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2-12-12 14:0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2022年,区投促中心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疫情防控和推进投资促进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部署和全区发展大局,积极开拓,创新发展,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一、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创新推动“两区”招商引资工作

  1、构建全区招商引资网络新格局。围绕怀柔区2022年“两区”建设招商引资工作任务,制定了怀柔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投资促进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区领导亲自协调部署,加强投资促进工作统筹,创新招商引资工作举措,将全年招商引资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印发了怀柔区《“两区”建设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考核细则》,将“两区”招商引资工作纳入区政府绩效考核。与全区各招商主体及市级主管部门建立联动格局,与区直产业主管部门、重点产业园区、各乡镇等各类招商平台组成的工作网络,与园区及平台公司建立综合招商引资工作组,构建“大招商”格局。

  2、“两区”项目建设工作有序推进。2022年,怀柔区“两区”建设招商引资工作任务为入库项目不少于71个,新增预计投资不少于229亿元。截至目前,已统筹全区完成2022年“两区”建设项目库录入项目150个,完成任务进度的211%,包括注册类项目128个、增资类项目5个、投资类项目17个,新增项目落地数(包含上年结转项目)64个,预计全年完成入库项目160个以上;新增预计投入资金139亿元,完成任务进度的60%,其中外资项目投资额1.5亿美元,同比增长305%,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市级外资指标任务。另有5个项目被列为北京市“两区”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其中,福田戴姆勒高端重卡项目(H6)已经竣工投产,其它项目已按照市、区“两区”办的要求,安排项目促进专员点对点专人跟进。空间资源持续更新完善,已累计统筹空间资源51处,其中楼宇资源5处、园区资源25处、土地资源21处,全部纳入到空间资源库中,并通过“投资北京地图”达到项目与资源的高效对接。

  (二)稳步推进财源建设工作

  1、强化非占地类企业引进工作。完成区企业集中办公区迁址移网和北五镇乡网络同步迁移工作,做到疫情期间服务注册企业工作不断线,通过完善非占地类企业引进注册流程,采取线上办、简化办、加急办等举措,全力为非占地类企业提供高效服务。2022年截至目前,企业集中办公区新增非占地类企业249户,注册资本总计87.24亿元,累计拥有非占地类企业1144户,实现税收1.8亿元。预计全年可新引进非占地类企业300户,实现税收2亿元。

  2、创新服务工作模式。一是精准服务好现有企业。成立了核查小组,重点对150家企业注册信息及税收进行核查,更新台账,准确掌握注册企业纳税信息,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努力推动提高企业纳税率。二是深入开展“十百千”产业工程建设,以提高引进非占地类企业质量为目的,建立招商台账,与仪器公司、长城伟业和怀胜公司共同建立产业招商引资队伍,通过财源建设、招商等培训,提高招商引资人员的专业水平。

  (三)深入开展服务企业工作

  2022年《区级重点服务企业台账》纳入区级重点服务企业总计162家,服务企业的区领导25人,服务管家25个,配备141名精准服务员为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截至目前,区领导和服务管家以各种形式走访调研企业超300家(次),征集整理企业有效诉求157项,投促中心经过汇总、分析,根据企业诉求具体情况,督促协调服务管家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采取正常诉求加快推进、共性问题专场解读、个别难点协调督办等方式,已统筹推进解决企业诉求133项,解决率84.71%,其中,有20余项诉求是由投促中心主动靠前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的;预计在年底前还将能够推进解决4-5项,解决率将达到85%以上。其它诉求,将根据具体情况多措并举有序推进解决。

  (四)积极开展宣传推介活动

  一是走出去。参加市投促中心举办的北京“两区”政策海外云推介英美专场活动,应邀对怀柔区营商环境进行主题推介;随市投促中心组团参加第5届服贸会、第22届厦门投洽会、第19届南宁东盟博览会、HICOOL 2022全球创业者峰会等活动。在会议期间,区投促中心通过举行专题推介会、现场咨询会、发放宣传材料、拜会意向企业等活动搭建招商平台,扩大宣传,接洽客商,寻求合作商机,寻求推动会展招商工作实现突破。

  二是请进来。举办2022中国怀柔重点产业对接交流会(德国专场)活动,邀请德国3家仪器企业进行项目路演。与28家外省(直辖市)驻京商会联系,在分别拜访了山东、湖北、黑龙江、安徽等四家商会的基础上,向外省市驻京商会发出邀请函,邀请各商会组织各自地区重点企业适时来怀考察洽谈,并与区内相关企业、资源平台举行对接交流,寻找合作机会,同时,做好活动后续对接服务工作,积极开展以商招商。

  二、2023年工作安排

  (一)工作思路

  紧紧围绕怀柔科学城建设和怀柔区“五态”建设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区委中心工作部署,以“百年科学城、奋斗每一天”的实干担当,瞄准重点产业、重点区域,以“四个抓好”全力推动投资促进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努力为构建具有怀柔特色的“1+5”高精尖产业生态体系、促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二)工作任务

  1、推进优化全区投资环境工作,深入落实市、区“服务包”工作机制,全年统筹区领导走访服务企业不低于200(家)次,协调推进企业诉求解决率不低于70%。

  2、做好重大招商项目推介工作,主动融入“两区”“三平台”建设,统筹上报项目不少于40个。

  3、宣传推介全区投资发展环境和招商引资政策,围绕怀柔科学城建设,组织、举办、参与各种高端投促活动不低于10场、云上宣传活动不低于1场,通过活动挖掘有效投资信息不少于50条。

  4、建立拓宽对外联系网络,对接10家(次)以上商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走进怀柔,通过组织开展座谈、沙龙等形式,获取有效投资信息不少于30条。

  5、加强财源工作建设,以企业集中办公区为载体,不断提升非占地类企业引进质量,涵养税源。

  (三)工作措施

  1、抓好招商项目质量提升工作

  一是确保完成“两区”入库工作任务。加大与市级部门及金融机构、商会、中介服务机构的联系,广泛开辟投资信息来源渠道,筛选有效项目信息,将项目信息转化为储备项目,充实“两区”项目库储备项目资源;继续做好与区内招商主体、行业主管部门和镇乡的对接工作,协同联络全区招商主体,及时梳理招商引资配套政策、规划,对照“两区”项目入库标准,加强项目统筹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库中;紧盯重大项目和龙头项目,落实专人专责专案,积极跟进项目洽谈、推进全过程,通过多部门联动推进项目引进工作,提高项目落地率。

  二是建设好怀柔区可利用空间资源库。按照“两区”工作部署,及时统筹有效空间资源,重点围绕高端仪器装备和传感器、新材料新能源、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科技服务等行业,将符合“两区”规模要求的空间资源和产业平台资源进行规范化包装,并通过投资北京地图平台、招商推介活动多维度进行对外宣传,推动储备项目尽快变为招商洽谈项目。

  2、抓好非占地类企业引进工作

  一是精准服务,挖掘存量。强化“重点追踪、精准服务”的工作模式,增强企业在怀发展、纳税的信心,推动利用非占地类企业开展以商招商工作,挖掘财源增量。

  二是提升质量,拓展税源。以加强财源工作建设为中心,通过规范非占地类企业的管理,加强对非占地类企业的分析,完善引进企业入驻标准,不断提高企业引进质量,提高企业纳税率;依托投资促进协会和知名商会,大力宣传怀柔区相关产业政策,吸引符合怀柔区产业发展和创新深度融合的高精尖产业入驻企业集中办公区,最大限度发挥集中办公区效能,推动实现集中办公区税收快速增长。

  3、抓好精准服务企业工作

  坚持服务包与经济发展、财源建设一体推进,以稳定企业在怀发展预期、扩大在怀贡献为目的,创新服务方式,深入研究疫情防控形势下服务企业的新方式、新办法。完善对主体责任单位服务企业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查,多形式推进企业诉求解决,提高问题解决率和服务效率,以服务推动以商招商;主动靠前,“一企一策”精细化开展服务企业工作,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提高服务水平,支持和引导企业在怀进一步扩大发展;协同区发改委、区财源办、区科委等部门,聚焦专精特新、小巨人等增收潜力企业的跟踪服务,提升企业服务能级和水平,以服务推动企业升级发展;按照市“服务包”工作要求和部署,动态完善服务企业体系,及时更新服务企业台账,统筹做好区领导走访服务企业工作,以服务推动怀柔投资环境建设,打造怀柔服务品牌。

  4、抓好投资宣传推介工作

  一是“走出去”。继续组织走访外省市驻京商会,和各商会搭建适合双方友好交流的合作平台;与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等部门合作,积极参与服贸会、科学仪器论坛、中关村论坛、投资北京洽谈会、京港洽谈会、科博会、创客北京等各投资促进活动;借助“互联网”开展新型招商模式,启动云推介、自媒体、微信等视频推介活动,搭建宣传推介平台。通过活动对接交流,全力对外宣传推介怀柔,进一步提升怀柔和怀柔科学城的知名度,努力吸引投资者的关注,为开展投资合作、实现招商项目引进奠定基础。

  二是“请进来”。围绕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雁栖湖国际会都扩容提升、中国影都文化科技融合发展,以外省市驻京商会为主体,策划组织举办专场推介、专家对话、政策解读、商务考察、企业怀柔行等系列投资宣传推介活动,积极邀请京内外客商来怀参观交流,增进投资者对怀柔产业发展和投资环境的了解,进一步拓展招商信息渠道,挖掘投资商机。

  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举措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学习宣传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二是精心组织学习。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注重示范引领,领导干部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开展全员覆盖学习,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制定系统学习计划,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开展研讨交流;紧密结合实际,广泛深入开展宣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牢记“三个务必”、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狠抓责任落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投资促进工作发展结合起来,紧盯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认真查缺补漏,奋力冲刺四季度,科学谋划明年工作,抓好招商项目质量提升、精准服务企业、非占地类企业引进、投资宣传推介等工作;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深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改进作风建设,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产业促进、服务企业、财源建设等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全力推动投资促进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总之,区投促中心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继续发扬“百年科学城、奋斗每一天”的拼搏精神,“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加快推动怀柔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凝心聚力谋发展,全力以赴抓好全年投资促进各项工作,为怀柔展翅腾飞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孙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