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2019年度区属国有企业(不含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计结果

日期:2020-11-26 16:49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20年8月17日至11月9日,区审计局对北京市怀柔区区属国有企业(不含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2019年末,纳入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情况专项报告范围的区属国有企业共49家,监管单位分别为区国资委、区文旅局。其中,区国资委根据区政府授权履行出资人职责,对北京怀胜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等7家区属一级国有企业及其41家下属企业进行监管;区文旅局对北京市怀柔新华书店进行监管。

2019年末,怀柔区纳入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情况专项报告范围的49家区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890604.83万元,比2018年末增长12.38%;负债总额1244204.59万元,同比增长17.51%;所有者权益646400.24万元,同比增长3.67%,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639038.92万元,同比增长3.69%;总资产负债率为65.81%,同比增长4.57个百分点;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总额89763.42万元,同比下降11.3%;净利润2669.08万元,同比增长2.53倍,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555.46万元,同比增长2.46倍。

2019年,区属国有企业实际上缴税费14630.56万元,上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802.61万元。

2019年,区国资委和区文旅局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国有企业平稳发展。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系逐步完善。区属国有企业积极承担区重点任务,国企责任担当进一步彰显。但本次审计也发现,2家监管单位及所属国有企业在国有企业监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措施落实、资产监管、国有资产处置等方面存在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区属国有企业总体监管方面,存在未制定监管权力、责任清单和投资负面清单和资产负债率需进一步加强控制问题。

(二)贯彻落实怀柔区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区政府折子工程推进缓慢问题。

(三)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措施落实方面,存在党委人员配备不到位和未按规定召开董事会会议问题。

(四)区属国有企业资产监管方面,存在资产监管不到位、对外投资监管不到位、企业其他经营情况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五)国有资产处置方面,存在国有资产处置不规范问题。

(六)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监管方面,存在企业负责人薪酬未单独核算问题。

三、审计建议

(一)充分履行监管单位职责,强化国有资产监管顶层设计。加强制度建设,科学界定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管边界,推进国有资产规范管理。

(二)增强区属国有企业自主经营能力,在切实保护国有企业实力的同时,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及核心竞争力,推进区属国有企业做强做大做优。

(三)大力推动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有效促进区属国有企业在我区以科学城建设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建设中发挥承载作用。

(四)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等,加强国有资本布局整体调控,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将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落实到位。

(五)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进一步规范制度体系,推动国有企业内控制度建立健全。强化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全面准确掌握监管企业国有资产情况,提高监管工作水平。

(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聚焦监管企业财务、重大决策、产权流转等关键业务、重点领域和国有资本运营重要环节,及时发现问题,规范国有资产经营、使用,防止国有资产损失浪费,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责任编辑: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