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材料

日期:2021-12-17 09:55    来源:区体育局

字号:        

  问:《实施意见》制定目的是什么?

  为了更好推动我区体育产业发展,有效促进全民健身、体育赛事、体育消费发展,让体育与文化、旅游、科技、教育等领域更好融合,全面提高体育事业发展水平从而制定的,切实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问:《实施意见》制定的框架是什么?

  答:《实施意见》框架:包括总体要求、提升全民健身新品质、推动体育赛事新发展、促进体育消费新增长、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政策保障等6个部分,共17条。

  问:《实施意见》中关于促进全民健身有哪些主要内容?

  答:《实施意见》在促进全民健身方面明确提出“提升全民健身新品质”的目标,从提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增加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促进全民健身体医深度融合和优化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等五方面作出安排,提出“到2035年,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超过55%。全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65平方米”的量化目标。

  问:《实施意见》中关于促进体育赛事发展有哪些主要内容?

  答:《实施意见》从打造和引进品牌体育赛事、大力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业两方面作出安排。提到了继续举办并不断提升中国·雁栖湖桨板公开赛、中国长城马拉松赛、北京怀柔国际徒步大会等全国性赛事的文化传播力和区域影响力。

  问:《实施意见》中关于促进体育消费有哪些主要内容?

  答:《实施意见》从培育丰富多样化体育消费供给、推动“体育+”融合发展、引导冰雪运动消费等三个方面多措并举,进一步激发体育消费潜力。

  问:《实施意见》中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哪些主要内容?

  答: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实施意见》从优化体育市场环境、完善体育赛事管理服务、鼓励各级体育协会实体化发展三个方面,进一步消除体育市场入市门槛,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引导市场良性发展。

  问:为保障《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有哪些保障措施?

  答:《实施意见》明确落实本市和本区相关政策,从严格落实税费政策、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切实保障体育用地、保障体育赛事活动公共卫生和运营安全四个方面明确了保障措施,注重政策统筹集成,给予体育产业更多支持,推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问:《实施意见》出台,将释放哪些政策红利?

  答:一是引导市民积极树立大健康理念,养成关注健康、主动健身习惯,推动国民体质监测纳入健康体检项目;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公共体育用地面积进一步扩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更加优化。

  二是鼓励市民享受全民健身体医深度融合成果,运动对慢性病预防锻炼指南得到完善,在运动预防、运动康复、运动评价享受更多的服务,提升健身的品质。

  三是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丰富,市民有更多机会参与体育赛事,增强市民参与赛事的成就感。

  四是体育消费市场环境优化,体育市场规范标准进一步完善,推行告知承诺制度,体育行业预付式消费管理等举措为市民体育消费保驾护航。

  五是深化体育领域“放管服”改革为体育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税费政策、土地政策、财政及金融支持政策使企业得到实惠。

  六是政府扶持壮大基层体育社会组织,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有效支持体育社会组织实体化转型。


作者:
责任编辑:韩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