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政府2021年度日常履职考核事项完成情况自查表

日期:2022-01-13 10:05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怀柔区政府2021年度日常履职考核事项完成情况自查表
考评维度自查内容落实情况
高效率落实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怀柔区时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各项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具体抓;坚持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制订落实计划,细化分解任务、责任到个人,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能落实。同时,注意加强协调调度,强化协同联动,及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中央巡视反馈整改事项怀柔区严格依据工作任务,重点抓好问题整改。目前,已完成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常态化疫情防控怀柔区疫情防控各工作组各司其职、协同配合,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抓好全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单位、各部门、各属地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确保不发生聚集性疫情,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严格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京管控、安全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等工作。2021年怀柔区未发生聚集性疫情。
 保障首都生态安全怀柔区及时制定印发了《落实北京市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2021年重点任务计划工作方案》,推动涉及我区的36项工作任务全部完成年度计划。
 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1.一是科学城东110千伏变电站工程,已完成项目全部土地手续的办理工作。变电站土建工程已完成90%,完成110千伏电缆线路0.16公里,完成架空线路0.8公里,完成电力隧道60米,进度正常。二是聚核区10kV配网工程,已完成全部前期手续办理工作。目前完成配网工程(一期)大市政土建工程量的95%,完成工程总量的30%左右。
2.一是清华工研院雁栖湖创新中心已于2021年竣备,同时启元实验室、海创微芯、半导体所项目已于2021年开工建设。二是已初步形成国际精密加工中心建设思路,有序推动国际精密加工中心建设;怀柔私募公司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管理人资格备案,北京怀柔硬科技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基金产品备案,已完成4支子基金设立方案;联合真空领域头部企业爱德华和已入驻项目中科艾科米共同探讨建设真空技术联合实验室,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高效率落实 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工作1.雁柏山庄项目12月8日完成所有竣工验收工作,酒店进入内部压力测试。栖湖组团项目12月底完成地下结构施工及局部地上结构封顶,整体工程量完成约20%。松秀园组团项目有机更新概念规划设计方案已于6月完成,6月26日向隋振江副市长汇报,领导原则同意该规划设计方案,要求进一步按照整体规划与市规委研讨方案实施路径。目前北控集团会同市规委结合地区控规要求,与相关部门进行研讨。
2.雁栖国际社区项目。一期: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1#-9#楼、宿舍楼及地下车库主体结构及二次结构已全部完成;幕墙工程正在按照后置埋件和龙骨及部分陶板;室内精装及周边市政道路工程同步推进。二期:已于12月取得施工准备函,目前已完成临设搭建正在进行护坡桩施工,同步办理二期多规合一。
 新场景工作怀柔区及时研究制定全域应用场景建设工作方案,面向区各街乡镇部门、各创新主体征集了129项应用场景需求,结合区相关领域转移支付资金安排、重点企业和科研团队新技术、新产品,设计应用场景建设方案28项。同时,筹备举办首批怀柔区全域应用场景“线上+线下”发布会,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助力解决技术研发瓶颈,首批场景涉及区水务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园林绿化局、区农业农村局4个部门的6个项目,已于12月28日进行线上发布。
 平原区与生态涵养区结对协作1.文创产业对接。一是由东城区制作的电视剧《胡同》在怀柔拍摄期间,两区文促中心、文旅局及相关镇乡围绕文化产业发展、文旅融合进行对接。二是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的2021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中国影都专场招商推介会期间,邀请东城区相关部门和文创企业参加,并围绕中国影都发展优势、未来发展前景等方面作了专题推介。
2.我区与东城区共确定共建项目9个,其中科技创新服务项目6个。
3.选派4名年轻干部赴东城区文旅局、住建委、民政局进行学习锻炼。
4.我区3家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与东城区建立结对关系,每个结对基层医疗机构各开展交流培训不少于2次。                                                                                5.我区56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与东城区企业、市属国企、高校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
6.2021年1亿元横向转移支付资金已全部落实到9个项目。
7.制定了落实《北京市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2021年重点任务计划》工作方案,并以区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文件印发;结对协作已纳入我区2020年、2021年区政府工作报告;我区与东城区主要领导分别于6月、12月进行了对接,部署结对协作工作。
高效率落实 乡村振兴战略1.开展农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增收工作:目前,104个经济薄弱村中有58个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占比55.76%,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2.实施乡村建设行动:87个美丽乡村的村庄规划和实施方案已全部编制完成并通过区政府审批,87个村庄的基础设施工程已全部完工。
3.推进“田长制”:出台“田长制”实施方案,发布田长令,设立区、镇、村三级田长446人,组建709护田员队伍。
4.抓好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目前,全区粮食播种面积6.79万亩,产量2.88万吨,分别完成年度任务147%、154%;蔬菜播种面积1.32万亩,产量2.97万吨,分别完成年度任务113.33%、106.59%。生猪存栏2.24万头,完成年度任务112%。
5.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2021年绿色有机产品总量达到1498吨,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粮食安全1.按照市财政局下达2021年粮食风险基金最低规模的通知,区财政安排了2021年全年粮食风险基金最低规模234万元,完成任务目标。
2.按照要求区商务局已建立了20个粮食应急供应网点;与企业签订了保障运输协议,应急配送中心运输能力达到本区每人每天1斤口粮消费需要,完成任务目标。
3.纳入国家粮油统计信息系统的企业及区储备粮食承储企业的执法检查覆盖率已达到100%。
 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怀柔区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细化工作措施、严格执法,持续开展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
1.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2%,完成任务目标。
2.预计完成年度二氧化碳总量控制目标;预计完成四项污染物减排,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2.5%,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减少2.5%,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减少130吨,氨氮排放量减少15吨;完成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评估,组织4家重点行业企业开展精细化治理。
3.重污染天数完成市级任务指标。
4.全年平均降尘量4.1吨/月.平方公里(扣除沙尘),完成任务目标。
5.怀柔区无劣v类水体,排污口整治任务完成100%。超额完成70%任务目标。
6.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考核数据由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统一评价考核,目前尚未公布具体数据。
7.27个村环境整治工作任务已完成。
高效率落实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1.我区办理开办企业全程网办9767户,均实现一日办结。
2.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理、一日办结,今年以来全部综合窗口网签、缴税、登记的房屋交易业务100%当天办结完成。
3.简易低风险项目有案例并按期办结,杜邦营养食品配料(北京)有限公司新建库房项目、后安岭村经济合作社旅游配套设施等2个项目已完成不动产登记,形成全流程案例。
4.截至目前,共发起部门联合双随机19批次,检查主体639户,抽查批次占比19.36%。
 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1.怀柔区疾控中心利用529.2万元专项经费完成了实验室A类仪器设备10种14台/件的购置,仪器设备种类和数量综合达标率已达到90.22%,完成目标要求。
2.我区已组建150人的流调队伍,并开展多轮次的新冠疫情防控全员专题培训,队伍组建及培训率已达100%,完成目标要求。
3.怀柔区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市级验收站点位15个(新建急救站点5个,老急救站点改建10个),2021年急救设施规划完成率125%,完成目标要求。
4.已完成67间负压病房建设,负压床位总数可达117张,完成目标要求。
5.通过加强村卫生室房屋建设、多途径引进人员、积极开展驻村服务、站室协同提供村级医疗卫生服务等各项措施,全区村级医疗服务达到了全覆盖。
 安全生产1.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度目标任务清单完成率达到100%;更新问题隐患清单,截至年末我区挂账问题隐患销账率达到100%;挂账隐患抽查合格率达到95%以上。
2.2021年我区通过开展各类专项整治,依托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本年在工贸领域未发生一般生产安全事故。
3.制定《2021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严格按照监督检查计划组织安全生产监督执法。2021年全年检查计划300家,前三季度完成率达到88.33%,全年完成率达到100%。
 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工作年内,怀柔区严格按照工作总体部署,及时高效推进各项相关工作。下一步,怀柔区将继续配合好市规自委等有关部门,有序推进工作。
高效率落实 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工作2021年,怀柔区保质高效的完成市级下达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缓解交通拥堵工作一是城区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二是区级停车诱导系统已建成,完成备案大型公共停车场信息接入区级停车诱导系统工作。
 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1.怀柔区已10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配备了1名中医类别医师或可以提供中医药服务的临床类别医师,100%的村卫生室配备了以中医药服务为主的乡村医生或能中会西的乡村医生,可以开展4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比例分别达到了100%和90%,完成目标要求。
2.开展重点群体是指孕产妇人数、高血压患者数和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目前,应用中医药技术方法开展健康管理的重点群体人数占开展健康管理的重点群体总人数之比例为68%,完成目标要求。
3.已将中医药工作列入"十四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依托区内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和中药材种植观摩区,拓展中医药宣传阵地。在宝山镇道德坑村建设成立中药教学实践基地,完成目标要求。
高效率落实 市委市政府其他重点工作1.2021年度,怀柔区承担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31项和重要民生实事13项,均按计划完成年度任务。
2.怀柔区完成1家企业上市任务,即有研粉材于3月登陆科创板。
3.怀柔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指挥调度,建立工作机制、明确人员配置和责任分工,高质量推进完成所承担的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等本年度重点专项其他工作和其他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高效能管理依法
行政
1.行政执法规范与效能
a.A岗人员参与执法率;b.违法行为纳入检查率;c.“三项制度”执行规范率。
A岗人员参与执法率为93.84%,已达到考核标准;违法行为纳入检查率为95.97%,已达到考核标准。认真执行“三项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行政行为规范履行
a.领导干部法治思维;b.建立健全街乡镇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机制;c.规范性文件履行备案审核程序;d.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e.按规定履行行政复议应诉职责;f.行政应诉工作及出庭应诉达到要求。
怀柔区已按要求组织完成了区政府常务会学法、领导干部专题法治讲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专题研讨班;建立健全了街乡镇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机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履行备案审核程序;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按规定履行行政复议应诉职责;区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已达到考核要求。
3.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和行政决策执法案例评价。怀柔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和重大行政决策案例评价材料已按要求,报送至市司法局。
高效能管理预算
管理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及支出
a.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精准度;b.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目标完成情况;c.财政存量资金盘活目标完成情况;d.其他财政收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进度完成,全年完成45.8亿元,完成人大批复的收入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目标按季度完成,每个季度均高于区级平均支出进度。2021年一般性支出占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较2020年下降0.03个百分点;2021年存量资金盘活率在90%以上,部门预算结转结余率在2%以内,均已完成任务。
2.财源建设
a.财源建设工作力度;b.涵养培育财源效果;c.财源组收工作成效。
严格预算管理,集中财力落实“三保”和全区重点事项,认真做好直达资金管理、库款保障和预算公开等工作;全年我区自京外迁入的地方级收入100万元以上企业3家,新注册地方级收入100万及以上央企及子公司1家,新迁入达到地方级收入1000万以上的新设立重点财源企业1家;市下达我区的地方级全年收入目标80亿元和区级全年收入目标45.6亿元,预计均能够顺利完成;第三季度财源建设评估得分70.22,全年得分尚未确定。
政务
建设
1.体系建设
a.推进“委托受理”“授权审批”;b.推进“涉企事项集中进驻”;c.推进社区(村)政务服务示范点建设;d.推进“好差评”结果运用。
怀柔区体系建设各项考核指标任务均已完成。委托受理率81.0%,授权审批率91.75%;涉企事项集中进驻率98.84%;完成26个村、社区政务服务站样板打造;怀柔区“好差评”指数第二、三季度平均得分93.46分,排名第三。
2.政务公开
a.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b.政策解读与平台建设。
怀柔区政务公开市级各项指标任务均已完成,截至2021年主动公开重点领域及法定栏目信息4万余条。2021年全区共收到依申请424件,其中区政府受理80件,3件均未到答复期限。2021年主动公开政府文件40件,其中政策解读28件(文字解读28件、图片解读24件、视频解读23件、H5动画解读23件)政策解读完成率100%。在国办及市级抽查检查中,一至四季度政府网站均100%满足考核要求,政务新媒体均100%合格。
3.接诉即办
a.响应率;b.解决率;c.满意率。
怀柔区接诉即办完成响应率95%以上,解决率和满意率均在90%以上。
4.一网通办
推进“全程网办”。
依据2021年44家政务服务单位和16家镇乡、街道,公开的政务服务工作要点任务完成情况对各单位进行一网通办考核。市级考核指标为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比例达到80%,怀柔区实际区级事项“全程网办”比例达到87%.
高水平服务服务自评怀柔区紧紧围绕“七有”“五性”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一是生活环境不断改善。提升老城道路19.44公里,优化城区路口8处、公交线路30条,创新建立共享单车“1+N”投放管理模式。二是文教卫体优质资源不断增加。统筹推进“双减”、一体化办学、集团化办学工作。年内成功创建三甲医院、三级综合医院各1家,科学布局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三是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每月一题”等专项行动,挂账诉求动态清零,“零诉求”村居达到58个。抓好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小区物业服务两个“关键小事”。四是民生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实现城乡劳动力就业6765人,为4万名困难人群发放补贴2.75亿元,建成养老照料中心和驿站12个,五项保险参保人数不断增加。五是疫情防控屏障不断筑牢。压实“四方责任”,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疫苗接种,累计接种疫苗101.87万剂次,全程接种率88.07%。


责任编辑:韩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