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卫健委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

日期:2023-05-18 10:1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近期,“第二波疫情”、“二阳”等消息频频出现.对此,怀柔区卫健委在疫情防控方面做足了准备。

  5月16日,怀柔区卫健委参加区级疫情防控调度会,就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监测预警、药品储备,氧气供应及医疗器械等物资储备、医疗救治转运能力提升、新冠疫苗接种,学校、养老院、社会福利机构重点环节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工作进行统筹部署。

  一、强化风险预警评估

  严格按照相关方案以及各专项传染病监测要求,在各医疗机构开展新冠、流感、手足口等传染病病例和病原学监测工作,同时加强对各项监测数据的深度分析和疫情发展的风险研判,及时对传染病监测指标预警

  二、提高社区医疗救治能力

  1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区(诊室)“应设尽设”,各村卫生室做到“应开尽开”,医疗保险定点做到“应定尽定”,基础运行保障做到“应保尽保”。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日及周末正常开诊,晚间延时服务至20时。

  三、加强药品等物资储备

  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及村卫生室均按照服务人口的15%-20%动态储备退热、止咳、解热镇痛类药品、抗原,按需配备口罩,目前药品和物资储备充足至少保障2至3周用量,并实施每日监测动态储备,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及村卫生室分别配备了制氧机335个、氧气瓶86个、血氧仪1463个,各中心、站(室)均能提供氧疗服务。

  四、加强疫情防控健康宣教

  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及夏季传染病特点,通过多种形式发布健康提示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健康风险。积极采取科学防护措施切实减少疾病发生。


责任编辑:祝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