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日期:2022-09-05 17:01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

2022年8月9日在北京市怀柔区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

怀柔区审计局局长   周榕立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怀柔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区审计局对怀柔区2021年度区级和14个镇乡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全区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区五届人大七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财政收入持续保持增长,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82亿元,同比增长5.5%;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六大类民生支出维持在区本级财政支出的六成;多渠道挖潜增收,支持科技研发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科学技术类支出显著提高,同比增长41.5%。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总体看,财政收支运行平稳,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区财政局负责组织区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工作。区级财政决算草案反映,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82亿元,支出147.27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3.88亿元,支出141.39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25万元,支出976万元。审计重点关注了政府债务情况,2021年初全区债务余额229.91亿元,年度新增债券50.55亿元,当年偿还债务本金0.02亿元,年末债务余额280.44亿元。新增的50.55亿元债券中,一般债券7.15亿元,专项债券43.4亿元。截至2021年末,新增债券实际支出19.51亿元。从审计情况看,2021年决算草案编制总体符合《预算法》要求,财政支出结构逐年优化,财政资金保障能力逐年增强,预算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但在债券资金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部分预算项目执行效率低。4个债券资金项目支出进度缓慢。2021年,怀柔区新增债券资金项目共16个,截至年末,4个项目资金未支出,涉及资金5.15亿元。截至2022年3月末,仅其中1个项目支出1.44亿元,其余3个项目仍未支出。

  (二)债券资金项目申报不合理。科学城园区建设项目在以前年度结存债券资金11.34亿元的情况下,2021年仍继续申报债券资金6亿元,截至2021年末,该项目债券资金结存16.4亿元。

  上述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债券资金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有的项目前期条件不具备就急于上报,造成项目实施时内容调整大,资金支出进度缓慢;二是在债券资金使用环节部分项目推进未按计划实施,由于采购数量大、周期长,部分设备需进口,受新冠病毒疫情等综合因素影响,造成商品到货慢,债券资金支付进度受阻。

  二、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对全区53个一级预算单位实行数据审计全覆盖,对区教委、区卫健委等5个重点部门所属的24家二级预算单位开展现场审计。53个区级一级预算单位决算收入合计120.75亿元,决算支出合计105.86亿元。审计结果表明,各单位预决算编报基本真实完整,大部分单位预算管理水平有所提高,财务管理得到逐步规范,预算执行总体较好。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一级预算部门数据审计全覆盖发现的主要问题

  1.预决算编制方面。3个单位决算草案编制不准确,金额157.17万元。

  2.成本绩效方面。一是3家单位的4个项目预算编制未从实际出发,财政资金预算执行率低,金额120万元;二是3家单位的8个项目推进缓慢,导致财政资金沉淀,金额722.18万元。

  3.部分单位落实厉行节约和过“紧日子”要求不严格。53个一级部门中,有24个单位的公车加油卡和27个单位的ETC速通卡结存资金相对较大,结存金额合计487.53万元,各单位卡内结存金额可供本单位至少一年使用,个别单位卡内结存金额高达近3年年均实际支出的几十倍。

  4.财务管理方面。一是6个单位项目结余等资金1450.24万元应缴未缴;二是19个单位3年以上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清理,金额1.58亿元;三是8个单位未按规定进行资产核算,金额2404.14万元;四是个别单位存在扩大项目开支、未使用公务卡结算、未按合同约定退还履约保证金等问题。

  5.部分单位未按规定执行政府采购,金额34.74万元。

  (二)二级预算单位现场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预决算编制方面。3个单位未将利息等收入编入预算;2个单位未及时更新预算一体化系统中公务用车信息,多申领财政资金8.3万元;2个单位决算草案编报不真实,金额64.54万元。

  2.预算执行方面。4个单位挤占项目资金、扩大支出范围,金额8.32万元;个别单位项目推进缓慢、合同签订不规范。

  3.未严格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和过“紧日子”要求。一是5个单位ETC速通卡年末结存资金相对较大,4个单位加油卡年末结存资金相对较大,结存资金合计22.07万元;二是8个单位公务用车管理使用不规范,存在“一卡多车”、“一车多卡”、加油卡长期闲置的问题,部分二级单位之间违规借用车辆。

  4.财务管理方面。2个单位库存现金账实不符,盘盈库存现金1.98万元;9个单位应缴未缴非税收入264.29万元;16个单位原始凭证不完整不规范,金额81.84万元;3个单位往来款长期挂账未清理119.52万元。

  5.资产管理方面。3个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6个单位固定资产账实不符10.41万元;个别单位存在资产出租收入等收缴不及时,金额5.26万元。

  6.政府采购方面。5个单位未按规定执行政府采购,金额4.02万元。

  上述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一是预算部门及单位对预算编报和审核批复刚性约束作用认识不到位,预算意识不强;二是部分单位财务管理能力不强,会计核算不准确、不规范问题反复出现;三是坚持过“紧日子”的思想意识不牢。四是主管部门对所属单位的预算管理监管指导不到位。

  三、镇乡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对全区14个镇乡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进行了现场重点审计。审计结果表明,14个镇乡按照相关规定开展预决算编报工作,围绕预算收支任务,积极组收,保障各项工作落实,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预决算编制方面。7个镇预算编制不完整、不科学、不规范;3个镇决算报表不实。

  2.预算执行方面。一是3个镇存在应收未收和应缴未缴出租收入的问题,金额101.57万元;二是3个镇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超预算支出45.7万元;三是个别镇扩大培训费使用范围5.28万元、为非预算单位报销费用22.44万元。

  3.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方面。4个镇乡未按规定签订合同或合同签订不规范;3个镇未按合同约定保留质保金;个别镇存在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不充分,先建后拆,造成财政资金损失浪费26.4万元;4个镇部分投资项目未履行招投标程序。

  4.财政管理方面。个别镇的村级财务服务中心截留动用应当上缴的非税收入444.61万元;6个镇乡虚列支出4467.60万元;12个镇乡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金额1948.67万元;个别镇存在超限额现金支出、账实不符的问题。

  5.国有资产管理方面。6个镇超标准配备办公设备,涉及资产4.18万元;6个镇固定资产账实不符、账卡不符;个别镇存在资产出租、处置未履行审批手续、未签订出租合同的问题。

  6.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3个镇未严格履行内控制度,部分项目支出未按内控程序组织上会问题;4个镇违规接受货币捐赠,金额177.5万元。

  7.连续三年均存在的问题。10个镇乡存在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问题,金额871.65万元;3个镇存在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的问题,涉及资产9998.44万元;2个镇预算编制不完整。

  上述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一是镇乡主要领导对预算管理和其他财务收支工作不够重视,认识不到位;遵守财经法规的意识不强,重发展轻管理;二是机制落实不到位,内控制度制定和执行存在“两张皮”,重建立轻执行;三是部分镇乡财力薄弱,经济社会发展和刚需财力短缺存在矛盾,在财政资金紧张情况下,违规截留动用应上缴资金。

  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和政府投资跟踪审计情况

  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区审计局按季度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持续关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优化营商环境、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从跟踪结果看,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各项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等情况较好。

  持续加大政府投资项目监督力度,对怀柔科学城产业转化示范升级改造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涉及投资规模40.7亿元。审计结果表明,相关项目的建设管理和资金管理总体规范。但也存在部分项目未履行基本建设程序、部分项目合同签订不规范等问题。

  五、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对于今年开展的预算执行审计查出的问题,各镇乡、部门、单位主动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对照审计查出问题清单进行整改。截至6月末,相关问题单位已上缴财政资金171.56万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23.85万元。下一步,区政府将严格履行整改督促责任,各部门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加大审计整改工作力度,区审计局持续做好跟踪检查工作,确保查出问题整改到位。

  六、审计建议

  (一)完善财政管理机制,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加大债券资金管理,完善细化政府性债务管理和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压实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主体责任,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科学性,狠抓成本管控,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二)强化部门履职到位,加大对二级预算单位监管力度。一级预算部门要加大对所属预算单位的财务监管,加强对国有资产的审批、备案管理,加强对下属单位的内部审计。二级预算单位要加强自身预算和财务管理,规范会计基础工作。

  (三)规范镇乡财政财务工作,全面加强预算管理。各镇乡要强化支出管理和资产管理,严格政府采购程序,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要规范、细化镇乡财政预算编制,强化财政资金全过程管理;要强化内部控制,夯实财政财务等基础工作,加大问责力度,形成决策、执行和监督制衡机制。

  (四)严格责任落实,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工作。各部门、单位要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抓实审计整改。针对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研究解决措施,防止问题屡审屡犯、反弹回潮。审计机关要加强与纪检监察等各类监督的协同贯通,形成监督合力,督促各部门单位把推动整改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治理效能。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22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各项审计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监督,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上报告,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

责任编辑:陈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