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红火火欢度新春 文旅市场复苏回暖

日期:2023-01-28 09:18    来源:怀柔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春节假日期间,怀柔区文化和旅游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提前科学谋划、周密细致部署、加强执法检查、严守安全底线、规范市场秩序,确保春节假期喜庆祥和、秩序井然、平安稳定,不断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满足市民群众文旅需求,让游客欢天喜地迎新春,有滋有味过大年,助推怀柔文旅市场复苏回暖。

  一、基本情况

  (一)旅游接待情况

  春节七天假期,全区接待游客总数31.10万人次,同比增长27.72%,恢复到2019年的75.03%;旅游总收入5772.95万元,同比增长31.71%,恢复到2019年的96.79%;人均消费185.6元,同比增长3.12%,较2019年增长28.97%。

  纳入监测的6家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0.15万人次,同比下降28.31%,恢复到2019年的59.96%;实现收入755.9万元,同比下降24.22%,恢复到2019年的58.55%。

  星级宾馆及大型住宿业累计接待旅客5150人次,同比增长149.15%,较2019年增长39.47%;实现收入473.97万元,同比增长470.57%,较2019年增长54.39%。

  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20.422万人次,同比增长124.03%,恢复到2019年的84.47%;营业收入4543.08万元,同比增长38.95%,较2019年增长4.03%。游客接待量前三位的是:雁栖镇12.367万人次,渤海镇2.45万人次,怀北镇2.01万人次。

  (二)执法检查情况 

  春节假期7天,区文化和旅游局、公安分局、消防救援支队、交通局、卫健委、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城管执法局共出动各类执法检查人员1314人次,执法检查车辆461台次,检查企业1566家次。其中,检查旅游景区42家次、宾馆酒店10家次、文化市场经营单位21家次、乡村民宿14户次、文物保护单位19家次。

  二、主要特点

  (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文旅事业复苏回暖

  今年春节假期是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长假,公众的出游需求集中释放,出行热情十分高涨,“报复性”春节游推动文旅市场迈入复苏。三年来,怀柔文旅人以坚持不懈的毅力、百折不挠的韧性、乐观积极的态度和踏实肯干的作风,高效统筹、合理规划、科学布局,充分运用区内突出的生态环境优势、丰富的各类旅游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化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扩大文旅消费规模,助推怀柔文旅高质量健康发展。春节假期,怀柔区文旅局及区内各文旅单位张灯结彩、热闹非凡,精心准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庆活动,满满的“年味儿”为迎接兔年增添仪式感,助力怀柔文旅市场复苏回暖。

  (二)旅游产品供给充足,传统佳节韵味浓郁

  红红火火闹新春,欢欢喜喜迎兔年。春节期间,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游客的出游体验,怀柔区各景区争相开展特色活动,营造浓郁的节日气氛,吸引游客来怀柔、迎新春。红螺寺景区举办春节祈福游园会,以吉祥“福文化”为主线,将民俗文化、寺院文化、休闲养生等元素与旅游活动充分融合,让游客在“寺院祈福”“撞钟迎新福音”“吉祥宝鼎赐福”等“五福贺岁”活动,以及“瑞兔送福”“玉兔盈门”等兔年特色活动中辞旧迎新。据统计,春节期间,红螺寺共吸引游客5.03万人次,约占纳入监测旅游景区总接待人次的50%。响水湖举办第四届长城梅花节暨第七届响水湖长城梅花展,燕山脚下、长城之巅,近千平米的独立展厅内汇集了梅花各大品种,精品梅花盆景近千盆,“龙游梅”更是给游客带来全新的视觉冲击。此外,游客可以登慕田峪,观恢宏长城,享冬日暖阳;也可以在怀北滑雪场、鹿世界主题园体验冰雪乐趣。春节7天,纳入监测的6家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0.15万人次,实现收入755.9万元。

  (三)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增辉添色广获好评

  2023年春节、元宵期间,怀柔区启动“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第33届群众艺术节系列活动,计划举办游园、庙会、联欢、非遗等各类公共文化活动57项、237场,其中,春节7天累计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活动15项、80场次,参与市民群众近13万人次。2023雁栖湖迎春游园汇设置餐饮小吃区、百货零售区、演艺展示区、有奖游戏区、主题美陈区等,游客能够尝美食、赏民俗、逛庙会、看演出,购买非遗产品,参与互动游戏,初一至初六,共接待游客10.82万人次。区图书馆线上线下同步推出“舌尖上的年味儿——中国春节传统美食”主题展,图文并茂地展示我国各地、各民族的春节传统美食;线上推出“丝竹声里幸福年——新春经典民乐展”,感受寄托在中国民乐中的美好期许。区文化馆开展声乐演唱、曲艺快板、葫芦丝演奏等内容的线上培训。区博物馆开展“玉兔闹新春 文化进万家”有奖竞答活动,让广大群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杨宋镇开展年丰庄善缘老会非遗花会展演,小车会、踩高跷、舞狮子等民间表演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浓郁的传统年味。

  (四)乡村旅游需求旺盛,阖家团圆齐过大年

  春节是中华民族历来最重视的节日之一,也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不管在外奔波的身心有多疲惫,与亲人团聚的一刻便会恢复满满的元气。炊烟袅袅的村庄、热气腾腾的炉灶、丰盛可口的年饭,怀柔的乡村小院、精品民宿无疑成为了春节家人团聚的首选。春节期间,各乡村旅游经营单位也推出了形式多样的活动。井邻酒店开展传统新春体验活动,游客可以滑冰、写春联、剪窗花等。瓦厂酒店则融入非遗文化元素,组织非遗宫灯DIY、古风草纸花灯制作、包饺子看春晚、扭秧歌、拍全家福等活动。卡斯谷酒店推出“热闹迎春、守福待兔”春节活动,让游客体验舞龙舞狮以及制作萌兔公仔、杨门浆水豆腐、非遗草编兔、兔爷香囊等。据统计,春节七天,乡村民宿累计接待游客20.42万人次、同比增长124.03%,约占全区总接待人次的66%;营业收入4543.08万元,同比增长38.95%,约占全区总旅游收入的79%。

  (五)规范文旅市场秩序 管理能力稳步提升

  假日期间,怀柔区文旅局坚持干部在岗、群众过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细致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怀柔区无涉文旅安全生产事故、无景区大人流聚集,无涉文旅重大投诉、无涉文旅重大负面舆情。一是节前,区文旅局组织重点旅游景区召开工作部署会,要求企业落实乙类乙管相关要求,做好假日安全、旅游服务等各项工作,并牵头会同区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政府开展旅游行业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检查。二是春节期间,区文旅局每日由主管领导带队对重点文旅场所进行检查,重点排查假日旅游安全隐患,及时发现问题,消除安全风险,并加大对旅游市场秩序的督导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三是持续加强未开发长城管护和“野游”治理,全力做好我区长城保护工作,区文旅局联合交通、公安、城管、属地政府长城保护员等开展攀爬未开发长城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劝阻攀爬未开发长城人员548人次,车辆60台次。


责任编辑:陈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