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医签约新进展

日期:2023-04-21 09:15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近段时间,在桥梓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像这样的电话不知道打了有多少。目前,签约、履约、慢病随访等是中心各个家庭医生的一项重要工作。

  电话打完没过多久,“您好呀刘医生,谢谢您总惦记着我。”陈先生便一挑门帘,边进屋边对着刘如意医生大声地说着感谢。刘如意让陈先生坐在椅子上一边休息,一边询问他最近的血压、血糖以及服药情况,并一一做好记录。随后又给陈先生缠上袖带测血压。血压测量完毕,刘如意又与陈先生签定了新一年的家庭医生服务,并推荐陈先生选择了个性化的服务包。

  随着其他村民陆陆续续来到村卫生室,医护人员也分工明确,有人负责签约,有人负责测血糖血压,有人负责慢病随访,一切有条不紊。当天共签约了60余人。

  签约就要履约。对签约居民的健康服务,一些当时能做的项目,例如心电图、手指血糖等,家庭医生都会当时就给签约居民做完。但还有一些项目,比如颈动脉彩超、动态心电图、动态血压等,需要提前跟中心相关科室预约,家庭医生团队长会从公卫系统里导出名单,跟具体人员进行沟通,确定检查时间,再通知居民按时前往检查。

  对于一些个性化服务项目,如糖化血红蛋白和生化十项等,家庭团队成员会提前一、两天给居民打电话通知,并提示相关检查注意事项。总之,凡是签约居民,都会得到相应的个性化服务。

  据介绍,在桥梓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个家庭团队长手中都有一份台账,上面记着每个村里有多少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有多少老年人、残疾人,有多少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有多少长期卧病患者等。每次进村签约,家庭医生都会入户几家,给卧床的老人测血压、测血糖、听心肺等,关心叮嘱更是不会少。家庭医生的尽职履约,获得了辖区居民的一致称赞。


责任编辑:祝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