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审计局聚焦发力推动预算执行审计提质增效

日期:2023-07-27 14:53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

  上半年,怀柔区审计局积极推动审计工作改革创新,将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全覆盖审计工作由往年的数据审计转变为对54 个区级一级预算单位进行数据分析体检的形式,构建了包含预算编制、基本支出预算执行、压缩行政运行成本等7个一级指标、36个二级指标的数据分析评价指标体系。同时,统筹审计力量,多维度分析问题,为做好审计数据分析体检工作奠定基础。

  一是合理调配审计力量。审计计划确定之后,打破科室界限,从综合科、电子数据中心等专业科室抽调6人组成数据分析工作组,加强不同专业间的融合,注重审计组成员能力和结构的优势互补,着力打造具备查核问题、分析研究、计算机应用等方面能力的审计人员,为审计项目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是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数据分析工作组把提高数据质量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计把数据核准,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和科学性。对数据分析过程中发现的情况,审计人员及时与区财政局和被审计单位进行数据核实,确保数据精准,打牢审计分析体检工作基础。

  三是强化宏观分析,注重微观推动。此次审计按照“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的审计模式,从宏观角度发挥审计的作用,从体制、机制、政策上研究问题,在系统、深入地分析之后,对于反复出现的问题,从规律上找原因;对于普遍出现的问题,从制度上找漏洞,从而对被审计单位提出有价值的审计建议,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和硬化预算约束,切实提高审计监督效能。


责任编辑:刘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