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11-28 09:0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

(2023年11月28日在北京市怀柔区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局长   王 戈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审计整改工作的部署推进情况

  区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位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听取进度汇报、研判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细化整改措施。区审计局严格落实区政府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认真履行好对审计整改的跟踪检查责任。强化分析研究,分类提出审计整改要求,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能立行立改问题,督促指导被审计单位即知即改;对需分阶段或持续整改问题,推动被审计单位明确整改计划,定期报送整改情况直至完成整改;严格核查整改结果,确保审计整改真实、完整。

  各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部署落实整改工作,对照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100余项。同时将审计整改与加强内部治理有效结合,积极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有针对性健全完善规章制度7项。截至10月31日,各相关单位通过上缴国库、归还原资金渠道、账务调整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6.17亿元。列入《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的85项具体整改问题中,有78项问题已完成整改,整改完成率91.76%。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关于2个当年新增专项债券资金项目支出进度缓慢问题。区财政局督促项目实施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目前2个项目已支付3.88亿元,收回3.8亿元,待支付0.6亿元;建立债券资金使用进度与额度分配挂钩机制,对债券资金支出进度慢的,按一定比例扣减下年度新增债券额度。二是关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审计期间,区财政局已将该笔资金8550.02万元收回。

  (二)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一级预算部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关于预决算编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区科委、区住建委强化项目论证工作,科学合理测算资金需求,做实做细预决算编报;区经信局将多申领物业费4.38万元退还区财政。二是关于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区经信局、区住建委、区科委等3家单位将结余资金191.78万元上缴区财政;区经信局已与政府采购定点单位采购保洁服务,将物业费中列支食堂劳务派遣费退回资金原渠道;区科委规范采购流程,追回项目资金7.5万元上缴区财政;区商务局加强项目实施监管,加大对项目开展过程的日常控制;区教委修订财务管理办法明确资金使用范围。三是关于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区商务局对不合规票据进行更换,取得合规发票入账;区住建委已补登现金日记账。四是关于资产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区教委、区住建委对资产进行全面清查盘点,补记了资产账;区科委制定低值易耗品管理制度,加强资产、物资动态管理。

  2.二级预算部门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关于预决算编制方面存在的问题。九渡河学校开展预算法规相关学习,夯实预算编制工作;实验小学将借读费、公用经费结余24.98万元上缴区财政。二是关于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九渡河学校已将结余资金62.23万元上缴区财政,对未开展的业务活动已全部开展,将超范围使用的残疾人就业工作经费5.28万元、超标准支付的劳务费等0.73万元、多支付的课程改革经费等1.96万元均已收回并上缴区财政,按合同约定已支付工程款6.19万元,收回质保金3.28万元;实验小学通过设置专人负责、规范审批管理等措施规范政府采购。三是关于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怀柔一中、九渡河学校、实验小学组织对本单位“三重一大”制度进行专题学习,安排部署自查工作;九渡河学校、怀柔镇中心幼儿园清理往来款4.85万元。四是关于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怀柔一中、实验小学盘活闲置资产投入使用;怀柔一中对出租资产面积进行核准,做到账实相符;九渡河学校补记了固定资产。

  (三)镇乡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关于预决算编制方面的问题。怀柔镇、琉璃庙镇、怀北镇通过细化各类经费预算、强化审核流程、开展业务培训、调整账务等方式进行整改。二是关于预算执行方面的问题。怀柔镇、渤海镇、汤河口镇、琉璃庙镇将应收未收房屋出租收入、应缴未缴非税收入及项目结余资金277.99万元上缴区财政;琉璃庙镇通过调账、收回资金等方式对扩大资金使用范围问题进行整改,完善了政府采购相关管理制度;渤海镇将虚列支出24万元收回总预算账户。三是关于财政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怀柔镇通过取得正规票据入账、将捐赠资金上缴区财政的方式对问题进行整改;九渡河镇及时办理公务卡,明确公务卡使用结算相关要求;14个镇乡逐项梳理往来款项,共清理5.21亿元。四是关于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渤海镇、琉璃庙镇、怀柔镇均已将资产补记固定资产账;琉璃庙镇进行账务调整,总账与明细账相符。五是关于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怀柔镇收回项目质量保证金2.3万元;琉璃庙镇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六是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怀柔镇收回多拨付食堂外包服务费19.39万元;渤海镇已归还借用车辆。九渡河镇通过司法程序对资金进行追缴。

  三、后续整改工作安排及措施

  截至10月31日,有7项分阶段整改事项正在持续整改中,暂未完成整改,主要原因是:涉及项目资金拨付问题的整改,需根据项目实际实施进度拨付;涉及资产管理问题的整改,需履行相关审批流程后进行资产处置。各有关单位对尚未完成整改事项,均已明确后续整改具体措施,加大力度持续推进、坚决整改。

  区政府对后续整改工作作出了安排:一是持续推进审计整改,政府加强调度,每半个月对问题整改进度进行督办;审计部门强化对整改工作的指导检查,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相关单位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坚决整改到位,确保高质量完成问题清零。二是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问题“回头看”,重点关注重点问题、“屡审屡犯”问题,巩固整改成效。三是健全审计整改长效工作机制,出台我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管理办法;编制印发《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提示提醒清单》(2023版)提升整改质效。四是加强审计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的贯通协调配合,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整体工作效能。五是开展专题培训,对领导干部、财务人员、内审人员,结合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围绕预算执行、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讲解。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区两级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和指导,统筹做好审计“上半篇文章”和整改“下半篇文章”,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切实发挥“查病”“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为推动怀柔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以上报告,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


责任编辑:陈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