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导航 > 区政府部门 > 区卫生健康委 > 重点领域 > 居家养老服务条例配套政策措施

推进老年人健康管理 让辖区老人更有安全感

日期:2023-05-25 10:42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全面落实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利用基层优势,持续掌握老年人健康状况,切实做到有病早发现、早治疗,泉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年体检工作正有序进行。从三月初到现在,辖区将近3000名65岁以上老人参加了健康体检。

  像杜阿姨、李大爷这样长期居住在这里的老人,参加免费健康体检有6、7年了。“大夫,去年体检我肾上那个囊肿还有吗?”“大夫,您帮我好好检查一下,我最近总觉得腰疼。”“大夫,我心脏没事吧?前几年都说我有供血不足的毛病。”因为大爷大妈们每年都参加体检,医务人员对这些大爷大妈的情况都有了一定的了解,面对各式各样的问题都耐心给予了解答,并给予了适当的治疗建议和生活方式指导。

一年一次的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让辖区老年人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有一个持续性的了解,有了更多的安全感。

  工作一年比一年做得好、做得细、做得让辖区老人更满意。今年泉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取了更快捷、更方便的方式为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取消了原来个别站来中心集中体检的方式。今年体检时间、预约人数全部由各站家医团队自主安排,这样不仅可以减少老人等待的时间,而且可以让老人少走路。

  与此同时,今年对于测量血压、B超检查、心电图检查等做完即出结果的体检项目,每个站都安排了医生现场一对一解答并进行诊疗、健康指导。对于尿常规、血常规等检查项目,一般当天就能出结果,医务人员拿到结果后针对有问题的检验报告给予老年人合理的诊疗建议。取完药后,药剂人员也为取体检表的老年人进行合理的用药指导。

  方便、快捷、细致的体检工作,让参加体检的老人赞不绝口。如今日益完善的“家门口”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为辖区居民带来了更多的便捷,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充分发挥健康教育优势,为辖区老年人开展多场健康讲。为全面提高辖区老年人生活质量,泉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医团队组织开展了多场健康教育课,到多个社区为老年人讲解日常饮食、日常防摔倒、控烟等健康知识。

  “我母亲两年前摔伤让我现在还特别痛心,当时我父亲外出散步,我母亲摔倒在厕所2个小时,造成了受伤部位水肿,恢复的很慢,希望在座的大爷大妈一定要记住卫生间的水渍要及时清理,一个人的时候要把手机带在身边。”在讲老年人如何防摔倒时,医务人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打动了每一位在场听课的老人。

  除此之外,泉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医生也进到社区为辖区老年人讲解平时锻炼的注意事项,受伤后及时做康复的重要性等知识。为让老人们正确认识生活中存在的生活方式问题,真正提高生活质量,泉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居民家中的健康教育活动正开展的如火如荼。

  泉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一个家医团队所管辖的区域都是团队的‘责任田’,要把‘未病先防’的种子种牢在居民的心间,要强化责任担当,不遗余力做好本职工作,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服务辖区居民、患者,保障辖区居民身体健康是我们最根本的‘落脚点’。”


责任编辑:祝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