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培训进乡村——怀柔区文化馆系列文艺培训献礼二十大

日期:2022-10-14 14:21    来源:怀柔区文化和旅游局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区文化馆于9月底至10月初深入北部山区举办了2022年“文艺培训春风工程”系列文艺培训活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培训内容包括快板、舞蹈、群众文化活动组织策划、大鼓和摄影,每个艺术门类的培训均为五天,涵盖琉璃庙、汤河口、宝山三个镇,培训学员千余人次。
  此次系列培训的特色和亮点可以用四个词来归纳“方便、容易、刻苦、实用”。一是方便。以往的培训活动往往是在怀柔区文化馆馆内进行,对于山区学员而言交通住宿等方面有诸多不便,本次系列培训安排在山区镇乡举办,用学员的话说“这回是把培训送到了家门口,送到了炕头上。”这次送培训深入到人民中去,极大地方便了山区学员。二是容易。本次培训的教师均是相关领域的资深人士,不但具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技能,而且在群众文化教学方面有着极为丰富的经验。课堂上,老师多形式的教学方式,让学员在轻松快乐中收获知识,提升文艺水平。三是刻苦。培训恰逢秋收,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学员们学习的热情,宁可早起晚睡抢着干农活儿,也不耽误上课。课堂上,时而快速记着笔记,时而练习着动作技巧,快板班的同学,因为刚开始还没有完全了解握板儿的方法,再加上刻苦练习,一天的培训还没结束手都磨破了。大鼓班的学员白天上课边学边练,为了巩固所学内容晚上还自发的进行巩固练习,很多人的双手都磨出了大血泡。“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正是有了老师的认真教学和学员们的刻苦练习,本次系列活动培训效果极为显著。四是实用。“接地气,用得着”是本次培训的一大亮点,开设的艺术门类以及老师讲课的重点,对于学员而言特别实用,甚至马上就能运用到工作中去。例如在快板教学中,老师不但教授了快板的打法,还传授了一定的创作技巧,让学员根据所学内容编写赞美家乡的快板作品,并帮助学员修改,指导排练。在群众文化活动组织策划培训中,老师边讲相关内容,边让学员现场撰写活动方案,包括文艺演出、文艺比赛、主题展览等等,同时对每个策划方案进行点评,结业时,每一位学员或打印或手写都交上了一个有模有样的活动策划方案,今后镇乡和村里再搞文化活动,完全可以学以致用。摄影培训班,老师采取“讲---拍---讲”的授课方式,使学员们能够熟练掌握摄影技巧……
  培训有效地提升了学员们的文艺水平,为乡村文化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学员们和镇乡领导真情实意的赞扬更是对本次活动的充分肯定。也以此向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献上了一份厚礼。

责任编辑:陈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