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怀柔区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12-02 17:45    来源:区气象局

字号:        

  《怀柔区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立足气象事业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紧紧围绕怀柔发展战略定位,为怀柔在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展翅腾飞提供坚实的气象保障服务。现就《实施方案》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精神,推进《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京政发〔2022〕24号)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加快推进怀柔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气象服务保障怀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特制定《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力争到2025年完善生态涵养区现代化气象业务体系,保障生态涵养区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宜居城市功能基本形成。

  三、《实施方案》主要内容有哪些?

  共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附件四部分

  答:《实施方案》的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方案制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拟定5方面16个项目。其中,1.提高政治站位,融入首都发展大局有3项;2.加强气象设施建设,完善业务基础网络有3项;3. 坚持底线思维,保障城市安全运行有4项;4. 挖掘生态气候资源,服务农林旅产业升级有4项;5. 强化人才保障,打造专业人才新高地有2项。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明确组织领导、联动机制及政策、资金支持。第四部分是附件,包括《实施方案》任务清单。

  四、《实施方案》涉及的范围?

  答:《实施方案》涉及5大领域,包括“提高政治站位,融入首都发展大局”“加强气象设施建设,完善业务基础网络”“坚持底线思维,保障城市安全运行”“挖掘生态气候资源,服务农林旅产业升级”“强化人才保障,打造专业人才新高地”

  五、《实施方案》执行标准

  答: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精神,依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京政发〔2022〕24号),制定本实施方案。

  六、《实施方案》注意事项

  答:《实施方案》执行过程中应注意:

  1.《实施方案》的编制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2.重点坚持提高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加强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水平。

  3.力争到2025年完善生态涵养区现代化气象业务体系,保障生态涵养区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宜居城市功能基本形成。

  七、《实施方案》关键词诠释

  答:1.“气象预警”,主要是指各级气象主管机构所属的气象台站向社会公众发布的预警信息。

  2.“气象设施”,是指气象探测设施、气象信息专用传输设施和大型气象专用技术装备等。 气象设施是基础性公共服务设施。

  3.“强对流天气”,目前是指伴随雷暴现象的对流性大风(≥17.2m/s)、冰雹、短时强降水。

  八、《实施方案》惠民利民举措

  答:《实施方案》的编制始终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气象服务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积极回应百姓需求放在首位。

  《实施方案》结合本区农业产业布局,与农业部门联合开展农业气象服务,加强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做好农时农事气象服务,提升果品粮蔬品质和抗灾保收能力。围绕怀柔特色林果产业发展,开展怀柔板栗气候品质认证工作,提升特色农产品科技含量,助力农业农民增收。

  九、《实施方案》与之前文件有何差异?

  《实施方案》与之前文件不同在于依托《北京市怀柔区“十四五”时期气象事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强气象工作统筹规划,督促重点项目落实。结合生态涵养区高质量发展需要,有效衔接各项改革与创新措施,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要求纳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作者:
责任编辑:韩赛