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2021年度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结果

日期:2022-10-17 16:3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按照区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要求,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自2022年2月至5月,依托国库集中支付数据、决算数据、财务账套等,继续对53家区级一级预算单位实行数据分析全覆盖,持续优化数据分析指标,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重点对区教委、区卫健委、区园林绿化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旅局本级及所属的24个二级预算部门开展现场审计。

  一、基本情况

  2021年,53家一级预算单位财政收入预算46.81亿元,决算收入67.65亿元,决算支出104.86亿元。从数据分析情况看,各预算单位财政收入预决算相差28.89亿元,较上年增加13.38个百分点。行政运行成本得到控制,“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呈逐年下降趋势,一般性支出整体下降,较上年下降7.3个百分点。各预算单位基本能够遵守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预算管理水平有所提高,财务管理得到逐步规范。同时,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3家单位决算报表数据不准确,涉及资金1571701.5元。

  (二)个别单位存在扩大项目开支范围问题,涉及资金30000元。

  (三)3家单位的4个项目预算编制未从实际出发,财政资金预算执行效率低,涉及资金1757976元。

  (四)3家单位的8个项目,由于项目推进缓慢导致财政资金沉淀,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不高,涉及资金7221761.55元。

  (五)6家单位存在未在政府采购定点单位进行采购、在政府采购定点单位采购非中标品牌商品问题,涉及资金347420元。

  (六)27家单位ETC速通卡结存金额相对较大,结存资金759395.74元。

  (七)24家单位加油卡结存相对较大,结存资金4115871.96元。

  (八)6家单位应缴资金未及时上缴财政,涉及资金14502491.06元。

  (九)19家单位3年以上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进行清理,涉及资金158447833.39元。

  (十)8家单位未按规定进行资产核算,涉及资金24041410.92元。

  (十一)3家单位未使用公务卡结算验车费,涉及资金5750元。

  (十二)个别单位超限额现金支出,涉及资金3800元。

  (十三)2家单位原始凭证入账不合规、不完整。

  (十四)个别单位未按合同约定退还履约保证金,涉及资金219458.95元。

  三、审计处理和初步整改情况

  对上述问题,区审计局已经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要求将应缴未缴资金、往来款长期挂账资金等上缴区财政。同时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一是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各预算单位应严格执行预算编制的相关规定,细化预算内容,确保预算编制的准确和规范。二是加强项目管理,各预算单位应在编制项目支出预算时,科学制定项目的工作进度,加强对项目执行的督促和监管,执行中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合理调整本部门预算安排。三是加强财务管理,各预算单位应正确核算收入支出,确保决算编报真实完整;按规定进行资产核算,保证国有资产的完整、准确;杜绝大额现金支出,使用公务卡进行结算,及时清理、结算往来款中长期挂账事项,加强本单位往来款管理。

  针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各预算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审计意见和建议,召开党委(组)会、局长办公会、专题会等方式对问题整改进行部署。相关预算单位立行立改,通过召开培训会、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修改制度、建立公务用车使用台账、上缴财政资金、调账等方式进行了整改。

责任编辑:陈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