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结果公告解读

日期:2021-10-22 09:05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

  根据《北京市审计条例》相关规定,以及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安排,怀柔区审计局于2021年10月22日向社会公告了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结果。为全面客观反映审计结果,采用综合性审计公告的形式对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结果进行公告。审计结果公告后附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列明具体问题情况。与往年相比,今年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及结果公告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坚持依法履职,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在对区级一级预算单位实行数据分析全覆盖审计时,怀柔区审计局持续发力,继续巩固和深化数据分析成果,采取数据分析与现场审计相结合的方式,深化对区级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全覆盖审计。同时,选择对重点行业部门的部分基层单位开展现场审计,对重点项目、重点资金查深查透。

  二是着力完善了审计结果公告方式。为全面客观反映审计结果,采用综合性审计报告的形式对66个区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结果进行公告。公告稿主要由四部分内容构成,包括:引言;基本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审计处理和初步整改情况。

  三是提高建议针对性,提升审计成果利用水平。从提升预算编制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强化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统筹性和效益性,加大对二级预算单位的指导和管理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系统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相关预算单位加强整改。

  目前,各预算单位高度重视并认真落实审计意见和建议,审计整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部分预算单位已将项目资金拨付到位,将非税收入、结余资金等上缴区财政。同时,相关预算单位采取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文件、约谈相关负责人等方式推动整改工作。

责任编辑:陈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