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是首都功能重要承载地和生态涵养区,凭借优质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文旅资源,被评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骑行线路全程约40公里,自雁栖湖一路西行,观国际会都,展湖光山色大国风采;听晨钟暮鼓,赏千年古刹红螺美景;品舌尖美食,寻(群)私房菜品大山咖啡;至栗花溪谷,让笑和板栗一样香甜;登壮美长城,览群山环抱秀丽风景;宿怀柔享自由,让诗和远方相映成趣。最后,在“北京最美的乡村”北沟村留宿一晚,感受“长城脚下国际村”别具一格的昼与夜。

  雁栖湖景区P7停车场(起点-雁栖湖路大坝观景平台-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雁栖岛-雁栖湖P9停车场-红螺寺景区-群生大院-栗花溪谷-亲然大山咖啡-慕田峪长城景区-瓦美术馆-北沟村(终点

地图.png

车辆情况:雁栖湖路段(可租赁),其他地区自备车。

  • 国道公路、部分村庄及沿河公路,环境优美,道路宽阔。

  • 约40公里

  • · 雁栖湖路段(大众群体)

    · 整段线路(专业群体、青年群体)

  • 雁栖湖路段 约3小时
    全程线路 约6小时

雁栖湖

  雁栖湖位于燕山脚下长城之边,每年春秋两季常有成群的大雁来湖中栖息,故而得名。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此召开,雁栖湖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白居易“风翻白浪花千片,雁点青天字一行”的诗句赞美雁栖湖的秀美风光。

  雁栖湖地势平坦、水域宽阔,非常适合开展各类水上陆地娱乐项目,是京郊著名的旅游风景区和水上乐园。APEC会议后以雁栖湖为核心,在21平方公里范围内,建设完善的导览导视系统,慢行系统和骑行系统,设置观光车和摆渡车、摆渡船游客可乘船做环湖游。




探访地:雁栖湖景区

地址:怀柔区雁水路3号

开放时间:全年营业(冬季以实际情况为准)

预约方式:现场购票

     线上平台购票

     北京雁栖湖公众号等


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

沿雁栖湖路向西,骑行2公里到达雁栖湖路大坝观景平台及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在这里可以欣赏到雁栖湖的壮美景色。


  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立面造型是银色圆盘,上面有20根竖肋。整个圆形建筑屹立在雁栖湖上,通过独特的玻璃幕墙透光设计营造出“太阳从湖面下方升起”的幻境。银色圆盘造型的设计理念传承着“天人合一”的中华哲学,以圆表达人与自然平衡相处的理念,体现全球合作、和谐共生的主旨。清晨日出光耀盛景,夜色斑斓明月亲水,成为怀柔地区特色鲜明的地标性建筑。


雁栖岛

继续沿着雁栖湖路、范崎路骑行约6公里,可到达雁栖湖P9停车场。沿途景色优美、绿树成荫,可远观雁栖湖会展中心、雁栖塔、雁栖岛,感受大国外交风范。

  雁栖岛的总体布局、景观设计和建筑外观充分体现了中国皇家园林及传统建筑风格,同时也借鉴和利用了现代建筑文化的语言、特点和(新中式)表现手法,雁栖岛占地面积65万平方米,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是雁栖岛上的核心建筑,是举行国际政治峰会的核心舞台,立面模仿汉代建筑特色,屋角起翘,采用基座、屋身、屋顶三段式划分,气魄宏伟,严整开朗。雁栖塔是岛上最高的建筑,由清华大学建设学院资深建筑师纪怀禄设计,是永定塔的姊妹塔。总高79米,地上9层地下2层,地下分别为设备层和地宫。

  温馨提示:雁栖岛因其重要性,不对非住店客人开放,只能预约后由讲解员带队统一乘坐大巴车上岛,去之前请电话咨询或者关注公众号。




探访地:雁栖岛

地址:怀柔区雁栖湖西路9号

开放时间:周一闭馆

预约方式:69658887转

     8711、8711、8713

     会都风采公众号



APEC展示中心

  2016年5月4日,《国际会都 辉煌印记——2014年APEC会议在怀柔》主题APEC展示中心面向公众免费开放。APEC展示中心以“国际会都 辉煌印记”为主题,收藏了2014年APEC会议在怀柔召开的珍贵史料,展示了38万怀柔人民齐心协力建设会都的奋斗历程,再现了APEC会议在怀柔胜利召开的盛世盛况,彰显了后APEC时代的发展成果。




探访地:APEC展示中心

地址:怀柔区雁栖湖西路9号

开放时间:周一闭馆

预约方式:69658887转8711、8711、8713

     会都风采公众号


红螺寺

在雁栖湖P9停车场折返,沿范崎路(下行路)、红螺路骑行8公里,可到达“南有普陀 北有红螺”之说的红螺寺景区,御竹林、雌雄银杏、紫藤寄松为红螺寺三绝景。

  红螺寺始建于东晋咸康四年(公元338年),为十方常住寺,世有“南有普陀 北有红螺”之说。

  千年古寺北依雄伟的红螺山,南照秀美的红螺湖,寺庙周边林壑荫蔽,古树参天,藏风聚气,为一方风水宝地。“红螺寺三绝景”——御竹林、雌雄银杏、紫藤寄松点缀在古寺内外,百万杆翠竹与千余亩古松林拥抱着整个寺院,形成了一幅“碧波藏古刹”的优美画卷。




探访地:红螺寺景区

地址:怀柔区红螺东路2号

开放时间:全年营业

预约方式:现场购票

     线上平台购票

     红螺寺景区公众号等


群生大院

沿红螺寺路、靶场路、怀黄路骑行约4公里到达网红餐厅群生大院,连续上榜大众点评必吃榜。

  群生大院位于怀柔区西三村22号,是一家传承东坝驴肉200年历史渊源,主打老北京酱驴肉的餐饮品牌。其荟萃了京剧、驴文化、木心诗词等文化,以大院形式落地,创造了一个文化与美食共赏、休闲与娱乐一体的空间。




探访地:群生大院

地址:怀黄路与红西路交叉口北行100路西

开放时间:全年营业

预约方式:电话预约

     84314728

     84314718


栗花溪谷

沿怀黄路骑行约6公里,到达栗花溪谷入口,渤海镇三渡河村,在沿渤三路骑行至六渡河村。这一路曲径通幽、山清水秀。

  栗花溪谷(原栗花沟南起三渡河村,北至八渡河岭村,沿途有8.1公里湿地公园,因沟内遍布栗树、山清水秀而得名,是渤海镇重点打造的沟域经济休闲旅游版块,也是全区重点生态沟域建设项目之一。




探访地:栗花溪谷(原栗花沟

地址:怀柔区渤海镇三渡河路口西


亲然·大山咖啡coffe

沿渤三路折返、怀黄路一路向西,约7公里到达苇店村的亲然·大山咖啡coffee。

  亲然·大山咖啡馆坐落在怀柔苇店村的一个小山坳里,这里,没有车流的噪音,没有浮躁的五光十色,只有简约的小房子、木质的门窗、成片的核桃树和大山……




探访地:亲然大山咖啡coffee

地址:怀柔区渤海镇苇店村43号

开放时间:全年营业

预约方式:18510312106


慕田峪长城

继续沿怀黄路骑行2.5公里至慕田峪环岛,到达素有“万里长城 慕田峪独秀”称号的慕田峪长城景区。

  慕田峪长城位于怀柔区,是明代长城的精华段落之一,素有“万里长城 慕田峪独秀”的美誉。其由三座敌台组成的正关台以及大角楼、双边垛口、马道排水槽等建筑设计,在长城中绝无仅有;慕田峪长城的立体感与内外支城并存等建筑特点,也体现了明代长城修建的最高艺术成就;牛犄角边、鹰飞倒仰、北京结等奇绝险峻之景,更属当世雄观。




探访地:慕田峪长城景区

地址:怀柔区渤海镇慕田峪村

开放时间:全年营业

预约方式:现场购票

     线上平台购票

     慕田峪长城公众号等


长城精神传承馆

  “长城精神传承馆”展馆共分为两层,以“长城精神 和平纽带 世界桥梁”为主题,打造了守望和平、百年辉煌、红色记忆等九大主题板块。通过长城这一重要载体,向世人展示长城所代表的爱国精神、民族精神、和平精神,同时也向世人展示中国人民向往和平的良好愿望以及中国愿与世界一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活动。




探访地:长城精神传承馆

地址:怀柔区渤海镇慕田峪长城景区内

开放时间:全年营业

预约方式:慕田峪长城公众号

     慕田峪长城旅游网


瓦美术馆

沿着怀黄路、辛桃路骑行约2.6公里到达瓦美术馆及本次骑行的终点站北沟国际文化村。

  瓦美术馆位于怀柔北沟村,红砖墙,金色琉璃瓦成为美术馆最大的亮点。室内部分别设置三个主题空间,分别为北沟的记忆、北沟的现在和北沟的未来三部分。瓦美术馆的建立,是为了发展乡村、活化乡村,凸显将乡村形象与城市美学融合的一种态度。




探访地:瓦美术馆

地址: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130号

开放时间:每周二-周日(周一闭馆)9:00-17:00(16:30停止入馆)

预约方式:瓦美术馆公众号

     瓦美术馆小程序


北沟村

  北沟村位于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村庄干净整洁,环境优美,不仅给村民提供了舒心的生活环境,更是为北沟村引来了"洋凤凰"。12户国际友人通过租用村民闲置房屋并加以改造,为北沟增加了12个极具特色的别致小院,与北沟满目的绿色、巍峨的长城相得益彰,为北沟的环境之美增添了一抹异域风情。




探访地:北沟村

地址: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

开放时间:全年可参观

预约方式:61626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