔区审计工作稳步开展。一是坚持依法审计,按照“应审尽审、凡审必严”的要求,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二是把法治建设认真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并要求审计组将普法融入到审计项目的全过程,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三是主持召开审计业务会议,依法依规对审计项目、审计事项内容进行集体研究决定,降低审计风险,确保审计结论准确,以高质量审计监督助力怀柔区法治政府建设。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深化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上级的各项部署和要求,细化法治建设和审计工作措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在工作中落地见效。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立足怀柔区首都功能重要承载地和生态涵养区定位,聚焦怀柔科学城为统领“1+3”融合发展,严格依法规范文明审计,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效率和水平,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财政资金提升效能和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有效落实,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三)持续强化审计执法人员依法审计能力。不断加大审计人才培养力度,尤其是对青年审计干部的培养,切实提升审计队伍综合素养和能力,锻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铁军”,不断提高审计执法水平和审计监督公信力。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2023年,怀柔区审计局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找准审计工作着力点,以“赶考人”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征程的审计考卷,为推动怀柔区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审计保障。


责任编辑:王会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