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导航 > 区政府部门 > 区卫生健康委 > 重点领域 > 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及相关政策措施

长哨营卫生院添“神奇机器”

日期:2021-10-15 10:02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卫生健康委

“家门口的卫生院也有中药颗粒了,以后不用自己煎药也不用跑城里拿药,太方便了。”在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卫生院拿到袋装颗粒冲剂的郭女士高兴地说。

据了解,长哨营满族乡距离怀柔城区70公里,住在乡里的多为老年人,服用中药煎煮不方便,怀柔城区医院可以提供代煎或颗粒冲剂,但由于路程较远,需要倒车,来回得一天时间,许多老年人身体吃不消。

为改善医疗服务条件,方便患者就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0月9日,长哨营满族乡卫生院引进中药配方颗粒智能调配系统并开始试运行。该系统能按医生处方或患者所需用药剂量、味、剂数等配方参数,自动完成识别、称重等动作,具备计量精度高、动作快捷、使用安全等特点,取代了传统手工抓药、称量、调配及封装的过程。系统能将常用中药全部浓缩为颗粒,分装于筒状容器内,节省了煎药过程,直接冲服,方便患者服用。

此外,医生在组方过程中只需要根据患者病情开具中药饮片量组方,系统在接收到医生的处方后,将自动进入处方信息的前置审核,如果出现临床禁忌,则需要医生再次进行处方签名确认,患者用药安全性更高。该系统还实现了库房与生产企业联网,可以随时监控库存量,及时补充不足药品。

据悉,长哨营满族乡卫生院是怀柔北五山区首家引进“中药颗粒机”的医疗机构。该系统的投用将惠及4.7万余人。


责任编辑:区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