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2020年度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和 决算草案审计结果

日期:2021-10-22 09:1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七条的规定,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自2021年2月26日至5月18日,对66个区直一级预算单位、13个二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43亿元,支出149.66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0.29亿元,支出202.03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776万元,支出801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6亿元,支出9.62亿元。从审计情况看,区级决算草案编制总体符合《预算法》的规定。区级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财政资金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财政支出拨付进度稳步加快,预算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预决算编报方面存在的问题。

(1)7家单位的15个项目由于前期规划不到位,预算编制不准确,导致资金沉淀,使用效率不高,涉及金额754.4万元。

(2)4家单位存在决算报表数据不准确问题,涉及金额4万元。

2.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1)8家单位15个项目,由于项目推进缓慢导致财政资金沉淀,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不高,涉及金额2181.33万元。

(2)2家单位由于项目未实施和不需用资金未及时上缴财政,导致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低,涉及金额353.73万元。

(3)1家单位2个项目未及时支付合同款项,涉及金额44.11万元。

(4)1家单位超标准购置打印机2台。

(5)1家单位在项目中列支了不属于预算批复内容的印刷费2.1万元。

(6)1家单位的项目结余资金未上缴区财政,涉及金额30万元。

(7)6家单位未在政府采购定点单位进行采购印刷服务和办公设备,涉及金额54.38万元。

(8)1家单位未按实际情况申报人才公租房租赁费用。

3.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

(1)4家单位利息收入和房租收入未及时上缴区财政,涉及金额79.48万元。

(2)5家单位收到退回财政资金未及时上缴区财政,涉及金额2.24万元。

(3)6家单位存在超限额现金支出问题,涉及金额30.71万元。

(4)6家单位存在未及时清理多年结余资金问题,涉及金额482.04万元。

(5)2家单位收到市级部门拨款未及时上缴区财政,涉及金额60.25万元。

(6)1家单位预算外资金闲置。

(7)1家单位未按期支付质保金,在往来款挂账,涉及金额19.97万元。

(8)2家单位往来款长期挂账,涉及金额22.07万元。

4.项目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2家单位项目管理不规范。一是项目合同约定开工日期与施工实际开工日期不一致。二是由于工程项目前期可行性研究不到位,工程规模不断扩大,导致结算审定价超出合同价279.54万元,超出合同价的621.21%。

(二)二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预决算编报方面存在的问题。

(1)3家单位存在重复申领、多申领预算资金问题,涉及金额24.96万元。

(2)2家单位收入预算编制不完整。

(3)3家单位决算编制不准确。

2.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1)2家单位应收未收非税收入,涉及金额681.1万元。

(2)3家单位挤占、扩大项目支出范围,涉及金额27.44万元。

(3)2家单位3个项目推进缓慢,导致财政资金沉淀,涉及金额180.9万元。

(4)2家单位超标准采购办公设备及办公家具。

(5)1家单位支付合同约定应由某公司配置的人才公租房设备填充款134.4万元。

(6)1家单位公车未在定点维修,涉及金额0.45万元。

(7)1家单位购置联想台式电脑1台,针式打印机1台,供应商提供的设备与中标品牌不符。

3.项目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1家单位3个项目未制定绩效目标。

(2)2家单位合同签订不规范,未按合同实施。

4.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5家单位违规签订租赁协议,租期30年至50年不等。

(2)2家单位固定资产未入账,涉及金额20.78万元。

(3)1家单位未按规定用途使用公车。

5.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3家单位未清理闲置公车加油卡8张。

(2)1家单位库存现金未入账,涉及金额10.45万元,未及时清理以前年度结余资金,涉及金额1.93万元。

三、审计处理和初步整改情况

对上述问题,区审计局已经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同时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一是以强化预算编制为源头,夯实预算执行基础。各部门应按照预算法的规定,进一步提升预算编制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确保年初预算精准度。二是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为抓手,提升预算执行效果。各部门要强化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统筹性和效益性。三是加大对二级预算单位的监管。一级预算部门要严格履行对下属单位预算、财务等监督管理职责,加大对二级预算单位的指导和管理,同时充分发挥内部审计职能,加强对下属单位的内部审计。四是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工作力度。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完善内部控制,加强内部管理,严格预算约束,严守财经纪律,严控运行成本。严格落实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的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审计机关的督促检查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整改合力。

针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各预算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审计意见和建议,并积极推动审计整改工作。部分预算单位已将项目资金拨付到位,将非税收入、结余资金等上缴区财政。同时,相关预算单位采取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文件、约谈相关负责人等方式推动整改工作。


责任编辑:陈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